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

她在“弄通”二字上肯下功夫
——记成都下乡知识青年陈建认真看书学习的事迹
“橡胶林不辛勤管理,就会杂草混长;革命青年不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这是知识青年陈建在与工农兵相结合的实践过程中,亲身得到的体会。
陈建从小生长在四川省成都市,在学校读了近十年书,没有过过艰苦的生活,缺乏革命实践的锻炼。去年夏天,她怀着对美丽富饶的祖国西南边疆的向往,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云南生产建设部队某部五连,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
刚到边疆,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住的是草房,点的是油灯,开门就见山,出门就爬坡。小陈觉得对这里的一切都非常不习惯。她心里在嘀咕:难道这就是要我生活一辈子的地方吗?过了一段时间,紧张的劳动开始了,老工人带领他们上山去挖地。山上刚放火烧过,到处是草木灰。小陈的锄头挖下去,风呼啦啦地一吹,落得她满身都是灰。她扔下锄头,连声说“好脏啊”,就躲到上风头去,不干了。看到这情景,老工人王弼成走过去,教给小陈挖地的方法,并亲切地对她说:“没有草木灰脏,哪有橡胶树壮,要好好干啊!”一句话,说得小陈脸“刷”地一下红到了耳根。
夜,已经很深了。小陈的脑海里,还在翻腾着最近以来发生的事。她反问自己:为什么没有来边疆之前,准备吃苦的决心下得那么大,可是一接触斗争实际,思想上却产生了动摇,经不起艰苦环境的考验了呢?回想起以前在学校下乡劳动时,每当头脑里出现了怕脏怕苦的思想,通过一段学习就“克服”了。当时,还以为在对待艰苦劳动方面,自己改造得不错,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可是,来到边疆以后,怕脏怕苦的思想却如此严重地重新冒出来,以致动摇了自己实行与工农兵相结合的政治方向。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小陈经过反复思考,仍然找不到答案。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小陈心里亮堂得多了。她逐渐觉察到,自己以前看书学习之所以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是由于受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散布的“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流毒的影响,在看书学习的时候,往往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没有在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上下功夫。这样怎么能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呢?
找到原因以后,小陈在看书学习的时候,就注意在“弄通”二字上下功夫,在学习基本观点方面用力气。
为了坚定实行与工农兵相结合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对待艰苦劳动的思想,小陈反复学习了伟大导师列宁的教导:“只有在劳动中同工农打成一片,才能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要使全体青年们懂得,我们的国家现在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并且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根本改变这种状态,全靠青年和全体人民在几十年时间内,团结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富强的国家”;再加上部队进行艰苦创业史的教育,小陈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实行与工农兵相结合是知识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参加劳动是改造世界观的重要途径,艰苦环境是磨练革命意志的大熔炉。她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扎根边疆一辈子;要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艰苦奋斗一辈子。
思想上分清了路线,弄通了道理,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自觉性和在劳动中进行刻苦磨练的积极性也就提高了。有一次,小陈和战友们一起上山割茅草,由于一时不小心,左手上的两个指头被镰刀割破了,鲜血直流。可她毫不在意,用手巾扎紧伤口,又继续挥镰参加战斗。第二天,她手指发肿,疼得钻心,脸上直冒虚汗。领导和同志们一再劝她在家休息,她却坚强地说:“高温才能炼出好钢,刻苦磨练才能炼红思想!”说着,她就忍痛和大家一块出工去了。现在,小陈一拿起劳动工具,想到的不再是个人的“脏”啊“累”啊,而是怎样为革命多出一把力,早日把边疆的山山寨寨都建设成富饶兴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半年多来,陈建结合三大革命运动斗争实践,坚持认真看书学习,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青年团的任务》等马列著作,读了《毛泽东选集》四卷,重点学习了《青年运动的方向》、《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还写了许多篇读书笔记和批判文章。
最近,小陈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并且担任了班长工作。她在总结自己看书学习、实行与工农兵相结合的收获体会时,这样写道:“我正确对待艰苦劳动的思想,扎根边疆一辈子的决心,并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在三大革命运动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上下功夫,是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有效方法。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才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某部领导机关十分重视知识青年陈建认真读书的先进事迹,帮助她总结了经验,鼓励她长期坚持下去。广大干部和战士们赞扬说:“陈建是在‘弄通’二字上肯下功夫的好青年!”
本报记者

中共山西省翼城县委
坚持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路线教育
中共山西省翼城县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在下乡知识青年不断取得进步的情况下,继续对他们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他们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三年多来,从北京、天津等地,有九百多名知识青年来到翼城县插队落户。这些知识青年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迅速锻炼成长。他们当中,已有二十六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百二十五人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百一十人被选进各级领导班子。在各个生产队插队的这批知识青年,已经成为当地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朝气蓬勃的力量。
中共翼城县委并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们认识到,这些知识青年到农村插队以来,虽然生活习惯了,农活学会了,觉悟有了提高,但对他们的再教育工作决不是抓得“差不多”了。许多事实说明,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知识青年的身上来,他们的成长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定要把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继续抓紧。为此,县委对加强下乡知识青年再教育的工作作了妥善安排,并且把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放在第一位。县委除了引导知识青年联系三大革命运动实际认真看书学习外,还注意根据知识青年的具体情况,举办不同类型的学习班,召开各种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向知识青年进行生动具体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
有的知识青年被群众推选担任了干部,县委就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读书做官论”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黑货,使他们认识到,当了干部,职务变了,革命的担子重了,更应该老老实实、恭恭敬敬地当群众的小学生,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北杆公社南卫大队下乡知识青年杨慧锦,经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进步很快,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和地委候补委员。当了干部以后,她在党组织的帮助下,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坚持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注意密切联系群众,继续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她带领社员劈山填沟,开渠挖洞,从五里以外的深沟里引来了水,使一个“沟壑纵横水奇缺,亩产不过二百多”的村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教育下乡知识青年长期扎根农村,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一直是中共翼城县委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县委成员经常组织知识青年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等著作,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下乡镀金论”等反动谬论,并且组织贫下中农给知识青年讲阶级苦、民族恨,进行回忆对比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对于下乡知识青年中一部分“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县委一面大力宣传党的“要注意成份,但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的无产阶级政策,教育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正确对待他们,热情关怀和帮助他们进步,同时积极帮助他们改造世界观。在隆化公社北张大队插队落户的一个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知识青年,来到农村后就受到了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亲切关怀。大家在政治上耐心帮助他,生活上热情关怀他,他自己也虚心拜贫下中农为师,注意改造世界观,在对敌斗争中表现坚决,在生产上抢干脏活重活,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在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教育、帮助下,来到这个县落户的“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中许多人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取得了显著进步。他们之中已有八人加入了共青团,六人被选进了大队、生产队的领导班子。 (据新华社)

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巩固发展再教育成果
——江苏省宝应县夏集公社认真做好下乡知识青年工作的调查报告
江苏省宝应县夏集公社党委,在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工作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落实党的有关政策,正确对待和妥善解决知识青年的实际问题,从而调动了广大知识青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他们安心农村,热爱农村,决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光明大道前进。
一九六八年,夏集公社热情地接待和安置了来自南京等地的七百多名知识青年。广大贫下中农认真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使他们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但是,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所贩卖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黑货的影响,有些大队一度出现了党的有关对于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工作的政策不落实的现象。有的人错误地认为,知识青年到乡下来,主要是改造世界观,只要在政治上抓紧对他们进行再教育就行了,至于一些具体政策的落实,抓不抓问题不大。这样就把思想政治工作和落实党的政策割裂开了。还有的人虽然认为要落实党的政策,但只是满足于会上说说,平时讲讲,缺乏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使党的有关政策不能真正落实,知识青年的一些实际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合理的解决,因而不同程度地挫伤了知识青年的积极性,影响了再教育工作的效果。
针对这种情况,公社党委及时组织社队干部和“五·七”领导小组成员,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教导,认真学习党中央有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干扰、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的滔天罪行,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引导社队干部从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认识落实党的政策的重要性。大家深刻地感到,要切实做好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成果,就必须认真落实党的有关政策。
在普遍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夏集公社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对知识青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党的有关政策。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组织干部学习政策,统一认识,提高政策水平。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夏集公社党委经常组织社队干部和“五·七”领导小组的成员,联系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认真学习党的有关政策,并帮助大家克服私心杂念和畏难情绪,提高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
老庄大队知识青年中有个“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进步很快。一次,贫下中农推荐他出席全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这件事,在大队领导班子中引起了激烈争论。一些同志认为,让这个青年出席县上的会议,会被别人说成“阶级路线不清”,因此表示坚决不同意。公社党委知道这个情况以后,认为这不只是推荐一个出席会议的代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党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能不能落实的问题。于是,便组织这个大队的领导成员,反复学习党的“要注意成份,但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的无产阶级政策,帮助他们划清“唯成份论”与“要注意成份”的界限,使他们深刻懂得:只看出身成份,不注重政治表现,是形而上学的观点,不符合党的阶级路线和政策;有私心杂念,就不能坚决执行和落实党的政策,甚至还会歪曲党的政策。
认识提高以后,大家一致同意让这个知识青年出席县里召开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他进一步体会到党的政策的温暖,从此更加认真地接受再教育,刻苦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不久被群众选进了生产队的领导班子。他和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为迅速改变这个生产队的后进面貌作出了贡献。公社党委抓住这个典型事例,及时对干部进行党的阶级路线和政策的教育,使党的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在全公社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目前,这个公社知识青年中“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在贫下中农的热情教育下,有的加入了共青团,有的被选进了大队、生产队的领导班子,有的担任了会计、记工员、保管员、饲养员和政治夜校辅导员等适当工作,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把政策交给群众,让群众掌握政策。
知识青年生活在群众之中,对他们的大量的再教育工作是广大贫下中农做的。夏集公社党委从实践中认识到,有关对知识青年再教育工作的各项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群众掌握了政策,做起工作来就有了准则。因此,他们十分注意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帮助群众掌握党的政策。
一次,公社有个干部在双塘大队检查工作,发现这个大队在知识青年的评工记分问题上,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有的生产队片面理解“欢迎”二字,不管知识青年干活多少、好坏,都跟社员记同样工分,既增加了群众的负担,又不利于他们的思想改造;有些生产队则单纯强调知识青年干活技术差,耐力小,评工记分时随便打折扣,影响了知识青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积极性。
这个干部把上述问题向公社党委作了汇报。公社领导认识到:对知识青年参加劳动的评工记分问题,是个严肃的政策问题,必须发动群众,认真学习政策,充分讨论研究,具体帮助解决。公社负责同志到双塘大队,和大队领导成员一起深入群众,组织干部和社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指示,学习党的有关同工同酬的政策规定,帮助大家明确了三个问题:对知识青年从政治思想上要多加关怀,不要单纯当劳动力使用;要同工同酬,不要凭力气大小记分;要合理安排,不要特殊照顾。并要求干部和社员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下四点:劳动态度上耐心教育,启发自觉;劳动技术上热情帮助,积极辅导;农活分配上因人制宜,合理安排;评工记分上同工同酬,适当照顾。这样,使同工同酬政策得到具体落实,调动了知识青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在劳动中刻苦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去年,这个大队的三十七名知识青年,出勤率都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大部分知识青年都取得了与同等劳力差不多的经济收入。
后来,公社党委认真推广了双塘大队的经验,使同工同酬政策在全公社知识青年中普遍得到落实,推动了再教育工作的进展。
三、经常检查,一抓到底。
夏集公社党委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过细地做工作”的教导,克服过去一段时间出现的“政策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喊在会上,就是不落实在知识青年身上”和抓得时紧时松等倾向,经常深入知识青年班组,检查政策落实情况,按照党的有关政策,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公社党委还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开展大队与大队之间的互查活动,使党的有关政策都能落到实处。
一九六九年秋季,全公社七百多名知识青年的住房基本建成后,公社党委组织了一次互查活动,发现友映等大队还有十几户知识青年的住房没有动工。公社党委负责同志及时来到友映大队调查研究,发现是一小撮坏人插手破坏,盗窃建房物资;个别干部觉悟不高,挪用建房物资,影响了知识青年住房的兴建。公社党委负责同志立即同大队领导一起,发动群众,狠狠打击坏人的破坏活动;还对挪用知识青年建房物资的个别干部进行了耐心教育,使他们懂得,给知识青年解决住房问题,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具体表现。同时,还协助大队抓动工,抓质量,较快地完成了建房任务。这个公社知识青年的住房都建得适用大方,他们的主要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具也基本齐全。知识青年都能做到生活自给,绝大部分班组有余粮,并做到了蔬菜自给。这对于下乡知识青年扎根农村,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本报通讯员

中共延安地委、延安地区革委会十分重视对下乡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经常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这是地委负责同志和柳林大队的北京插队知识青年在一起谈心。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