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布里俄尼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七月十五日在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共和国总统先生,夫人:
你们光临今晚我作为柬埔寨国家元首和目前为抗击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美帝国主义而正在进行武装斗争的高棉人民的使者而极为荣幸地为你们举行的这个正式宴会,这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光荣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及其非常著名的敬爱总统、杰出的政府和英勇的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强有力的支持。
请允许我对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借这个美好的机会再次向你们表示,我的夫人和我本人为能重新来到你们的身旁而感到非常高兴。全体高棉爱国者深深尊敬、钦佩和热爱你们,而且你在四年前对我国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隆重访问,把我们两国人民永远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尽管在地理上相隔遥远,但是由于有着共同的理想和愿望,在思想上却是十分接近的。
共和国总统先生,
夫人,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由于柬埔寨真正忠于和平、自由、正义、进步的理想以及和平共处与不结盟的原则,南斯拉夫就对柬埔寨王国表示尊重。从一九七○年三月以来,一贯坚决忠于这些理想和原则的高棉人民不得不拿起武器,为恢复遭到美帝国主义——它插足印度支那,企图替代被打败的法国殖民主义——践踏的自由与和平而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进行斗争。铁托的南斯拉夫最能理解、赞同和支持高棉人民的武装斗争,而高棉人民也从未丧失作为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声誉。
铁托元帅阁下曾经说过:“爱好和平的柬埔寨人民——他们的国家曾是和平的绿洲——违背自己的意志,被卷入一场干涉主义者强加的战争的漩涡,正如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所遭遇到的情况一样。”这是一个历史的事实。
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声称,卖国贼朗诺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的政变(这次政变的结果是把中立的柬埔寨卷入后来成为“印度支那战争”的越南战争)“完全是柬埔寨的事情”,他的国家(美国)和他的政府(华盛顿)一点没有“直接”或“间接”地参与这次政变。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尼克松为什么于一九七○年四月三十日夜间正式下令驻在越南南方的五万名美军和六万名西贡军队武装入侵柬埔寨,以便在最后的时刻挽救就要被爱国的高棉人民打倒的朗诺卖国政权呢?为什么美国五角大楼在金边派驻了一个美国军事使团,充当朗诺军队的“顾问”,在物质上、“技术上”援助朗诺军队,并为它镇压高棉人民的抵抗运动提供经常的空中保护和援助呢?美国政府和议会(国会)竟在一九七○——一九七一财政年度给朗诺集团四亿三千一百万美元的巨额军事和经济援助,一九七一——一九七二财政年度又给了这个集团三亿五千多万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便人为地使这个垂死的卖国政权苟延残喘——这个垂死的政权好比一条臭鱼,已为高棉人民的“海洋”所永远唾弃。美国政府和国会那样做,又是为什么呢?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阁下的声音是说明历史事实的声音,是正义的声音,他说:“现在该是承认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按照他们的愿望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最后时刻了。当然,要达到这一点的前提是,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从印度支那撤出去。遗憾的是,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不但没有撤出,反而继续并扩大军事干涉。越来越残酷的轰炸,造成了饱受苦难的印度支那人民的大量死亡,破坏了他们的物质财富。这是使人类的良知感到震惊、在全世界引起最强烈谴责的事。
“多年来曾同外国征服者进行过同样艰巨的流血斗争的南斯拉夫人民,对贵国人民的苦难深为同情,并且对贵国的正义斗争给予全力支持。我们从一开始就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主张刻不容缓地停止对柬埔寨人民的侵略,主张尊重柬埔寨人民得到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保证的基本民族权利。”
共和国总统先生,
总统夫人:
请允许我向你们说,我们柬埔寨人荣幸地作为你们的客人,我们受到你们的亲切关怀、慷慨而非常周到的款待,得到你们以及南斯拉夫政府和各族人民对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我们进行斗争的原因的完全谅解,我们对此感到欣慰。
在某些国家里,有人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叫作“流亡政府”。这种称呼没有考虑如下的事实:第一,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多数成员,即十一位大臣和副大臣就在柬埔寨国内。第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目前控制和治理着十分之八以上的国土,拥有全国七百万人口之中的五百多万居民。第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着在战场上经受过考验的民族解放人民军队。因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具有作为独立和主权王国的柬埔寨国家的一切属性,而所谓“高棉共和国”只代表新殖民主义的美帝国主义。
高棉人民和战士要我向你们表示他们最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在法律上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高棉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和高棉国家的合法政府的正义行动。
我国人民和战士将继续作出一切努力并不惜付出最大的牺牲,以不辜负南斯拉夫和所有其他在法律上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主持正义和热爱自由的国家对他们的尊敬和信任,以解放可爱的高棉祖国,并对身受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威胁、侵略、新殖民主义统治和剥削之害的第三世界人民的斗争的胜利作出有效的贡献。
永远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旗帜下的我们高棉人民认识到,他们这样做才会不愧是敬爱的伟大朋友——非常英勇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及其光荣的民族英雄铁托元帅的战友。
南斯拉夫人民和高棉人民将永远一起为实现一个博爱、平等、自由、正义、和平和进步的世界而并肩战斗。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我正是怀着这种心情向你们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光临今晚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布罗兹·铁托总统先生阁下和夫人举行的宴会,请大家同我一起举杯,
为他们的健康、长寿和幸福,
为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繁荣昌盛和幸福,
干杯!

在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宴会上
铁托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布里俄尼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电 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了铁托总统七月十五日在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报道全文如下:
铁托总统对西哈努克亲王的热情讲话表示感谢,然后接着说,这次会谈表明,双方观点十分近似或相同,无论是在双边关系上,还是在国际问题上,首先是在远东的战争和柬埔寨的命运问题上,都是这样。
铁托总统回顾了一九六八年他对柬埔寨的访问和受到的盛情款待。他说:
“当我们回到南斯拉夫后,我们到处向人们说,柬埔寨是一个百花盛开的国家,确实是和平绿洲。柬埔寨人民为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进行了顽强的工作,并且在这方面取得了十分巨大的成果。我们把柬埔寨当作热爱和平和希望献身于为自己创造财富、为自己开辟更美好的未来的创造性劳动的一个国家典范。”
铁托总统接着强调指出了柬埔寨人民对世界文化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说:
“我们在访问时看到,柬埔寨身处风口之地,那时我们就担心地提出过一个问题:在柬埔寨周围爆发着可怕的战争的情况下,柬埔寨究竟能不能维护住本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结果,真的发生了最糟糕的事情:入侵发生了,柬埔寨陷入了战争的漩涡,它吞噬了许多人的生命,破坏了柬埔寨人民所创造的财富,正象破坏越南北方和越南南方人民过去和今天所创造的一切一样。
当你们国家遭到进攻的时候,我们是按照应当给予它的评价来评价它的,即这是对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侵略。而且我们全国、南斯拉夫各族人民,都一致支持我们对柬埔寨人民和整个印度支那战争所采取的这一政策。
在今天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交换意见的过程中,我们获悉了有关目前在柬埔寨发生的事情的十分明确的情报。我们获悉了解放斗争的整个情况,斗争是十分令人乐观的,它表明,人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认为,柬埔寨人民在其正义斗争中定将取得胜利。
殿下和在座的同事们可以相信:从现在起,我们仍将尽我们比迄今更大的最大可能来支持他们的斗争。我们将帮助他们找到符合柬埔寨人民愿望的和应有的解决办法,而且这也是他们的权利:他们有权获得独立和在本国享有完全自由,有权自己管理自己的内部生活,并按照最符合人民利益的方式来安排内部生活。
殿下,您和您的同事们来到了一个真正友好的国家,这里的人民尊敬你们,并衷心希望你们尽早摆脱侵略和外国军队,取得完全自由。你们来到的这个国家,也同样经历过浴血战争的艰苦岁月,在战争中失去了一百七十万人,几乎遭到了完全破坏。而正是由于我国人民经历过所有这些艰苦的岁月,正是由于他们在为争取自己的独立、为建立强大而统一的南斯拉夫和继续繁荣的斗争中付出了如此巨大的牺牲,他们才懂得同情许多国家的人民所遭受的痛苦并珍惜他们作出的牺牲。”
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最后说:“我们的国家及其领导人也不能奉行不符合我国人民利益的其他政策。我国人民意识到,和平是创造性劳动和进步的最大保证。我国人民的出发点是:必须停止从实力地位出发解决国际问题,必须象人类所要求的那样,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关系。在你们争取自由、独立、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你们会得到这个饱受苦难和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人民的完全支持,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沙林察外交大臣同特帕瓦茨外长会谈
新华社布里俄尼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七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同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米·特帕瓦茨,七月十六日在布里俄尼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他们讨论了两国相互政治关系和国际局势的迫切问题,着重讨论了不结盟国家的政策和目前的活动。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他们是真正的朋友
——记修建坦赞铁路的坦中两国工人相互救助的事迹
在坦赞铁路坦桑尼亚段的千里施工线上,数万名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冒着赤道骄阳,肩并着肩,披荆斩棘,开山架桥,横穿富饶美丽的东非原野,正在修筑一条友谊之路。
坦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为着修好这条友谊之路,齐心协力,同甘共苦,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几个月前,在这条友谊之路的施工线上,先后发生了两起同样感人至深的事迹。先是一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遭遇了不测的危险,坦桑尼亚工人不顾自己的安危,挺身而出,抢救中国战友脱险。此后不久,一位坦桑尼亚工人遇险,中国工人以自己的身躯保护坦桑尼亚战友的生命。现在,坦中两国工人互爱互助的事迹,正在这条友谊之路的施工线上传颂着。姆辛加撑巨石抢救中国战友
去年十一月,卢姆韦二号隧道的开凿工程正紧张地进行。坦中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采用上、下道同时开挖的方法,工程进展很快。一座雄伟的大山,很快就要被挖通了。石渣是用铁轨斗车运出洞外的。斗车设在下开挖道。上开挖道的石渣,通过上下开挖道中间的漏斗,流到下开挖道,再运出去。
二十四日中午,下班吃饭的时间到了,但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杨永富仍然坚持工作,他正守在斗车旁,接运上开挖道流下的石渣。他心里盘算着:再有三、四车,石渣就运完了。可是,突然两块大石头滚下来卡在一起,把漏斗堵住了。杨永富一见,立即跑到上开挖道,和那里的同志一起,想用铁钎把石头捅下去。但石头卡得很紧,一时捅不下去。杨永富心急力猛,一失脚滑到漏斗里面去了。石渣跟着杨永富的身子一齐涌了下去,顿时把杨永富齐胸埋在漏斗里。大家一见发生意外,个个心急如焚,立即抢救杨永富。
这时,正在外面吃午饭的坦桑尼亚工人姆辛加闻讯立即赶到洞内抢救。姆辛加参加坦赞铁路建设以来,一直和杨永富一起工作,他俩是亲密的战友。姆辛加见杨永富遇到这样的险情,心里万分着急。他跑到下开挖道,迅速而又小心地用铁锹把石渣从漏斗中往下掏。
在洞上洞下坦中两国战友的一齐抢救下,大部分石渣被掏出了漏斗,这时已经半昏迷的杨永富全身露了出来。但是大家的心却绷得更紧了,原来杨永富正倒在两块卡着的大石头空隙之间。战友们都很明白:如果石头一动,杨永富的生命就要发生危险。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姆辛加不顾自己的安危,伸出他强健的双臂,一手一块,撑住了两块上百斤的大石头,让其他战友乘机掏出漏斗中最后的石渣,以便把杨永富顺畅地漏下来。突然,另一块尖石滚落下来,砸在姆辛加的左臂上,当即划破一个口子,一阵疼痛使姆辛加全身一颤。但是姆辛加意识到,他双臂撑着的不仅是两块顽石,而且是亲爱的中国战友的生命,是坦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于是,姆辛加咬紧牙关,一动也不动,死死地撑住那两块石头。
杨永富终于从漏斗中被抢救出来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十分感谢姆辛加的友好相助。姆辛加忘记了自己的伤痛,和大家一起把杨永富抬出洞外。当他看到杨永富全身多处受了伤的时候,不禁一阵热泪夺眶而出,他边走边哽咽地呼唤着:“拉菲克!拉菲克!”(意即:“朋友!朋友!”)严万国用身躯掩护坦桑尼亚兄弟
一个月之后,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在姆潘加河畔的一号隧道工地上,工班长中国老工人严万国带领战友们修整边墙,碰到了坚硬的沙石地段。于是,他决定打眼放炮,炸掉硬石。
炮眼很快打好了。放炮前,严万国按照安全规程,阻止行人通过,把战友们安排在炮位前后各十米远的地方,他自己守卫在洞口。
导火索点燃了。这时,坦桑尼亚混凝土工人纳乌连西突然从洞内大步跑了出来。原来洞内需要混凝土,他由于急着要到洞外去搬,就没有留心前面在放炮。严万国一见,不好!有人出来,立即纵身前去阻拦。纳乌连西是个身材高大的小伙子,跑得很快,转眼已经冲入爆区。严万国加快步伐急忙追上去,大声喊道:“停下!停下!”怎奈语言不通,再加工地机器声音嘈杂,没有能把纳乌连西喊住。
导火索闪着火星,很快就要燃完了。严万国看到情况十分危急,当即用出全身的气力,几个箭步跨上前去,一个猛扑,把纳乌连西压倒在地上。轰!轰!炮就在他俩前面不远的地方响了。严万国紧紧地用自己的身躯遮盖住纳乌连西。由于炮眼打得合乎要求,炸下的石块直抛到边墙对面的洞壁上,没有飞到严万国和纳乌连西匍匐的方向来。
炮响过后,严万国松了一口气,把身下的朋友纳乌连西扶起来,一面给他掸拂身上的泥土,一面仔细问他摔伤了什么地方没有。这时纳乌连西已经明白了刚才发生的事情,他紧紧抓住严万国的手,激动地说:“拉菲克!谢谢你救了我。”严万国拍拍他的肩膀回答说:“没有伤着你,我很高兴。”在美丽富饶的东非原野上,坦赞铁路象友谊的铁臂正在不断地伸向远方。中坦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友爱互助。他们是真正的朋友。他们以动人的事迹谱写了一曲曲友谊的新歌。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杨永富(右二)和不顾自己安危抢救他的坦桑尼亚工人姆辛加(右一)在一起亲切交谈。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