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反击美帝海空袭击 取得辉煌战果
越南北方军民三个月击落美机二百六十架
南方人民武装继续出击歼灭大量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军民在反击美帝国主义发动的新的大规模海空袭击的战斗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今年第二季度击落美国飞机二百六十架,包括B—52型飞机八架,消灭和活捉大批美国飞行员,击伤美国军舰五十艘次。
从四月份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彻底破产,集中了空前庞大的空军和海军力量,轰炸、袭击包括首都河内的越南北方许多省市的居民稠密区,并布雷封锁越南北方各港口。越南北方各地军民勇敢、机智、灵活地打击敌人,建立了辉煌的战功。四月份,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七十九架,其中包括B—52型飞机七架,击伤美国军舰二十一艘次;五月份,击落美国飞机九十九架,击伤美国军舰十三艘次;六月份,击落美机八十二架,其中包括B—52型飞机一架,击伤美国军舰十六艘次。
越南北方军民在取得上述胜利的同时,还积极促进生产,加强人民防空工作,保证交通运输畅通,连续、充分、及时地支援前线,并且大力建设和发展人民武装力量,决心同南方同胞一起,坚决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平隆省、边和省军民最近继续出击,歼灭许多敌人。
广治—承天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六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在美政南面和北面地区接连向敌人进攻,消灭伪军一千名,其中包括歼灭和重创七个连,击落敌机七架。
平隆省解放军从六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在道欧南面、田村北面、清平西南面、真成北面、汉管市周围和一六九高地、朔贡、同发等地截击、伏击、炮击和袭击伪军两个战团和一个团,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五百七十多名。
边和省解放军六月十八日凌晨四时机智地越过敌人的防线,进攻隆平后勤仓库区,击中了敌人的油库,引起的爆炸声震撼了周围地区。油库燃烧的烈火高达近一百米,持续燃烧十一个小时之久。据初步消息,由于解放军的连续袭击,完全烧掉了十个贮油池中的三千八百万公升汽油和其他油类,摧毁营房二十座和碉堡四座,击毁许多军车。有许多美国侵略军被烧死。(附图片)
荣获“决胜单位”称号的永灵高炮某部二十五连的指战员们参加过数百次战斗,击落过许多架敌机,英勇地保卫着越南北方的前哨阵地。 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居民区和堤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六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袭击越南北方的居民区和堤坝。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十分野蛮的轰击。特别是在六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派遣许多飞机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河内、南定和其他居民密集的城市地区。美国飞机还袭击了堤坝、工厂和其他经济设施,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到巨大损失。”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上述战争行径,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六日的声明,并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轰炸堤坝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战争行径。”
声明说:“我们深信,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都吓不倒为争取合法利益而进行斗争的越南人民。越南人民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越《人民报》社论欢呼三个月来取得的巨大胜利
越南抗美救国战争形势一片大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电 越南《人民报》六月三十日发表社论,欢呼越南军民三个月来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社论指出,三个月来,在越南南北两方连续进行的激烈战斗,把抗美救国战争推向了新的高峰,形势一片大好。
社论说,越南南方军民奋起斗争,分三路进攻敌人,挫败了美国强盗的战争“越南化”政策。仅在三个月内,南方军民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十五万名,其中有半数是伪军主力,击毁军车三千多辆、大炮近五百门、飞机六百多架。伪军在有生力量方面的损失,相当于它在九号公路—溪山—老挝南部战役中损失的八倍,相当于它在一九七一年春对九号公路—老挝南部、柬埔寨东北部和西原发动三次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损失总和的将近四倍。
社论说,伪军的惨重失败,给予了所有敌军精神上十分沉重的打击,反战、开小差、起义正在成为伪军中的普遍现象。因此,尽管美国增强空军和海军力量,仍然摆脱不了伪军瓦解的趋势。
社论接着指出,南方军民的另一个重大胜利是:粉碎了战争“越南化”的基础——美国强盗的“绥靖”计划。越南军民粉碎了敌人大片的防御和统治系统,又有两百万人民从敌人那里夺回了控制权,敌人在一个完整的省份、十几个县、二十多个支区和县城、成百个乡和成千个村的统治机构被全部肃清。美国强盗的战争“越南化”政策正在失去基础。
社论说,以上的胜利,对暂时被美伪控制地区的局势产生了强有力的影响。阮文绍通过对人民、甚至对不与他同流合污的人采取的法西斯和白色恐怖的措施,暴露了他全部的虚弱和严重的孤立。就在政权机构内部,也发生了尖锐的冲突,混乱现象与日俱增。与此同时,阮文绍集团的经济危机日益加深,不仅给它们继续进行战争带来很大的困难,而且还孕育着更大的政治危机。
社论说,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军民取得的巨大胜利,说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在彻底挫败美国强盗的战争“越南化”战略。
社论指出,由于害怕“越南化”战略的破产,美帝国主义冒险地进行战争升级。它以空前的规模使用空军和海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并封锁其港口。这一疯狂行动本身就是对所谓战争“越南化”的显著失败和美国在战场上的战略被动地位的招认。
社论说:“尼克松集团的冒险正在给它造成更多的新困难。这些困难向美国人民揭穿了尼克松的欺诈论调,揭露了战争‘越南化’政策的明显失败,揭露了美国在侵略印度支那的肮脏战争中的日益卷入和耗费。”
社论说:“我国人民已经和正在取得巨大的胜利。我们正处在任何野蛮的暴力都阻挡不了的蒸蒸日上的地位。我们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必定能达到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的坚定不移的目标。”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继续袭击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三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二十九日和三十日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两天,美帝国主义接连出动飞机野蛮袭击南定市、鸿基市、拜寨的各个街区和谅山、河北、广宁、南河、宁平(其中包括金山县上俭教堂)、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其他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帝国主义还出动B—52型飞机轰炸了广平省的一些地方,并且出动军舰滥肆炮轰广平省和永灵区沿海的一些村庄。美国炸弹和炮弹使许多平民死亡和受伤,使许多民房和经济、文化设施遭到毁坏,并使义安省南坛水坝遭到严重破坏。”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侵犯它的主权与安全的其它一切行动。”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在六月二十九日也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六月二十八日继续袭击越南北方。

各国驻河内记者到南河省
目睹美帝破坏堤坝罪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电 各国驻河内记者在越南水利部副部长潘美的陪同下,六月三十日早晨参观了遭到美国飞机多次袭击的南河省金榜水闸和堤坝,目睹了美帝国主义野蛮破坏越南北方水利工程的罪证。
金榜水闸和堤坝是红河支流底河上的一个大型防洪排灌水利工程,对南河省六个县人民的生产和生活起着重要作用。
潘美副部长说,六月五日、十日和二十一日,美帝接连三次袭击了金榜水闸,使六个闸门都遭到严重破坏。美帝的罪恶阴谋,是妄图使南河省六个县的人民遭受洪水威胁。
记者看到,水闸附近的河堤,有的堤段被炸断,有的堤段出现了大裂缝,多处堤基被炸坏。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野蛮袭击是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记者看到,当地人民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不顾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克服种种困难,采取了各种措施抢修被毁坏的堤坝。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径,只能激起越南人民更强烈的仇恨和更猛烈的回击。

阿尔及利亚报纸发表社论指出
西哈努克亲王访阿体现两国的战斗团结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报纸纷纷发表社论,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阿尔及利亚。
《共和国报》六月二十八日的社论说:“阿尔及利亚今天正在接待一位来自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印度支那一个友好国家的杰出贵宾和革命领导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社论说:“这次访问体现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牢固友谊和战斗团结。”
社论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表示尊敬和声援。因为,应该指出,曾经身受残暴的殖民主义之害、付出了巨大牺牲才恢复了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不能对各国人民的所有正义事业漠不关心,它把这些事业看作是自己的事业。”
社论最后强调说,今天,高棉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下所进行的解放斗争,是对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各国广大的反帝运动的贡献。
《圣战者日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通过对高棉人民真正代表的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人民再一次表明他们对正义事业不懈的支持,柬埔寨爱国者今天正在为正义事业的胜利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这家报纸在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又一篇社论说:“如果武装斗争仍然是对付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好战态度和争取恢复独立的唯一办法,那么无保留地支持世界上的自由战士就是一个原则。”
阿拉伯文的《人民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过去战胜了法国殖民主义的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必将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罗博大使等到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劳动
受到广大社员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同志,今天到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参加劳动,受到广大社员的热烈欢迎。
罗博大使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冒着炎热,和社员们一起摘黄瓜和扁豆。在紧张而愉快的劳动中,中阿两国同志亲切交谈,热情歌颂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
罗博大使等阿尔巴尼亚同志今天来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参加劳动,使社员们受到很大鼓舞。他们高兴地说,在我们党成立五十一周年的大喜日子里,阿尔巴尼亚战友来我们公社参加劳动,给我们带来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夺取粮食和蔬菜的丰收。
罗博大使说,我们选择今天来到这里参加劳动,是为了表达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纯洁的、真挚的感情。他预祝公社各方面的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劳动结束后,中阿两国同志举行了联欢。在洋溢着极其热烈友好气氛的联欢会上,社员们表演了歌舞,并用中、阿两国语言演唱了阿尔巴尼亚革命歌曲。阿尔巴尼亚同志也演唱了《游击队之鹰》,并和社员一起用阿、中两国语言演唱了《真正的朋友》。
今天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参加劳动的有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王明修,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邢仁先,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由文俊,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党委副书记郑兴合、刘永国等。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讯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法国友好人士莫阿尔等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讯 法国勒纳大学前校长、布列塔尼地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莫阿尔和夫人,勒纳大学教务主任斯特凡和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我对外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家骏、谢启美等前往机场送行。
法国朋友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和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鲁巴伊主席接见并宴请我医疗队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六月三十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并宴请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
鲁巴伊主席赞扬中国医务人员在民主也门工作期间的工作作风和热情。他请中国医务人员转达民主也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问候。中国医疗队负责人对鲁巴伊主席和民主也门政府在中国医务人员工作期间所给予的关怀表示衷心感谢。
出席接见和宴会的有鲁巴伊主席的母亲和夫人。
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浩和经济参赞刘和林也在座。
接见和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医疗队是根据中国和民主也门政府的协议于一九七○年二月到民主也门工作的。

我体操队抵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电 由陆文春率领的中国体操队六月三十日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南斯拉夫有关方面代表查·韦利奇和拉·奈戴利科维奇等到车站迎接。
前往迎接的还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

我第二批赴朝友好参观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电 由团长宗希云、副团长刘坚彬率领的中国第二批赴朝友好参观团一行二十二人,六月三十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
到车站欢迎的有: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外务省副局长裴容在。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车站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