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告别宴会上
艾尼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总理在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先生阁下,部长阁下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请允许我对你们出席今晚的便宴表示深切的谢意。明天,我们将离开具有悠久斗争历史的、美丽和好客的贵国首都,前往你们这个辽阔国家的其他地方继续进行访问。诚然,我们在亚洲的西部,你们在亚洲的东部,但是亚洲大陆的雄伟高山和广阔平原则把我们连结在一起。
我借此机会,以我个人和我的随行代表团的名义,向友好的中国人民和政府,向您本人,向贵国的领导人,向北京的广大农民、工人、妇女和儿童表示最深切的谢意和最高度的评价。我们感谢他们在我们所到之处所给予的热情欢迎和极其隆重的接待,这体现了贵国人民从光辉的历史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中,吸取了光荣的革命传统,这也反映了也中两国人民的古老友谊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如果说,我们给你们带来了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也门人民的友好情谊、问候和祝愿,那么,我们十分自豪地向你们保证,我们将把在贵国访问期间所感受到的诚挚而亲切的情谊以及对你们卓越成就的钦佩和赞赏的心情带回给我国人民。贵国是一个富有成功经验的美好国家。你们的这些经验足以证明中国人民具有创造发明的才能,证明亚洲人民具有创造性的才能。
我的朋友:
我国人民渴望进步和美好生活。在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六日的革命推翻了与世隔绝的万恶统治以后,通过你们真诚无私的合作,我们之间的友谊得到了发展,这种合作已经产生了显著的成效。从这点出发,正如昨天我对你们所说的那样,荷台达—萨那公路不仅连结着荷台达和萨那,而且也连结着萨那和北京。
从这一切出发,我们对许多国际问题、对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斗争有着共同的看法和认识,你们支持我们的民族事业,首先是支持为从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犹太复国主义手中收复权利和失地而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我愿向友好的中国人民和政府再次表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的谢意,并向你们重申,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和忠于挚友的也门人民愿同贵国人民和政府一道来维护并努力加强这种友谊,使其永远发展下去。无疑,我们这次对贵国的访问,将成为这种努力的突出标志之一。
我的朋友周恩来总理:
在我们会晤中洋溢着的那种友好气氛,以及您在讲话和会谈中所表达的充满友好精神的语言,都给我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我对这一切感到很高兴。这次,我能够结识您本人,结识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以及我所会见的贵国领导人,也同样感到很高兴。借此机会,我重申我们过去向您发出的访问我国的邀请,也门人民正在期待着你们去访问,以表达他们对友好的贵国人民的赞赏和热爱。与此同时,我希望也门人民能在最近接待一个中国政府代表团,并希望我们两国代表团的相互访问能不断增多。
我的朋友:
这次访问对我们之间的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我对此感到极为满意。同时,我们十分钦佩和赞赏你们在工业等方面的成就和你们的艺术珍品。这些艺术珍品,如我们日前观看的京剧《沙家浜》,体现了贵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使我们看到了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江南斗争的英雄形象,这有力地说明了斗争中的各国人民必定取得胜利。我们还对所参观的中国长城表示赞赏。我们过去也听到和读过一些关于你们的成就和伟大贵国的名胜古迹,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和将要看到的东西是如此之多和如此动人。
我们衷心感谢你们,对你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胜利表示祝贺,并祝愿你们取得更大的进步、繁荣和胜利。祝中国、也门、阿拉伯友谊不断繁荣,祝各国战斗的人民取得胜利,祝各国人民和平、昌盛。
我请你们同我一起,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也中两国人民友谊,
为在座的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谢谢。

在艾尼总理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总理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总理兼外交部长阁下,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尊敬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艾尼总理阁下在今晚告别宴会上讲了许多热情友好的话,我代表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
这几天来,我们同艾尼总理阁下和也门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双方一致表示要为巩固和发展中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为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斗争作出共同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阿拉伯各国人民为维护独立和主权、反对超级大国控制、干涉的斗争继续向前发展。预祝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刚才总理阁下赞扬我国的成就以及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援助,这是对我们的一个鞭策。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虽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对亚非友好国家提供了一些微薄的帮助,但是我们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对友好国家提供的援助是有限的。我们将继续努力,艰苦奋斗,逐步改变这种力不从心的状况,以便更好地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一向认为,援助总是相互的。我们衷心感谢也门政府和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友好国家和人民给予我们的支持和鼓励。
总理阁下,也门贵宾们:在你们即将离开我国首都的时候,请转达我们对埃里亚尼主席的问候,转达中国人民对也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战斗情谊和亲切的问候。
现在我提议:
为中也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为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
为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斗争的胜利,
为埃里亚尼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艾尼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也门全体贵宾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郭沫若会见法国议员旅行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欧仁·克洛迪斯—珀蒂和由他率领的法国议员旅行团全体团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在座。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有关方面负责人胡叔度、程之平、许忠敬、毕学谦等会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下图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施罗德一行离京去沈阳等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哈德·施罗德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沈阳等地访问。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秘书赫尔曼·容和随行记者同机前往。
在北京期间,格哈德·施罗德、赫尔曼·容同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部长助理章文晋以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马家骏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率的会谈,并会见了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李强。格哈德·施罗德一行还参观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中央民族学院和故宫,游览了长城。十九日,格哈德·施罗德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他的访问情况。
今天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和王蒂澂同志,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组负责人王笑一等。马家骏陪同格哈德·施罗德一行前往外地参观访问。

越南四部影片在北京和全国各地上映
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八周年的时候,北京和全国各地的影院上映了越南纪录影片《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铜墙铁壁的永灵》、《英雄的昏果岛》和越南故事影片《阿福》。
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英雄事迹的影片,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观众们高度赞扬影片反映的越南人民团结一致,英勇奋战的斗争精神,热烈祝贺兄弟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同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践踏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和印度支那所犯下的罪行。广大群众表示,只要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一天不停止,中国人民就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战斗到底,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广西西林县
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妇女新干部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地处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交界的大山区,居住着壮、汉、苗、瑶、彝、布依等民族。县委和县革委会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按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选拔了六百多名少数民族妇女担任各级领导工作。现在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县、社、大队、生产队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其中有十六名少数民族妇女担任了县、社党委和革委会的委员职务。八达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黄秀莲,是壮族妇女。去年她深入到比较落后的花贡大队蹲点,和那里的干部、群众一道积极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抓紧阶级斗争,以革命统帅生产,使这个大队的粮食生产获得了大丰收,亩产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这个县的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在培养少数民族妇女新干部中,注意把她们放到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使她们在斗争中不断增长才干。岩腊大队党支部委员、彝族女干部黄的妹在领导大队兴修水利中,县委书记多次找她谈心,帮助她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和领导水平,坚持到实际斗争中经受锻炼和考验,领导群众在高耸入云的岩腊山上,建成了一条绕过三十六座大小山头,长达二十一里的盘山渠道,使这个远近闻名的干旱地区改变了面貌,去年粮食获得大丰收,平均亩产一千零一斤,成为全县的先进单位。她自己也在这场改天换地的斗争中增长了才干,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新郑县枣花蜜丰收
河南省新郑县枣花蜜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六十多万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多。到七月五日,全县已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了国家收购任务。
新郑县是我国枣花蜜的主要产区之一。这个县枣树多,蜜源充足,是发展养蜂业的好地方。枣花蜜浓度高,味清香,是配制中药和人民生活的必需品。近几年来,新郑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地营造枣树林,既防风固沙,促进农业增产,提高红枣产量,又为养蜂事业扩大了蜜源。 (新华社)

黄洋界上养路工
黄洋界,海拔一千四百多米,层峦迭嶂,气候变化无常。井冈山—韶山公路通过这里,蜿蜒曲折,盘旋而上。生活、战斗在这里的九名养路工人,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英勇地同困难搏斗,精心养护公路,十几年来如一日,保证了这段公路畅通无阻,受到了旅客的热情赞扬。
他们养护的这段公路,坡度大,弯道多,路面附近缺乏符合铺路标准的沙石黄土。在雨雪季节,公路时常被山崩堵截,洪水冲断,大雪淹没。工人们怀着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向困难作斗争,为革命养好公路。平时,他们手推板车,肩挑土箕,到山下十五里外的宁冈县境内运来沙土。遇上公路容易损坏的季节,他们常常顾不得吃饭睡觉,日夜守护公路,及时搬走塌方,填平陷坑,铲除冰雪。几年来,他们仅清除塌方就达五百多次,挑走土石三万多方。
一九六九年九月里的一天,黄洋界上下了一场罕见的大暴雨,四十多米高的山头塌下来一半,路面上堆积着六百多方乱石泥土。面对这样严重的塌方,他们信心百倍地说:“有井冈山的革命精神,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一场清除塌方的战斗展开了。人人争着拣重担挑,抢险处上。正在患重感冒的文知生,已经几餐没有吃饭,也来到了工地上。同志们劝他回去休息,他说:“当年红军战士重伤都不下火线,我这点病算得了什么!”他挑着一担大土箕,坚持和大家一起,满装快走。被称为“大力士”的何菊桂,扛着上百斤重的石头奔跑,脚被石片划破,鲜血直流,他在衣服上撕下一块布片,包扎后又继续干。正在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山腰里滚下来一些碎石,这又是塌方的预兆!如不及时排除,就会给下面施工带来危险。老工人彭先球,拿着撬棍,登上山腰,撬碎石,排松土。突然,一块千斤大石从山顶朝他飞滚下来,眼看一场事故就要发生了!说时迟,那时快,他大喊一声:“下面快闪开!”接着就用撬棍在地上一点,一个箭步纵身闪过了大石。大石卷着撬棍,隆隆地滚下深谷,险情过去了。就这样,他们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战胜了塌方,清好了路面,为来往行驶的客车、货车开拓出了平坦大道。
黄洋界上的养路工人,不但精心地养护公路,而且还热情地宣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到井冈山步行参观的群众,都夸他们不但是井冈山道路的精心养护者,而且是井冈山道路上的红色宣传员。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