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嘉莱省军民八天歼敌近千名
广治—承天地区和平隆等省军民在各个战场英勇打击敌人,消灭敌军许多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在嘉莱省、广治—承天地区、平隆省等各个战场英勇打击敌人,消灭敌军许多有生力量。
嘉莱省解放军从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九日,在从哈良桥到朱推的长达七公里多的战线上,连续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彻底粉碎了敌军企图打通十四号公路,为昆嵩市守敌解围的军事行动。在八天当中,解放军共打死、打伤和俘虏西贡伪军别动队和装甲部队近一千名,重创伪军第三装甲团第一、第三两个支团和敌军三个营,击毁军车五十五辆、一○五毫米大炮九门,摧毁汽油库和弹药库各一座,击落敌机四架,缴获坦克两辆和许多武器。
广治—承天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月二十八日到六月二日,接连在美政地区打击敌人,并且反击前来袭击广治省解放区的敌机,消灭西贡伪军近二百四十名,击落敌机十三架,击毁大炮两门和装甲车一辆。
平隆省解放军从六月二日到五日继续在十三号公路上打击伪军,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击落飞机六架。
巴地—隆庆地方部队五月二十九日猛烈袭击企图给红土军事支区敌人解围的伪军一个别动营,全歼敌人一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上百名,缴获许多武器。
平定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五月二十八日接连两次打击企图给东安仁地区解围的一营南朝鲜仆从军,全歼敌人两个排。
迪石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五月二十三日凌晨在永顺县永顺运河地区猛烈截击前去增援同伙的伪军,重创敌军一个营,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一十三名。广义省地方部队五月三十日早晨在平山县东部平海乡文相地区同游击队配合,截击从广义市和山晶军事支区前来袭击解放区的伪军第一零三保安营和第三十六保安联队的两个连,歼灭伪军两个连,俘虏许多敌军。

不顾美机狂轰滥炸 热烈开展劳动竞赛 出色完成运输任务
越南青年突击队奋战在交通运输线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电 面对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战争升级行动,越南北方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不顾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热烈开展劳动竞赛,保证交通运输任务的完成,积极为大前线夺取更大胜利作出贡献。
越南北方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是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进行大规模海空袭击时组织起来的,他们战斗在交通运输线上,为支援大前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四月以来,他们发扬优良传统,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行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一九七一年荣获交通运输部门红旗单位称号的第十桥梁队,为保证南北交通运输畅通英勇奋战。这个桥梁队第二分队的青年突击队员们发扬“象解放军那样勇猛进攻”的战斗精神,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架设桥梁。第一一六民工队在美国飞机的猛烈轰炸下,沉着、迅速地战胜各种困难,决心保证交通畅通无阻。他们在三天内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立即投入施工。第七十三青年突击队第七三五连的六名队员准备返回后方工作,但是当他们获悉美国飞机野蛮袭击北方许多地方之后,都志愿留下来继续坚持工作。
在南方军民的巨大胜利的鼓舞下,各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出色地完成任务。第三十九青年突击队决心“象解放军进攻那样开路”,全队正在为超额完成第二季度计划而奋斗。第四十四青年突击队负责维修一条穿过许多高山和陡坡的路段,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铺好了路面,保证了交通畅通无阻。
(附图片)
越南北方广大青年遵循胡志明主席的教导,随时准备战斗,随时准备参军,随时准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图为战斗在交通运输线上的河内青年。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发扬边战斗边生产的传统 决心多打粮食支援大前线
越南广大社员投入抢收早春稻的战斗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发扬边战斗、边生产的革命传统,目前正在紧张地投入收割早稻和春稻的工作中,决心快打和多收粮食,为支援抗美救国斗争作出新的贡献。
位于越南北方抗美救国斗争最前线的原第四联区的广大农业社社员,一面坚持抗击敌人的狂轰滥炸,一面把田间当战场,加紧抢收,争取尽快完成收割任务。广平省农业合作社社员从战争环境的实际出发,成立了许多收割突击队,前往受炸地区抢收水稻。他们还修挖了近八万个防空洞,保证了收割工作的顺利进行。到五月二十八日为止,全省已收割了七千公顷水稻,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三倍。其中,丽水、广宁和布泽三县已完成收割任务的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四十。义安省的福联地区的农业社社员在七天内就收割了占总面积三分之二的水稻,平均每公顷产稻谷五吨,平均每公顷比去年早稻增产一吨。社员们在胜利的喜悦中,自愿把三百五十吨稻谷立即送上前线,支援抗美救国斗争。清化省的农业合作社社员到五月底为止也收割了近三千公顷水稻。在遭到敌人猛烈袭击的省内十三个平原县份,许多越南劳动党党员、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团员和民兵,自告奋勇地前往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抢收水稻。与此同时,省内各机关、学校也派出大批干部和学生奔赴农村,同农民一道加紧抢收。河静省德寿县阵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和社员们,克服困难,合理组织劳动力,一边快割快运,一边组织战斗和为战斗服务。这个合作社的早春稻收割速度走在全县的前面,并且抓紧进行了晚造田的翻耕和晚造育秧。
北部平原各省广大社员也积极投入了抢收工作,决心迅速、干净和安全地把早春造作物收割归仓。著名产稻区太平省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动员了二十二万妇女投入抢收早春稻的竞赛热潮中。河西省最近期间大雨连绵,给收割工作带来了严重困难。当地农民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英勇抗击天灾敌祸,冒雨抢收水稻。仅在五月底的五天内,全省的收割面积相当于早春稻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以上。
目前,越南北方广大社员在大前线捷报频传的巨大鼓舞下,正加倍努力,为胜利完成今年的夏收任务积极奋斗。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继续袭击居民稠密区
安沛等省军民击落美机两架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美帝七日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美帝国主义又出动飞机野蛮轰炸、袭击海防郊区以及谅山、广宁、海兴、太平、南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它还出动军舰滥肆轰击义安、广平两省沿海许多地区”。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罪恶的战争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六月六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袭击安沛省和河西省的一些居民区,上述两省军民严惩入侵之敌,击落美机两架。

“泰国人民之声”欢呼越南南方军民的辉煌胜利
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党机关报载文声援越南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六月六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欢呼越南南方军民取得的辉煌胜利。
文章说:“三年来,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英雄的越南南方解放军和人民坚持抗美救国战争,发扬决战决胜的精神,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不断取得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计划”。
文章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事业,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越南必胜,美国必败!”的口号已成为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信念。
文章说:“越南南方解放军和人民的辉煌胜利,给正在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包括泰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是对各国人民抗美斗争事业的巨大贡献。”
文章说,泰国人民向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决战决胜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并将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党机关报《不妥协报》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新罪行,声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不妥协报》的文章以大量的数字和生动的图片,介绍了越南人民万众一心、在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文章指出,在战场上,美国佬和西贡傀儡集团处境十分狼狈,越南军民在各方面掌握了主动,而敌人被迫处于守势。
文章接着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新的侵略罪行,并且指出:“残酷的轰炸和在河流与港口布雷,并不是强大的标志,而是虚弱的标志”。“美国佬除了更加丢脸外,是捞不到什么东西的。”
文章指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正在遭到惨败;在战场上,越南的胜利势不可当;在政治上,革命者把美国佬的计划揭得体无完肤,赢得了越来越大的尊敬;美国在被它破坏的巴黎谈判中进一步被揭露;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空前增强。
文章表示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解决办法,强调“这是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
文章最后表示声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并指出:“声援的主要形式将继续是在世界各个角落展开斗争,削弱这个共同的敌人。”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视察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工程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六月七日视察了正在科伦坡兴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工程。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工地上受到了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热烈欢迎。
班达拉奈克夫人参观了工程的各个部分,并且对工程的进度表示满意。
视察后,班达拉奈克夫人同工地上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照了相。
陪同班达拉奈克夫人一起视察的有斯里兰卡政府的一些部长。
中国驻斯里兰卡共和国大使马子卿和大使馆经济参赞阎培德也陪同前往。

赤道几内亚总统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恩圭马六月六日接见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郑准泽副首相接见我赴朝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六月七日下午接见了由团长武子文、副团长肖雨辰率领的中国赴朝友好参观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
接见时,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在座。
中国赴朝友好参观团是在五月十六日到达平壤的。

奥地利外长商业部长接见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奥地利外交部长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商业部长约瑟夫·施塔里巴赫尔六月七日分别接见了以王文林为团长、陈木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并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陪同接见的有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保罗·弗尔斯特。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商务参赞秦敬三也陪同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接见。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埃米尔·莱克西。
外交部长鲁道夫·基希施莱格接见中国代表团时,奥地利驻中国大使汉斯·塔尔贝格也在座。
当晚,奥地利联邦商会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代表团。奥地利的一些工商界代表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六月六日,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鲁道夫·塞林格接见了中国代表团。

我驻南斯拉夫大使举行晚宴招待访华回国的南斯拉夫篮球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曾涛六月七日举行晚宴,招待不久前访华归国的南斯拉夫篮球代表团。
应邀出席晚宴的除南斯拉夫篮球代表团成员外,还有:南斯拉夫篮球协会主席拉多米尔·沙佩尔,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亚澳司司长帕乌恩·舍尔巴诺维奇,副司长杜尚·什特尔巴茨等。
席间,曾涛大使和南斯拉夫篮球协会主席拉多米尔·沙佩尔先后祝酒,共祝中南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白向银副部长抵达华沙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白向银及随行人员五人,六月七日晚乘飞机抵达华沙。
白向银副部长是应邀前来波兰参观第四十一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和进行友好访问的。波兰外贸部副部长理夏德·斯柴莱茨基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述卿和使馆参赞雷扬等也到机场欢迎。
前来参加第四十一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也于同天乘飞机抵达华沙。

我首任驻马耳他大使刘溥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马耳他特命全权大使刘溥,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