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里塔尼亚—柬埔寨联合声明举行签字仪式
达达赫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西哈努克亲王在努瓦克肖特分别接见朝鲜和越南外交使节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友好正式访问毛里塔尼亚的联合声明签字仪式,于七月十三日下午在努瓦克肖特举行。
毛里塔尼亚方面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总书记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柬埔寨方面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毛里塔尼亚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新闻和组织书记、常设局负责人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巴赫,共和国总统府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阿齐兹·乌尔德·艾哈迈德,毛里塔尼亚驻柬埔寨王国大使穆罕默德·乌尔德·西迪·阿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塔基·乌尔德·西迪。
柬埔寨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王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毕文列。
达达赫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合声明上签字后,相互热烈祝贺,亲切拥抱。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七月十三日在努瓦克肖特分别接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金承赫和越南南方共和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阮维平。
西哈努克亲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上海舞剧团举行访日演出开幕式和首次演出
中岛健藏理事长和孙平化团长讲话 千余群众和各界友好人士观看
日本政府无任所国务相三木和夫人、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出席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电 中国上海舞剧团七月十四日晚间在东京日生剧场举行访问日本演出的开幕式和首次演出。
舞剧团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和钢琴协奏曲《黄河》。剧场内座无虚席。一千二百多名观众对首次演出表示热烈欢迎。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的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常任理事白石凡、西园寺公一,朝日新闻社社长广冈知男、常务董事长谷川健一。
日本政府无任所国务相三木武夫和夫人、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的还有:藤山爱一郎、古井喜实、田川诚一、久野忠治、成田知巳、黑田寿男、小林进、竹入义胜、浅井美幸、大久保直彦、渡部一郎、麻生良方、室井健二、坂本德松、饭冈邦辅、萩原定司、川濑一贯、已故的高碕达之助先生的夫人高碕丝子、已故的松村谦三先生的女儿小堀治子和儿子松村进、大久保任晴、河原崎长十郎、清水正夫、松山树子、藤川夏子、高峰三枝子、日笠世志久、井上清、宫川寅雄、松冈洋子、吉村公三郎、大谷竹山、若林?、藤田茂、河合良一。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的还有罗马尼亚、阿尔及利亚、尼泊尔、智利、加拿大等二十几个国家驻日本的外交使节。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的还有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陈焜旺、博仁、黄文钦等。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中岛健藏代表邀请中国上海舞剧团访日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朝日新闻社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在日中文化交流史上,中国上海舞剧团是访问日本的规模最大的中国艺术团。它带来了优秀的剧目。中国上海舞剧团在这个时候到日本演出革命现代舞剧和钢琴协奏曲,对加深日中友好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在开幕式上说,中国上海舞剧团到达日本以来,一直生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这是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深情厚谊的表现。孙平化还说:“我们一定要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向伟大的日本人民学习,向日本进步文艺工作者学习,为进一步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友好事业的发展而奋斗。”
在演出过程中,剧场中一再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红色的天幕上映出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万岁”的字样,全场再次热烈鼓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朝日新闻社的代表向演员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向演员赠送花篮的还有: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松山芭蕾舞团、齿轮座剧团、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等二十个政党和团体。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和东京华侨总会也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热烈祝贺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发表
阿连德总统致电金日成首相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帝企图破坏朝鲜和平统一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电 据《民族报》七月十四日报道,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打电报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祝贺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的发表。
电报说:“得悉发表了在没有外来干涉下自主和平统一贵国而开始会谈的联合声明,为此我感到高兴,并对这个具有崇高意义的协议表示热烈祝贺,它重申了您长期坚持的基于一贯的原则立场的主张。”
电报说:“我确信,和平解决统一朝鲜的问题是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深切愿望的,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三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破坏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阴谋。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二年七月八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破坏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的各种阴谋。
美帝国主义一贯干涉别人的内政,他们策划各种卑鄙阴谋,企图破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朝鲜当局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公布的初步协议的精神,这一协议完全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愿望。美帝国主义声称他们将继续执行他们的所谓“南朝鲜军队的现代化计划”,“没有再削减驻在南朝鲜美军的计划”等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表的上述声明,并且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完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结束其对朝鲜人民内部事务的干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光荣旗帜下,再次重申完全和坚决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在其杰出领袖金日成首相英明领导下争取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

智利等国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和剥削
指出发展中国家应参加改革国际货币制度
新华社日内瓦电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全体会议,七月四日到七日讨论了世界经济和社会政策问题。智利、巴基斯坦、秘鲁等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和剥削,指出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金融危机损害了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
智利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在世界贸易中,发展中国家的比重继续迅速下降,在过去二十年里,已从百分之三十下降到百分之十七”。他指出:“通过贷款的偿还和利息,通过投资利润的汇回本国,第三世界的资源越来越多地流向工业发达的国家”。他说:“由于有了早已无法容忍的债务负担,那种完全不合适的贷款的条件和方式,在第三世界中造成了特别困难的形势。”他还指出,“布雷顿森林所建立的货币体系在一系列的危机以后已经崩溃了”,“这次新的英镑危机在整个金融市场中,甚至在正在举行的政治谈判中引起一场新的严重的骚乱。这比以前更迫切需要进行一次由世界各国参加的重大的改革”。
接着,智利代表严厉谴责了一些国际垄断资本集团危险地干涉别国的内政甚至国际关系。他特别控诉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干涉智利的内政。他揭露了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去年十月制订的企图在六个月内颠覆智利政府的阴谋计划。
芬兰代表在会上说,通货膨胀的压力加上长期存在的世界货币制度方面的问题已经产生了有害的影响,而发展中国家受这些现象之害最深。
马来西亚代表说,目前的货币危机向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提出了严重的问题。他指出,在任何未来的国际货币改革中,要保证发展中国家的适当的代表性,考虑这些国家的利益。
肯尼亚代表说,令人担心的是在世界贸易方面发展中国家的比重继续迅速地下降。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减少了。他主张改革在布雷顿森林协议基础上确定的目前的货币制度,造成一个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货物出口的局面。
巴基斯坦代表针对目前货币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指出,过去的货币制度——布雷顿森林协议包含着它自己毁灭的种子。这个制度主要是有利于有限几个比较发达的国家的。巴基斯坦代表还认为,十国集团之间达成的协议不能代替根据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方针作出的最后改革办法。
秘鲁代表说,在世界贸易中,发展中国家的份额正在迅速地下降,发展中国家得到的援助正在减少,国外债务正在增加。他强调说,“我们不得不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到保卫和维护我们的权利和利益的唯一任务中去,以便反对从我们主权和管辖范围内的土地上和沿岸海洋中掠夺我们自然资源的任何尝试;反对那些并不是我们引起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消极的后果;反对那并非我们的责任但却按比例地耗尽了我们微小的储备并破坏了我们的经济的货币危机”。
加纳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布雷顿森林协议已经完蛋了。他强调发展中国家应该参加制定新的货币制度的政策。他还表示,加纳将依靠自力更生并利用它所有的人力、物力来发展经济。
黎巴嫩代表说,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殖民主义所遗留下来的不安全的问题。在某些地区还必须对付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他指出,在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面临以色列的继续侵略和占领,“因而不得不把经济和社会方面迫切需要的资源转移到自卫方面去”。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宴请我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电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七月十三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嵇玉华为团长、关惠光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吴铉周、副委员长李灿善、平壤体育大学校长姜范锡、朝鲜乒乓球协会委员长裴明奎和朝鲜乒乓球运动员代表。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灿善副委员长和嵇玉华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宴会自始至终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欢迎我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举行酒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电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七月十二日中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最近到任的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成员及前国会议员等约一百人出席了酒会。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孙平化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是由日本社会党议员小林进主持的。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在酒会上讲了话,他对肖向前到日本来工作表示欢迎。他说,现在新内阁成立了,我们“议联”的议员们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恢复日中邦交。
接着,日本自由民主党议员小坂善太郎举杯祝酒。随后,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讲话。他说,日本应当抱诚意对待世界,而不应当搞“鸭子扒水”那样的小动作。
日本社会党议员胜间田清一、黑田寿男,日本公明党议员渡部一郎,日本民社党议员今澄勇,日本自由民主党议员宇都宫德马也都相继讲话,他们表示希望早日恢复日中邦交。渡部一郎强调说,现在,日中政府间谈判的时机即将到来。但必须指出,过去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情况,然而,那时某种势力却把它引向了邪路。因此,今后必须防止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日本社会党议员望月优子向肖向前献了花束。
肖向前和孙平化也先后讲了话。当肖向前讲到周恩来总理最近对田中内阁关于要加紧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声明表示欢迎时,出席酒会的议员们热烈鼓掌,表达了他们渴望早日恢复日中邦交的迫切愿望。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是七月三日到达东京的。七月七日,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曾举行酒会,热烈欢迎肖向前到东京就任。

赴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我卫生友好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讯 由团长朱潮率领的中国卫生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应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这两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清峰、徐守仁,以及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德赫利和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法尔,前往机场送行。

我气象考察组赴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总部考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二日讯 由中央气象局副局长张乃召率领的中国气象考察组一行七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总部进行考察,并在瑞士进行参观访问。
中央气象局局长孟平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文瑄、凌青、叶成坝、曹廷馨等前往机场送行。

我青年代表离阿尔及尔回国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一日电 中国青年代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书记徐雅民,在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的邀请,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于七月十一日下午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在这之前,徐雅民和应邀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阿尔巴尼亚等国的青年组织代表一起,于七月八日受到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构负责人卡伊德·艾哈迈德的接见。

阿根廷农业部副部长塔卡克斯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四日讯 阿根廷农业部副部长埃斯特万·塔卡克斯于今日乘飞机离京回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彭金波、秦凤翥等前往机场送行。
塔卡克斯在京期间,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塔卡克斯副部长还分别与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就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贵宾还参观了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瑞士客人奥利维尔夫人回国
据新华社讯 瑞士日内瓦“认识中国社”委员奥利维尔夫人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于七月七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