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系统地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七月二十日就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七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系统地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罪行。
声明指出,十年来的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严重地践踏和破坏了老挝的和平、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使老挝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局势更加紧张。美帝国主义是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最危险和凶恶的敌人。”
声明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已经十年了,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要把老挝变成它的新型殖民地和它在东南亚的战争基地,系统地破坏了这项协议,对老挝发动了侵略战争,老挝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老挝的和平与民族和睦迄今尚未实现”。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发动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政变,推翻民族团结政府后,把越来越多的美国军事顾问和武器运进老挝,向老挝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使老挝的局势日益变得十分严重。
声明指出,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根据“尼克松主义”,推行侵略战争“老挝化”计划,加紧对老挝进行侵略战争升级,并把它强化到在美国侵略老挝历史上空前严重的程度。美帝出动了驻在泰国、越南南方、关岛的美国基地和美国第七舰队上的包括B—52型战略飞机在内的各种飞机,日夜对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
声明说:“尼克松集团在发动这一极其残暴的空中战争的同时,还竭力巩固和扩大老挝傀儡军队,使这支军队的总数增加到约六万人,并把数万名泰国战斗部队和西贡伪军派到老挝参战,接连对从北到南的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蚕食进攻,到处推行‘杀光、烧光、毁光’的‘三光’政策。使用武力强迫数以万计的人民进入它们称之为‘避难区’的集中营,使这些人民过着极其痛苦的生活。”美帝为了掩盖它的上述军事活动,掩盖美国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及其对老挝进行的干涉和侵略,还竭力巩固万象政权,维持三方联合政府的形式,欺骗国内外舆论,并且利用这个政权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声明说: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为了维护自己神圣的基本民族权利,坚决进行斗争,接连和逐步地挫败了美国的一切侵略战争升级阴谋。“敌人向解放区发动的一切大小蚕食进攻都被打败,大批敌军被歼灭,大量武器和战争物资被缴获和击毁,使敌人越来越深地陷入窘困和一筹莫展的境地。至今已有二千三百多架美国的各种类型飞机在老挝被击落和击毁,美国的‘空中优势’被粉碎了。”
“拥有老挝三分之二的土地、从北到南连成一片的老挝革命的坚强根据地——解放区,不仅得到了保卫,而且还在各方面得到了建设和巩固,并且日益扩大。
“在长期、艰苦的斗争烈火中受到了考验和锻炼的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越战越强,能够粉碎敌人的一切进攻。
“包括各阶层、各民族和各政治倾向的全民团结更加巩固,并形成日益广泛的抗美民族阵线。老挝爱国战线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战斗团结日益紧密,老挝爱国战线的威信、爱国中立力量的作用和声誉,在国内和国际上日益提高。”
声明指出:“这是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的胜利,它给了‘尼克松主义’以沉重打击,为印度支那人民的共同胜利作出了贡献,并为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展示了无比美好的前景。”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在反对美国的侵略阴谋的坚决斗争中,任何时候都表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老挝问题,是美国干涉、侵略和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问题。要想解决老挝问题,美国就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必须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首先必须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老挝的内部事务由老挝人在老挝爱国战线提出的符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基本原则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和符合老挝目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自己解决。而梭发那·富马亲王必须摆脱美国和老挝极右反动派的压力,接受老挝爱国战线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合情合理的建议,以便尽早地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恢复老挝的和平与民族和睦。”
声明号召老挝全体人民认清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更紧密地加强团结,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
声明最后说,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决心,有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有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援,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必定实现。

孙平化肖向前和大平正芳外相举行会见
双方表示希望中日关系尽快实现正常化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和日本政府外务相大平正芳,七月二十二日下午在东京大仓饭店举行了会见。
会见时,大平正芳表示衷心欢迎孙平化和肖向前来到日本。双方就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在会见中,孙平化、肖向前和大平正芳都表示希望日中关系能尽快实现正常化,并且一致协议:今后根据需要再举行会谈。

日本社会党举行午餐会欢迎肖向前
成田知巳和肖向前讲话表示了早日恢复日中邦交的愿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社会党七月二十二日中午,在东京举行午餐会,热烈欢迎不久以前到日本赴任的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
应邀出席午餐会的还有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代表许宗茂等。
日本社会党出席午餐会的有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副委员长日野吉夫、国会对策委员长楯兼次郎、政策审议会会长北山爱郎、总务局长中岛英夫、国际局长川崎宽治、社会新报编辑局长森永荣悦。
成田知巳和肖向前在会上讲了话。双方在讲话中表示了早日恢复日中邦交的愿望。

我上海舞剧团在东京演出《红色娘子军》
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美浓部亮吉知事等出席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上海舞剧团七月二十一日在东京日生剧场首次演出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并且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和夫人观看了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朝日新闻社常务董事长谷川健一、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河野洋平、远藤三郎以及日本各界知名人士清水正夫、白土吾夫、河原崎长十郎、河原崎静江、西泽隆二、西川景文、千田是也、高峰秀子、松山善三、吉村公三郎、井手雄人、藤堂明保、尼崎秀树、熊井启、中村俊一、芦原英了、大谷竹山、内山嘉吉等。
中国舞剧团团长孙平化陪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祝贺演出成功。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朝日新闻社为祝贺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次演出成功,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在这以前,中国上海舞剧团在东京日生剧场共演出了六场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和钢琴协奏曲《黄河》,八千多名日本观众观看了演出。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佐佐木更三和松泽俊昭回到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众议员佐佐木更三和众议员松泽俊昭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于七月二十一日晚上乘飞机回到东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社会党书记长石桥政嗣、国际局局长川崎宽治、社会党国会议员黑田寿男、八百板正、楯兼次郎、下平正一、中岛英夫以及各界知名人士萩原定司、若林?、田中稔男等。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代表许宗茂也到机场欢迎。

我首任大使向英国女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宋之光,七月二十一日在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国书。
伊丽莎白女王同宋之光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宋之光大使向女王介绍了大使馆参赞裴坚章、彭润民以及其他外交官员。之后,女王还接见了大使夫人张茹。
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格林希尔在递交国书时在场。
宋之光大使是七月三日到达英国的。

我首任大使向塞内加尔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达喀尔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塞内加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锦川,七月二十一日向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递交了国书。桑戈尔总统接受国书后,同王锦川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塞内加尔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长孔巴·恩多菲纳·迪乌夫、总统办公厅主任穆斯塔法·尼亚塞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谢赫·莱耶。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在座。
王锦川大使是在七月六日到达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七月十七日,王锦川大使拜会了塞内加尔外交部长孔巴·恩多菲纳·迪乌夫。

意大利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意大利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朱利奥·奥内斯蒂,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谢启美、宋中、王福勇、倪志钦等,前往机场迎接。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专员梅文健也到机场迎接。

法国体育界人士保罗·利博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法国体育界人士保罗·利博,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张之槐等,到机场迎接。
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团长前田丰、男队领队松平康隆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由米奈拉·卡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陈培民、谢启美、赵希武、任超等,以及我国田径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欢送。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讯 以米奈拉·卡博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结束在天津的访问后,二十日乘火车回到北京。七月十八日下午,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中国田径队、天津市田径队在天津民园体育场举行了友谊比赛。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警备区的负责人吴岱、刘政、许诚、王元和、王澄等观看了比赛。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是七月十二日由北京到达天津的。当天晚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由罗马尼亚篮球协会副主席莫戈什·亚历山德鲁率领的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周之同、宋中、宫克非、吕庆哲、田文慧等,以及我国女子篮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欢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也到机场迎接。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 东北四县联合友好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东北四县联合友好访华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社会党东京都调布总支部书记长猪濑和质、日本社会主义研究所书记菊地董,同时前往上海等地访问。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王笑一、周一良、经普椿、金苏城、李孟竞、单达圻和首都工人、农民代表前往机场送行。

英·萨利特使和沙林察外交大臣宴请我驻南斯拉夫大使等
新华社布里俄尼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七月二十一日在南斯拉夫的布里俄尼岛设午宴招待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和夫人以及中国专机机组负责人。
应邀出席午宴的还有:南斯拉夫前任驻柬埔寨王国大使米·米约维奇和夫人等。
宴会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和摩洛哥乒乓球运动员举行首次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拉巴特消息:在摩洛哥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七月二十日晚在摩洛哥全国体育中心体育馆和摩洛哥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首次友谊比赛。
摩洛哥劳工、社会事务、青年和体育大臣阿尔萨拉内·贾迪迪、秘书长阿卜杜拉·舒尔菲、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拉蒂夫·哈莱斯,拉巴特市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盖迪拉和摩洛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凯塔尼等出席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志学和一些国家驻摩洛哥的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比赛。
中摩两国运动员友好、精彩的表演,不断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七月二十日,摩洛哥劳工、社会事务、青年和体育大臣阿尔萨拉内·贾迪迪接见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拉巴特市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摩洛哥乒乓球协会创始人盖迪拉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阿尔萨拉内·贾迪迪大臣等摩洛哥政府官员以及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志学出席了招待会。

我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新西兰南部两城市
新华社奥克兰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新西兰乒乓球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尔夫·哈丁、名誉秘书威尔金森陪同下,于十九日、二十日访问了新西兰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和达尼丁两个城市,并且在那里和新西兰乒乓球运动员举行了两场友谊比赛,受到了新西兰人民的热烈欢迎。十九日上午,中国代表团从惠灵顿乘飞机到达坎特伯雷省的克赖斯特彻奇市,在机场上受到新西兰乒乓球协会坎特伯雷省分会主席阿伦·麦卡勒姆、新西兰—中国协会克赖斯特彻奇分会主席戈登·麦克阿瑟和当地群众的欢迎。欢迎的人们举着欢迎标语,挥舞两国国旗,高唱中国歌曲,对中国友人表示欢迎。
十九日下午,在坎特伯雷博物馆大厅内举行了欢迎中国代表团的集会。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内维尔·皮卡林、新西兰—中国协会主席麦克阿瑟在会上讲了话,并向中国客人赠送了礼物。会后,中国代表团参观了介绍新西兰少数民族毛利族人民的文化生活和介绍中国情况的展览。十九日晚上,中、新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考尔斯体育场举行了在新西兰的第三次友谊比赛。
二十日中午,中国代表团到达奥塔哥省的达尼丁市。晚上,中、新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奥塔哥大学学生会大楼的大厅内举行了在新西兰的最后一次友谊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