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七·二三”革命二十周年
埃及武装部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萨达特总统在萨迪克上将陪同下观看演习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武装部队七月二十三日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纪念
“七·二三”革命二十周年。
埃及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萨达特在副总理、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萨迪克上将的陪同下观看了演习。
观看演习的还有:副总统侯赛因·沙菲,总理阿齐兹·西德基,人民议会议长哈菲兹·巴达维,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赛义德·马雷,各位副总理,总统的各位顾问,内阁部长,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人民议会的议员等。
萨达特总统抵达演习场时,受到了武装部队参谋长沙兹利上将和高级军官的热烈欢迎。
二十三日的军事演习是埃及武装部队三天前在埃及沙漠地区开始的演习的最后阶段。
萨达特总统二十三日还在萨迪克上将陪同下拜谒了已故总统纳赛尔的陵墓。副总统侯赛因·沙菲也和各界人士一起拜谒了纳赛尔的陵墓,并献了花圈。
萨迪克上将当晚在电视台上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选择战斗作为解放我们领土的途径。我们正在为这场战斗作准备。”他强调说,“为了保卫埃及,抗击帝国主义,我们准备不惜一切牺牲。”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开罗报纸七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号召埃及人民加强民族团结以对付帝国主义的挑战。
《金字塔报》的社论在提到埃及武装部队七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时说,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员和武装部队的成员在前线的会晤说明埃及军民之间的密切关系,说明他们决心战斗和打退侵略者。社论说,有了埃及军民之间的大团结,尽管有种种困难,埃及将在民族斗争中继续走向胜利。
《共和国报》的社论说:“坚强的民族团结是对付敌人阴谋的主要武器。”“毫无疑义,我国人民正全力以赴地和武装先锋在一起,时刻准备作出牺牲。”社论指出,动员人民参加战斗,埃及就能够对付各种挑战。
《消息报》的社论说,埃及人民在任何情况下也不会放弃他们的原则。埃及革命在任何挑战面前也不会退却,因为任何退却只能意味着失掉同人民的联系,失掉生存的一切理由。社论最后说,“从前打过几场硬仗的埃及,将坚定地面对美国犹太复国主义的挑战,并取得胜利。”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埃及报纸七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庆祝埃及“七·二三”革命二十周年。
《埃及新闻报》的社论说,“七·二三”革命二十周年是在全国团结的口号下庆祝的。“全国团结一直是我国生活中的指导因素。没有这种团结,革命就不可能完成它已经完成的巨大任务,正如它已经做到的那样,为人民带来自由和进步。现在,全国团结比任何时候都为重要。因为没有这种团结,就不可能打败占领埃及土地的敌人”。
《消息报》的社论回顾了“七·二三”革命以来埃及人民所进行的反侵略斗争。社论说:“一九六七年六月的侵略不过是帝国主义以‘七·二三’革命为目标的又一次进攻。尽管这次侵略给埃及带来了种种后果,但是埃及坚定不移,并且为继续战斗作了准备。”
《共和国报》的社论说:“从二十年的丰富经验中,埃及人民得到的主要教训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从来没有一刻停止过同埃及革命进行战斗。一九六七年的侵略是说明这一点的最大的证据。”社论说,埃及革命还证明,埃及人民有能力对付帝国主义的种种凶恶挑战。
《金字塔报》的社论说:“人民是革命的活力和力量的主要源泉,是革命在战斗中的主要支柱。我们在这里必须强调人民对自己的革命的信心以及甘愿牺牲的精神。”

日本自由民主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举行首次会议
田中首相谈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自由民主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七月二十四日在自由民主党总部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会上就恢复日中邦交问题发表了讲话。
田中首相说:“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就是说,时机已经到来。这就是我的基本认识。”
他说:“根据中国方面主张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谋求邦交正常化,对此(日本)政府根本没有不同意见,而且,对于恢复日中邦交的三原则这一基本问题,能够充分地理解中国的立场。”
他说:“党和政府要慎重地、勇敢而果断地对待(日中邦交正常化),并希望能善始善终。
“在日中邦交正常化方面的一个有利之处,就是迄今为止通过在野党和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努力,已经在某种程度上铺好了轨道。对这些努力,要予以肯定,并且希望它们今后也给予协助。作为自由民主党来说,今后,希望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起中心作用,并希望充分地进行研究和作出判断。”
他说,日本“政府要认真慎重地对待这件大事,而且同各友好国家取得联系。但是,有时要采取大胆行动。”
他说:“要使这件事成功地得到解决,绝对需要自由民主党内意见的统一和强有力的支持。”“这个协议会是以取得党内一致意见为目的的。”
他还说:“我和大平外相将同小坂会长取得联系,以日中邦交正常化为目的,制订出日中政府间谈判的具体措施和程序。”
他说:“关于我同外相访华的问题,是应当由这个协议会来决定的。我和外相的访华问题,希望政府和执政党慎重地加以研讨。”
田中首相还说:“我和尼克松总统将在八月三十一日和九月一日在夏威夷举行会谈。日美双方需要充分地进行磋商的问题很多,因此,我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届时,我想了解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和想法。”
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善太郎在会上说:“政府也认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时机已经成熟,因此,现在政府应该为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而进入政府间谈判。”
大平外相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日中邦交正常化是建立日本与中国之间的善邻友好关系的大事业,现在已经到了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日中问题的时候了。国民的大多数都希望日中邦交正常化。
最后,会议通过决议,要求政府“站在日中邦交正常化时机已经成熟这一认识的基础上,为争取日中邦交正常化而进行慎重的努力。”
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新近成立的机构,直属党的总裁领导,会员有二百五十人。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释放劫持的叙、黎人员
许多国家代表谴责以色列拒不执行安理会决议
黄华代表发言表示坚决支持几内亚等国代表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七月十八日、二十日和二十一日相继举行会议,讨论以色列当局拒不执行安理会三一六号决议,拒绝释放被它在黎巴嫩领土上劫持的叙利亚和黎巴嫩人员的问题。在二十一日的会议上,以十四票赞成、美国一票弃权通过了几内亚、索马里、苏丹、南斯拉夫、印度五国联合提出的要求以色列立即释放在黎巴嫩领土上劫持的所有叙利亚和黎巴嫩军事和安全人员的决议。
几天来,黎巴嫩、叙利亚、索马里、苏丹、南斯拉夫、几内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阿富汗和中国等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都要求以色列当局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它劫持的所有叙利亚和黎巴嫩人员。
索马里代表阿卜杜勒·拉希姆·阿比·法拉赫首先严正地驳斥了以色列妄图把无条件释放被其劫持的人员和交换战俘相混同起来的无理要求,他指出:“这次安理会会议的召开只是为了讨论安理会三一六号决议的执行情况,关于以色列的要求并未事先和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协商,不应列入会议的议程中。”
几内亚副代表马马杜·迪奥普在发言中也表示坚决反对把以色列的要求列入会议议程。
黎巴嫩代表爱德华·古拉指出:以色列“侵犯一个联合国成员国家的主权,是联合国宪章所不能允许和不相容的”,也“是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他指出:“释放被劫持人员和交换战俘问题是毫不相干的。”
叙利亚代表乔治·图迈赫在发言中坚决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其劫持的叙利亚和黎巴嫩人员。他表示感谢索马里等国代表联合提出决议和中国等国代表主持正义的发言。
苏丹副代表萨拉赫·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指出:“以色列违背所有国际法和文明行为的准则,从来不尊重联合国宪章。”他要求安理会对以色列的蔑视和傲慢行为采取坚决的行动。
南斯拉夫代表拉扎尔·莫伊索夫指出:安理会七月二十一日决议完全是“鉴于以色列拒不执行安理会三一六号决议的当前形势下的起码要求”。他说:“以色列应该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劫持人员。”
毛里塔尼亚代表穆拉耶·哈桑说:“以色列军队野蛮侵犯黎巴嫩主权和劫持叙利亚和黎巴嫩人员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激起了世界舆论的愤慨。”他强调指出:“就是这个以色列侵略者仍然侵占着埃及、约旦和叙利亚的领土,侵犯黎巴嫩的领土,驱使巴勒斯坦人民离开他们的家园”,“如果忽视阿拉伯人民的正义呼声,中东问题就不能取得最后解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在提案表决前作了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坚决反对以色列把释放被其劫持人员同交换战俘混淆起来的企图,坚决支持几内亚等国代表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他说:“六月二十六日,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要求尽速释放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境内劫走的所有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军事和安全人员。这一决议得到了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此后,以色列当局一直拒不执行安理会决议,拒绝释放被劫持的人员。事实证明,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根本没有执行安理会三一六号决议的诚意,他们从这一劫持事件发生以来就宣传所谓‘全面交换战俘’,企图将被劫持的叙、黎人员作为‘战俘’,来同叙、埃等国手中的以色列战俘进行交换。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狂妄无稽的要求”。
黄华代表说:“六月二十一日以色列军队侵入黎巴嫩境内劫持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人员,这是十足的侵略罪行和强盗行径。被非法劫持的人员根本不是什么战俘。”“以色列当局要求将被劫持的人员作为‘战俘’来交换,就是要使安理会承认其强盗行径,并承认这是合法的行为。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应坚持原则,断然拒绝以色列代表的狂妄主张。”
黄华代表强调指出:“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必须严厉谴责以色列当局拒不执行安理会决议和坚决拒绝它利用劫持手段进行讹诈的行为;必须责成以色列当局立即无条件交还被劫持的叙利亚和黎巴嫩人员;如果以色列当局继续顽固拒绝执行这项决议,安理会必须根据宪章规定,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更有效行动。”

中国上海舞剧团在大阪同日本演员和旅日朝侨演员联欢
联欢会洋溢着中日朝三国人民战斗团结的气氛
新华社大阪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上海舞剧团二十三日到达大阪,并于当天在大阪市展览会会馆大厅同日本演员和旅日朝鲜侨民的演员进行友好联欢。
日本齿轮座剧团的全体演员,从山口县远道赶来大阪,和松山芭蕾舞团的部分演员一道,同中国演员同台演出歌舞节目。大阪、兵库等地的朝鲜侨民的歌舞团也参加了联合演出,使这次联欢会洋溢着中、日、朝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气氛。
在后台,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忙着帮助中国上海舞剧团的演员纠正即将出演的日本舞蹈“小花笠”的动作;中国演员帮助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排练“洗衣歌”,朝鲜歌舞团的演员找中国演员纠正他们演唱中国歌曲唱词的读音和报幕时的中文发音。
齿轮座的演员用中文高唱中国革命歌曲和表演了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节目。扮演“白毛女”的两位中国演员石钟琴和吕璋英看了以后说:“齿轮座的朋友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深入工农群众的革命精神,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扮演喜儿的茅惠芳说:“松山芭蕾舞团的朋友们为使我们的演出成功作了巨大的努力。清水正夫团长带领着演员和舞台监督等,不仅每天每场随着我们一起活动,从生活上照顾我们,而且在东京演出期间把他们的排练场让给我们。实际上,我们天天都是在同台演出。我们要很好地向他们学习。”
中国演员用朝文演唱了朝鲜歌曲。联欢会在高昂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日本东京都知事、副知事设便宴欢迎肖向前、许宗茂等到任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副知事舩桥俊通,七月二十四日晚设便宴欢迎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代表许宗茂等来到日本。东京都都政调查会常务理事小森武、东京都知事特别秘书石坂信吾也出席了便宴。

专栏:埃塞俄比亚通讯

英勇不屈的埃塞俄比亚人民
记海尔·塞拉西一世战争博物馆和烈士纪念碑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人民正在准备庆祝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八十寿辰(七月二十三日)的前夕,记者参观了亚的斯亚贝巴新建立的海尔·塞拉西一世战争博物馆和亚的斯亚贝巴著名的烈士纪念碑。博物馆展出的展品和纪念碑上的浮雕,生动地描绘了埃塞俄比亚人民在十九世纪下半叶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期间胜利抗击外国侵略者的英勇斗争史;有力地告诉人们:埃塞俄比亚人民是英勇不屈的人民。
一走进海尔·塞拉西一世战争博物馆,立即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埃塞俄比亚人民当年缴获的意大利侵略者的各种武器。博物馆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在第一次抗击意大利殖民主义者期间,埃塞俄比亚人民使用的武器十分简陋。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他们用长矛和大刀坚持长期而艰苦的斗争,最后打败了用长枪和大炮武装的敌人。在一八九六年三月一日著名的决定性的阿杜瓦战役中,五万名埃塞俄比亚战士对企图占领通向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公路上的一个战略点的意大利侵略者发动了进攻。虽然埃塞俄比亚战士的武器很简陋,但是正义在他们一边,他们有着侵略者所没有的勇气,终于在一座山脚下包围了一万五千名敌人,消灭了六千人,并缴获了大批武器,最后连侵略军头目阿尔贝托尼将军和另外四千敌军也成了埃塞俄比亚人民的俘虏,使侵略者遭到惨败。在阿杜瓦战役失败之后,侵略者被迫承认了埃塞俄比亚的独立。
但是帝国主义者是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的,一九三五年意大利法西斯又发动了对埃塞俄比亚的侵略战争并在第二年侵占了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人民怀着新仇旧恨,再次拿起武器抗击侵略者。博物馆里展出的很多珍贵历史图片,记载了埃塞俄比亚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战斗事迹。在那艰苦岁月里,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亲临前线,指挥了著名的迈丘战役。
埃塞俄比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英雄气概,不仅在博物馆的陈列品和资料中反映出来,而且在烈士纪念碑的浮雕上也生动地表现出来。在离亚的斯亚贝巴市中心不远的地方,矗立着一座白色大理石烈士纪念碑,碑上镶有黄铜浮雕,这些浮雕描绘了一九三七年二月十九日侵略者大规模屠杀埃塞俄比亚人民和人民英勇反抗的场面。
一九三七年二月十九日,意大利法西斯占领军司令格拉西安尼在亚的斯亚贝巴的一次集会上,威胁埃塞俄比亚人民,要他们向侵略者屈服。两名埃塞俄比亚青年当场向这个刽子手投掷了手榴弹。恼羞成怒的法西斯军官在三天内就下令屠杀了三万名埃塞俄比亚人民。浮雕记载了法西斯侵略者屠杀人民的血腥罪行,也反映了埃塞俄比亚人民奋勇抗击法西斯侵略者的英雄气概。埃塞俄比亚朋友告诉我们,埃塞俄比亚人民一直坚持战斗,终于在一九四一年取得了胜利,打败了意大利法西斯侵略者,保卫了国家的独立,为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今天,埃塞俄比亚广大人民正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独立,并且同非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一道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