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
法国一百多万工人、雇员举行全国大罢工
马赛和布洛涅港口几乎瘫痪 巴黎十万工人同时举行示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法国一百多万工人、雇员六月七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大罢工。
这次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规定到六十岁可以退休。
由于这一大罢工,巴黎各报纸和一些地方报纸七日都没有出版。法新社从六日十二时到七日十二时中断了广播。由于部分火车、民航、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的工人参加了这次大罢工,一些地区的交通运输陷于停顿状态。有些地区的邮电工人和清洁工人也举行了罢工。马赛和布洛涅的码头工人的罢工,使得这两城市的港口几乎瘫痪。法国东部和北部的矿工也停止了工作。巴黎和里昂汽车厂的部分工人也参加了罢工。
法国许多城市的工人在罢工的同时,还举行了集会和游行。巴黎十万工人七日上午举着标语牌,高唱国际歌,高呼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条件的口号,通过巴黎的一些主要街道,举行示威。在波尔多、克莱蒙费朗、迪戎、巴勒杜克、凡尔登、斯特拉斯堡、米卢兹、南锡、阿让、昂古莱姆、拉罗歇尔、鲁昂、勒阿弗尔、阿朗松、卡昂等城市七日都举行了游行或集会。

佐法尔地区人民武装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
七年来,佐法尔地区革命军民在极其艰苦条件下,坚持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在阿拉伯半岛南部打出一派大好革命局面
据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佐法尔地区革命军民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到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已经坚持了整整七个年头。七年来,佐法尔革命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战斗,在阿拉伯半岛南端打出了一派大好的革命局面。
佐法尔地区人民面对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强敌,敢于拿起武器,坚持长期的战斗。他们这种顽强的斗争意志,反映了当代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伟大历史潮流。七年来,佐法尔军民经过长期的奋战,已经解放了大片农村,在解放区建立了人民的基层政权,并一再挫败敌人的“扫荡”,保卫了解放区。
佐法尔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发展,沉重地打击了殖民统治。殖民主义者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使用各种手段,妄图扑灭这个地区的武装斗争烈火。但是敌人的一切阴谋都遭到了破产。
在过去的一年中,佐法尔地区爱国军民取得的最大一次胜利,是粉碎了敌人的大规模“秋季攻势”,胜利地保卫了东部解放区。尽管敌人在这次“秋季攻势”中出动了数千兵力,第一次动用了它所训练的“适于山地和沙漠作战”的突击队,但是在佐法尔军民的英勇抗击下,终于遭到了失败。在这次持续两个多月的反击战中,佐法尔军民对敌作战二百多次,打死打伤敌军三百五十多人,其中包括十一名英国军官,击落敌人战斗机两架、直升飞机一架,击毁敌人军车七辆、大炮十三门、机枪十二挺,捣毁敌人据点十三个。英国报纸也承认,这次“攻势”受到了损失,连英国空降潜入解放区进行“侦察和破坏”活动的所谓“特种空军兵团小分队”的武装特务也在这次战役中被打死打伤多人。
佐法尔人民解放军在保卫东部解放区的战斗中,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其中有独战群敌、受伤被俘、坚贞不屈、怒斥敌人的战士穆罕默德·哈桑;有为掩护受伤的战友,奋勇重创敌人的分队长阿里·东;还有坚持杀敌、视死如归的战士赛义德·艾哈迈德·苏海尔。
参加这次战役的解放军战士曾对新华社记者详述了苏海尔烈士的英雄业绩:十一月一日下午二时,苏海尔和小分队的战友们阻击二百多名敌军。经过两小时的激战,小分队的子弹不多了。苏海尔奉命回部队取弹药。他在回来的路上,通过一片开阔地时,头部、胳臂和腿部三处中了敌人的子弹。他不顾伤口的剧痛,奋力把弹药运到阵地,又立即投入战斗。在分队长命令撤出阵地的时候,苏海尔坚决要求留下掩护部队转移。苏海尔最后牺牲在战斗岗位上。牺牲前,他高呼“革命万岁”。牺牲时他的左手仍紧握着冲锋枪的弹夹。
今年以来,佐法尔人民解放军和民兵经常深入敌占区频繁袭击敌人的交通线和据点。最近,又投入了反击敌人妄图切断西部解放区通往中部解放区的交通要道的战斗。
佐法尔地区爱国军民在激烈的战斗中度过革命武装斗争的七周年。领导这一斗争的解放阿曼和阿拉伯湾人民阵线中央指挥部的一位成员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在佐法尔“六·九”革命七周年之际,在亚丁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的人民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用枪杆子争得自由和解放。我们不怕威胁,不受欺骗,要一直打下去,直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完全滚出去。”阿卜杜拉的讲话,表达了佐法尔人民的斗争意志。今天,佐法尔地区革命军民正满怀胜利信心跨进革命武装斗争的第八个年头。
(附图片)
佐法尔地区人民反对英国殖民主义及其傀儡的武装斗争进一步发展。图为佐法尔地区的一支人民解放军在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发

地地道道的军国主义侵略逻辑
宋方渚
在日本,有那么一小撮人总是千方百计地为侵略中国领土台湾制造舆论。最近,一个名叫斋藤忠的
“评论家”在五月号《军事研究》杂志上发表谈论台湾问题的文章,放肆地发出了敌视中国人民的叫嚣。这就又一次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狂妄野心。
斋藤忠操着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老腔调叫嚷说,台湾“这个岛扼守着维系日本生命的海上贸易通路”,
“失掉了台湾,就会直接危及日本以及韩国的命运”;
“如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控制台湾”,那么日本就会受到“骤然增大”的“重压”。说来说去,意思无非是:台湾是日本的“生命线”;如果台湾回到中国人民手里,日本就活不下去了!作者的“结论”是:“当讨论台湾问题的时候,至为重要的是,我们首先要把这一点铭刻在心头。”很显然,斋藤忠之流要“铭刻在心头”而念念不忘的,就是妄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台湾,以便日本反动派有朝一日再次把台湾攫为己有。
任何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日本军国主义要侵略那个国家,就说那个国家的领土是它的“生命线”。现在,斋藤忠又来大嚷大叫中国领土台湾同日本的“生命”有关,这种法西斯强盗论调不是同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的主张一模一样吗?这不就是不折不扣的大战犯东条英机的主张吗?
这个斋藤忠鼓吹日本重新吞并台湾,不仅是为了侵略中国,而且是为了以台湾为跳板侵略东南亚和太平洋各国。他野心毕露地说,当年,“在大东亚战争的第一阶段中,日本之所以成功地控制了菲律宾,很大程度上的确是有赖于作为前进基地的台湾的存在”,“掌握住台湾,就能在战略上置菲律宾以及东南亚各国于死命”。这个军国主义分子重温着“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已经头脑昏昏然,竟然忘记了日本法西斯在那次战争中,是怎样在中国人民和太平洋各国人民的铁拳打击下而遭到可耻失败的。
台湾回到自己祖国的怀抱,是物归原主,是天经地义的,这怎么就会威胁到日本的“生命”呢?不妨看看历史。一八九五年以前,台湾属于中国已经好几百年,它先是中国的一个县,后来成为中国的一个省,那时候中国威胁到日本没有呢?根本没有。相反,从明朝以来,日本侵略中国的事件却发生过许多次。斋藤忠之流竟然无视历史事实,捏造什么中国领土台湾威胁日本的“生命”的神话,真是卑鄙到了极点!
日本反动派头目经常标榜说,他们是主张和平的。但是请问,象斋藤忠所发出的这样煽动侵略的凶恶叫嚣,究竟是促进世界和平还是扰乱世界和平呢?倘若各个国家都随心所欲地把别国的领土、海水、领空宣布为自己的“生命线”,以此为“理由”去侵略人家,那还有什么民族独立、国家主权以及国际法准则之可言!那样一来,岂不是世界大乱了吗?
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复活,这是一个铁的事实。不管佐藤反动政府的头目如何狡辩,说什么世界各国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谴责“不符合事实”呀,是“误解”呀,“不合道理”呀,等等,事实是掩盖不了的。斋藤忠的文章说明,今天在日本确实有着象他所宣扬那样的明目张胆的军国主义舆论,而且这种军国主义舆论得到了日本反动统治集团或明或暗的鼓励和怂恿。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对于正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的阴谋活动,不能不提高警惕。
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绝对不威胁和侵犯任何国家,也绝对不允许别国侵略我国。我们这个立场,是举世尽知的。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居住在台湾的一千四百万人民是中国人民的骨肉同胞。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我们要警告一小撮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你们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还在企图重新侵占我国领土台湾,那是白日作梦!日本反动派出于觊觎台湾的狼子野心,策划“台湾独立”、制造“一中一台”即“两个中国”的罪恶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
谴责美朴集团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四百零二次秘书长会议,在朝中方面提议下,六月五日在板门店举行。
会上,朝中方面秘书长韩柱庚大校强烈谴责敌方最近粗暴践踏朝鲜停战协定,在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以南地区和军事分界线以南非军事区内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各种罪行。
报道说,美帝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五月十六日至六月一日期间,非法地把机关枪运进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以南地区和军事分界线以南非军事区内共达二百一十多次。南朝鲜傀儡集团还在军事分界线以南非军事区内构筑阵地、架设铁丝网等,并且继续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军事挑衅活动。
韩柱庚秘书长在会上指出,这一切事实证明美帝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正在疯狂地妄图把军事分界线南侧变成军事阵地,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他强烈要求敌方立即撤出运进这些地区的一切战斗人员和重武器、自动武器,拆毁非法构筑的阵地,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今后不再进行反对朝中方面的罪恶活动。

以侵略军向叙利亚、黎巴嫩一再挑衅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据叙利亚和黎巴嫩报纸报道,以色列侵略者在美帝唆使下,最近对叙利亚和黎巴嫩进行多次军事挑衅。
叙利亚的一位军事发言人宣布,一组编队飞行的以色列军用飞机六月六日侵入叙利亚沿海地区上空,在遭到叙利亚高射炮的截击后逃走。
六月四日,以色列侵略军打死了在黎巴嫩南部边境种地的一个黎巴嫩农民。
六月五日,以色列军用飞机侵入黎巴嫩领空,窜到贝鲁特国际机场附近。次日,以色列飞机又三次侵入黎巴嫩南部、北部城市和首都贝鲁特上空。

专栏:日本通讯

初访冲绳岛
飞机越过日本九州鹿儿岛市上空,继续向南飞行。透过机窗,俯瞰海面,只见大大小小的一些岛屿出现在碧波之中,这就是琉球群岛。其中最大的一个狭长的岛屿,便是琉球群岛中的主岛——冲绳岛。
五月二十日,在美国把所谓的冲绳行政权“归还”给日本后第六天,中国记者访问了冲绳岛。
冲绳,是美帝侵略亚洲的重要军事基地。
冲绳,是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前哨。
冲绳人民二十七年来一直坚持英勇的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现在,岛上正孕育着新的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风暴。
我们到冲绳的当天,在那霸机场的停机坪上,仍然横七竖八地停放着许多美军战斗机、轰炸机、大型运输机、直升飞机……。
那霸机场名义上是“军民两用”,实际上,它是美国在冲绳的重要空军基地之一。
据日本朋友说,那霸机场本来划入美国“归还”给日本的范围里,但是在“归还”后,美国继续把一些军用飞机留在这个基地上,并且明目张胆地把那霸机场的三分之一的土地作为“海军航空设施”,继续使用。
此外,和那霸机场相毗邻的那霸军港,四周围着铁丝网,港内停泊着悬挂星条旗的航空母舰、大批登陆艇和其他军用船只。码头上堆满用绿色木箱装的军用物资,正在用大型卡车紧张地装运。在路上常常可以看到满载军用物资的美国军用车辆和美军士兵。
在冲绳的一些主要城市中,美国陆海空军的军事基地、军事设施、演习场、心理作战基地、间谍中心和游击战心理作战基地,星罗棋布。据日本报纸报道,美国在“归还”冲绳后继续使用的军事基地达八十七处之多,占地约二百八十六平方公里,相当于冲绳本岛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二点六。为了适应“归还”后美日共同使用的需要,美日反动派对冲绳岛上的军事基地进行了整顿和安排,使基地机能大大强化,并且增添了不少永久性的工事。
富饶的冲绳土地,至今仍被美军占领着。一位冲绳老农义正词严地说:“我们要求归还冲绳,指的是归还后没有基地、没有美国军队。现在的‘归还’,不是把美军夺去的农民的土地归还给我们农民,而是归还给‘自卫队’,这是换汤不换药,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在大浦湾的一个美军基地附近,到处竖着木牌,上面写有“禁止停车!”“禁止拍照!”“禁止逗留!”等等。
据日本朋友说,最近美军正加紧在大浦湾修建停泊核潜艇的新军港。因此,这个美军基地与别处不同,行人和汽车都不能在这里停留。否则,美国大兵就会出来干涉。这使我们强烈地感到,所谓美国“归还”给日本的冲绳,仍然是日本的“国中之国”。
就在我们到达冲绳的同一天早晨,被称为“黑色魔鬼”的美国B—52型战略轰炸机突然又闯进冲绳的嘉手纳基地。一位日本朋友愤慨地说:“‘归还’冲绳才六天,美国的B—52轰炸机就飞到冲绳来。这是什么‘归还’!完全是骗局!”
面对着遍布冲绳的美国军事基地,冲绳人民胸中燃烧着愤怒的火焰。一位在那霸市从事日中友好运动的人士说:“美帝在战后二十多年来利用冲绳侵略亚洲一些国家,坏事做尽。冲绳人民生活的痛苦和经济萎缩,主要是由于美国的军事占领所造成的。”
冲绳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大战期间对外进行侵略并野蛮残害冲绳人民的罪行,记忆犹新。在二次大战末期,在溃败中陷入绝望的日本法西斯竟然出动军队用刺刀强迫岛上居民以“效忠天皇”的名义集体“自杀”,使冲绳的男女老幼白白死亡了十五万多人(占当时全岛人口的三分之一)。他们坚决反对日本反动派步当年老牌军国主义者的后尘,向亚洲进行侵略,再一次残害冲绳人民。牧港的一位港湾工人对记者说:
“日本反动派企图把冲绳变成美日反动派侵略中国以及亚洲的据点。我们工人坚决阻止他们这样做!”
我们在冲绳中部被称为“基地之城”的古座市访问时,当地的日本朋友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日在这座城市中为抗议美军暴行而掀起的一次反美大风暴。那时,八千多名冲绳群众愤怒地烧毁了七十多辆美国军用汽车,给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这是二十多年来压在冲绳人民心头的反美怒火的一次总爆发,显示了冲绳县人民的伟大的革命力量。
日本冲绳人民和本土人民长期以来争取归还冲绳的英勇斗争,迫使美国政府于五月十五日把冲绳的“行政权”交给日本,但是这种归还是极不彻底的,美日反动派还在玩弄新的骗局。我们在冲绳岛短暂的访问期间,就到处听到冲绳人民发出“反对假归还,我们一定要完全收回冲绳”的呼声。这反映了日益觉醒的冲绳县人民和日本本土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决心。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