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代表在第二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谴责超级大国肆意掠夺别国渔业资源
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立场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的代表陈志方,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在第二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就“捕鱼问题”发了言。他谴责了超级大国肆意掠夺别国渔业资源,表示坚决支持沿海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反对超级大国掠夺海洋渔业资源的正义斗争。他还针对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关于渔业条款的草案,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陈志方代表说:“中国代表团研究了各国代表在海底委员会上的发言。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其他中小国家的代表表明了他们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立场,对超级大国和另一个远洋渔业强国目前到处掠夺渔业资源的行为感到不满,并表示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这些正义的主张,并愿就发展海洋渔业的一些问题说明自己的立场。”
陈志方代表指出:“近几年来,在这几个国家每年的鱼获量中,远洋渔业产量占其总获量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而在发展中国家中,有些国家的渔业年产量却在逐年下降。由于这几个远洋渔业强国不顾沿海国家的利益,有时将其船队集中在一个海域,过度捕捞,对渔业资源造成了严重损害。例如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北部的鲱、鳕、黑线鳕等鱼类资源大幅度减少,有的已濒于枯竭。”
陈志方代表说:“海洋渔业资源本来是沿海国家天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沿岸的浅海水域是海洋主要鱼类的产卵、索饵、越冬的重要场所。现在,世界渔业总产量中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产量就是在仅占世界海洋总面积的百分之七点八的浅海水域中捕获的。几个远洋渔业强国称霸海洋,肆意掠夺其他沿海国家浅海水域中的渔业资源,已经对许多沿海国家,特别是亚、非、拉各国的经济利益和国家主权构成了巨大的损害和严重的威胁。”
陈志方代表强调说:“面临着这种严重情况,沿海国家为保护其渔业资源而采取相应的必要措施乃是理所当然的,中国代表团支持各沿海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为发展民族经济,维护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掠夺海洋渔业资源的正义斗争。我们认为,沿海国家根据本国的地理条件,考虑到民族经济利益的需要,完全有权利在其领海外划定一定的经济区,以便保护其渔业资源。”
陈志方代表谈到其他国家到沿海国邻近海域捕鱼的问题时说:“我们认为,应在沿海国主权不受侵犯的前提下,通过有关国家间的谈判,求得合理的解决。我们深信沿海国家完全有能力保护和合理地开发其经济区内的渔业资源。有些人借口鱼类会死亡,不去捕捞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以此作为他们到处掠夺渔业资源的理论根据,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也是非常荒谬的。”
陈志方代表进一步指出,几个远洋渔业强国表面上不得不承认沿海国在十二浬以外有某些渔业优先权,但是,同时又企图加以种种限制,如说什么“必须符合保护鱼类资源的目的,使优先捕鱼权不致被滥用”等等。他说:“众所周知,绝大多数亚、非、拉国家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欺压,生产力受到严重的摧残,至今捕鱼的技术条件和力量还远远赶不上远洋渔业强国。大量掠夺和破坏鱼类资源的正是这些远洋渔业强国。有责任使鱼类资源不受破坏的也应该是这些国家,只要这些远洋渔业强国不去滥捕,渔业资源就能得到保护。它们自己破坏了渔业资源,现在却又表示担心沿海国会滥用优先捕鱼权而使渔业资源受不到保护,这只是企图逃脱罪责,转移目标罢了。”
陈志方代表指出:“今天,广大亚、非、拉沿海国家和其他中小国家是海洋霸权主义的直接受害者,明明是远洋渔业强国的船队闯到了别国的家门口,在人家鼻子底下肆意掠夺海洋渔业资源,它们却还在叫嚷什么要让它们的渔民在没有歧视的基础上自由捕捉。好象它们受到了别人的歧视和不公正的待遇。这不是颠倒是非,混淆视听吗?”
陈志方代表说:“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称霸海洋,既互相争夺,又互相勾结。在划定捕鱼区或经济区问题上,一直是狼狈为奸。一个超级大国说:‘我们并不认为规定广阔的捕鱼区或经济区是合适的’,另一个超级大国更加露骨地说,它‘继续反对在公认的十二浬捕鱼区以外单方面宣布(扩大)捕鱼主权范围……’。这充分暴露了它们妄图实现其‘最大限度的公海、最小限度的领海’的主张,以便它们利用所谓‘公海自由’,来推行海洋霸权主义,从而侵犯别国的主权,掠夺别国的渔业资源。”
陈志方代表针对苏联政府最近提出的关于渔业条款的草案指出:“这个草案不但没有限制远洋渔业国家,反而企图限制沿海国家在其邻近海域的捕鱼量,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妄图为自己掠夺别国渔业资源制造合法根据。”
陈志方代表说:“按照苏联草案的规定,对于那些到处掠夺别国渔业资源的外国渔船,沿海国只能对它们的非法活动作出记录,而无权加以惩处,只有船旗国才能对这些船舶进行审理和惩处。这更是蛮横无理的。大家知道,拉丁美洲一些国家曾经对侵入其领海非法捕鱼的美国渔船加以拘捕并处以罚款,而美国政府却在鼓励这些渔船的海盗行为,为它们代付罚款,并威胁要停止对有关国家的‘援助’。谁能相信,美国政府会根据受害国家作出的记录去审理和惩处那些海盗渔船呢?”
陈志方代表强调指出:“更使人难以容忍的是,苏联政府在它对上述条款的说明书中公然表示,它只有在下列三个条件下才能同意各国有权分配由于经营海底资源所获得的利益,这就是:(1)各国必须按苏联的意见就渔业问题通过一致的决议;(2)领海宽度不能超过十二浬;(3)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必须保证自由通行。苏联政府在这里摆出一副海上霸主的架势,向世界各国提出这样那样的条件,如果大家不满足它的条件,它就不让大家分享海底资源的利益,好象它就是世界上一切海底资源的主人一样。这真是蛮横到了极点。”
陈志方代表强调说:“我们认为有必要指出,世界上的事,应该由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来管,决不能由那一个超级大国来主宰一切。谁要是想在世界上称王称霸,必然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陈志方代表最后说:“目前,发展中国家捍卫自己海洋权利,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正在蓬勃兴起。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没有经济上的独立,一个国家的独立是不完全的。发展中国家反对经济掠夺,保护国家渔业资源,是独立国家不可剥夺的主权。中国愿意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合作,为公平合理地解决海洋渔业问题作出共同努力。”

在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和勾结情况下西欧国家加速联合进程
西欧十七国签署协定建立自由贸易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西欧“共同市场”六国(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即将参加“共同市场”的四国(英国、丹麦、挪威、爱尔兰)以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五个成员国(瑞典、瑞士、奥地利、冰岛、葡萄牙)的代表,七月二十二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署了一系列协定,决定从明年开始逐步建立一个几乎包括所有西欧国家在内的自由贸易区,以加强西欧国家相互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这是西欧国家在加强联合的道路上迈出的新的一步。
同瑞士有密切经济关系的列支敦士登公国同瑞士一起加入这个自由贸易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联系成员国芬兰,也已经同“共同市场”国家就参加自由贸易区的问题达成协议,由于芬兰政府不久前已经辞职,所以芬兰将等到成立新政府后再正式签字。这样,西欧已有十七个国家在这一系列协定上签字或草签。瑞典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在二十二日的签字仪式上讲话时指出,自由贸易区的协定为西欧国家“打开了加深和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按照二十二日所签署的协定,所有参加自由贸易区的十七个西欧国家,将从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开始每年削减相互间工业品关税的百分之二十,经过五年过渡期,到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完全取消各国间工业品的关税壁垒,使十七国成为一个工业品可以自由流通的自由贸易区。但是,对于这个集团之外国家的产品的输入仍然要征收关税。
根据各国经济情况的不同,协定还规定对某些产品,可以延长取消关税的过渡期。例如,“共同市场”国家对来自瑞典、芬兰等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的纸张所征收的关税将不是在五年内,而是在十一年内取消;对来自奥地利的钢铁征收关税的时间也将超过一九七七年。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对“共同市场”国家的某些产品也将相应地采取类似措施。
十七国还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处理有关自由贸易区的问题。
西欧“共同市场”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是西欧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贸易竞争,争夺市场而组成的两个经济集团。前者成立于一九五八年,内部关系比较紧密;后者成立于一九六○年,内部关系比较松弛。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加紧进行争夺和勾结,促进了西欧国家联合的进程,也加速了这两个经济集团的接近。一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成员国英国、丹麦、挪威和另一个西欧国家爱尔兰同“共同市场”国家就申请加入“共同市场”开始谈判,一九七二年一月,达成了协议,决定英国等四国于一九七三年一月加入“共同市场”。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不打算加入“共同市场”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成员国瑞典、瑞士、奥地利、冰岛、葡萄牙和联系成员国芬兰,开始同“共同市场”就建立包括十七国的自由贸易区开始进行谈判,直到目前达成协议。
十七国自由贸易区建立的过程中,曾经遭到美国的反对,美国政府曾经在去年十一月向“共同市场”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提出抗议,说成立十七国自由贸易区是对美国的“歧视”,企图阻挠谈判的进行。后来,美国又要求“共同市场”对美国因此而遭到的“损失”进行补偿。在这次十七国协定达成之后,西德的《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欧洲已强大到可以几乎不顾几个月前来自美国的威胁,而终于达成了这个协议。

斯里兰卡总统高伯拉瓦视察建筑工地
对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工程进度表示满意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威廉·高伯拉瓦二十二日上午视察了正在科伦坡兴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建筑工地。他是在住房和建筑部的官员和工程技术人员陪同下进行视察的。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惠生和经济参赞阎培德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陪同前往。
高伯拉瓦总统视察了这座建筑的各个部分,其中包括大厦的一些通讯设备。他对工程进度表示满意。

朴成哲第二副首相分别接见我化肥工业代表团、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七月二十四日接见了以蒋科为团长、段金波为副团长的中国化肥工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化学工业相金亨三。
接见时,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在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七月二十四日接见了以宗希云为团长、刘坚彬为副团长的中国第二批赴朝友好参观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接见时,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张书元也在座。

我驻瑞士大使宴请斯诺夫人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和夫人王静七月二十三日设宴招待最近访华的已故美国友好人士埃德加·斯诺先生的夫人洛伊斯·斯诺。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斯诺先生的子女和亲属。陈志方大使和斯诺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在宴会前,斯诺夫人等在陈志方大使和夫人陪同下观看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彩色影片。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王崇理等。

我排球代表团到达古巴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以刘炳晨为团长、刘庆生为副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七月二十三日上午到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友好访问。
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副主任法维奥·鲁伊斯、国际联络处处长马里奥·里瓦,古巴排球协会主席埃利塞奥·阿科斯塔以及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和华侨的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临时代办鲁晋和大使馆工作人员。

阿富汗首相和外交大臣分别接见我政府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首相府接见了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率领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并且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富汗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卜杜勒·瓦希德·卡里姆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
二十二日晚,阿富汗民航和旅游总局局长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亲王设宴欢迎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阿富汗王国政府邮电大臣纳斯拉图拉·马利基亚尔、外交副大臣拉万·法哈迪等人和阿富汗民航和旅游总局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七月二十二日上午接见了由马仁辉率领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并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富汗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卜杜勒·瓦希德·卡里姆参加了接见。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也在座。
七月二十日,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拜访了阿富汗民航和旅游总局局长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亲王。

苏丹一部长接见我男子篮球代表团
中国和苏丹两国篮球队举行首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苏丹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部部长萨拉赫·阿卜杜勒·阿勒·马布鲁克,七月二十三日上午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以季明焘为团长的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友好的谈话。
苏丹方面参加接见的有: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部体育司副司长费萨尔·哈马德·陶菲克,苏丹全国篮球协会主席法鲁克·布卢克上校,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部秘书长哈希姆和其他官员。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韦平和文化秘书李方也在座。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男子篮球队七月二十二日晚在喀土穆同苏丹篮球队举行首次友谊赛。
苏丹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部体育司司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哈姆德上校、苏丹全国篮球协会主席法鲁克·布卢克中校等一千多人观看了比赛。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韦平也观看了比赛。两国运动员在友谊赛中表现出的友好精神和高超球艺,受到观众的赞赏。
七月二十一日晚,苏丹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部次长哈桑·艾哈迈德·优素福举行茶会招待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全体成员。苏丹新闻和文化部次长阿里·舒莫以及王韦平临时代办参加了茶会。

为我乒乓球代表团访问
我驻摩洛哥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拉巴特消息: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志学七月二十一日晚在大使馆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摩洛哥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摩洛哥劳工、社会事务、青年和体育部秘书长阿卜杜拉·舒尔菲,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拉蒂夫·哈莱斯,体育司司长迈德古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奥马尔·本·萨克隆,拉巴特市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摩洛哥乒乓球协会创始人盖迪拉,摩洛哥皇家军参谋部外事处长穆莱伊·哈希姆,摩洛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凯塔尼和摩洛哥乒乓球运动员等。
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卡西姆·祖海里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摩洛哥的外交使节。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招待会上进行了表演。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为我体操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七月二十四日在大使馆为中国体操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马·比尔热加、罗马尼亚体操协会主席埃·波帕拉德等体育界负责人。
以陆文春为团长的中国体操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