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坚持数年,必有好处。

广州部队高、中级干部总结交流学习经验
紧密结合两条路线斗争实际
老老实实地攻读马、列原著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最近召开高中级干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会,一百八十多名各级领导干部在会上总结交流了学习经验。
会上,大家一致提出,要弄通马克思主义,根本问题是坚持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和实际统一”的方针。某师党委两名委员每天都挤出时间看书学习,由于学习的路子不一样,效果也不相同。一个委员联系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读书,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立场、观点、方法,注意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在路线斗争中表现了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另一名委员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总想从书中找到现成答案,因而理论水平和路线觉悟提高不快。党委组织大家联系这两名委员看书学习的两种情况,重温毛主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光辉著作。大家在讨论中认为,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针,是以辩证唯物论为基础的,是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实用主义、形式主义的所谓学习“方针”,是以理论和实际相脱离的唯心主义为基础的,叫人脱离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是为其推行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目的服务的。坚持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实质上是要不要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问题。这个师党委成员提高了认识,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倡导的学习方针,刻苦钻研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结合路线斗争实际,反复学习,反复实践,收到了好的效果,部队工作面貌发生了较明显的变化。
大家在总结学习经验时还体会到:要正确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首先要以老老实实的态度,从马、列的基本著作开始,一本一本地读原著,刻苦钻研基本原理,力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如果找窍门、走“捷径”,只是记下几个结论,背诵几条语录,简单“对号”,必然理论学不到,路线分不清,事情也办不好。事实证明,学得较好的一些同志,都是在读书中肯下功夫、用气力,老老实实地学才取得收获的。某部党委一些成员,开始学习马、列著作时,书还没有读好,还分不清什么是唯物主义,什么是唯心主义,就急于解决在工作中存在的经验主义,结果竟错误地把经验主义的东西也当成是唯物主义的东西来坚持。后来,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整顿党的作风》,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所谓走“捷径”的学习“方针”,大家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认真从马列的原著学起,对《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逐章逐节地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然后又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唯物主义认识路线的论述集中起来,和一切唯心主义的谬论进行对照,就比较清楚地划清了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的界限。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分析经验主义,大家清楚地看到:经验主义不分具体对象,不看条件变化,只是凭自己的感性的、局部的经验办事,实际上还是主观主义、唯心主义。通过这样的学习,他们自觉地加强了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总结经验。去年,他们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先后调查了十几个连队党支部,根据普遍存在的问题,订出了改进和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措施,然后又亲自试点,总结经验,推动了连队党支部的建设。
在经验交流会上,大家谈到,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当前来说,一定要和批修整风紧密结合,围绕路线问题看书学习。某师党委成员有一段时间看书学习没有和批修整风很好结合起来,结果对修正主义的谬论批得不深不透,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领会也不深刻。后来,他们把读书和批修结合起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分清了唯物论的反映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的界限,看清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反动实质,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某部党委成员还紧密联系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看书学习,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深刻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等。通过这样的学习,大家提高了觉悟,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朝气蓬勃地带领部队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地拉那
离开南斯拉夫时,铁托总统和夫人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到达阿尔巴尼亚时,列希主席和谢胡主席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普拉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以及随同访问的其他柬埔寨贵宾,在成功地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正式访问后,于七月二十三日乘专机离开普拉前往地拉那。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和夫人约婉卡·布罗兹前往机场热烈欢送柬埔寨贵宾。
到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的还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和夫人,南共联盟主席团执行局委员法·霍贾和夫人,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伊·普利亚,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副部长亚·佩特里奇,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副主席米·博日奇,南斯拉夫总统办公厅主任马·弗尔胡奈茨,总统典礼局局长弗·舍斯坦,普拉区议会主席西·拉扎里奇等。
柬埔寨王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的还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和夫人,朝鲜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姜万洙,以及中国和朝鲜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部分外交官员。
七月二十二日晚,铁托总统和夫人举行宴会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饯行。在宴会上,铁托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讲了话。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南斯拉夫逗留期间,于七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巡游了亚得里亚海,访问了沿海城市斯普里特并参观了这个城市的一个地下宫殿和陈列馆。七月二十一日,西哈努克亲王参观了普拉市市容。部分柬埔寨贵宾还访问了南斯拉夫最大港口里耶卡市的造船厂和柴油发动机制造厂。
西哈努克亲王在访南期间还先后接见了贝尔格莱德电视台编辑和斯洛文尼亚的《劳动报》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电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的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一行在访问了欧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后,七月二十三日乘专机抵达地拉那。他们将在阿尔巴尼亚休息数天。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书记、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拉·阿利雅,费·谢胡同志,外交部长奈·纳赛,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秘书拉·昌戈利,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等。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甘蒂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贞丰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委和县革委会
积极选拔和培养少数民族新干部
据新华社贵阳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贵州省贞丰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和县革命委员会在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老干部作用的同时,积极选拔和培养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少数民族新干部,使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老干部的热情帮助下,迅速成长。
贞丰地处贵州西南的北盘江畔,居住着布依、苗、汉、仡佬、彝、回等民族。解放后,在党的关怀下,经过革命斗争实践的锻炼,培养出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县委和县革委会把培养少数民族新干部的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由一名副书记和两名县委常委分工负责。目前全县县、区、社三级中少数民族干部占百分之五十,在生产大队、生产队中,少数民族干部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不少是新干部。
贞丰县委和县革委会非常注意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将经过三大革命斗争考验的少数民族积极分子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一九七一年初,县委从农村中抽调四名少数民族积极分子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鲁容公社去贯彻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这四名积极分子在和社员群众一道开展阶级斗争过程中,立场坚定,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大胆。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和培养教育,这些积极分子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现在,这四名少数民族积极分子都被提拔为公社干部,其中有两人还担任了公社党委书记、副书记。这些少数民族新干部在新的领导岗位上,带领社员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培养少数民族新干部的过程中,贞丰县十分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全县十一名妇女新干部中,少数民族女干部就有五人。十九岁的布依族姑娘岑素英被选为毛安公社党委委员、公社妇女主任后,开始时工作不够大胆。县委就让这个公社的党委副书记和她一起出去工作,给她讲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帮助她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并有意识地让她处理一些问题。过了一段时间,便放手让她到一个生产队去蹲点,然后又让她负责一个大队的工作。经过县委这样耐心地培养、帮助,现在这个新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已有很大增强。

辽宁杨家杖子矿务局
扭转采掘失调 变被动为主动
本报讯 文化大革命前,辽宁杨家杖子矿务局掘进欠账三万五千米,产量连续七年上不去,企业一直亏损。文化大革命中,用五年时间还清了欠账,生产由被动变为主动,转亏为盈。一九七一年钼精矿产量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一,今年生产形势也很好。
一九六八年局革委会成立后,超额完成了国家产量计划,有些领导同志就产生了“产量上去受表扬,掘进落后也无妨”的思想,抓采选紧上加紧,抓掘进时紧时松,采掘失调问题扭转得不快,有的采区上半年抢了采矿,下半年就无矿可采。局党委认识到,如果不把采掘平衡问题提到矿山建设路线的高度来认识,不仅旧的掘进欠账还不了,还会欠下新账。他们发动群众,分析多年来采掘失调的危害和原因,进行思想和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过去在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只看眼前,不顾长远,采富丢贫,多采少掘,甚至乱掘乱采,违背了矿山开采的客观规律,实行的是“杀鸡取蛋”式的破坏性开采方法,必然要破坏生产力。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提高了全局职工执行“采掘并举,掘进先行”方针的自觉性。
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采掘计划的编制,带领专业人员下去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落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今年初编制全年采掘计划时,发现松树卯矿安排的掘进任务比正常要求低了百分之二十,便及时纠正。局、矿两级党委每月都要召开一两次专业会议研究采掘平衡问题,采掘之间有了矛盾,坚决保证掘进先行。一次,党委书记因病在外地住院,听到矿山供电减少的消息,立即捎信回矿说:“宁可停止采矿和选矿,不能影响掘进,同时抓紧做好生产准备。”党委为掘进管理部门配备了较强的干部,对开拓矿量,准备矿量,回采矿量的工程,坚持月初部署,月中检查,月末小结。
为了扭转多中段分散作业的局面,他们组织了专业建井队和快速掘进队,抽调老工人中的骨干五百多名,带领群众,对立新矿增加储量的三个重点工程、七个保证生产衡接的矿块、三个提升和运输系统进行会战,取得了速战速决的效果:把原来十三个中段分散作业压缩到六个中段作业,调整了不合理的采掘顺序。
立新矿的副井工程,深五百多米,直径六米二,原计划三年建成。由于广泛发动了群众参加会战,只用了十四个月,就高速优质地全部完成了。

吉林省通化铜矿
保证掘进不欠账 矿山越开越兴旺
本报讯 一九六九年以前,吉林省通化铜矿十四年间连续亏损;近三年来由亏转盈,上缴利润七百六十万元。一九七一年铜产量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年产量的三倍,今年上半年又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五。这个矿是怎样翻身的呢?他们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抓了掘进这个薄弱环节,为生产的迅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个矿由于是窄矿脉、缓倾斜、低品位,每采一万吨矿石,要掘进六百米,加强掘进工作更为重要。但是过去该矿的领导人违反客观规律,重采轻掘,多采少掘,万吨采掘比曾下降到二百七十米,日积月累,造成采掘失调,矿量枯竭。革委会成立后,批判了这种“杀鸡取蛋”的做法,扭转了采掘失调的被动局面,使“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方针,得到贯彻落实。他们坚持做到:严格编制采掘技术计划,提高产量时,保证掘进先行;人力和设备紧张时,掘进排在第一位,保证百分之六十的机台用于掘进;检查计划解决问题时,掘进优先。因此,矿山三个坑口的掘进任务,都按季按年均衡超额完成,现在采矿量成倍增长,掘进也不欠账。
在加强掘进的过程中,通化铜矿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只用了六个月,就建成了一条二百四十米深、昼夜提升能力为两千吨的竖井。在平巷掘进方面,他们努力提高工效,组织快速掘进队,打破工种界限,实行“一工多艺,一专多能”,掘进掌子面工效达到零点四、五米,达到全国较先进的水平。
通化铜矿过去曾被判为“矿量不丰”“前途无望”,其实是地质资源不清。在狠抓掘进中,他们搜集资料,对成矿规律进行综合研究,加强深部探矿和外围找矿,并发动群众报矿。经过努力,新发现了八条矿脉和一个较大的矿体,保有储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两倍多,还新发现了一个稀有金属矿体,矿山越开越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