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动群众抓对比、找差距、揭矛盾、以先进促后进
上海汽轮机厂创造优质、高产、低消耗新成绩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汽轮机厂在去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生产又创造了优质、高产、低消耗的新成绩。一月至六月,这个厂生产的电站汽轮机已完成年度总产量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八点四,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五。柴油机、电站辅机、铸钢件等产品产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产品质量有了提高,原材料和电力消耗逐步下降。
今年年初,这个厂的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组织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指示,回顾总结去年以路线斗争为纲,充分发动群众抓对比、找差距、揭矛盾、以先进促后进,取得革命、生产优异成绩的经验,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他们更加自觉地依靠广大工人,狠抓经济领域中两条路线的斗争,推动了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年初,厂党委书记亲自带领干部到这个厂工作比较薄弱的铸钢车间蹲点调查。他们发现这个车间铸钢件的产量、质量和原材料消耗水平都不如某些兄弟单位先进,但车间有部分干部却因去年取得较大成绩,思想上产生了自满和松劲情绪。于是,他们就发动这个车间的干部和群众从路线斗争高度,揭矛盾,找差距,深挖骄傲自满思想的根子,进行深入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接着,这个车间从提高产品质量入手,大搞技术革新,改进企业管理,使全车间逐步实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
铸钢车间的革命转化,有力地推动了全厂的增产节约运动。一车间的广大工人学习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作风,坚持质量第一,牢牢地把住零件加工的每一道关口,对主要部件,都经过试验后再进行总装。新上马的制造汽轮机的三车间,通过学先进,找差距,第一季度就造出了一台五万瓩高压汽轮机;五月份又一鼓作气地制造成功一台十二万五千瓩的大容量汽轮机,为发展电力工业作出了贡献。
今年以来,这个厂的党委还经常对干部和群众进行全局观念的教育,鼓励大家为多快好省地增产电站汽轮机多献计,多出力。铸钢车间钢产量大幅度提高后,造型跟不上,出现了新的矛盾。造型工人胸怀全局,抢挑重担,分别从原有的六个小组里抽出一批人员,建立一个新的造型组,大大加快了造型进度,保证了整个车间生产的发展。各车间之间也互相协作,加速了全厂的生产进度。一车间除了生产汽轮机以外,还承担着大量的协作任务。他们以全局为重,把对兄弟车间的支援看作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外地兄弟厂有困难,他们也千方百计地给予支援。今年五月,三车间正在紧张地赶制一台大型汽轮机,外地一家电厂要求他们焊接一根转子,支援大打矿山之仗。车间党支部立即组织力量进行突击,在上海电机厂的支援下,很快便完成了这项任务。
今年以来,这个厂还依靠和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不断增加产量和提高质量。这个厂专门生产汽轮机叶片的四车间,过去只供应一个车间的叶片,现在要供应两个车间,工作量加大了,但是这个车间的设备和工艺都比较陈旧落后。工人们不畏困难,他们在车间党支部带领下,在厂里汽轮机研究所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坚持扩大使用锻模、冷拉、挤压等新工艺,取代落后的方钢切削工艺;同时狠抓对落后设备的改造。他们把一台被遗弃十多年的旧机床加以改造,配上自动化装置,工作效率比同类型机床提高了一倍,并且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十三车间的工人在加工汽轮机螺帽、螺钉时,采用旋风切削和轧丝无切削新工艺,原材料消耗减少,工效分别提高四倍和十倍。今年上半年,全厂共实现技术革新一百零五项,其中重大革新项目十四项,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附图片)
上海异型钢管厂老工人和干部、技术人员,在党总支领导下,以主人翁的态度管好社会主义企业。今年一月至四月,这个厂为国家试制成功三十多个新的异型钢管品种规格。这是老工人和干部、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新产品。 新华社记者摄

以路线教育为纲 认真抓好产品质量
杭州灯泡厂党委加强领导,发动职工大搞技术革新,民用灯泡使用寿命延长,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
新华社杭州电 杭州灯泡厂以路线教育为纲,认真抓好产品质量,使这个厂生产的民用灯泡,使用寿命由原来的一千小时延长到三千小时和五千小时。去年,这个厂提前全面完成了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产品正品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上半年,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这个厂的产品质量原来已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但在去年,厂党委收到两封用户的来信,希望这个厂能设法把灯泡的使用寿命延长到二年或者三年。厂党委觉得这两封信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灯泡质量达到了国家标准,还要不要进一步提高?为了正确对待这个问题,党委领导全厂职工根据用户的来信,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从路线斗争的高度,对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灯泡寿命从一千小时延长到二千小时,一只灯泡顶两只用,全厂每年就能在不增加原料、不增添人力和设备的情况下,为国家增产一倍的灯泡,既为国家创造了财富,又减轻了用户的经济负担,符合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大家统一了认识,工厂立即成立了有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试制耐用灯泡。
在试制过程中,他们发现本厂生产的一批灯泡中有一些使用寿命达到五千小时,而且保持了原来的光亮度。厂领导就组织生产这批灯泡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和“三结合”小组一起,分析研究这种灯泡所以能延长使用寿命的原因。他们经过几十次反复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了一种十五支光民用灯泡,使用寿命达到五千小时以上。这一经验在全厂推广以后,很快使其他民用灯泡的使用期也普遍从一千多小时延长到三千小时左右。
这些耐用灯泡送往全省各地试销以后,这个厂的党委又组织“三结合”小组到杭州、嘉兴、宁波、温州等地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用户的意见。通过调查研究,他们发现这些灯泡还不能适应各种复杂的环境。如夜间电压升高,超过了灯泡的正常负荷,往往使灯泡损坏;有时用户移动电灯的位置,造成灯丝震坏,也缩短了灯泡的使用寿命。厂党委针对这种情况,发动职工从灯丝设计、工艺流程、技术操作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改革和试验,终于生产出一批适应多种电压和不同环境的耐用灯泡,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
这个厂在提高灯泡质量的过程中,还发动工人和技术人员大搞技术革新。一年多来,全厂实现大小技术革新二十六项,改进了机器设备和操作方法。与此同时,厂党委还领导全厂职工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安全生产、设备保养、工艺操作等规章制度,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高。现在,这个厂的生产能力大大提高,已能生产民用灯泡、特种灯泡、日光灯等十三个品种,三十二种规格的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