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有些同志欢喜写长文章,但是没有什么内容,真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为什么一定要写得那么长,又那么空空洞洞的呢?只有一种解释,就是下决心不要群众看。

请读两篇好而短的调查报告
这两篇调查报告,言简意明,没有废话,这种文风应该大大提倡。
我们报纸上的许多文章太长,谁看?必须要改一下。
三十年前,毛主席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就批评过长而空的文章,指出“我们应该研究一下文章怎样写得短些,写得精粹些。”这个号召至今对我们还很有现实意义。我们愿意和同志们一道,认真解决这个问题,把文章写得短些,再短些。
——编 者
走马岗大队正确处理林牧矛盾积极发展养羊
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公社走马岗大队位于丘陵地区。这个大队有十六个生产队,二百三十六户,一千二百二十一人,一千七百二十五亩耕地。过去,因为土地瘠薄,产量低,稍有旱涝,口粮就不能自给。一九六五年以来,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和“没有畜牧业的经济,是一种不完全的国民经济”的伟大教导,正确处理林、牧矛盾,因地制宜,大量养羊。全大队一九六五年有羊二百四十只,一九七一年发展到一千三百只,每户平均五只半。
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革命养羊
这个大队养羊业的发展,经历了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开始,在刘少奇鼓吹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影响下,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胡说什么“吃粮靠集体,花钱靠自己”。当时,社员户养的羊发展很快,集体养羊发展不起来。后来,为了发展集体养羊,把全大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户养羊变为集体羊,挫伤了社员养羊的积极性,养羊数量下降了。大队党支部针对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有关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排除右的和“左”的干扰,落实党的政策:除积极发展集体养羊外,允许每户养一至二只羊。使羊的饲养量不断发展,一九七一年底达到一千三百只,其中集体的一千零六十只。六年来,这个大队为国家提供商品羊一千三百四十只,出售给国家的羊皮、羊毛也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很多。
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正确处理林牧矛盾
这个大队解决林牧的矛盾,也经过不断斗争。开始,有人说:“养羊不能造林,造林就得解散羊群”;也有人主张“三年育林不养羊”。为了正确解决林牧矛盾,大队党支部举办了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使干部和社员开了心窍。大家认识到:“事在人为,羊在人管”,“养羊造林虽有矛盾,但都是革命的需要”。思想认识提高以后,大队党支部根据本队的具体情况,全面规划,合理安排,将五千多亩山坡,划出二千五百亩作为林坡,封山育林;其余作为牧坡,放牧牛羊。同时,采取林坡、牧坡五年轮换的办法(即林坡前五年造林,五年后树大成林,开坡放牧,如此轮换,十年左右则可全部实行林中放牧),绿化荒山,发展养羊,实现林牧共同发展。羊多、粮多、收入多、贡献大
随着养羊业的发展,肥料大量增加,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六五年这个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二百三十六斤,一九七一年达到五百五十七斤,超过了《纲要》。一九六四年全大队吃国家统销粮八千斤,一九七一年交售余粮六万六千多斤,集体储备粮三万斤,还投资一万余元兴建了水库、面粉加工厂和林场等。贫下中农高兴地说:“牛羊满山沟,山林绿油油,队里养群羊,增产有保障。”

上华大队养猪事业大发展
浙江省兰溪县上华大队,是在上华农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对上华合作社《这里养了一大批毛猪》一文的光辉批示,指引和鼓舞着广大贫下中农从胜利走向胜利。
现在,这个大队有九个生产队,三百一十四户,一千五百六十六人,每人平均八分多地。一九七一年虽然受灾,但粮食亩产仍达到一千二百八十一斤,生猪饲养量达到二千五百九十二头,平均每户八点三头,每亩一点九三头,每人一点六六头。集体经济越办越兴旺,对国家的贡献增多,社员收入逐步提高。
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上华大队的同志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革命就胜利,生产就发展;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革命和生产就受挫折。他们每年都要开展群众性的大讨论,学习、交流落实毛主席光辉批示的经验,检查养猪政策落实情况,认真解决发展养猪事业中的问题。大队党支部把养猪事业列入议事日程,并制订养猪规划,切实执行,使生猪饲养量不断增加。一九七一年,这个大队的生猪发展到二千五百多头,比一九五五年的四百一十六头增加了五倍多。
由于他们狠抓了路线教育,积极发展了养猪事业,增加了肥料,改造了土壤,提高了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经济收入,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一九五五年粮食亩产四百四十二斤,一九七○年提高到一千五百零八斤。十七年来,共向国家交售粮食六百八十一万斤,提供商品猪一万一千多头。目前大队共有公共积累四十二万元,储备粮二十一万斤。还办起了苗圃、孵坊、渔场、蜂场、豆腐坊、砖瓦厂、饲料加工厂等,一九七一年集体副业收入达十五万五千五百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二十一倍。
在农副业生产发展和集体积累增加的基础上,农业机械投资总额达十一万元。大队现有中型拖拉机两台、手扶拖拉机两台、电动机十台、水泵五台、电动打稻机三台、柴油机一台,以及农副产品加工机具、喷雾器、插秧机、胶轮车等。基本实现了耕田、灌溉、脱粒、粮食加工、饲料粉碎、运输等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家家户户装上了电灯和广播喇叭。上华大队呈现一派繁荣兴旺的革命景象。
认真贯彻执行集体养猪和社员养猪并举的方针
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指出:“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上华大队在实践中体会到,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两者缺一不可,必须同时进行。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一年,这个大队的集体养猪场由一个发展到十个,生猪由十六头增加到一千零三十五头,其中母猪由十四头增加到一百六十七头,集体养猪场越办越好。户养猪也有很大发展,饲养量由一九五五年的四百头增加到一千五百五十七头。
为了鼓励社员养猪,社员每出售一头一百二十斤以上的肥猪,除由国家奖售五十斤饲料粮以外,生产队还给肥料粮八十至九十斤。另外,集体还分配和低价供应养猪户一定数量的绿萍、水浮莲、紫云英、萝卜等青饲料。对少数经济困难的贫下中农,生产队还采取垫付猪本的办法,给予扶持。
大力发展饲料生产
饲料是养猪的物质基础,饲料问题解决不好,就没法多养猪。从一九五五年起,上华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正确处理粮食生产和饲料生产、青粗饲料和精饲料的关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搞饲料生产。他们充分利用水面养殖青饲料,全大队七十口塘,全部放养水浮莲和绿萍,可供猪吃九个月。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实行“两稻一菜”,并利用作物秸秆、壳叶搞糖化饲料,解决养猪饲料问题。
他们解决青粗饲料的具体办法是:春天用一部分紫云英;从谷雨到小雪用绿萍、水浮莲;冬末春初用红、白萝卜。此外,国家还供应一部分统糠、酒糟、糖渣等。由于有了较多的青粗饲料,既节约了柴草,又少用了饲料粮。
由于生猪生产发展了,粮食增产了,社员生活水平也有了提高。
 (商业部供稿)

全国美术作品和摄影艺术展览闭幕
观众认为,这次展出的许多优秀作品,反映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反映了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胜利,从中受到一次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讯 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而举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和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历时两个月,今天胜利闭幕。
全国美展和影展自五月二十三日在首都开幕以来,观众十分踊跃,到今天闭幕为止,观众已达到九十三万五千多人次。各国驻中国使节、各国专家和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外国朋友,共一千七百多人,也参观了这两个展览会。
首都北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专业、业余美术、摄影工作者参观以后普遍认为,这次展出的许多优秀美术、摄影作品有着鲜明的革命政治内容和战斗的艺术风格,富于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使观众受到一次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说,这些优秀作品的创作和展出,反映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反映了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胜利。广大工农兵观众热情祝贺我国社会主义的美术、摄影事业,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取得更大的成绩,进一步发挥革命文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展览会中,反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的美术、摄影作品,大家看了感到非常亲切。他们说,这些作品使我们受到巨大鼓舞,激发我们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前进。北京针织总厂的一位工人看了油画《毛主席和我们心连心》、《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等以后,兴奋地说,这些画画出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心意,我们打心眼里欢迎这样热情歌颂毛主席,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伟大胜利的作品。来自湖南省韶山大队的清华大学的一个新学员在留言簿上写道,影展展出的毛主席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染印照片,是毛主席伟大革命实践的光辉写照。看到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从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到今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的大量展品给观众以巨大鼓舞和教育。他们说,从这些形象生动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农兵群众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看到了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到处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每一幅作品都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热情歌颂,是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有力批判。大家表示,决心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起来,争取更大胜利。
广大观众对于那些把革命的政治内容同完美艺术形式结合得好的作品,给了热情的赞扬和鼓励。观众认为,许多版画如《巡逻》、《战斗在崇山峻岭》等,在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北京大学的一些工农兵学员和教师说,从美展中看出,油画近几年来有了较大发展,许多画,象《洪炉炼精钢》、《我是“海燕”》等,既保留了油画彩色丰富、表现力强的许多长处,又融汇了中国艺术笔墨精炼、刻划细致的优良传统,给观众以新的感觉。许多观众还反映,具有悠久传统的中国画也有了可喜的进步。国画《毛竹丰收》引起观众很大兴趣。这幅画通过对岸边茁壮的翠竹和江中源源不断的竹排的描绘,反映了广大贫下中农积极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豪迈感情。北京画院、浙江美术学院的一些专业作者指出,这幅画给中国传统的山水花鸟画增添了社会主义新内容。摄影艺术展览的许多优秀作品,如《埋地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老大爷和子弟兵》、《英雄的炊事班》、《炼钢能手》、《怒火满胸膛》、《大庆的早晨》等等,观众反映说,这些作品不仅内容好,艺术上也是比较完美的。从题材的选择,到光线的处理、环境气氛的烘托,都可以看到这是作者努力实践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结果。
对于广大工农兵占领美术、摄影阵地,成为美术、摄影艺术创作的主人,观众感到欢欣鼓舞。大家说,毛主席历来提倡各种形式的群众文艺活动。这次展览会中,工农兵业余作者的作品成为重要组成部分,这正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胜利。专业和业余作者相结合,大力发展群众性的美术、摄影创作,是繁荣我国社会主义美术、摄影事业的雄厚基础。
展出期间,各省、市、自治区相继选派了专业、业余美术、摄影工作者到京,他们结合观摩学习和自己实践,举行座谈讨论,广泛地交流了经验。大家深深感到,加强党对美术、摄影事业的领导,是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美术、摄影创作的根本保证。他们说,从全国美展、影展看来,凡是美术、摄影创作开展得好的省、市、自治区和单位,都是由于各级党组织把无产阶级文艺作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从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重视并加强对美术、摄影工作的领导的结果。
广大专业、业余美术、摄影工作者从这次展览会中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启发。他们说,通过参观学习,使我们看到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榜样,学习了革命传统,加深了对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理解。大家坚定表示,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创作更多更好的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美术、摄影作品,进一步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的伟大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