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认真改进领导作风
泸州市手工业局党委发扬民主作风,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四川省泸州市手工业局党委发扬党的民主作风,虚心听取不同意见,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这个局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普遍提高,成本降低,积累增加。
泸州市手工业局党委成立后,注意虚心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能不能认真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决不是一般的工作作风问题,而是能不能更好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大问题。因此,他们把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作为党委思想建设的重要方面。去年以来,党委先后三次开门整风,发动群众给党委提意见,党委领导成员还经常深入基层,主动征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切实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泸州市手工业局党委十分重视听取曾经犯过错误的同志的意见,充分发挥他们的革命积极性。这个局的新党委建立后,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解放了一批犯过错误的干部,并根据工作的需要,把他们安排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后来,局党委发现这些干部中的有些人因为怕重犯错误,工作上有些缩手缩脚,对局党委布置的工作有不同意见,也不敢大胆说出自己的看法。针对这个问题,党委一方面注意改进自己的作风,有了缺点错误主动作自我批评,同时,组织这些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的教导,鼓励他们以对党、对革命事业负责的态度,大胆地向局党委领导成员提出批评建议。局党委领导成员还经常深入基层,和这些同志促膝谈心,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支持他们大胆工作。这个局所属的皮革厂党支部书记高国良,在文化大革命中曾犯过一些错误,有一个阶段,他对于向局党委领导成员提批评意见有很多顾虑。经过学习和领导上的耐心帮助,他消除了顾虑,敢于大胆提出批评意见。一次,局党委副书记余友林同志到这个厂蹲点抓路线教育,提出停产一个阶段,集中力量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和反动谬论。高国良同志认为这样做不符合
“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建议在不停产的情况下,搞好革命大批判,抓好路线教育。余友林同志立即采纳了他的意见。局党委领导成员这样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鼓励了高国良同志,他又针对局党委在处理革命和生产、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意见。局党委对他的意见作了认真的考虑,认为打中了要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委成员联系实际,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反动谬论,认真总结了前段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切实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泸州市手工业局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对改进领导作风,防止骄傲自满,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贯彻执行,有极大的好处。这个局的新党委成立后,党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党委有的成员便因此而骄傲自满起来,认为自己工作做得不错了。但就在这时,有些基层单位的干部和群众却批评党委一些成员作风不深入,领导方法有毛病。他们冷静考虑了这个批评,发现党委过去重视了对大厂和大手工业社的调查研究,而对一些离市区较远的小厂、小社却比较忽视。于是,他们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在继续抓好大厂、大社的同时,加强了对小厂、小社的领导。例如,他们发现离市区二十多里路的工农铁业社一心一意为农业生产服务,一切从贫下中农的需要出发,不断提高农具的产量、质量,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好评。局党委立即满腔热情地总结和推广了这个铁业社的经验,推动了全局支农工作的开展。
泸州市手工业局党委对来自干部和群众的批评意见,既认真听取,又采取分析研究的态度。对于正确的批评意见,虚心采纳;对于一些不够正确的批评意见,不采取简单的“顶回去”的办法,而是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对于一些情况比较复杂,一时难以分辨的意见,坚持从调查研究入手,分清是非,使问题得到正确解决。去年下半年,局党委从群众来信、来访中了解到有个单位部分群众对本单位的一个领导干部意见很大,甚至要求撤换他的领导职务。局党委认为,对于群众的反映,在情况没有弄清楚以前,不能急于表态,轻率处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亲自到这个单位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访问,广泛听取干部和群众的意见。通过调查研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以后,党委采取积极措施,较好地解决了这个单位的问题,迅速改变了这个单位的面貌。

京、津、晋、冀、陕等省、市喜雨
旱象基本解除或得到缓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干旱少雨的山西、河北、陕西等省的一些地区和北京、天津两市,最近两天出现了入夏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雨。
从十九日到二十日,山西省的北部地区,河北省的中部地区和北部地区,陕西省的北部地区,辽宁省的西部地区,以及北京、天津两市,普遍降了雨。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两天来这些地区的降雨量,一般有二十到五十毫米;北京市和河北省的保定、沧州一带雨量最大,一般有七十到一百毫米,部分地区达一百到一百八十毫米。
这次降雨后,北京市的大部分地区和河北省的保定、沧州等地区旱象已经基本解除;天津市和山西省北部、河北省北部、陕西省北部、辽宁省西部的一些地区,旱情得到缓和。各地正抓紧雨后的有利时机,抢种晚秋作物,加强秋收粮、棉作物的田间管理;上述省、市有部分地区这次降雨较少,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正继续抗旱,力争今年秋季农业丰收。各地还根据雨季已到、旱涝灾害容易交错发生的情况,在防旱、抗旱的同时,注意做好防汛的准备工作。

在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鼓舞下
河北山东人民为根治海河作出新贡献
七十多万治河民工奋战一个冬春,到今年五月胜利完成开挖潮白新河的全部工程和整治漳卫新河的大部分工程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日讯 在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在国家的积极支持下,河北、山东两省广大治河民工,奋战一个冬春,到今年五月胜利完成了开挖潮白新河的全部工程和整治漳卫新河的大部分工程,为根治海河作出了新的贡献。
开挖潮白新河和治理漳卫新河,是根治海河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秋收以后,河北省的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衡水、沧州、天津、唐山地区和山东省的聊城、德州、惠民地区,出动七十多万治河民工,分南北两条战线投入了这两项工程。北线,河北民工在上一个冬春开挖潮白新河的基础上,继续向东南方向延伸,开辟这条新河的入海水道;南线,河北、山东两省民工并肩作战,共同整治漳卫新河(扩挖原来的四女寺减河和在德州附近新开一条岔河)。一个冬春,南北两线完成的土方工程量达一亿五千八百多万立方米。在进行上述工程的同时,河北省还开挖、整治了青龙湾河、捷地减河等支流河道,并且对一些水库工程进行了续建配套;山东省对潮河、赵牛新河等支流河道也进行了开挖整治。这些工程完成后,对进一步解除海河下游平原地区的洪涝灾害,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在治河过程中,河北、山东两省的民工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深入进行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经过学习和批判,广大民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劳动中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紧密团结,互相支援,使土方工程效率不断提高。去冬雨雪多,地下水位高,河道积水增加,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为了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参加整治漳卫新河的山东省乐陵县民工,组成排水专业队,战严寒,破冰雪,奋战二十多天,将全长二十华里河道中的七十二万立方米积水全部排完。接着,他们又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苦干五十天,开挖土方量一百三十三万立方米,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春季施工任务。战斗在潮白新河七里海段的天津地区民工,一到工地就遇到芦苇丛生、地势低洼的烂泥塘,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铲苇根,挖淤泥,硬是在烂泥塘里挖成了二十华里长的又宽又深的河道。
毛主席教导我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在施工过程中,省与省、地区与地区、县与县、民工连队与连队之间,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抢困难,让方便,一处有困难,多方来支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治水的新气象。河北省文安县民工在施工中,有四个民工连队的工段遇到了长二百二十一米、宽一百五十米、深两米以上的牡蛎层,牡蛎密实、坚硬,严重影响着施工进度。兄弟民工连队得知后,立即出人、出车,帮助推土二千一百多立方米。战斗在漳卫新河工地的河北省沧州、衡水地区民工,在抢排河道积水时,密切与沿河社、队联系,共同找好排水出路。山东省沿河社、队还主动送来排水机具,帮助工地排水,使他们很快排除河道积水四百多万立方米,为顺利施工创造了条件。

发扬党的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
湘晖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在当前深入进行的批修整风运动中,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
作风问题,是一个党风问题,从来就是同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直接联系在一起的。半个世纪以来,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斗争中,一贯提倡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坚持同骄傲自满的错误思想作斗争,保证了党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土地革命时期,毛主席针对那种打胜仗就骄傲的情绪,明确指出,这是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对于执行正确路线妨碍极大。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毛主席又反复教导我们:“决不能一见成绩就自满自足起来”;“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毛主席进一步告诫全党:“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毛主席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这些教导,培育了我们党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发扬这种作风,就能保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使党的战斗力不断加强,革命事业不断胜利。丢掉了这种作风,骄傲起来,就要犯“左”的或右的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正如毛主席指出的:“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一九二七年,一些人犯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一九三○年,一些人犯了李立三“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一九三一年到一九三四年和一九三八年,一些人犯了王明的先是“左”倾后是右倾的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每次错误,都使革命工作遭受了很大的损失。我们党能够战胜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是由于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才使革命转危为安,转败为胜。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对于毛主席总结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所指出的几次骄傲,几次错误,我们经常都要引为鉴戒。
谦虚谨慎,是无产阶级党性的表现。毛主席规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其中一条就是:“他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作为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应当把它当作衡量自己无产阶级党性纯不纯的一个重要标准。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路线和政策,改变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极力破坏党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他们是混入党内的一小撮资产阶级的野心家、阴谋家。资产阶级的反动本性决定着他们必然是骄傲自大,自吹自擂,专横跋扈,造谣撒谎。他们宣扬什么“超天才”、“先知先觉”,正是资产阶级反动世界观和腐朽庸俗作风的丑恶表现。我们“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必须彻底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传播的资产阶级坏作风的恶劣影响,使党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更加发扬光大。
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自知之明,正确认识自己,坚持对于成绩和缺点、正确和错误的两分法。
毛主席指出:“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我们对待任何事物,都要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方法进行分析,既要看到正确的一面,也要看到错误的一面;既要看到工作中的成绩,也要看到工作中的缺点。两个方面,总有一个方面为主,不是折中主义。用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方法看待自己,势必陷入盲目性,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总是自以为是,从不自以为非。这样,发展下去,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以致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对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具有自觉性,保持清醒头脑,就可以少犯错误,避免犯大的错误。即使犯了错误,也能够得到比较迅速、彻底的改正。一切革命同志,无论是犯过错误的,或者没有犯过错误的,都要树立一分为二的观点,有自知之明。犯了错误的同志,应该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的错误,及时地改正错误,吸取教训,增强免疫力。没有犯错误的同志,也应该有自知之明,即使工作中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也要力戒骄傲,决不可以把成绩当作包袱背起来,阻碍自己的进步。我们应该看到,成绩和缺点,正确和错误,是对立的统一。“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如果在成绩或者错误面前,缺乏自知之明,陷入盲目性,就不能取得斗争的主动权。
毛主席深刻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毛主席历来提倡的作为我党的优良传统的整风运动,就是通过认真学习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自我批评是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的锐利武器,我们应该拿起这个武器,这是保证我们能够作到谦虚谨慎、有自知之明的基本条件。毛主席号召我们学习鲁迅。鲁迅是富于自我批评精神的。他曾经说过:“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这句话清楚地说明,鲁迅是怎样地在斗争中刻苦地改造自己,清除自己身上从旧社会因袭下来的重担,这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的高贵品格。正因为如此,鲁迅面临各种强大的敌人,都能战而胜之,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我们要使自己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经得起严峻的考验,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就要象鲁迅那样,对阶级敌人坚定地进行斗争,揭露其反动面目,对任何凶恶的敌人决不屈服,同时对自己进行更多的无情面的解剖。唯有“更多”地解剖自己,即多作自我批评,才能看清自己的毛病;唯有采取“无情面”的态度解剖自己,严格要求,作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自我批评,才能把各种足以障碍进步的因素一一揭露出来,加以克服,跟上迅速发展的革命形势。
刘少奇一类骗子从来不光明正大,专搞阴谋诡计,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见不得人的,因而他们十分害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广大党员和干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去掉自己身上的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就能够识别这些资产阶级的野心家、阴谋家,把他们的反革命罪行揭露出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提倡谦虚谨慎,要有自知之明,决不是要我们谨小慎微,更不是要我们取消思想斗争,放弃革命原则。恰恰相反,那种放弃党的原则的腐朽的自由主义倾向,正是要通过解剖自己加以去掉的一种缺点。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的利益而坚持真理,为人民的利益而修正错误,都是高度地坚持革命原则的表现。发扬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正是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效地同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而谨小慎微,取消思想斗争,放弃革命原则,该讲的不敢讲,该做的不敢做,该负责的也不敢负责,这是资产阶级明哲保身的庸俗作风的表现,同党的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是背道而驰的。还要看到:共产党人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地主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的攻击诬蔑,反党反社会主义,有原则区别,这是决不能混淆起来的。
我们一切工作中的成就,都是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经过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所取得的。个人在人民群众中只不过是沧海之一粟。个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才能发挥自己的应有作用。因此,一切功劳,应该归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于党,归于人民群众,摆正个人与群众、个人与党的关系,这才是有自知之明。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胜利。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坚强的党的观念,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离开了群众,就将一事无成。我们只有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真正地代表群众,带领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广大人民群众越是信任我们,我们越是要谦虚谨慎,老老实实、诚诚恳恳地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决不能在人民群众面前耍骄傲。一个干部犯错误,往往是从对人民、对党耍骄傲开始的。骄傲自大,缺乏自知之明的人,是和他们的个人第一主义分不开的。这种人心目中只有自己,唯独没有党和群众。这种极端的唯我主义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表现。我们一定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彻底批判反动的唯我主义,摆正个人同群众、同党的关系。
发扬党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提倡要有自知之明,归根到底,是坚持辩证唯物论,做老实人的问题。我们要办好几件事,必须从实际出发。在客观事物面前,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相反,应该采取的是诚实和谦逊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思想正确地反映客观实际,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毛主席一贯提倡我们的党员和干部要做老实人。毛主席指出:“什么人是老实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是老实人,科学家是老实人。什么人是不老实的人?托洛茨基、布哈林、陈独秀、张国焘是大不老实的人,为个人利益为局部利益闹独立性的人也是不老实的人。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人,自以为得计,自以为很聪明,其实都是最蠢的,都是没有好结果的。”做老实人,就是要实事求是,按科学态度办事,尊重客观实际,尊重辩证唯物论。一切唯心论者、机会主义者不按科学态度,从主观出发,都是大不老实的人。他们“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裂,以认识和实践相脱离为特征的”。刘少奇一类骗子,用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对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反对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他们搞反革命两面派,玩弄阴谋诡计,靠谣言和诡辩混日子,自以为得计,自以为很聪明,其实是最愚蠢的,结果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落得个自取灭亡的可耻下场。
毛主席教导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永远保持和发扬党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九大”路线,争取更大的胜利!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二年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