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照唯物主义认识路线办事
中共天津市委委员 老工人 李长茂
近一个时期,我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并在天津市党校集中一段时间学习了列宁的哲学著作《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对如何坚持按照唯物主义认识路线办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
列宁说,哲学上有两条基本路线:一条是“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路线;一条是“从思想和感觉到物”的唯心主义路线。无论什么人,看问题,办事情,不是贯彻唯物主义路线,就是贯彻唯心主义路线;不是受无产阶级世界观支配,就是受资产阶级世界观支配,跑不出这个圈去。
承认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坚持“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路线,这是我们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我体会,坚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就是坚持我们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不管是干什么工作,对实际情况了解得越深刻,对客观规律认识得越正确,对群众的要求反映得越充分,就越符合无产阶级利益。拿我们毛织厂来说,要为工农兵服务,就得知道工农兵喜欢什么花色,爱好什么品种,了解得越多,才能服务得越好。如果不是这样,设计出来的花色、品种,群众就不喜欢。这样,一方面群众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产品积压,给国家造成浪费,无论从哪头说,都违背无产阶级的利益。这说明,思想路线要是错了,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要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就要自觉地贯彻“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认识路线,树立唯物主义的世界观。
我体会,要按照唯物主义认识路线办事,就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坚持调查研究,使自己的思想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有一段时间,我厂的毛织品,薄厚不一的情况有上升的趋势,影响了产品质量。问题在哪呢?光靠拍脑瓜门找不着原因,光凭以往的经验也不能准确地判断原因。我们深入实际,作调查研究,搜集三个方面的统计数字:一是各台织机出现薄厚不一的现象的数量;二是不同品种出现薄厚不一的数量;三是每台织机三班工人出现薄厚不一的数量。经过调查,问题就清楚了。一个原因是由于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机器不按时维修保养,“带病”运转,影响了产品质量。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的挡车工责任心不强,操作不认真。病根找到了,对症下药,产品质量很快有了明显的提高。这是按照唯物主义认识路线办事的结果。思想上的路线对了,政治上就能贯彻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没有正确的思想路线作基础,办事从主观想象出发,一定会碰钉子,必然会违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有的同志爱凭“想当然”办事,我也犯过这毛病。不从实际出发,不进行调查研究,脱离实践,凭着主观“想当然”:我想什么就存在什么,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这还不是主观唯心论!贯彻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是要用气力的。要是象马赫主义那样,搞什么“思维经济原则”,离开实践谈经验,怎么省劲怎么说,不作艰苦、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接近群众,是贯彻不了唯物主义认识路线的。
我们无产阶级是最革命的阶级,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致的,除了解放全人类这个伟大理想以外,无产阶级不谋私利。因此,我们什么都不怕,敢于承认规律的客观性。符合客观规律,就是真理;违反实际情况,就是错误。我们的世界观是彻底的唯物主义的。剥削阶级根本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在思想上要是不肃清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也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只有坚定地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才能自觉贯彻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贯彻什么样的认识路线,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它是反映我们的党性纯不纯的大问题。
要做到按照唯物主义认识路线办事,就必须长期坚持认真看书学习,用气力从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结合当前两条路线斗争实际,真正分清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我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学哲学,这十几年来,对在学习上“坚持数年,必有好处”有了一些体会,对在学习中一定要用气力也有了一些具体的感受。今后在学习上,我还必须长期坚持,多用气力,朝着“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目标努力。

进一步把学理论和学文化结合起来
天津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综合加工厂老工人 叶世忠
毛主席指出:“我们的工农干部要学理论,必须首先学文化。没有文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就学不进去。学好了文化,随时都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近两年多来,经过边学理论边学文化,我对毛主席这一教导感到更加亲切,觉得非这样做不可,并且要坚持下去,进一步把学理论和学文化结合起来。
去年有一度我没有注意把学理论和学文化结合起来,在学习上走了点弯路。开始进行批修整风时,我听说刘少奇一类骗子在理论上搞欺骗,感到很生气,认识到认真看书学习非常重要。可一想,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少了,要赶快多学习一些,因而出现了急躁情绪,这也想看看,那也想学学,东抓一把,西抓一把,想一口吃成个胖子,结果是贪多嚼不烂,消化不了。这使我深切感到,没有文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就学不进去。例如,学习《共产党宣言》时,我把“徘徊”两个字念成了“非回”,出了笑话。不仅字念不对,意思有不少地方也理解不了或理解错了。当时,一方面是心情急躁,另一方面还有
“满”字,觉得经过边学哲学边学文化,明白了一些哲学基本观点,认识了一千多字,“差不多”啦;自己这点文化虽然不高,眼面前的东西也可以应付一气了。因此,一度没有把学理论和学文化结合好。
总结了以往的学习情况,我感到过去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上来,现在虽然认识了不少字,能写一点心得笔记,可是文化还是不高,距离“学好了文化”还很远。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条件,继续攻克文化关,攀登理论山,进一步把学理论和学文化结合起来。
从那以后,我就在学习基本观点的基础上,通读了《实践论》、《矛盾论》,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在认真看书学习过程中,把不认识的字摘出来,弄不明白的词或观点加上记号,然后向别人请教或查字典,弄会弄懂了以后,再回到原著上去,理解精神实质。为了把学理论和学文化结合好,避免光注意学名词、概念,我还采取了一个课题四个问的方法。如学习《实践论》关于实践第一的观点,我就给自己提出了四个问题:什么是实践第一的观点?为什么要坚持这一观点?怎样才能坚持好?自己在坚持这一观点上存在什么问题?前两问是弄懂理论原理,后两问是找出经验和问题,用革命理论来指导革命实践。这样学,不仅加深理解了原来所学的哲学观点,巩固了所学的文化,又使自己比较全面地理解了毛主席哲学著作的精神实质,认识水平和文化水平都有提高。
近一个时期,我又把学习《共产党宣言》和学文化结合起来。原先学《共产党宣言》时,嫌自己看得慢,就请别人念,请辅导员给自己
“灌”。听完了记不住,一拿书还是看不懂。我想,光靠别人帮助不行,主要是靠自己开动脑筋。这次我就坚持自己看原著,把不认识的字和不明白的词都摘出来、记下来,请人帮助,先把文化上的障碍扫除了,然后再分章分段地理解精神实质。如第二章,我一共摘出了六十八个生字,把这些生字认会以后,又在学原著的时候进行巩固。这一障碍扫除了,就有利于对原著的理解。
另外,学理论和学文化要结合好,要坚持有体会动笔杆,这对巩固和提高文化水平,加深对所学的革命理论的理解是很有好处的。我自己要写还是很费劲的,但是经过一段努力,现在自己可以整理上千字的发言稿了。这又是学文化,又提高了思想认识。
总之,我体会,自己过去没文化,现在也还是文化低,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就一定要进一步把学理论和学文化结合起来。只要坚持下去,没文化就可以转化成有文化,文化低可以转化成文化高,没理论也可以转化成有理论。转化是有条件的,主要条件是刻苦努力,坚持不懈。

把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结合起来学
解放军驻天津某部副指导员 邢希礼
近一年多来,我在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同时,结合学习了马、列的有关著作,感到这样学效果好。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刚开始学习马、列著作时,总感到不好懂。我想,自己文化不高,但还有一定的阅读能力,对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还是能够看懂的;如果把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结合起来学,是不是好一些呢?“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这是每个共产党员的战斗任务,自己应当从实际出发,努力学得好一些。于是,我就试着把马、列著作中的重要论述和毛主席哲学著作的基本观点结合起来学,这样,就觉得比较好懂。坚持学习一段时间后,感到有些收获。
在我支左的津东螺丝厂,前一段时期曾出现过这样的说法:全厂百十来个人,没有明显的阶级敌人。好象不需要再抓阶级斗争了。我感到这种说法不对头,但看看厂里的具体情况,又觉得似乎有点道理。我想,这个厂是不是有点特殊,阶级斗争不象社会上那样复杂?为了从理论上澄清这一问题,我就把《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和毛主席的《矛盾论》结合起来学习,重点领会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毛主席指出:“事物矛盾的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自然和社会的根本法则,因而也是思维的根本法则。”用对立统一的观点来学习和理解马克思、恩格斯对阶级斗争的重要论述,就感到头脑比较清醒了。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总结了巴黎公社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指出:“公社并不取消阶级斗争,工人阶级正是通过阶级斗争致力于消灭一切阶级,从而消灭一切阶级统治”。就是说,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只要阶级还没有消灭,阶级矛盾、阶级斗争就还存在。马克思正是用对立统一规律来分析社会的,并指明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我又联系这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进一步理解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是和马克思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一脉相承的。这样,使自己对毛主席怎样从理论和实践上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有了比较亲切的体会。我认识到,只有象马克思和毛主席那样用对立统一规律来分析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才能真正做到“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津东螺丝厂不是处在真空里,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同样支配着它,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会反映到厂内来。没有发现阶级敌人,不等于阶级斗争的消失,只是阶级斗争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罢了。自己原来对厂里出现的不正确说法,所以感到有点似是而非,说明自己对阶级斗争的规律认识还不深。我感到有必要就这个问题和群众一起再进行深入的学习。于是,我就和厂里工人一块以“厂里没有发现明显的阶级敌人,还有没有阶级斗争”为题,进行了学习和讨论,联系厂里阶级斗争的情况作具体的分析。大家感到,阶级敌人在社会上散布的一些东西,在厂里是有所反映的,特别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始终是存在的,有时还很激烈。看不到路线斗争,看不到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是十分危险的。虽然从工厂里的阶级斗争情况看,不是阶级敌人直接破坏,而是资产阶级思想兴妖作怪,但是,这并不说明津东螺丝厂“特殊”,只是阶级斗争的表现形式有不同的特点,而这一特点正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是普遍的、长期的、复杂的。因此,决不能忽视阶级斗争。我们在厂里开展了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增强大家的阶级斗争观念,提高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同时,结合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抓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使抓革命、促生产出现了新的气象。
经过这一段的学习,我体会到: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虽然历史背景不一样,论述的对象不一样,但立场、观点、方法是一致的,结合起来学,努力从中学习立场、观点和方法,就能逐步做到在理论上弄通,在实践中应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在同新老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结合起来学,把历史的斗争和现实的斗争联系起来,可以逐步加深理解,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认真看书学习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 纺织女工 王淑珍
为什么必须认真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我体会到:理解这个问题,需要一个不断加深认识的过程。最近,我又反复地学习了《实践论》,就感到对读书学习的重要性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毛主席在这篇光辉著作中深刻地总结了无产阶级由一个“自在的阶级”转变成为一个“自为的阶级”的历史发展过程,指出:“由于实践,由于长期斗争的经验,经过马克思、恩格斯用科学的方法把这种种经验总结起来,产生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用以教育无产阶级,这样就使无产阶级理解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理解了社会阶级的剥削关系,理解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任务,这时他们就变成了一个‘自为的阶级’”。俗话说,将大比小,将小比大。整个无产阶级是这样,我们每个工人也是这样,也有个由“自在”向“自为”转化的过程,也就是由只有朴素的阶级感情,转化到有高度路线斗争觉悟,理解无产阶级伟大历史使命,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过程。这个转化也和整个阶级一样,不是自发产生的。促进这个转化的根本条件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不断地改造世界观。这样一想,就懂得阶级“自为”了,不等于每个工人也都“自为”了,而且读书学习也不是一个个人问题,它是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联系在一起的。认识到这一点,就会感到更加迫切需要学习,什么时间紧、工作忙、文化低等困难,也都能想办法克服了。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是为了好看、装门面,而是为了提高路线斗争的觉悟。路线问题是解决方向和道路的问题。如果读书学习不在解决路线问题上下功夫,只在小是小非上纠缠不休,忘记了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道路,那么,学习就会走到邪路上去。这一点,通过批修整风运动,我体会得比较深刻。为什么当刘少奇一类骗子被揭发出来时,我感到“突然”?为什么对他们散布唯心论的先验论、搞假社会主义不能识别和戳穿?归根结底还是个路线觉悟问题。不知道真金是什么样的,就可能拿铜当金子;不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必然在假马克思主义、假社会主义面前上当受骗。有人以为“大船怎么走,小船怎么跟”就行了,这也是个路线觉悟问题。如果不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分不清什么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结果想跟毛主席干革命跟不上,倒很可能上了贼船。这在历史上是有过不少教训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我体会,思想路线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坚持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就能加深理解和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之,思想上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作怪,就容易上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当,跟着错误路线跑。就拿团结问题来说,如果我们用形而上学观点看人看事,认为暂时后进的同志是“老落后”,变不了,那就不可能有团结的愿望,不可能主动地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质量问题也是这样,如果我们把质量问题和政治问题分了家,看不到质量问题是个路线问题,就不可能坚持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上同样也说明这个道理,如果我们干部思想上认为自己“高明”,认识不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伟大真理,那么在行动上势必靠少数人关在屋子里苦思冥想,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结果企业管理是不可能搞好的。从这些实际问题中,我体会到,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首先要解决认识路线问题,也就是世界观问题,不在这个问题上下功夫,连唯物论的反映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都划不清界限,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就只是一句空话。
我们说改造世界观就是“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但是,这个改造是长期的,也是有一个不断加深、不断完善的过程的。因此,我们每个人,包括我们工人在内,也有一个不断改造、不断提高认识能力的继续革命的过程。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总是通过各条渠道影响和侵蚀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只有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不断改造世界观,才能保持无产阶级的本色。改造世界观的长期性就决定了读书学习的长期性。我从自己十几年学习中体会到,学习不能热一阵、冷一阵,要坚持经常学,每天都要挤时间多读一点书,基本观点要反复学习,反复实践,反复总结经验,日久天长,才能由少到多,由浅到深,真正学懂一点,弄通一点,用以指导三大革命运动的斗争实践。在斗争实践中,要不间断地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提高认识事物的能力,从而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