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主席致电金日成首相
祝贺朝鲜北方南方联合声明的发表,重申罗马尼亚人民全力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七月十一日打电报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祝贺关于改善朝鲜北方和南方关系、统一国家的联合声明的发表。
电报说:“以您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着朝鲜人民根本的民族利益,一贯奉行通过朝鲜人民自己的努力,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在和平、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国家的政策。记载着唯一能保证问题得到建设性解决和重新统一的理想得以实现的这些原则的协定,是上述政策正确性的一个光辉证明,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实现朝鲜全民族的伟大民族愿望进行顽强努力的成果。”
电报最后表示,“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人民,以深为满意的心情欢迎朝鲜达成的协定,并重申对朝鲜人民和平民主统一自己祖国的斗争的全面的战斗声援和全力支持。”

朝鲜各地继续举行群众集会
热烈欢迎和支持北南联合声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各地的企业、机关团体、合作农场继续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和支持南北联合声明。
七月十日晚,内阁金属工业省召开职员大会。金属工业省的一位党委书记金泰友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以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为基础的历史性的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是促进民族的最大愿望——祖国统一的巨大事件。”他说:“构成南北联合声明基本内容的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是我党和共和国政府一贯坚持的统一的根本原则,反映着我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一致要求和愿望。”他说:“朝鲜人民热烈渴望在没有外来势力的干涉下,自主、和平地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
元山水产事业所八日也召开了职员大会,这个事业所的经理权占斗等同志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表明了朝鲜人民要求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坚定信念。
延安郡千里马梧岘合作农场也举行集会,参加集会的群众坚决主张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并要求美帝侵略军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他们表示要为早日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斯里兰卡国民议会
通过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政策声明
重申奉行不结盟政策,并努力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
据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一日电 斯里兰卡共和国国民议会最近通过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六月二十三日在国民议会上发表的政策声明。
声明说:“已故的所·韦·里·迪·班达拉奈克先生所制定的、我的政府一贯奉行的不结盟政策得到了所有各国的尊重和谅解。”
声明说,在一九七三年,当目前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助下建造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大厦落成后,“斯里兰卡能成为招待一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东道国。”
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声明说:“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我自从一九六四年开罗会议以来就提出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基本思想被采纳了,我将在这方面坚持不懈地作出努力。”
声明说:“一九七一年十一月,我向前众议院提出了一项详细的五年计划,该计划提出了我的政府在未来五年中的经济方针。”这项计划包括了增加出口,提高大米生产,禁止进口干辣椒、洋葱和其他副食品,改进家畜饲养工作,提高椰子种植的标准,通过谈判达成一项长期的国际茶叶协定来确保比较稳定的茶叶价格等。

法国外长舒曼一行访华后回到巴黎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二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和由他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在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于七月十二日乘飞机回到巴黎。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商务参赞张耿和到机场迎接舒曼部长。

西德改组政府并决定今年提前举行大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二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官方七月九日宣布,西德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已经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取得协议,将于今年十二月三日在西德提前举行大选。在这以前,西德总理勃兰特还宣布部分改组西德现在的政府。
按照西德宪法的规定,西德的大选是每四年举行一次。下一次的大选应该是在一九七三年秋天举行。但是,由于近来执政党在议会下院的多数票不断减少,甚至在不久前的一次表决中执政党所得的票数同反对党所得的票数完全相等,因此西德现政府实际上已无法在下院通过象政府预算等比较重要的提案。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西德现政府在同反对党进行了磋商后,提出要提前举行大选。西德德新社九日在报道中说:“由于勃兰特总理的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政府已经失掉了它的多数,所以大选已经变得不可避免的了。”西德各党提前大选的协议,还必须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来实施。按西德宪法的规定,西德总理无权解散议会和宣布举行大选。只有在现政府总理提出的信任案遭到下院否决,而反对党不提出新的总理或提出的新总理得不到半数以上票数支持的情况下,才由总统宣布解散议会,六十天内举行大选。
在西德各党派决定提前举行大选之前两天,西德现总理勃兰特于七日宣布对政府进行改组,原国防部长赫尔穆特·施密特改任经济和财政部长,原交通和邮电部长格奥尔格·勒伯尔改任国防部长,原城市建筑和住房部长劳里茨·劳里岑兼任交通和邮电部长。
西德政府的这次改组是由于原经济和财政部长卡尔·席勒辞职引起的。长期以来,席勒同西德政府的其他成员之间,在财政、货币、税收等政策方面存在分歧。六月二十九日,西德政府在席勒反对的情况下,采取了加强外汇管制的措施,之后,席勒便提出辞职,从而导致了西德政府的这次改组。

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离阿尔及尔回到北京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七月九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在应邀参加了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于七月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一日讯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应邀参加阿尔及利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后,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查禾多总书记的夫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成员,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以及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德赫利。

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我国代表团离开北京到达日内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参加会议。
代表团成员有:代表陈志方、沈韦良、夏璞,副代表鲍光宗、赵林以及顾问、秘书、翻译等共十四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庄焰等一行九人,同机离京去纽约。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安致远、龚普生、凌青、周绍棠、谢中峰、宫明山、肖峰、秦凤翥等。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和平利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团代表、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沈韦良和夏璞,副代表鲍光宗和赵林等一行十四人,于十二日乘飞机到达日内瓦。
在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五十三届会议的代表王润生,副代表卜明和张建华,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王崇理等。

专栏:国际知识

墨西哥的古代文化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的一个国家。它是著名的古代印第安人玛雅文化中心的主要所在地,也是阿兹台克文化中心之一。
从远古的时候起,墨西哥的土地上便居住着印第安人的部落,其中有些部落如玛雅人在公元一、二世纪的时候,文化已经有相当的发展。
十六世纪二十年代,西班牙殖民主义者侵入墨西哥以后,疯狂摧残墨西哥长远遗留下来的玛雅历史文化。但是根据考古的发掘和对现代玛雅人居住地方的考察,证明墨西哥有着相当丰富而悠久的文化遗产。
玛雅文化最卓越的成就是象形文字、天文和历法。
玛雅族是美洲大陆上唯一创造了象形文字的部落。古代玛雅文有八百多种符号,字的行列一般是自左至右,由上而下。这些象形文字刻在石碑和建筑物上,还刻在木片上,写成书,记载历史、科学、神话、诗歌等,不过留存的很少。
由于农业耕作上的需要,例如确定播种期等等,玛雅族的天文知识相当发达。他们知道月亮、金星和其他行星运行的规律,并且按照星的运行来确定时刻。早在公元后最初几世纪中,他们就制定了日历,把一年分为十八个月零五天,每个月为二十天。月份的名称是各项农业劳动的名称,例如播种、收割等等。
玛雅人栽种的农作物,主要是玉米,此外有瓜类、豆类、甘薯、辣椒、可可、烟草等。他们还懂得种植棉花和可以制蓝色颜料的植物等。
玛雅族当时的手工业和商业也很发达。他们有石制的武器和工具,也有用粘土和木制成的器皿。他们还有纺织品、珠宝首饰、小雕像和神像。在保存下来的一些精美的古代器皿上,绘有五彩的花纹和生动的图画。玛雅贵族死后陪葬的陶俑、陶兽、手镯、耳环等装饰品,有些同我国古代的这类用品相似。
玛雅人建造了许多雄伟的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作为古代祭坛的金字塔。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附近,现在还保存着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前者高七十五米,后者高六十五米,建筑上的雕刻精美,反映了古代墨西哥人民的高度艺术才能。
根据最近十多年以来的考古发掘,墨西哥东南部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尤卡坦半岛,早在纪元前二千年就已经是古代玛雅人的活动中心。现在,在尤卡坦州七十多万人口中,有三十多万人是讲玛雅语的玛雅人。
今年以来,墨西哥连续发现重要的历史文物。这些历史文物反映了墨西哥的古老民族文化。目前,墨西哥政府为了保护国家文物,正在对已经登记的一万一千个文物区采取一系列的保护措施,议会也通过了一项保护文物的新法令。

专栏:答读者

日本的首相是怎样产生的?
问:请问日本的首相是怎样产生的?
答:根据日本的宪法规定,国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和唯一立法机关,行政权属于内阁,内阁首相是最高的行政首长,由国会提名,经天皇任命。
内阁采取政党内阁制,由国会中拥有多数席位的政党组织内阁,由该党的党首任内阁首相。目前,自由民主党在国会拥有多数席位,自由民主党的总裁就成了政府当然的首相。
自由民主党的总裁又是怎样产生的呢?
根据自由民主党一九七一年一月修改后的党章规定,总裁选举须先提出候选人。总裁候选人必须是自由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并得十名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的推荐。在选举总裁时,只有自由民主党的参众两院的议员和来自全国四十七个都道府县的各一名代表有投票权。这样,参加这次自由民主党为选举总裁而举行的临时代表大会的代表,即选举者,共有四百七十八人,其中众议员二百九十七名,参议员一百三十四名,地方代表四十七名。投票采取无记名方式,获得简单多数(即四百七十八票的过半数二百四十票)的人,便当选总裁。如果候选人中没有人获得过半数,则对得票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再进行投票,得票多者当选为总裁。总裁任期每届为三年。
按照宪法规定的程序,还要召开临时国会,再进行一次总理大臣的选举。各政党在国会上提出各自的候选人参加竞选,但结果总是在国会中掌握多数席位的自由民主党的候选人当选。

法兰西共和国
法兰西共和国(简称法国)位于欧洲西部。东面与比利时、卢森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交界,西濒大西洋和比斯开湾,北面隔多佛尔海峡和英吉利海峡与英国相望,南靠地中海与西班牙、安道尔为邻。面积五十五万一千二百多平方公里。地形东南高西北低,中部是中央高原,境内河流较多。全国大部分地区为海洋性气候。人口五千一百万,首都是巴黎。法国百分之九十是法兰西人,其他是布列塔尼人、巴斯克人、科西嘉人等少数民族。多数信奉天主教。
公元八四三年,法国成为独立国家。一七八九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爆发,发表《人权宣言》,废除了封建制度,动摇了欧洲封建制度体系,对欧洲各国的资产阶级革命起了推动作用。一七九一年颁布了宪法。一七九二年建立了资产阶级专政的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一八○四年,拿破仑称帝,恢复了君主政体。一八四八年二月革命爆发,巴黎人民推翻了路易·菲力普的君主政权,颁布了新宪法,建立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一八七○年,法国再建共和国,被称为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一八七一年三月十八日,法国工人阶级起义,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尽管巴黎公社不久被资产阶级扑灭,但是巴黎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巴黎公社这面红旗一直鼓舞着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国人民组织游击队进行了英勇的抵抗,并建立了反法西斯民族阵线,一九四四年终于在全国境内肃清了德国纳粹占领军。一九四六年,建立了法兰西第四共和国。一九五八年戴高乐执政,提出了“第五共和国宪法草案”。宪法草案通过后,成立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蓬皮杜总统是在一九六九年六月当选的。
法国是欧洲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它的经济遭到严重破坏,战后逐渐得到恢复。
中法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悠久的友谊。一九六四年一月,中法两国建交后,两国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也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