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共祝中日邦交正常化早日实现
藤山举行酒会热烈欢迎肖向前孙平化
外务相大平、国务相三木、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出席
出席的还有自民党、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政界、经济界和社会知名人士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电 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藤山爱一郎七月二十日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最近赴任的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和正在日本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田中内阁的外务相大平正芳、国务相三木武夫、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自由民主党干事长桥本登美三郎、总务会会长铃木善幸、政务调查会会长樱内义雄、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善太郎。
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以及政界和社会知名人士川崎秀二、赤城宗德、松浦周太郎、井出一太郎、久野忠治、宇都宫德马、田川诚一、胜间田清一、小林进、松平忠久、渡部一郎、伏木和雄、铃切康雄、中岛健藏、白石凡、西园寺公一、清水正夫、河原崎长十郎、河原崎静江、白土吾夫、木村一三、冈崎嘉平太、大久保任晴、松本俊一、松本重治、今野良藏、斋藤文夫、西田义雄、押川俊夫。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经济界知名人士木川田一隆、稻山嘉宽、藤井丙午、藤野忠次郎、水上达三、田实涉、河合良一、今里广记、山下静一、中司清、永田敬生、佐治敬三、川胜传、峰永了作、石井健一郎、若杉末雪、驹井健一郎、铃木治雄、户崎诚喜、朝田静夫、芦原义重等。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代表许宗茂以及中国上海舞剧团副团长宗秀荣、绳树珊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藤山爱一郎首先讲话。他说,肖向前和孙平化两位先生“在日本有很多熟人,我希望大家能借此重温友情,同时,我想把他们两位介绍给一些新朋友”。他又说,今天,日本的政界、经济界人士来了很多,从大阪和名古屋也来了不少朋友。“这次聚会,可能会对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开辟道路。特别是,今天大平外务相出席了酒会。现职的大臣,而且是外务大臣出席,这是划时期的。我想,今天将成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前进的日子。从这个意义上,今天的聚会又增添了新的意义。”他说:“外务相自己也说,外务省今后要开辟同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进行接触的道路。双方商谈将来的问题时,用不着到巴黎或日内瓦去。我听了这个话很受鼓舞。总之,日中邦交的恢复,一定会在最近的将来,在最近最近的将来,也许在明后天就能实现。这是我们的希望”。
藤山举杯为日中两国人民能早日在恢复邦交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干杯。
肖向前和孙平化在酒会上先后讲话,对藤山爱一郎先生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
肖向前说:“今天有这样一些朋友聚集一堂,并出现这样一个气氛,就很说明问题。我们相信,事情不会仅仅停留在这样一个气氛上的,一定还会前进。我本人和驻东京联络处的全体人员愿同各位朋友一道,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早日实现而共同努力。”
孙平化说:“我在这里再一次见到了老朋友,也见到了一些新朋友。朋友这样多,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当前形势的发展。”
肖向前和孙平化举杯为早日实现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和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干杯。
酒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第二次会议上
萨达特总统号召加强全国团结
埃及报纸强调全国团结对付最严峻的挑战和阴谋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七月十九日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说:“在民族斗争的危急阶段,全国团结具有神圣的作用和迫切的需要。”
萨达特总统强调,全国团结应该是七月二十三日举行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的唯一议程。
萨达特总统在讲话中还要求委员们继续联系群众,以便在下一阶段中加强合作。
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赛义德·马雷在十九日的会议上说,萨达特总统七月十八日宣布的关于结束苏联军事顾问在埃及的使命的决定是大家所期待的一个决定。马雷说,这一决定是在“七·二三”革命的主要原则的范畴内作出的。这些原则规定,埃及应该自主地作出政治决定。
埃及《消息报》七月二十日发表社论说:“目前,特别是当我们处在最需要团结的这个阶段,再没有比讨论全国团结问题更恰当的问题了。”
社论指出:“整个阿拉伯民族正面临着历史上最严重的挑战。这个挑战是以整个阿拉伯世界作为其目标的。”
社论说:“团结就是对付最严峻的挑战的力量,是使帝国主义美梦碰得粉碎的磐石。”
《金字塔报》七月十九日发表的社论说:“在以往的各次战斗中,全国团结一直是埃及的主要武器。事实上,埃及由于关心全国团结,才战胜了阻挠它前进的种种危机和阴谋。”社论还说:“团结是击退和挫败侵略的基本条件,团结是大家的责任,是政权和每个公民的责任。”

欢迎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代表
日本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联合举行酒会
冈崎嘉平太、萩原定司和肖向前先后在酒会上讲话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电 日本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于七月十九日下午联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代表许宗茂赴任。
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会长冈崎嘉平太、专务理事大久保任晴、理事松本俊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常务理事皆川郁夫、押川俊夫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各界知名人士岩佐凯实、田实涉、小山五郎、浅井孝二、永野重雄、稻山嘉宽、河合良一、越后正一、冈林次男、长谷川周重、若狭得治、加藤贞兴、三原一、南幸治、藤山爱一郎、川崎秀二、田川诚一、宇都宫德马、久野忠治、成田知巳、黑田寿男、八百板正、川崎宽治、楢崎弥之助、小林进、春日一幸、小平忠、宫崎世民、穗积七郎、三好一、西园寺公一、白土吾夫、饭冈邦辅、坂本德松、塚越正男、柳田久、江口次作、伊藤武雄、大谷竹山、木村禧八郎、河原崎长十郎、宿谷荣一等七百多人。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农业农民代表团团长郝中士、副团长陈抗、刘让和在横滨港停泊的中国货轮“盐城”号的负责人以及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了欢迎酒会。
冈崎嘉平太、萩原定司在会上先后讲了话。萩原说,“在日中友好运动空前高涨、恢复日中邦交时机成熟的情况下,能在这里欢迎肖首席代表和许代表等,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恢复日中邦交已经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赞同。现在不是就具体手续进行议论的时候,而是决断和实行的时候。”萩原说:“现在,日中友好和贸易已形成势不可当的巨大潮流。我们今后要进一步为日中友好和贸易的发展而努力。”
在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祝酒后,肖向前讲了话。他说:“田中首相就任以来,在发展日中关系上多次作了积极的发言,表示要早日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这反映了日本人民要求友好和早日恢复邦交的愿望,值得我们欢迎。”
肖向前说:“在中日贸易上,日本经济界的老朋友们在长年的不断努力下,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最近又有许多新的朋友大批地参加进来,我们愿意看到这样一个日益发展的前景,促使中日间的友好事业和贸易往来能够大踏步地前进。”
在酒会上,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预备性会谈取得成果
就正式会谈代表团组成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七月十九日在板门店举行第二十三次预备性会谈,就正式会谈代表团组成问题达成了协议。
这是在朝鲜南北联合声明发表后,南北红十字会预备性会谈在相互理解和信任的气氛中取得的第一个成果。
关于正式会谈代表团成员问题的协议事项如下:一、双方商定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的代表团分别由七名人员组成,代表团团长分别由南北红十字会领导人或副领导人担任,双方代表团团长的职务应当是同级的;二、双方商定,双方各派七名以内的谘询委员和七十名左右的随行人员,随同正式会谈的代表团。谘询委员根据各自的方便组成,随行人员的人数可根据需要增减。
在这次预备性会谈中,还讨论了正式会谈的其他程序问题。
会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提议,南北红十字会正式会谈的第一次会议于一九七二年八月五日上午十时在平壤举行。南朝鲜方面表示原则上同意在八月五日上午十时举行正式会谈的第一次会议。

佐佐木更三和松泽俊昭离京回国
廖承志会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众议员佐佐木更三和众议员松泽俊昭,今天离开北京回国。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王笑一、经普椿、金苏城、李孟竞、单达圻等前往机场送行。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东北四县联合友好访华团和在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安田佳三等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宴请我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七月十九日晚举行宴会,招待由农林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阿·凯莱齐、哈·托斯卡、查·斯巴秀同志,外交部长奈·纳赛,贸易部长基·恩杰拉,交通部长米·基尔科,卫生部长拉·齐奇什蒂,农业部副部长别·马季斯塔里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

为我男子篮球代表团访问埃及
我驻埃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九日电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尹德馨七月十八日在开罗为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访问埃及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两百多位客人中有:埃及体育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穆奈姆·瓦赫比、埃及文化和新闻部国务秘书哈桑·阿卜杜勒·穆奈姆、埃及篮球联合会主席阿什里、埃及乒乓球联合会主席陶希德·赫拉勒及埃及国家篮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
七月十八日晚,中国男子篮球队同埃及国家篮球队在开罗的圭齐尔体育馆举行了友谊比赛。埃及体育最高委员会主席瓦赫比、开罗省省长易卜拉欣·巴格达迪、体育最高委员会国务秘书艾哈迈德·瓦蒂迪、埃及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沙菲、埃及篮球联合会主席阿什里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等一千多人观看了比赛。友谊赛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比赛结果,埃及队以五十八比五十三取胜。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的子女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的子女本娜齐尔、米尔·穆尔塔查、萨楠姆·西玛、沙阿·纳瓦兹等四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对外友协秘书长丁雪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韦建业、陈琰等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和夫人,二等秘书卡马尔等。

日本总评、中立劳联活动家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以井口澄雄为团长、坂田泰造为副团长、野村典仪为秘书长的日本总评、中立劳联活动家访华代表团,在参观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日友协、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张香山、区棠亮、毛宝忠、田树千、林丽韫,以及首都工人代表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晚上,中日友协负责人张香山、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张世忠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二十八周年
中波友协、对外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举行电影酒会,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二十八周年。
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等,应邀出席了电影酒会。
中波友协副会长杨春茂,对外友协秘书长丁雪松,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李庭荃,中波友好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孙占刚等,出席了电影酒会。
会上,放映了波兰纪录影片。
电影酒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朝鲜船舶检验合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陆运和海运省局长梁凤锡率领的朝鲜船舶检验合作代表团一行三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交通部水运局局长白俊卿等前往车站迎接。

新西兰惠灵顿一些群众团体集会
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八日电 惠灵顿的新西兰—中国协会、新西兰大学生联合会、新西兰中国文化协会和维多利亚大学的亚洲研究协会七月十八日晚上在惠灵顿大学联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约有五百人参加了这个集会。集会是由伯特兰教授主持的。
当中国代表团进入会场时,新西兰少数民族毛利族人表演了民族歌舞,欢迎中国运动员。在这些团体的代表致欢迎词后,主人们还向中国代表团赠送了旗帜。中国代表团也向这些团体回赠了队旗。
中国运动员在会上作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三场表演赛。他们的表演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集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一直进行到深夜。

美联社社长和董事会主席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美联社社长兼总经理韦斯·加拉格尔和董事会主席保罗·米勒一行六人,应新华社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新华社负责人张纪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彭迪、李锦华、钱行等到机场迎接。
晚上,张纪之设宴招待了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