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军队报》就孙德胜主席号召书发表社论
全国军民坚决响应号召夺取新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七月十五日就孙德胜主席七月十四日的号召书发表社论,表示越南军民坚决响应孙德胜主席的号召,决心乘胜前进,夺取新的胜利。
社论说:“敬爱的孙伯伯的号召表明了我们全党、全民和全军在目前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的激烈和光辉的战斗阶段中的意志和决心。”
社论说:“十八年来,美帝国主义推行了吞并和侵略我国南方的阴谋,犯下了无数的‘天地之所不容’的罪行。尼克松集团用战争‘越南化’政策,用极其残暴和恶毒的手段延长侵略战争。”
社论说:“经过一百多天的轰轰烈烈的进攻和奋起斗争,南方军民在军事上取得了空前巨大的胜利,使战争局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战场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我们的突变,打乱了美伪集团的阵势。”“美国空军和海军不能给‘越南化’带来力量,反而只能证明尼克松的这项错误战略的破产。”
社论说:“陷于失败和走投无路处境的尼克松,重新发动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三个月来,它们在这次破坏性战争中动用的飞机总数的四分之一——近三百架美国飞机被打得粉身碎骨。”社论说:“我国南北两方人民的巨大胜利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辉煌胜利一起,形成空前美好的总的战略形势,使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在印度支那各战场上进一步深陷失败的泥潭。”
社论说:“十八年来,美帝国主义每失败一次,就又一次竭力挣扎,它越挣扎,就越遭到惨败。美国炸弹丝毫也不能使我们动摇。美国的一切威胁手段丝毫也不能使我们停止前进。美国的狡猾的外交政策只能更加使它陷于惨重孤立的处境。”
社论说:“我们全国军民响应孙德胜主席的号召,乘胜前进,夺取新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和铁托总统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布里俄尼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七月十五日上午在布里俄尼岛铁托总统官邸举行正式会谈。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克·茨尔文科夫斯基,南共联盟主席团执行局书记斯·多兰茨,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米·特帕瓦茨,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伊·普利亚,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博·奥列什查宁,南斯拉夫总统办公厅主任马·弗尔胡奈茨,南斯拉夫总统外交顾问米·梅洛夫斯基,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政治司司长保·舍尔巴诺维奇。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胡森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在会谈中,西哈努克亲王首先就南斯拉夫和铁托总统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民族统一阵线和高棉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和领土完整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铁托总统重申南斯拉夫将继续向柬埔寨人民提供这样的支持,并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统一阵线迄今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会谈是坦率的和详尽的,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七月十四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普拉市,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正式访问。图为西哈努克亲王由铁托总统陪同,检阅南斯拉夫人民军海军仪仗队。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越南南方广治、承天等省军民歼灭许多敌人
槟椥、广义、茶荣和美萩等省又有大批伪军向人民投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承天、美萩等省军民最近英勇出击,消灭大批西贡伪军。
广治省解放军七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拉汪南面和海陵县以北截击伪军的伞兵部队、别动队和海军陆战队,消灭敌人近九百名。解放军防空部队七月十四日在海陵县城东面还击落敌人HU—1型指挥直升飞机一架,使飞机上的敌军指挥官全部丧命,其中包括一名伪军伞兵师副司令兼参谋长。
承天省解放军七月十二日在山那地区和三七二高地等地区截击伪军,消灭敌人一百多名,击毁敌人军车两辆,击落敌机两架。同一天,解放军还炮轰旺岛、若山、芙拜等地的敌军炮兵阵地和伪军第一师三个团的指挥部,消灭敌人近一百名,击毁敌人大炮三门、直升飞机两架,摧毁弹药库六座。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十日在永金军事支区截击敌人,歼灭敌人四百二十名,其中包括重创敌军两个别动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迫使永金镇周围四个据点的敌军放弃据点,仓皇逃跑。
平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七月十一日到十三日接连截击企图打通十三号公路的伪军,包围和炮击车泽三岔口的伪军驻地,并在真成南面和田村三岔口北面伏击敌人,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七十名,击落敌机十三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槟椥、广义、茶荣和美萩等省最近又有大批伪军向人民投诚。
在槟椥省,今年第二季度有四千五百多名“民事防卫”队员向人民投诚。特别是在楳棋、盛富、巴知、周城和平大五个县以及各交通线沿线地区,“民事防卫”队大批地瓦解。
在广义省巴德县,伪军第六十九边防别动营第一连第二排的一些士兵于六月三日举行起义,消灭一名少尉指挥官,携带全部武器装备向人民投诚。
在美萩省丐礼县和丐?县,从六月二十四日到三十日,有八十七名伪军携带武器投到人民一边。
在茶荣省沿海县隆永乡,一批伪军士兵于六月十四日夜间举行起义,并携带武器向人民投诚。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越南军民击落美国B—52型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十四日野蛮袭击越南北方南定市和其他许多地方的居民稠密区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七月十四日,美帝国主义又继续派遣飞机野蛮袭击南定市内和郊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日,它还轰炸、袭击吉婆岛(海防)和海兴、太平、河西、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与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飞机滥肆轰炸许多村庄、街道、工厂、堤坝和寺庙,炸毁许多民房和经济、文化设施,炸死、炸伤许多居民。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布雷封锁各港口和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永灵区军民七月十三日英勇战斗,击落入侵的美国B—52型轰炸机一架。

苏发努冯亲王特使抵达万象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特使昭苏·冯萨七月十五日下午抵达万象。
昭苏·冯萨在机场上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本着老挝爱国战线在任何时候都希望满足人民的强烈愿望的善意,我作为苏发努冯亲王的特使才返回万象,继续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就关于结束美国在老挝的侵略战争、给祖国带来和平与民族和睦的问题进行会晤,并交换意见。”

我排球协会举行宴会
欢迎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日本排球协会副会长前田丰率领的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排球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宋中、张之槐、刘丰、李福德、鲁挺、赵希武、王志强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张之槐首先在宴会上讲话,对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次日本排球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也给我们带来了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我们深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团结。
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团长前田丰在宴会上接着讲话。他说,日本排球代表团曾经五次访问中国,中国排球代表团也曾两次访问日本。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培育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前田丰团长表示希望日中两国之间扩大体育方面的交流,以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气氛。

一批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讯 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塞弗罗·奥恩斯坦、托马斯·奇塔姆·韦斯利·克拉克、阿纳托尔·霍尔特、艾伦·珀利斯、赫伯特·西蒙和他们的夫人,应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旅游局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公素、庞展、赵如璋、潘纯、高陵等。
美国客人到达北京前,曾在广州、上海进行了参观访问。

我国家体委举行宴会
欢迎古巴国家女子篮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古巴全国篮球协会委员、古巴卡马圭省篮球协会主席何塞·弗洛雷斯·比利亚率领的古巴国家女子篮球队。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国家体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周之同、陈德和、胡洪范、李晨、田真、柏坪、任超等,以及我国女子篮球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周之同,古巴国家女子篮球队领队何塞·弗洛雷斯·比利亚先后讲话,共祝中、古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我驻南斯拉夫大使设宴
招待访华归国的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七月十三日设晚宴,招待不久前访华归国的由联邦外贸部长穆·哈季奇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部长助理米·马尔科维奇,联邦外贸部部长助理阿·伊科诺莫夫斯基等。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埃男子篮球队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电 在埃及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七月十四日晚在亚历山大港室内体育馆和埃及国家篮球队举行了第一场比赛,比赛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比赛过程中,双方精湛的球艺受到了一千多名埃及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埃及体育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穆奈姆·瓦赫比,埃及篮球联合会主席阿什里,亚历山大省省长代表、亚历山大体育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拉蒂夫和亚历山大省其他一些官员。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尹德馨、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馆领事毕务臣也出席观看了比赛。
比赛前,中埃两国运动员交换了队旗和纪念品。
比赛结束后,埃及篮球联合会主席阿什里举行宴会,招待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埃及体育最高委员会主席瓦赫比、埃及篮球联合会主席阿什里和中国男子篮球代表团团长季明焘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赞扬中埃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为我乒乓球代表团访问尼日利亚
我驻尼日利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讯 拉各斯消息: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杨琪良七月十二日晚在拉各斯为访问尼日利亚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日利亚国家体育委员会主席阿德福佩准将,拉各斯州卫生部长加尼尤·达沃杜,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霍利斯特,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埃丰科亚和副主席塞贡以及体育界和其他各界人士、在拉各斯的华侨代表等二百多人。
一些国家驻尼日利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参加在蒙特利尔举办的国际博览会
我代表团离京赴加拿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讯 以邵宇为团长的中国绘画、工艺展览代表团昨日离京,前往参加将于七月二十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的展出绘画、工艺展品的国际博览会。代表团团员劳辛、张沱已在加拿大。对外友协秘书长丁雪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映吾等前往机场送行。

应邀对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我卫生友好代表团到达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电 由团长朱潮率领的中国卫生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应阿尔及利亚卫生部的邀请,七月十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阿尔及尔,对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秘书长奈米什·杰卢勒和卫生部社会活动司司长迈达希·伊斯拉姆等人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长孙恩国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