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共产党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同志作重要报告
会议一致通过关于批准齐奥塞斯库同志报告和中央委员会活动的决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市共和国宫大厅召开了全国代表会议。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马·曼内斯库、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格·帕纳、格·勒杜列斯库、维·特罗芬、伊·维尔德茨等出席了会议。
罗共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布加勒斯特市和全国三十九个县党组织的二千二百二十名正式代表和五百名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代表会议上作了《关于今后几年和长远阶段罗马尼亚经济—社会的发展,关于改进对社会的计划领导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关于提高党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关于党和国家的国际活动》的报告。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报告中说:“全国代表会议要为制定到一九九○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规划规定指导方针和路线,规定罗马尼亚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前进的基本目标。所以,我们可以说,这次会议具有特殊的作用和特殊的意义,它将作为争取进步和文明的斗争中的一个决定性的时刻载入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民族的史册。”
他说:“在自一九六七年全国代表会议和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时期中,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五年计划任务已胜利完成。重要的是,国民收入——经济活动最综合性的标记——超过五年计划指标一百三十六亿列伊(约合二十二点六亿美元),年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七点七。
“一九七一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成果表明,根据第十次代表大会方针制定的本五年计划的任务,正在良好的条件下得到实现。在这个时期,以百分之十一点五的速度发展的工业总产值比计划规定超额完成了大约一百一十亿列伊(约合十八点三亿美元)。去年粮食收成为一千四百五十万吨,是我国迄今为止达到的最高水平。”“文化和教育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建立了一个广泛的保健系统,大量的资金用于社会保险。”
他指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所有这些伟大成就,都归功于我国社会的基本力量和国家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可靠同盟军——农民以及我国新的知识分子队伍和不分民族的全体劳动人民进行的英勇劳动。这些成就充分地证明了我党马列主义的总政治路线的正确性,这条路线把社会主义建设的普遍规律创造性地运用于罗马尼亚的具体现实;这些成就证明了新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摆脱了剥削和压迫、获得了自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决心建设自己幸福未来的人民所具有的巨大创造能力。”
接着,齐奥塞斯库同志谈到了关于加强罗共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领导作用的问题。他说:“我们有一个强大、组织健全、遵守纪律和团结一致的党,我们有着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切身利益的有才能的干部。共产党员坚定不移地实现党组织的决议和党的总政治路线。罗马尼亚共产党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和团结。这是党今后最好地起到它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领导力量所具有的作用的保证。”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思想教育工作和提高全体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的问题时说:“我们的全部思想教育工作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为基础的。在这方面,党的‘十大’以后,中央委员会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可以认为,我们在思想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这些首先反映在全国人民在执行党的对内对外政策中所表现出来的干劲和忘我精神上。”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我们受到了来自许多方面的对我国的批评。我不想谈那些来自帝国主义思想家的攻击,也不想谈世界主义思想,因为这些反映了帝国主义集团的世界霸权倾向。对于这些集团来说,加强民族国家是实现它们目的的障碍。但是我不理解来自一些进步的甚至马列主义的集团对我们民族的批评。
“一些人认为,民族是一个历史上过时的概念,而民族团结和民族发展的政策,尤其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条件下,是一个错误的政策,是狭隘民族主义的表现,甚至认为这种政策是违反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
他指出:“我们认为,建立民族国家和实现民族团结的进程,仍然是世界很大一部分地区的根本要求。我们认为,在今天的国际形势下,反对外国统治、争取实现民族团结的斗争,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总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这点出发,我们认为必须最坚决地行动起来,支持民族解放和建立统一的民族国家的斗争,争取各民族的发展和在它们之间建立完全平等的关系。”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介绍罗马尼亚近几年来对外活动情况时说:“我国党政代表团对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访问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促使不断前进的罗中全面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同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以及同中国其他党政领导人的会见与会谈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和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以及同朝鲜其他领导人的会谈显示出了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发展的新的可能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同越南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和越南其他党政领导同志进行会见和会谈,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有力体现,是进一步加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与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友好与合作的因素。”
他说:“因此可以说我们代表团对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访问是我们这些党之间和我们这些国家人民之间友好和合作关系的体现,是要求继续发展团结关系的愿望的体现,同时也是对社会主义、和平与国际合作事业的贡献。”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在社会主义国家间关系中应当彻底消除任何不平等和民族压迫,这种关系应当建立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必须在基于互利基础上的相互团结与互助的关系中,铲除任何对内政的干涉。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与团结的决定性因素。”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各国人民、世界进步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地、有原则地、始终不渝地继续进行斗争,以彻底铲除帝国主义的霸权和发号施令的政策,以实现一个各民族完全平等的世界、一个合作与和平的世界。”
齐奥塞斯库同志指出:“必须确保各国参与国际重大问题的解决。生活表明,今天只有所有有关国家参加才能解决某个问题。因此,所有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以及中、小国家必须更加团结,为能在国际生活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努力。”
在谈到印度支那问题时,齐奥塞斯库同志说:“罗马尼亚主张立即停止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战争,主张美军全部撤走、停止轰炸和其他军事行动,以便让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越南人民的斗争所具有的深刻意义——我可以说这一斗争具有历史意义——表明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战胜决心不惜作出任何牺牲来保卫自己民族生存、自由和尊严的人民和使他们屈服。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的英勇的长期战争,使越南人民为全世界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立下了巨大的功勋;我们不应该忘记,越南人民不仅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自己祖国流了血,同时也为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生活、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取得独立发展的权利流了血。我借此机会再次表达我国人民、我们党对英勇的越南人民的声援和热烈、深刻的国际主义支持,再次表达我们今后继续全力援助越南人民直至最后胜利的决心。
不久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我国所进行的访问也是我们声援高棉人民争取自己民族的解放、争取自由和独立生活的斗争的表现。我们全力声援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为争取在自己国家中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我们主张让印度支那半岛各国人民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最高利益来决定发展道路。”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朝鲜问题时说:“我们党和政府高度评价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奉行的政策。由于这一和平统一朝鲜的政策,才达成了众所周知的协议,这些协议为朝鲜南北双方之间关系的加强,为朝鲜民族和平统一和一致发展开辟了道路。”
代表们一致通过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关于批准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所作的报告和中央委员会为实现一九六七年全国代表会议和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决议所开展的活动的决议》。
代表会议增选了二十名中央委员和十一名候补中央委员。
七月二十一日晚,在齐奥塞斯库同志致闭幕词后,罗共全国代表会议胜利结束。

以决心为正义而战斗的坚强意志迎接国庆日
英雄的埃及人民不可侮
萨达特总统七月十八日的讲话,再次表明埃及政府和人民决心把反对以色列在超级大国支持和纵容下的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赢得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三日,是埃及人民在已故总统纳赛尔的领导下推翻法鲁克封建王朝二十周年,也是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庆日。伟大的埃及人民是在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侵略和收复失地的斗争的形势下,迎接这个历史性节日的。
埃及革命后的二十年,是英雄的埃及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同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进行顽强斗争的二十年。
在埃及革命二十周年的前几天,萨达特总统七月十八日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上发表讲话中宣布:结束苏联军事顾问的使命,在埃及领土上建立的一切设施和军事装备将成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全部财产,由埃及武装部队管理。萨达特总统还强调,埃及的基本目标是消除侵略后果,埃及拒绝签订使不战不和状态得以继续存在的任何协议,拒绝放弃任何阿拉伯土地。
萨达特总统的讲话,再次表达了埃及政府和人民决心为正义而战斗、决心把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超级大国支持和纵容下的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这受到埃及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拥护,在世界上引起广泛的反响,赢得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一九五六年,在埃及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而宣布收回被帝国主义霸占的苏伊士运河后,埃及立即遭到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联合军事进攻。英勇的埃及人民奋起抵抗,挫败了敌人的进攻,捍卫了苏伊士运河和国家主权,取得了反侵略斗争的胜利。一九六七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再次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发动了武装侵略,并侵占了埃及的西奈半岛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大片领土。目前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正在为收复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进行着不懈的斗争。今年以来,萨达特总统一再重申,必须用战斗来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埃及人民坚持反帝反殖反侵略的斗争,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埃及政府和人民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他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支持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埃及人民为阿拉伯人民和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争取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十年来,埃及政府和人民为了巩固民族独立,还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在“六·五”战争以后的五年中,尽管埃及人民把大部分人力、财力用于为收复失地的战斗准备方面,但是目前的工农业生产与二十年前相比还是有相当的发展。
在“七·二三”革命后,埃及为发展民族经济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如限制外国资本,接管帝国主义控制的苏伊士运河公司,把外国资本经营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等一些重要企业和公司收归国有。这些措施为发展埃及的民族经济打下了基础。随后,埃及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国有化措施,把大部分重要的工矿企业和经济部门纳入国家资本。“七·二三”革命前,埃及除了一些纺织厂和修配厂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其他工业。现在埃及不仅使传统的纺织工业得到了很大发展,而且还拥有和发展了石油、化学和机械制造等新兴工业。埃及原油产量一九五二年为二百三十四万吨,目前已增加到年产一千五百万吨到二千万吨。
纺织工业是埃及的传统工业,也是埃及主要的工业。埃及以生产棉花著称,然而,在过去,埃及出口原棉,却进口棉织品。这种不合理的殖民经济现象现在已经完全改变了。一九七一年纺织工业的产值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三倍半。棉织品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要,而且还可以出口。
埃及革命也使农业获得了发展。埃及积极兴修水利、开垦荒地、改造沙漠。二十年来已有近九十万英亩沙漠变成农田,另有八十多万英亩一年一季的耕地变成全年可以种植。这使埃及的农业生产大幅度增长。埃及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对维护民族独立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证明英雄的埃及人民不可侮。今天,他们正在加强团结,克服困难,为打败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收复失地而坚持长期斗争。

专栏:国际资料

埃及革命二十周年纪念日
今年七月二十三日是英雄的埃及人民推翻法鲁克封建王朝二十周年纪念日,也是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庆日。
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三日清晨,以已故埃及总统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宣布武装起义,派出坦克控制首都开罗的重要据点,出动陆军监视一切与帝国主义和封建王朝有密切联系的反革命分子,同时占领亚历山大(法鲁克王朝的夏都)的交通要道,包围了法鲁克统治集团居住的皇宫。接着,广大群众纷纷走上街头,游行示威,高呼反对国王的口号。在群众的支持下,以青年军官为主体的“自由军官组织”迅速击溃了法鲁克王朝的抵抗。法鲁克于七月二十六日被废黜,当天,法鲁克王室在帝国主义庇护下,从亚历山大皇宫乘皇家“马赫鲁萨号”游艇仓惶逃往国外。
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四日成立了新政府,它宣布没收封建王室的土地,取消社会等级和贵族封号。同年十二月,废除了维护封建统治集团利益的一九二三年宪法,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代行议会职权。一九五三年六月十八日宣布成立共和国,废除君主政体。
(新华社)

巴基斯坦报纸和尼泊尔报纸分别发表社论
赞扬萨达特总统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定
指出埃及人民不可能屈服于外国的霸权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七月二十一日在题为《莫斯科的挫折》的社论中指出,埃及总统萨达特关于结束苏联军事顾问在埃及的使命的决定,“对苏联的威信是个沉重的打击”。
社论指出,埃及人民最近变得不甘沉默了,甚至举行了示威反对苏联军事人员驻在尼罗河谷。社论说:“埃及人逐渐清醒地认识到苏联为达到自己的全球目的而利用中东僵局的政策。”
社论说,萨达特总统指责俄国别有用心地延长“不战不和”状态和鼓吹在解决中东问题时割让阿拉伯领土,这些指责看来是符合事实的。社论说:“稍稍带点紧张的‘不战不和’状态似乎是合俄国之意的,虽然俄国非常厌恶阿拉伯同以色列发生公开冲突的念头,因为那样一来有同美国直接对抗的危险。事实是,苏联一直在从中东的事件中捞到好处,使自己成为主宰这一地区的国家。但是它对阿拉伯的民族主义情绪没有应有的认识,这种民族主义情绪是如此强烈,所以不可能屈服于外国的霸权。这大概可以说明纳赛尔的继承者为什么现在要维护自己的权利,拒绝有损于他们的主权的做法并且抗拒了苏联。”
卡拉奇《晨报》二十日在社论中说,埃及急于要摆脱一个超级大国的严格控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一行动要取得最后胜利将取决于阿拉伯人能以多快的速度和多大的效率建立一条统一战线,维护自己的权利对付以色列。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尼泊尔的一些报纸发表社论,赞扬埃及总统萨达特关于结束苏联军事顾问在埃及的使命的决定。
《祖国报》七月二十日发表社论说,这个决定“毫无疑问是一项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的新事件”。
社论说:“正象人们所预料的一样,萨达特总统很了解他的决定可能产生的后果,他很了解目前苏联强烈的不快。但是,作为一个在历次危机时刻一再被空洞的保证弄得失去希望的政治家,他目前对苏联不抱幻想的心情是很有道理的。”
社论说:“埃及要求苏联军事人员卷起铺盖回家的做法是正确的,因为,归根到底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的力量。”
《雪山晚报》二十日发表的社论说,埃及政府要求苏联顾问从这个国家撤走的行动表明,埃及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在日益增长。“这一行动还证明,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仗着提供大量财政和军事援助就能指望长期赖在别的任何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