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扬革命英雄主义 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泰国爱国军民上半年歼敌两千二百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七月二十日报道,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爱国军民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各地取得辉煌战果,给全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给美国—他侬集团以沉重的打击。
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泰国爱国军民在今年上半年总共消灭敌人两千二百六十六名,击落和击伤敌人的各种类型飞机六十七架,击毁包括履带式装甲车在内的敌人各种军车六十五辆,捣毁敌人的据点三十多处,并且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报道说,在战斗中,各地爱国军民发扬不怕苦难,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粉碎了他侬—巴博集团的一次又一次的“围剿”。例如在今年一月到四月间,他侬—巴博集团在美国的指使和帮助下,调动成万名军队和大批警察以及“保卫国土志愿队”,对彭世洛府、黎府和碧差汶府的一些地区的人民接连发动三次大规模“扫荡”。但是,这三个府的爱国军民团结战斗,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打死、打伤敌人八百三十多名,击落和击伤敌机四十架,击毁敌人军车十辆,使敌人的三次“扫荡”都遭到可耻的失败。
报道接着叙述了泰国东北部、南部和中部地区广大军民的战斗情况。它指出,泰国各地爱国军民取得的辉煌战果,使敌人更加困难和恐慌。
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报道,泰国爱国军民最近不断袭击泰国反动军警,消灭许多敌人。
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从六月九日到二十三日的半个月内,泰国北部清莱府的爱国军民同反动军警共战斗二十二次,打死和打伤敌人八十四名,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在这之前,这个府的爱国军民五月初在清堪县地方痛击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军警,消灭敌人三十多名。
在泰国东北部,那空拍侬府爱国军民五月二十一日在塔拍侬县的一次战斗中,歼灭敌人九名。加拉信府爱国军民六月十五日捣毁敌人一个“乡村自卫队”据点,消灭敌人五名。沙功那空府的爱国军民五月八日在瓦里差蓬县地区击退了一连敌人的进攻。在这次战斗中,共打死敌人二十一名、打伤六名。
泰国南部地区的爱国军民最近也十分活跃。洛坤府爱国军民继六月一日和八日伏击敌人的警察队,打死敌人四名之后,十七日又袭击敌人的“乡村自卫队”,打伤敌人三名。素叻他尼府爱国军民为了破坏敌人修筑战略公路的计划,六月二十一日击毁敌人的筑路车两辆。六月二十六日,陶公府爱国军民伏击敌人的一支边防警察巡逻队,用地雷炸伤敌人七名。
(附图片)
泰国爱国军民最近主动出击泰国反动军队,不断取得新胜利。这是被泰国人民解放军用步枪击落的泰国反动军队的直升飞机。
 新华社发

埃及各团体、个人纷纷致电萨达特总统
支持结束苏联军事顾问使命的决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电 埃及各团体和个人纷纷表示支持萨达特总统关于结束苏联军事顾问使命的决定。
中东通讯社七月二十日在一篇报道中说:“埃及总统萨达特七月二十日收到来自埃及全国各团体和个人拍来的几千份电报,表示支持萨达特总统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宣布的关于结束在埃及的苏联军事顾问使命的明智决定。”
埃及《金字塔报》七月二十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埃及领导人这次采取的决定,是客观的,是为了取得权利。
文章说,继续不战不和状态对埃及,对阿拉伯斗争,对我们地区和全世界的所有革命力量造成了威胁。

利比亚和黎巴嫩报纸发表社论支持萨达特总统的决定
坚决和埃及站在一起
指出萨达特总统宣布这一决定的目的在于捍卫国家主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利比亚《报道报》七月二十日就萨达特总统关于结束苏联军事顾问在埃及的使命的决定发表社论说:“我们完全支持埃及并和埃及站在一起。我们将同埃及一起承担这一决定可能引起的一切后果。”
社论说,萨达特总统宣布这个决定的目的在于捍卫国家主权。
黎巴嫩《安瓦尔报》七月二十日发表社论说:“要得到好处是苏联的唯一动机,但是埃及和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又如何呢?”
社论指出:“友谊要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那么苏联和阿拉伯友谊的真正平衡又在哪里呢?”
社论说:“在天平的一个秤盘上是:苏联卷入这一地区、在地中海的苏联舰队、军事基地和双边条约、越来越接近这一地区的石油资源,以及其他许多东西。在另一个秤盘上:首先是防御性武器,另外大坝和别的援助等所有东西都是二等货。两边秤盘的份量从来都不相等。”

西欧十国财长举行会议协调立场
迫切希望推翻美元特权地位摆脱美元危机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九日电 西欧“共同市场”六国(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即将参加“共同市场”的四国(英国、丹麦、爱尔兰、挪威)的财政部长七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在伦敦举行了两天会议,讨论改革目前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的长期计划,协调彼此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这次会议反映了西欧国家迫切希望推翻美元的特权地位、摆脱美元危机的共同要求。美联社在报道中承认,这次会议是西欧国家“打算在制订长期的货币协定方面结成一条共同的阵线来对付美国。美国能够无视这种会议的日子显然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对以美元为中心的现行西方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的改革,一直是西欧各国十分关心的问题。近年来,美国国际收支不断出现巨额逆差,大量美元外流,流落在欧洲的美元约达六百亿元之多,在资本主义世界泛滥成灾。特别是,美国政府一九七一年八月竟单方面宣布不再允许其他国家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这就使美元成了不兑现的纸币,于是美元信用不断下降,美元危机急剧发展,美元成了“不受欢迎的”货币,给西欧各国带来了通货膨胀等种种祸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西欧国家提出了要改革现行的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
“共同市场”各国财政部长一起讨论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的长期改革问题,这还是第一次。会议主席、英国财政大臣巴伯在十七日的第一天会议之后宣布,参加会议的十国就改革问题达成了八项基本目标。这些目标要求在新的货币体系中,各国货币应该继续维持固定的但又可以调整的平价;应该恢复货币的自由兑换;应该有效地调节国际上清偿手段的供应量;应使参加国的国际收支取得必要的调整;应注意减少短期资本流动所造成的破坏稳定的作用;应该符合所有参加国有平等权利和义务的原则等等。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德斯坦认为,这八点协议是重要的,因为它标志着“共同市场”内部意见的集中。
七月十八日,会议讨论了八项基本目标的某些细节。据巴伯在会后宣布,讨论的问题有:在新的货币体系中将以什么东西来取代美元作为各国的储备手段;如何来控制目前在资本主义世界到处流动的美元游资;如何来处理资本主义各国手中所持有的、目前已不能兑换黄金的美元储备。巴伯认为,两天会议所取得的结果,使十国在寻求改革货币体系的共同立场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在这次会议上,十国一致同意在新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中,参加国都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应该用一种新的手段来取代美元作为各国的储备手段。
这次会议还一致要求美国恢复美元兑换黄金,不能对它所推出的、现在积累在西欧各国中央银行的数百亿美元置之不顾。美国通讯社承认,十国达成的八项基本目标中关于恢复货币自由兑换的目标,就是反映了这种要求。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德斯坦在会上强调,美国应该恢复美元兑换黄金,以便使持有美元的债权国处理美国的债务。西德中央银行行长克拉森在会上也强调了类似的意见,他要求通过同美国的谈判,来解决美元兑换黄金的问题。
在这次十国财长会议召开的前夕,西方外汇市场再次出现了抛售美元的风潮,西欧各国中央银行再次被迫收进了数十亿美元,因此,十国财长还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在会外就如何制止美元流入西欧各国的问题进行了频繁的接触。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德斯坦会后向记者证实,部长们讨论了阻止短期资金流入西欧各国的各种措施,并且将在以后决定是否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

我政府民航代表团到达阿富汗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电 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率领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应阿富汗王国政府的邀请,七月十九日晚间到达喀布尔,对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了阿富汗民航和旅游总局副局长阿卜杜勒·哈利克、阿富汗民航和旅游部门的其他负责人和阿富汗外交部代表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以及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我国男子篮球代表团离埃及到苏丹访问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电 由团长季明焘、副团长柳正炎率领的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结束对埃及的友好访问后,七月二十日离开开罗到苏丹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埃及篮球联合会主席阿什里和秘书长阿泽里·哈尔克。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尹德馨也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电 由团长季明焘、副团长柳正炎率领的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应苏丹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部的邀请,在结束对埃及的访问之后,于七月二十日从开罗乘飞机到达喀土穆,对苏丹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苏丹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部次长哈桑·艾哈迈德·优素福,青年、体育和社会事务部体育司副司长费萨尔·哈马德·陶菲克,苏丹全国篮球协会主席法鲁克·布卢克上校和喀土穆地区篮球协会主席穆罕默德·阿巴斯以及苏丹篮球运动员。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韦平也到机场迎接。

我乒乓球代表团到达摩洛哥访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拉巴特消息:以毕文泉为团长,李光、张恒安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摩洛哥劳工、社会事务、青年和体育部的邀请,七月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卡萨布兰卡,对摩洛哥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有:摩洛哥劳工、社会事务、青年和体育部体育司司长迈德古里,摩洛哥皇家乒乓球协会主席凯塔尼、执行主席马阿什、副主席什赖比,以及乒乓球运动员代表等。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志学也到机场迎接。

我绘画、工艺展览会在加拿大开幕
新华社蒙特利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电 参加一九七二年“人和他的世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中国绘画、工艺展览会,七月二十日中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的圣海伦斯岛正式开幕,受到来自加拿大各地和其他国家的大约九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绘画、工艺展览代表团团长邵宇和国际博览会的负责人出席了展览会开幕式。
在展览会上展出的作品有:反映新中国面貌的现代绘画和中国古画,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玉雕、牙雕、银雕、木刻、石雕等手工艺品和一些刺绣、陶瓷的样品。展览会上还以显著的位置展出了歌颂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绘画、木刻和绒绣等艺术作品。
展览会上充满了中国和加拿大以及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展览大厅的门口悬挂着一块红色的木制标语牌,上面写着:“祝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在展览大厅中央的一幅描写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巨大绒绣前,观众们看得特别仔细,并且一批批地在这里摄影留念。许多观众在参观后热情赞扬中国文化丰富悠久。一位加拿大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展览会是“令人感兴趣的、美丽的,也是富有教育意义的”!一位美国观众也留言说:这是“勇敢的人民的艺术的极好展览”。
二十日上午,邵宇团长在中国展览会会址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这个展览会使我们有机会向加拿大人民学习,同我们的朋友交流文化艺术方面的经验”。“我们相信,这个展览将会对增进中加两国人民的相互谅解和友谊、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和艺术交流作出积极贡献。在展览期间将放映中国影片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和纪录片《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出土文物》。

利比亚成立新内阁
贾卢德担任总理 新内阁向卡扎菲主席宣誓就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七月十六日成立新内阁。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担任总理。当天晚上,新内阁向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宣誓就职。
新内阁有十八名部长,其中包括内政部长阿卜杜勒·穆奈姆·胡尼、石油部长埃泽丁·马布鲁克、外交部长曼苏尔·拉希德·基希亚和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扎鲁克·拉加卜。

冰岛政府规定捕鱼界限扩大到五十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共和国政府七月十四日公布了由渔业部长卢德维希·约瑟夫森签署的冰岛捕鱼区新条例,规定捕鱼界限从十二浬扩大到五十浬。这个条例自今年九月一日生效。
约瑟夫森七月十四日在对记者谈到冰岛必须扩大捕鱼区问题时指出,冰岛的事业得到了许多国家的可靠支持,这将加强冰岛为实现理想而坚决进行的斗争。他强调说,在这个关系生存的问题上,炮舰和威胁不能使冰岛屈服。冰岛将大无畏地前进,实现扩大捕鱼区的决定。他说,一个认识到为自己的生存而斗争的民族,将是不可战胜的。

隆重纪念民族英雄胡亚雷斯逝世一百周年
墨西哥全国主要城市举行各种活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和全国主要城市七月十八日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隆重纪念墨西哥民族英雄贝尼托·胡亚雷斯逝世一百周年。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在首都举行的有十多万群众参加的纪念大会上讲了话。他追述了胡亚雷斯在墨西哥历史上维护民族独立、抵抗外国侵略的斗争事迹。他指出,墨西哥人民在生活中应以胡亚雷斯为榜样,反对一切外来干涉或外国的强制行为。他还说:“我们应该在不损害我们自己的形象和崇尚我们欧印混血人种的情况下,利用国际文化财富。”
胡亚雷斯是墨西哥历史上第一位印第安人总统,是著名的爱国者。一八五五年至一八七二年,他发动了革新运动,领导墨西哥人民奋勇抵抗了外国的武装侵略和干涉,推翻了外国强加给墨西哥的皇帝,维护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