197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铁道红哨兵
——记柳州铁路局巡道工人的先进事迹
在湘桂、黔桂线上,群峰矗立,线路蜿蜒,许多地区是“一里十个坡,弯道山洞多,铁路穿山走,火车云中过”的艰险地段。在这些线路上,有许多巡道工人顶烈日,冒严寒,风雨无阻,日日夜夜巡回在漫长的铁道线上。
扎根深山,以苦为荣
在黔桂铁路沿线的崇山峻岭中,无论是大雪纷飞的严冬,还是滂沱大雨的夏夜,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个巡道老工人,手提信号灯,肩扛道钉锤,巡回在铁道线上,他就是都匀工务段柄瓦工区巡道老工人张定华。
柄瓦工区地处贵州高原。这一段线路坡度大,弯道多,工区管辖的六公里半线路就有十二个急转弯道和六个大坡道。由于弯道和坡道多,线路上的设备容易磨损,鱼尾钣、道钉、螺丝容易松动,给巡道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可是,困难再大,也难不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老工人。张定华日日夜夜巡回在铁路线上。他对线路上的每一个零件,总是查了又查,看了又看,敲了又敲。在张定华的精心检查下,线路设备经常保持良好状态。
线路两边的路肩、侧沟杂草丛生,如不及时铲除,就会影响排水,引起线路翻浆冒泥,危及行车安全。张定华以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起早贪黑,铲了一遍又一遍,把全部精力用在线路上。今年春节,张定华一早就带着自己的老伴、三个孩子到线路上来收捡散失的石碴,整理线路外观。他一边干,一边向孩子们讲自己解放前的苦难经历,进行阶级教育。当工人们劝他春节要多休息的时候,张定华说:“今天休息得很好,我过了一个愉快而幸福的春节。”
张定华扎根深山,以苦为荣,只要是对维护线路有利的事,他都主动去干。在弯道、坡道、曲线半径小的地方,钢轨和机车轮缘的磨耗大,他每次巡道时,经常带上一只小油罐,在弯道钢轨上涂上一层油,减少钢轨的磨耗,延长使用寿命。线路两边的各种标志有些模糊不清,他用油漆一笔一笔描得清清楚楚。去年春节快到了,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工长章家森准备第二天把这段线路的钢轨和配件伤损程度全部检查一遍。这天,张定华该休班,但他却不声不响地到线路上仔细查看,他把每根钢轨、每块鱼尾钣的情况,包括有伤、无伤,重伤、轻伤都仔细记录在本子上。一份完整的记录交到了章工长手里,章工长感动地说:“这本来是我的工作,怎么你用休息时间干了。”张定华说:“铁路是人民的,我们为人民干工作,分什么彼此。”
二十多年来,张定华就是这样,身居深山,放眼世界,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为人民工作,人们都称赞他是一心为人民的“老黄牛”。
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柳州工务段河西工区的老工人李宗福,以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巡道时,象医生一样对线路细心“诊断”,按照设备的好坏程度标上记号,经常注意各种设备的变化情况,并及时进行处理,保证了线路的质量。
有一天,李宗福发现线路左侧一颗道钉松动了,就用道钉锤打紧。刚打上一锤,他听到钢轨的震动声有点异常,他马上放下道钉锤,把这节钢轨仔细地检查了一遍,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但他对钢轨的异常声音还是不放心,又俯下身子,捡起一块石碴,一边刮着钢轨上的铁锈,一边仔细地查看钢轨,结果在钢轨中间发现了一丝裂纹。如不及时处理,钢轨就可能断裂,造成列车出轨的重大事故。他立即把防护信号装置好,挥起道钉锤,用熟练的动作,把两根枕木拼在断裂钢轨的底部,加上防爬器,打上道钉。刚把断裂道轨加固好,一列满载着建设社会主义物资的列车开过来了。李宗福异常沉着,又仔细地把断裂的钢轨检查了一遍,才跳下道心,向列车显示慢行信号,让列车安全平稳地通过了故障点。列车过后,李宗福一面坚守在故障点进行防护,让南来北往的列车慢行通过;一面设法通知养路工区的工人把断裂的钢轨换掉,排除了故障。
黔桂铁路线上的加必屯地段,山高壁陡,怪石嶙峋,铁路两旁的山坡上,经常有石头滚下来掉在铁道上,危及行车安全。这个地段是有名的“危石地区”。老工人陈安从一九五九年起就负责巡守这段地区。
深秋的一个夜晚,突然,远处“哗啦”一声巨响。正在巡守这段地区的陈安,一听这声音,就知道山上又掉下危石了。他飞快地朝响声的方向跑去,只见一个两百多斤重的大危石躺在道心里,必须立即排除。他使劲地把危石往外移。费了很大劲才把危石从铁路中心移到靠近钢轨的一边。这时,钢轨挡住了危石,手又被划破,远处隐隐约约地传来了火车的鸣笛声。这时,陈安毫不迟疑地脚蹬着另一侧钢轨,肩膀顶着危石,把这块两百多斤重的大危石,贴着钢轨面缓缓移动,滚出了道心。当他看到满载物资的列车,安全通过时,脸上泛起了笑容。
临危不惧,舍己为人
去年六月的一天,巡道老工人资道元正在一个急弯道上铲草,列车从弯道上奔驰而来,资道元立即查看线路上有无行人,突然发现在相距不到一百米的地方,一位三十开外的农村妇女,挑着一担行李,前面还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孩,正在道心里慢慢地走着,情况非常危急。资道元一边跑,一边大声呼喊:“火车来了,快下道!”当那个妇女听到突如其来的喊声和火车的响声,看到自己的孩子还在前面走,顿时惊慌失措。这时,火车正行驶在转弯道上,一百米、五十米,眼看一场伤亡事故就要发生,在这生命危急的关键时刻,资道元奋不顾身,一股劲冲了上去,抱住小孩,又一把拉住那个妇女,三人一齐滚下了路基,火车“唰”的一声飞驰而过,大人小孩得救了。
一九六九年九月八日,老巡道工徐道如,同新工人罗万祥在一处急弯道上起道。突然,汽笛声劈面而来,一列满载旅客和货物的混合列车,以六十公里的时速开过来了。“车来了,快下道”。同志们不约而同地喊道。小罗的技术不熟练,一时卸不下起道机。这时,疾驰的列车已出现在弯道口,起道机还紧紧地顶压在钢轨上,如果不在短短的几秒钟内把起道机卸下来,一场列车颠覆,旅客伤亡的重大事故就要发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另一处工作的徐道如不顾同志们的喊叫,冲了过去,只见他高喊一声:“不要管我,人民生命财产要紧!”立即用最快的速度熟练地卸下起道机。正当他把起道机甩出轨道时,列车已经冲过来,安全地通过了。无产阶级先锋战士、老巡道工徐道如却被撞倒在铁道旁,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几年来,巡道工人们就是这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危急的情况下,抢救了列车和人民生命财产,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艾尼总理率领的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总理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下,访问了沈阳部队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今天,沈阳部队某部驻地红旗招展,山坡上竖立着“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巨幅标语。艾尼总理等贵宾来到部队驻地以后,高兴地登上山腰上的看台,观看了部队指战员和民兵的军事表演。表演结束以后,艾尼总理等贵宾热情地走到指战员和民兵们中间,同他们亲切握手,并一起照了像。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穆·埃里亚尼上校代表艾尼总理和代表团向指战员和民兵们致意。他说,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一直进行着斗争,并且取得了胜利。他赞扬指战员和民兵们在训练中取得的良好成绩,并且祝愿指战员和民兵们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
今天陪同贵宾访问的,还有沈阳部队副司令员唐子安、邓岳,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春甫、秘书长尹灿贞,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从周等。
晚上,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艾尼总理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贵宾。艾尼总理等贵宾由陈锡联主任、何英副部长等陪同,观看了杂技节目。(附图片)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今天陪同艾尼总理等一起访问,并且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总理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陈锡联主任、何英副部长陪同下,七月二十五日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受到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科威特国首任驻华大使阿卜杜勒·哈米德·巴疆
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科威特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卜杜勒·拉扎克·苏德·巴疆,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礼宾司司长韩叙、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周觉等。

李先念王猛会见意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朱利奥·奥内斯蒂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天下午会见意大利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朱利奥·奥内斯蒂及其助手多纳托·马尔图齐,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凌青、胡叔度、宋中、何振梁,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日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一行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偕政策审议会长正木良明、副书记长大久保直彦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晚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王笑一、吴曙东、林波、王效贤、丁民、单达圻、王音等。在京的日本朋友安田佳三、北村博昭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国家体委举行仪式
欢迎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
中、罗两国女子篮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王猛、余湛等出席并会见了莫戈什·亚历山德鲁领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欢迎仪式后,中、罗两国女子篮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青川、王磊、王明修、王植范、周之同、任超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领队莫戈什·亚历山德鲁,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欢迎仪式前,王猛、余湛等同志会见了莫戈什·亚历山德鲁同志,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首都体育馆今晚充满着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比赛大厅里悬挂着中、罗两国国旗和大幅欢迎标语。八时许,中、罗两国运动员手挽手地走进比赛场地。双方交换队旗并互赠了纪念品。全场观众热烈鼓掌,对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表示欢迎。
随后举行了友谊比赛。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有十二名队员,平均年龄不满二十二岁,平均身高一米七七。在比赛中,她们积极抢夺篮板球,在篮下组织进攻,投进不少好球,全场观众经常以热烈掌声赞扬罗马尼亚运动员勇敢、顽强的精神。中国运动员发挥了进攻速度快、战术灵活的特长,打得积极、主动。比赛结果,中国女子篮球队以八十二比七十三获胜。
比赛结束后,王猛、余湛、莫戈什·亚历山德鲁、基伏等同志走下主席台,同双方运动员热烈握手并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国家体委举行欢迎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仪式。
友谊比赛结束后,王猛、余湛同莫戈什·亚历山德鲁、基伏等同志,走下主席台和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会见美国计算机科学家
会见后设宴招待了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塞弗罗·奥恩斯坦、托马斯·奇塔姆、韦斯利·克拉克、阿纳托尔·霍尔特、艾伦·珀利斯、赫伯特·西蒙和他们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设宴招待了美国客人。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秦力生、孙俊人、杨公素、庞展、赵如璋、潘纯、钱大镛、高陵、钱伟长、慈云桂、蒋士騛、张梓昌、王应铨等。(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美国计算机科学家。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