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艾尼总理率政府代表团离开北京到上海参观访问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王树声副部长等到机场欢送
上海市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也门贵宾 王洪文副主任和艾尼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前往机场欢送贵宾。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也到机场送行。
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艾尼总理等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民兵组成的仪仗队。然后,绕场一周同数千名欢送群众告别。这时,欢送的人们怀着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挥动着彩旗和花束,高呼“热烈欢送艾尼总理”、“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穿着节日盛装的男女青少年,挥动着花球和彩绸,摇着铃鼓,跳起了欢乐的舞蹈,热烈欢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贵宾。
前往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罗叔章;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彭绍辉、陈慕华、陈洁、陈华堂、封永顺、杨立功、陈仁洪、谢北一、毛洪祥、潘友宏、乔培新、丁国钰、杨骥、张子良、韩叙、路奎、王笑一、王明俊、周觉等,以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丹彤。
正在北京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苏联大使侯赛因·穆罕默德·达菲,各国驻中国使节,以及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陪同代表团前往上海的,还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我国外经部局长程飞、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电由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进行友好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王洪文,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武占魁、申元军、张宜爱、冯国柱、黄涛,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二千多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贵宾。
今天,虹桥机场洋溢着中也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机场上空飘扬着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机坪上竖立着大幅欢迎标语。上午十时许,艾尼总理等贵宾在一片欢呼声和锣鼓声中走下飞机。王洪文、马天水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艾尼总理等贵宾亲切握手、问好。当艾尼总理等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高呼:“热烈欢迎艾尼总理!”“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青少年们兴高采烈地跳起欢迎舞蹈。艾尼总理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陪同代表团到达上海访问。
今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艾尼总理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也应邀出席。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洪文副主任和艾尼总理先后讲话。王洪文副主任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同也门人民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的战友。我们热烈祝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埃里亚尼主席领导下,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这次艾尼总理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上海,给上海人民带来了也门人民的深厚情谊,这是对上海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艾尼总理在讲话中感谢上海人民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所给予的亲切接待和欢迎。他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中国之间存在着悠久的友好关系。他说,在国际事务的一切问题上,例如,在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斗争,在反对种族歧视、反对殖民主义在非洲的残余、反对形形色色的新殖民主义等方面,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中国的立场是极其相似的。我们对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阿拉伯的首要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表示敬意。艾尼总理表示深信,通过这次访问,也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
今天,艾尼总理等贵宾由王洪文副主任、马天水副主任、何英副部长分别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上海机床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图为艾尼总理等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绕场一周,同数千名欢送群众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图为艾尼总理等贵宾参观上海工业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萨达特总统和西德基总理热烈祝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庆二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和总理阿齐兹·西德基,热烈祝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庆二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开罗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安瓦尔·萨达特阁下,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阿齐兹·西德基阁下:
值此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庆二十周年之际,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埃及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目前,伟大的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正在为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和恢复失地进行着不懈的斗争。总统阁下七月十八日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上的讲话,再次表达了埃及政府和人民决心为正义而战斗的坚强意志。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你们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超级大国支持和纵容下的侵略。我们深信,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长期斗争,就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祝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

周恩来总理电贺贾卢德就任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政府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新任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向他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的黎波里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少校阁下:
在你就任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政府总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中国、利比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

把发展冶金工业的重点转到矿山上来
——本溪钢铁公司大打矿山之仗的经验
本溪钢铁公司为什么能够做到矿石自给?为什么几年来能够年年稳产高产,年年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为什么高炉利用系数、焦比、产品合格率等技术经济指标,能够一直保持全国先进水平?关键在于他们不断批判刘少奇一伙推行的重视抓炉子,忽视抓矿山的所谓“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坚决执行了抓钢铁生产必须从矿山抓起,抓矿山必须坚持“采剥并举,剥离先行”的正确路线,把冶金生产建设的重点切切实实地转移到矿山上来。
分清路线,明确建设重点
本钢的生产建设重点问题,是在斗争中逐步解决的。革委会成立后,为了保证高炉生产需要的矿石,也曾抓了一阵子矿山建设。但是,到了一九七○年,当全公司广大工人迫切要求增产钢铁,各厂矿纷纷提出改建、扩建项目的时候,生产建设的重点究竟是放在炉子上还是放在矿山上,在职工中发生了争论。
为了分清路线,明确重点,公司党委和革委会组织广大职工回顾本钢发展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史。一九五八年,本钢掀起了开矿业、建矿山、发展钢铁生产的热潮。高炉吃得饱,吃得好,利用系数达到二左右,生铁产量大幅度增长。一九六二年,由于刘少奇及其在冶金部门的代理人散布什么“开矿不如买矿”等谬论,压低老矿产量,停止新矿建设,使矿石产量大幅度下降。高炉常常被迫吃硫酸渣等“代食品”,利用系数下降到一点一,生铁产量比一九五九年减少一半多。公司革委会成立后,狠抓了矿山生产建设,铁矿石产量很快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保证了生铁产量迅猛增长,生产成本不断下降。
历史的经验,使大家明白了一个真理:坚持不坚持矿山先行的原则,是检验我们真想多产钢铁,还是假想多产钢铁的一个试金石,也是检验我们在发展钢铁工业中执行多快好省路线还是执行少慢差费路线的试金石。经过学习,路线分清了,重点明确了,行动也就自觉了。本钢党委和革委会为了加强矿山的领导力量,扩大了矿山建设公司,把有经验的干部派到矿山工作,并且在计划安排、投资分配、物质供应、运输设备、生活福利等方面,优先照顾矿山,把生产建设的重点切实转到矿山上来。许多领导干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冒烈日,顶严寒,走遍矿山第一线,深入调查研究,制定矿山发展规划,解决矿山生产建设中的各种具体问题。炼钢厂的同志,多年来一直认为钢厂是钢铁企业的“当然重点”。现在他们说:“不建矿,哪来钢!”在大打矿山之仗中,他们主动打开仓库,支援矿山。去年有一个时期,正当钢厂急需木材的时候,传来了矿山也急需木材的消息,他们便立即把公司给的木材让给了矿山。后来,他们又听说矿山需要一批螺纹钢筋,钢厂领导同志带领工人到现场查明规格、数量,回厂后连夜赶制出来,及时送到了矿山。由于他们有了可靠的矿石原料作基础,也就取得了冶炼的主动权,返转来促进了炼铁、炼钢的发展。
千方百计挖掘老矿潜力
本钢是一个老企业。老企业的发展靠什么?是单纯向上伸手,进行扩建呢?还是依靠自己动手,挖掘潜力呢?这里也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
南芬露天矿这个老矿和南芬选矿厂这个老厂,依靠挖潜力提高生产力,是两个好例子。这两个单位的生产能力,一九六九年就大大超过了设计水平。能不能再挖潜力再增产呢?有人认为能,有人认为不能。矿党委和革委会发动群众,对各种设备进行分析,发现同样的设备,效率却大不相同,说明潜力尚未挖尽。于是,依靠群众,改造设备,改革工艺,结果使这两个单位的生产能力又分别比过去提高百分之八点五和百分之三十以上。
三年来,本钢广大职工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对矿山的工艺和设备不断进行改造,使整个企业的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一九七一年,原有的矿山、选矿厂和烧结厂,比设计水平多增加二百三十万吨采矿能力、三百三十万吨选矿能力和将近一百万吨烧结能力,相当于新建一座大型铁矿山、选矿厂和烧结厂的生产能力。今年上半年,这些老企业的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又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同时,这些单位还抽出大量人力、物力支援了新矿的建设。广大工人说得好:“机器靠人开,矿石靠人采,搞好思想革命化,潜力不断挖出来。”
集中力量加速新矿建设
本钢在充分挖掘老矿潜力的同时,又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新建了一座大型矿山——歪头山铁矿,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形成了年产三百万吨采矿和选矿的能力,解决了全公司矿石自给的问题。
为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中共辽宁省委和本溪市委组织省、市力量给予大力支援,本钢党委和革委会切实加强对新建矿山的领导。首先对广大职工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批判过去在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实行的生产部门、施工部门、设计部门“三足鼎立”、相互制约的错误做法,批判本位主义、分散主义思想。在保证各厂矿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平均每十人中抽出一人参加新矿施工。他们把冶炼、机修等部门二十多项准备施工和正在施工的工程,有的暂停,有的部分暂停,把力量集中到矿山建设上来。在施工中,他们根据这项工程的总体规划和投产顺序,抓住重点,集中人力、物力,建设一项,投产一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很快发挥了投资效果。为了保证大量的建筑材料和设备及时运进工地,他们把四十多个单位的施工力量集中起来,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三条铁路和三条公路的建设。为了加快选矿车间巨大主厂房工程的建设,他们把本溪市建筑公司、本钢矿山建设公司和南芬露天矿采矿车间等部门的主要施工队伍和主要设备,都集中起来,以两个月的高速度建起了厂房,为了加快设备安装,把三百多名安装工人集中在一个选矿系列上,经过十三昼夜的奋战,安装好了近千吨设备,保证了这个系列及时试车、投产。然后,认真总结经验,安装其他系列。
自己动手加强机修力量
建设一支适应矿山生产需要的机修力量,纠正重视生产,忽视维修的倾向,改变过去许多备品、备件靠外地供应,不少设备送外地检修,经常有些设备带病运转的状况,提高矿山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这是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的一个重要条件。
过去,南芬露天矿的许多大型设备要到外省去大修和中修,平均每年有四分之一的设备不是走在路上,就是停在机修厂里。设在山顶上的采土车间维修工段的工人们,下定决心,自力更生,自制设备,自己检修,逐步实现了“小修不停产,中修现场干,大修不下山”。
南芬机修厂过去只能生产百分之八十的电铲配件。工人们发扬了自己动手的革命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做到了电铲、穿孔机的备品备件基本自给。
现在,全公司建成了一个较大的矿山机修厂,矿内有机修车间,采矿、运输等车间都有维修工段。矿山上设备集中的地方,还有简单的小红炉,随时维修拉杆、螺丝等小机件,保证矿山主要设备都能按时小修、中修、大修,使电铲、汽车、穿孔机、电机车等矿山主要设备的完好率保持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按照客观规律抓好矿山管理
本钢党委和革委会,严格按照矿山生产的规律,切实加强矿山管理,认真执行技术政策。这也是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的一条重要经验。
坚决执行“采剥并举,剥离先行”的方针,公司和矿革委会规定合理的采剥比例,实行定点正规开采。每年、每季、每月、每周都制定采剥进度计划,及时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不完成剥离计划,不算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他们还从组织上加强剥离队伍,保证剥离任务按计划完成。最近三年来,这个矿不仅还清了过去欠剥的岩石四百七十万吨,还超剥了岩石四十多万吨。
正确处理生产和建设的关系,坚决反对“重采矿,轻建设”的错误作法,严格实行“采建并举,边采边建,以建保采”的原则。全面规划和统一安排建设工程,既有十年远景设计,又有一、二年的近期施工计划,保证了矿山持续生产的能力。目前,这座大型矿山的五个台阶,经常超过国家要求宽度的一倍左右,为生产工人发挥各种设备效能,创造了有利条件。
实行采矿、选矿、烧结配套,给高炉“吃”精料。本钢所属矿山,一般是含铁量百分之三十二左右的贫矿。根据这个自然条件,他们在狠抓开采矿石的同时,努力提高选矿、烧结的生产能力。组织采矿、选矿、烧结的积极平衡,做到采多少矿,选多少矿,把选出的全部精矿粉制成人造富铁矿,这样就把贫矿变成了富矿。尽管近几年本钢的矿石品位有所下降,人造富矿的品位却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上,这就使高炉实现高产、优质、低消耗有了保证。 冶金工业部调查组
本溪市革委会报道组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