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专栏:社论

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今年七月二十日,是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八周年;七月二十三日,是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七月十四日发表号召书,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践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和干涉。他号召越南人民发扬决战决胜精神,把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坚决的支持。
一九五四年签订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时,美国政府曾经表示,美国将不使用威胁或武力去妨碍日内瓦协议。但是,协议的墨迹未干,美国就走上了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道路。它用入侵的刺刀扶植南越傀儡政权,阻挠越南普选,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它把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违反日内瓦协议运进越南南方,建立军事基地。它甚至派遣大批美国军队入侵越南南方,并把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美国还武装干涉老挝,挑起老挝内战,指使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帮凶军进攻老挝解放区。美国一再侵犯柬埔寨的主权,进行颠覆活动,以至悍然出动大批美军进行武装入侵。所有这些事实说明,美国政府已经彻底破坏和恣意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美帝国主义为了替它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径辩解,说什么它入侵南越是为了履行“义务”。谁都知道,作为日内瓦会议的与会国之一,美国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所承担的义务,应该是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保证对越南的内政不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而美国政府所说的“义务”恰恰与此相反,是不放弃对南越的军事占领,不放弃对南越傀儡政权的支持,归根到底就是要把越南南方变为美国的殖民地。美国政府的这种论调,正是美帝国主义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大举侵略越南的证明。
明明是美帝国主义入侵和霸占了越南南方,它反而诬蔑越南北方“入侵”越南南方。这种谎言绝对掩盖不了事实。越南民族是一个统一整体,越南南北两方人民是骨肉同胞,谁也剥夺不了他们相互支持、反抗侵略的神圣权利。日内瓦协议确认,在越南十七度线划分的临时分界线,“无论如何不能被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美国政府制造种种借口,企图以这条临时分界线来束缚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相互支援,其目的不过是要使它侵略和霸占越南南方永久化。
正如孙德胜主席在号召书中所说的:“越南是越南人的;越南的事务必须由越南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美国政府一手扶植起来的西贡傀儡政权,是完全非法的,早已遭到了越南南方人民的唾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建议和关于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说明,主张在越南南方成立由三方代表组成民族和睦政府,进而由选举产生越南南方的政府,这是完全合情合理的。美国政府现在不但拒绝停止对阮文绍傀儡集团的支持,而且造谣说什么越南方面要在越南南方建立一个“共产党政权”。这只能说明美国要阻挠越南问题的真正解决,破坏越南全国的和平统一。
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现在,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正在加强团结,并肩战斗,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印度支那战场的形势,完全有利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美国政府如果真要解决越南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就应该停止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的武装侵略,无条件地、全部、限期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军,停止支持阮文绍傀儡集团、朗诺卖国集团和老挝右派,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解决自己的问题。
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和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七亿中国人民是印度支那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印度支那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把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只要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一天不停止,中国人民就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战斗到底,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运用阶级分析方法指导调查研究
中共临夏市委在深入调查中,克服片面性和盲目性,加强领导工作,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推动了三大革命运动的发展
据新华社兰州电 怎样正确地搞好调查研究,克服领导工作上的片面性和盲目性,洗刷唯心精神?中共甘肃省临夏市委总结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体会。他们在调查研究中,除了掌握大量感性材料,特别注意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通过这样的调查,加强了领导工作,推动了三大革命运动的发展。
为了搞好调查研究,临夏市委认真总结了实践经验。去年初,市委和市革委会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
“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几位常委和委员到三角公社尹王大队蹲点。尹王大队是临夏市的一个后进单位,领导班子不团结,影响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他们来到这个大队以后,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反映。有的说,这个大队外来的移民多,领导班子不团结是因为外来户和本地人有矛盾;有的说,这个大队姓氏多,领导班子不团结是因为尹、王两姓搞宗派斗争。他们对这些反映没有作进一步的调查和分析,就认为解决领导班子的团结要各方多做自我批评。他们便走东家串西家进行“调解”,在领导班子中进行“说和”,但问题没有解决。后来,他们从学习《共产党宣言》和毛主席著作中得到了启发,认识到离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去观察分析问题,就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他们又对领导班子不团结的问题进行了第二次调查。通过走访贫下中农,和干部一起分析大队各阶级的状况和现实的阶级斗争表现,大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原来是阶级敌人正在从暗中破坏集体经济,挑动领导班子不团结。经过发动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了揭发和斗争,对领导班子进行了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很快解决不团结的问题,使尹王大队的后进面貌迅速发生了变化。
在调查研究中,如何看待事物的主流和支流?市委在深入实际调查中,经常遇到这个问题。他们体会到,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即阶级分析的方法指导调查研究,才能透过纷纭复杂的现象,看清事物的主流和支流,在前进中不迷失方向。一九七○年,这个市的粮食亩产跨过《纲要》以后,有的人表现了骄傲自满情绪,认为一九七一年再跨《纲要》问题不大。但是去年夏天,全市遭到了五十天的干旱和连续两次雹灾、一次洪灾,这些人听到下面一些不同反映后,又对能否过《纲要》发生了怀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委组织了调查组,花了二十多天的时间,深入农村进行调查。他们看到,在对待战胜自然灾害的态度上,广大贫下中农是坚决的,只有少数人在灾情面前表现了犹豫和动摇。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一些困难,但不象一些人说的那么严重,只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的作用,不利条件完全可以克服。市委坚定地指出:不能只等风调雨顺跨《纲要》,要用大寨精神夺丰收。他们积极带领广大群众开展抗灾斗争,使一九七一年粮食产量不但没有减产,而且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三。
毛主席教导说:“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临夏市委在调查研究生产问题以及其他各项工作问题时,总是注意用阶级观点作分析,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来进行研究,抓住问题的本质,采取正确的方针,而不应该就生产来抓生产。有一段时间,这个市的一些社队对发展副业生产有不同的认识。他们举办了基层干部学习班,很快统一了认识,并且结合“一打三反”,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加强了对副业生产的领导,正确处理了农副业之间的关系,使农副业生产得到了全面发展。
临夏市委在实践中体会到,要在调查研究中做到自觉地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必须坚持认真看书学习,用马克思主义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分辨是非的能力。由于认真读书,坚持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进行调查研究,使这个市的领导成员对农村基层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比较好地落实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农业学大寨运动正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地向前发展。

艾尼总理等贵宾在京参观访问
叶剑英、王树声、彭绍辉会见穆·埃里亚尼上校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九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连日来在北京进行了参观访问。
十七日,艾尼总理等贵宾在姬鹏飞外长陪同下,参观了故宫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在参观过程中,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吴仲超向贵宾们作了介绍。
十八日和十九日,艾尼总理等贵宾在北京市革委会常委丁国钰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北京市革制品厂,游览了长城和定陵。在参观北京市革制品厂过程中,艾尼总理等贵宾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厂革委会副主任郭子久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厂解放以来坚持自力更生精神,因陋就简,土洋结合发展生产的情况。贵宾们参观了这个厂制球、制鞋的生产过程,以及生产再生革的过程。艾尼总理赞扬了这个厂工人自力更生的精神。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和正在北京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苏联大使侯赛因·穆罕默德·达菲也随同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九日讯 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今天下午会见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穆罕默德·埃里亚尼上校。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路奎、王岳西、高建中、张真、何元章、李志洁。(附图片)
叶剑英副主席等会见穆·埃里亚尼上校时的情形。新华社记者摄

周总理电贺尼亚莫亚就任布隆迪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月十九日打电报给布隆迪共和国总理阿尔班·尼亚莫亚,热烈祝贺他就任布隆迪共和国总理。电报全文如下:布琼布拉布隆迪共和国总理阿尔班·尼亚莫亚阁下:
在你就任布隆迪共和国总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中国、布隆迪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九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