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村商业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尚业文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各级党委加强了对副业生产的领导。现阶段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深入人心,调动了广大社员群众发展副业生产的积极性。农村副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
农村商业部门,是联结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副业生产要正常发展,重要条件之一,就是要通过农村商业部门根据国家和市场的需要,帮助社队提出发展副业生产的方向,指门路,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这对农村商业部门来说,不仅是支援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也是扩大购销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当好县、社党委的参谋,组织好副业生产,是农村商业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当前,在对待组织副业生产的问题上,有的同志还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看法。
有的同志认为:副业生产可多可少,无关大局。这是对副业生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一种表现。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反映了社会主义农业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农业生产领域里的具体体现。副业生产是农业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国,农业和副业的结合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农民群众中有从事副业生产的习惯和丰富经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粮食生产的情况如何,对工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关系极大。同时,应当看到,为了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资金是由副业生产提供的。从全国来看,目前,农村副业产值约占农副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副业搞好了,就可以增加资金和积累,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改善社员的生活。还应当看到,我国轻工业的原料,百分之七十左右来自农副土特产品。而且,在出口商品中,副业产品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特别是许多出口的传统土特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信誉。由此可见,积极发展副业生产,是关系到为农业积累资金,扩大农业再生产,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关系到为工业提供原料,增加社会财富,满足城乡人民生活需要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关系到扩大出口货源,支援世界革命的一个重大问题。那种认为副业生产可多可少、无关大局的思想显然是错误的。
有的同志反映:在组织副业生产中,听到有个别的社队干部说“一手难抓两条鱼”,“家有两业,必有一失”;发展副业生产好是好,就是农副业齐抓难办到。这些同志也觉得这个问题不好解决。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
既要发展农业,又要发展副业,在劳动力和土地、农业生产资料等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矛盾。如果不正确认识农业经济的内部关系,安排得不好,就有顾此失彼的可能。同时,应当看到,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之间还有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一面。
农业生产是有生命的物质生产,它有着强烈的季节性,生产周期比较长,生产期间和劳动期间的差别最为显著。在从播种到收获的整个生产周期中,各种农作物的自然生长过程是不间断的,而人们却只需要在几个重要农事季节里从事田间劳动。这就是说,农业的生产期间和劳动期间是不一致的,后者只是前者的一部分。农业生产的季节性,使从事田间劳动的人们有时忙,有时闲;也使农业生产资料(如役畜、农业工具等)的利用率有时高,有时低。正如马克思指出的,“我们在这里看见了,生产期间和劳动期间的差别(后者仅仅是前者的一部分)怎样成了农业和农村副业互相结合的自然基础”。(《资本论》,第二卷,第二五二页)同时,应当看到,在农业生产上,还有冬闲时期。在这个时期内,人们更有条件来从事副业生产。由此可见,为了充分发挥劳动力和农业生产资料的作用,就有必要,也有可能,正确处理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大力组织副业生产,开展多种经营。
今天,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农业的集体化和生产的计划管理,为我们更好地掌握和运用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实现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的结合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只要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妥善组织劳动力,合理使用土地、农业生产资料和副业资源,做到人尽其能,地尽其利,物尽其用,做到以农为主,以副养农。那么,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之间的矛盾不仅可以得到解决,而且,两者之间还可以互相促进,全面发展。
还有的同志担心:“搞副业,弄不好会助长资本主义势力的发展。”这是对副业生产政策界限不清的一种反映。
发展副业生产,会不会助长资本主义势力,决定于用什么思想作指导,坚持什么方向,执行什么路线。根据一些地区的发展副业生产的经验来看,在制订规划上,从全局利益出发,自觉地服从国家计划的需要;在生产经营上,坚持集体为主,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产品出售上,着眼于支援农业,支援工业,支援城市,支援出口;在收入分配上,实行农业收入和副业收入统一分配,有利于发展集体经济和调动社员群众的积极性,这样的副业,就是国家所提倡的副业,应当积极发展。在保证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对于社员从事的一些家庭副业,只要不影响集体生产,不弃农经商,不破坏国家资源,也应当鼓励社员积极经营。副业生产领域一直是农村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的阵地。这个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去占领。只要我们坚定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方针、政策办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地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副业生产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我国地大物博,可供副业生产利用的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在山区,发展副业的门路很广,潜力很大。农村商业部门要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把组织副业生产这项重要的任务更好地担负起来。
要组织好副业生产,必须深入进行路线教育。要继续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时而从右的方面散布“重钱轻粮”、“副业单干”的思想;时而从“左”的方面鼓吹农业“单一经营”,借口所谓“割私有制尾巴”,反对副业生产,其目的就是妄图破坏农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发展。只有通过革命大批判,才能提高农村商业广大职工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认真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克服“无能为力”的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做好购销工作,促进副业生产的发展。
要组织好副业生产,必须正确执行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党的各项经济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它从革命的全局出发,把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只有正确执行党的政策,才能发挥广大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离开了党的政策,就谈不上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副业生产就不能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认真执行国家在副业生产方面规定的各项政策,坚持政策的严肃性,纠正那种自作主张、任意修改党的政策的错误倾向,保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贯彻执行。
要组织好副业生产,必须协助社队制订规划。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根据当地人力、物力、资源条件,结合国家的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帮助社队订出规划,因地制宜地合理安排农、林、牧、副、渔和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的布局。对一些重点副业要建立必要的基地。在组织副业生产中,要做到发展主要副业与一般副业相结合,发展受益慢的副业与受益快的副业相结合,培植资源与利用资源相结合。要帮助社队解决种苗供应和技术传授工作。
要组织好副业生产,必须同时做好副业产品的购销工作。副业产品大部分是商品,约占农村商业部门经营额的五分之二。对于这些产品的计划指导,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购销活动来实现。为了做好购销工作,商业部门要同社队订立结合合同,把国家需要与社队生产联系起来,去掉盲目性,加强计划性。要采取多样形式,方便群众出售。要积极开展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流,畅通渠道,扩大销路。
组织副业生产和收购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掌握必要的业务技术和商品知识,是组织副业生产,搞好产品收购的一个重要条件。有的地方没有正确理解政治与技术的关系,在片面地批判了“技术第一”之后,出现了一种“领导不抓技术,老职工不教技术,新职工不学技术”的现象,应当切实纠正。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如果我们没有必要的业务知识,没有熟练的技术,就不可能担负副业生产的技术指导,在收购中也不可能做到按质论价,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经济政策。农村商业职工要在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学习技术,掌握技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要组织好副业生产,关键在于领导。农村商业部门的各级领导同志,要在当地党委一元化领导下,把组织农村副业生产摆上议事日程,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加强组织副业生产的力量,合理设置收购网点,充实收购人员,安排好运输、加工、供应工作,改善经营管理,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经过广大社员群众和商业职工的共同努力,农村副业生产必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军民鱼水情
在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辽阔的大地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互相学习,团结战斗,到处传颂着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事迹。
珠江口上爱民歌
一天,乌云压顶,狂风大作,珠江口的江面上浊浪滚滚,暴雨倾盆。海军某部十中队班长张志昌和战士包建国象往常一样,警惕地巡逻在江岸上。忽然,他们发现远处江面上一艘木船在狂风巨浪中急剧地晃荡,隐约见到有人向岸边挥手求救。张志昌想,一定是木船失去了控制,船民遇险了。他要战士包建国马上跑步回中队报告了这一情况。
中队党支部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一批指战员火速奔向江岸进行抢救。
这时,木船完全失去了平衡,在风浪中上下颠簸,船头已沉没在江水中。为了抢救木船上的阶级兄弟,副中队长林进国一马当先跳进江里,紧接着区队长张新云、班长张志昌和一些战士也相继跳入江中,与风浪展开了顽强的搏斗。风大浪急,一排排巨浪接二连三地向战士们打来,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他们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以惊人的毅力向木船游去。
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当指战员们靠近木船的时候,船帮太滑,几次登船都没有成功。班长张志昌借着一排巨浪掀来的机会,猛一使劲,双手抓住了船帮,但因用力过猛,一头磕在船帮上,一下又掉进江里,接着,他又奋力向船帮扑去。船上的五个人看到亲人解放军不顾个人安危,顶风冒雨、劈涛斩浪前来营救,个个激动万分。在船民的配合下战士们终于登上了木船。他们把随身携带的救生圈让给了遇难的船民,然后护送着他们游回江岸。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军民们都安全地上了岸。这时,伫候在岸上的人群里响起了一片欢呼声。
为了表示对子弟兵的感谢,遇难船民所在的松岗公社党委给十中队送来了感谢信,上面写着:“子弟兵,爱人民,珠江口上救船民,人民学习子弟兵,军民骨肉情谊深。”

劈风斩浪救亲人
初春的一个下午,驻守在渤海前哨某小岛的解放军某部炮兵连正在紧张地进行军事训练。突然,班长殷双林不慎摔倒,造成小臂骨折,剧烈的疼痛使他处于严重的休克状态,必须立即转送邻岛医院抢救。可是,海上风大浪急,船只早停航了。大家都为殷班长的安全焦急万分。
亲人子弟兵负伤的消息迅速传到出海捕鱼已半个月、刚刚回来避风的六号渔船,渔民们不顾海上风险,坚决要求为抢救子弟兵而重新出航。当他们的要求被批准后,共产党员、船长吴吉安和战士们一起抬起受伤的战友,飞快地奔上渔船。一转眼,渔船便消失在滚滚的海浪之中。
这时,七、八级的大风越刮越凶,海浪被掀得越来越高,一排排的巨浪铺天盖地般向渔船压将过来,他们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为了尽量让渔船行驶得稳一些,使受伤的亲人减少痛苦,老船长吴吉安亲自掌舵,开船前进。连续十几天在远海捕鱼的疲劳,不时地袭击着他,但他始终紧握着舵杆不放。回想起和亲人解放军一起团结战斗的往事,老船长浑身充满着无穷的力量。他昂起头大声呼喊:“为了亲人解放军的安全,开足马力,全速前进!”随着这呼喊声,渔船冲破了重重巨浪,象离弦的箭一样,向前飞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搏斗,渔船终于靠上邻岛的码头,使受伤的殷班长安全地转入了医院。

“长龙”送来拥军水
北京部队某部三连和机枪一连来到昌平县阳坊公社附近的一个山区执行任务。两个连队住的地方没有水井。炊事班的同志每天得跑到一里多以外的机井房挑回四十多担水。
这件事被住在附近担任修路任务的铁路工人知道了。他们专门召开了大会,请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决心帮助子弟兵解决用水问题。经过热烈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利用橡皮管余料把井水引到三连和机枪一连的驻地,来个“长龙送水”。
第二天,一些工人就拿着工具、铁丝和橡皮管来到连队驻地。他们首先把三米、五米长的橡皮管接起来,再把它从部队驻地通到机井房。为了早点把水送到部队的驻地,工人们连中午也不休息,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在山坡上劳动。水管终于通水了,工人们的愿望实现了。
解放军的干部战士望着源源流来的井水,想到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深切关怀,决心更好地向人民群众学习,为保卫祖国做出更大贡献。

为人民重建新房
一天,刚下过毛毛细雨。正在野营训练的解放军成都部队某部的指战员们,大步行进在泥泞的小路上。
“着火了!”随着这突然传来的呼喊声,指战员们回头一看,只见浓烟烈火从一里外的山坡上冲天而起。
火光就是命令!指战员们立即向起火处冲去。
那里有一座傍山的房子里正在熊熊燃烧,还没到跟前,就感到热浪烤人,浓烟熏眼。指战员们一个个奋不顾身地冲了进去。许多社员群众也和战士们一起跟烈火搏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火被军民们同心协力地扑灭了。指战员们告别了失火的生产队长张树明一家和社员们,又踏上了野营征途。
这天深夜,毛毛细雨又下起来了,一阵凉风掠过,寒气逼人。部队负责人想起张树明一家房子被烧,雨天无处住,心里很不安。他感到光扑灭了火还没有尽到责任,应该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帮助受灾的张树明盖上新房。第二天拂晓,二十四个干部战士接受了这个任务,冒雨向张树明家赶去。
修房战斗开始了。许多贫下中农也自动前来支援。指导员站在墙根用力把一筐筐和好的泥巴托上墙;战士们挑着一担担泥巴穿来穿去,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把房修好,让张树明一家住上新房。
经过三天的紧张劳动,一幢新房出现在张队长家的旧址上。
张队长望着这重建的房舍,激动地说:
“亲人解放军帮我扑灭了烈火,又帮我盖起了新房,我一定和社员们一起,以学大寨的好成绩,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感谢亲人解放军!”
(新华社)

黄海前哨某部四连党支部,经常深入海岛渔村,积极地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虚心向当地贫下中农学习,促进了军民团结。图为支部成员、副指导员谭敬高和渔民肖为信亲切交谈。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