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荣成县抓紧路线教育 发扬光荣传统
做好民兵的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工作
全县民兵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海防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电 中共山东省荣成县委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抓紧对民兵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全县民兵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海防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荣成县位于山东半岛东端,三面临海,还有大小十几个岛屿。早在抗日战争初期这里就是抗日根据地,广大群众武装起来组成民兵队伍,开展游击战、麻雀战、地雷战,配合八路军打击日本侵略者。解放战争中,民兵们抬担架、送军粮,积极支援前线,沿海地区民兵还勇敢地配合主力部队截击敌人运输船只,捕捉残匪,为革命战争作出了贡献。这个县的第一届县委就是在武装斗争中诞生的。三十多年来,各届县委都继承了“全党抓军事”的光荣传统,重视民兵工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民兵工作更加受到重视。新县委成立后,曾到第一届县委所在地石硼丁家,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和反动谬论,作出了加强民兵建设的决定,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民兵工作的领导。
荣成县委在抓民兵工作中,首先是重视发挥县人民武装部和各级人民武装干部的作用。县人民武装部每个季度都要向县委汇报一次工作。民兵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如干部配备、组织整顿、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计划等,都是由县委集体研究作出决定,再分工有关的负责同志组织实施。同时,县委还十分重视对公社党委、生产大队党支部等各级党组织进行“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和人民战争思想的教育。要求他们把民兵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切实做好民兵的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工作。由于县委重视民兵工作,全县上下形成了全党抓民兵工作的大好局面。许多县委和公社党委成员走到哪里,就把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宣传到哪里。连这个县的广播站每周也有一次以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为内容的专题节目。
在民兵的政治教育中,荣成县委着重抓了对民兵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这个县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了许多对敌斗争的英雄事迹和英雄人物。县委强调把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县委召开的全县民兵干部大会上,民兵干部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兵民是胜利之本”等方面的论述,听取老人民武装干部和老民兵英雄关于民兵斗争事迹和民兵斗争史的报告,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开展深入的革命大批判。龙须公社党委利用生产空隙,把全社民兵带到当年民兵配合八路军打击日寇、全歼敌人的现场,进行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路线教育中,县委认真加强了对民兵进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教育,大力宣传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三大原则,组织民兵学唱《国际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两首革命歌曲,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纪律观念。民兵们表示:人民战争是传家宝,我们一定要好好地把它接过来,传下去。
在民兵军事训练中,这个县委强调因地制宜、劳武结合。荣成县地形复杂,有山区,有海岛,还有几百里的海岸线。怎样根据不同环境、不同条件进行军事训练?县委责成县人民武装部组织调查组,分头深入到沿海、内地和岛屿上的十七个公社,向几百个民兵连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经过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他们总结出一些因地制宜的训练经验。比如海上民兵,渔船在航行途中,就利用作业空隙时间熟习海区、练习编队和海上侦察;两船靠近并行时,两个船上的民兵就互相练习跳帮擒拦,学习近战歼敌本领;单船航行时,就练习孤胆作战;回港停泊期间,又练习防空、堵漏和灯光信号联络。这样,就把生产和练武结合起来,既完成了生产任务,又提高了作战本领,促进了民兵工作的军事落实。
中共荣成县委由于加强了对民兵工作的领导,更好地调动了各级武装部门的积极性,使全县民兵工作越做越扎实,民兵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周恩来方毅白相国乔冠华陈慕华周化民会见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方毅部长、白相国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陈慕华副部长、周化民副部长今天下午会见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同代表团团长、计划部长贡·马特内尔,副团长、生产发展委员会主席古·德克曼,团员乌里维大使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智利方面有智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席尔瓦和三等秘书佩雷斯及夫人;中国方面有我国驻智利大使林平,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程飞、孙锁昌、余进琦,及工作人员沈允熬、张乃庚、邓云兴、李明。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等会见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政府和智利政府关于发展两国经济、贸易的四项协定在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讯 中国政府和智利政府关于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的四项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参加了签字仪式。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和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贡·马特内尔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关于发展两国经济合作的协定上签字。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和贡·马特内尔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发展两国贸易关系的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智利方面有: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生产发展委员会主席古·德克曼,代表团团员乌里维大使,智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席尔瓦、三等秘书佩雷斯和夫人等。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程飞、孙锁昌、余进琦等。
这是方毅部长和马特内尔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关于发展两国经济合作的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马特内尔团长和方毅部长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讯 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计划部长贡·马特内尔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方毅部长、白相国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陈慕华副部长、周化民副部长、王国权会长等应邀出席宴会。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特内尔团长在宴会上讲话,对代表团在中国访问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为发展智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我们签订了四项重要协定,其中包括两国政府关于经济合作的协定。这使智利第一次得到长期、无息、无任何附加条件的贷款。智利人民对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纠集反革命势力在智利进行捣乱的时候提供这样有意义的合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智利人民决心要从帝国主义的控制下得到彻底解放,重建自己国家的经济。
马特内尔团长说,代表团这次在中国参观访问,不仅看到了日益增长的智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且看到了中国人民对未来是怎样充满着信心。
方毅部长在讲话中赞扬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为增进中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贡献。他说,中国同智利一样,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要向智利人民学习,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我们还要加倍努力,把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争取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方毅部长最后祝智利人民在阿连德总统领导下,在反帝反殖、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以及发展民族经济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王磊、林平、陈德和、韩叙、方晓、程飞、孙锁昌、马家骏、余进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其他成员和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人员出席了宴会。

沙吾尔山下战风雪
在新疆边防前哨,沙吾尔山下,到处传颂着东风牧场先锋大队第六生产队的民兵为抢救军垦战士和羊群,与暴风雪顽强搏斗的英勇事迹。
今年三月十九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部队某部放牧班的军垦战士,在转场途中,赶着一千五百多只牛羊,路宿吉木乃县东风牧场先锋大队第六生产队。贫下中牧热情地把军垦战士请到自己家里,按照哈萨克的礼节,盛情招待。
当晚,猛烈的寒流卷着飞雪,滚滚压来。一瞬间,风啸雪飞,气温急剧下降到零下三十多度。在风雪的猛烈袭击下,羊群被卷出圈门,随风跑散。值夜的军垦战士马维生不顾个人安危立即冲出门,追赶羊群。
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先锋大队党支部委员、东风牧场民兵营副营长依曼哈本立即召开民兵干部紧急会议。会上决定,以民兵为骨干,把全队动员起来,救人抢险。
“快”,在民兵干部的带领下,民兵们跃身上马,跨进风雪戈壁,冒着凛冽的寒流,有的找人找羊,有的清点和抢救找回来的羊只,很快就形成了一个紧张的战斗场面。
时间一刻一刻地过去了,一切可能的地方都找过了,还是没有找到军垦战士。直到第二天下午三点左右,几个民兵正在离队几公里的山坡上寻找时,突然,民兵班长木沙大叫起来:
“快呀,前边有人!”
民兵们朝着木沙指的方向望去,风雪里,远远仿佛有个人影在晃动,顿时,一天的疲劳飞到九霄云外。大家朝着人影的地方奔去。到跟前一看,正是被风雪卷走的马维生。马维生和风雪搏斗了一天,全身冻了厚厚的一层冰,已经精疲力尽。民兵们把马维生领到自己家里,帮他弄掉身上的冰雪,脱下湿衣服,端上热奶茶。
一昼夜的风雪,把羊群刮散到山沟、低洼的地方,埋入一米多厚的深雪里。到那里去找?大家每人拿一根长棍或铁锨,凭着实际经验,在可能埋住羊只的地方,先用棍子伸下去轻轻试探,发现后,再扒开积雪,把羊救出来。
沙本等几个民兵在山坡下一个冰窟窿里发现了几只羊,他们跳进去,一只一只地抱出来。冰雪封冻了羊的眼睛,他们用体温一点一点地化掉冰雪。有的羊只受了伤,他们就背回来。就这样,民兵们硬是从风雪寒流里把一只只羊救出来,送回队上。由于精心喂养,救回的病弱牲畜,全部成活。
四月六日,沙吾尔草原阳光明媚,人欢马叫。解放军宣传队专程慰问六队的贫下中牧和广大民兵来了。牧场村边,军民共叙鱼水情,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本报通讯员

翻身农奴喜爱体育运动
古城拉萨市群众性体育活动十分活跃
在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光辉指示指引下,西藏拉萨市群众性体育运动日益发展,有愈来愈多的翻身农奴成为业余体育运动的积极分子。
当前,古城拉萨正是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的季节,群众性体育活动十分活跃。广播体操和各种球类活动吸引了大批的藏族群众。每逢周末,在全市各个运动场地上常常进行着足球和篮球比赛。在各个中学和小学的校园里,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们经常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接力赛、拔河、投掷、跳高、跳远、长短跑等体育项目的锻炼。
拉萨市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受到了各级党组织、革委会的热情支持和关怀。拉萨市鞋帽厂党支部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参加体育锻炼。这个工厂的党支部书记达娃,自己就是拉萨市男子篮球队的队员。在党支部的提倡下,全厂百分之七十五的青年藏族工人经常参加各种体育项目的锻炼。随着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全厂工人的体质不断增强,劳动热情更加高涨。
足球运动是藏族翻身农奴喜爱的一个体育项目。近年来,全市业余足球队已由原来的几个队增加到三十三个队,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队员是藏族的工人、解放军战士、机关干部和学生。去年,自治区体委举办了拉萨等地区的少年足球运动会,进一步推动了全市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
拉萨四周群山耸立,为开展群众性的登山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一九七○年冬季以来,各工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民兵和学校的青年学生,经常结合野营进行登山锻炼。去冬今春,城关区建筑合作社的民兵,在前后四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三十多次二十华里以上的短途负重行军,其中有六次是结合登山进行的。他们高举红旗,背着背包,攀悬崖,走峭壁,五次登上了拔海四千米的朋巴热峰。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电)

乒乓台上三兄妹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在一幢红砖瓦房门前的空地上,挤满了人群,不时传出鼓掌声和喝彩声。这是一场家庭乒乓球比赛。参加这场比赛的男孩叫丁华,今年十四岁;女孩叫丁飞,十二岁;他们的弟弟丁刚才十岁。兄妹三人都是吉林省浑江市红旗小学的学生、市业余体校的乒乓球运动小将。在这场比赛中,丁华象小老虎一样,猛烈地起板扣杀,他的妹妹沉着应战,一板一板地抽了回去,一场对攻战打得十分激烈。比分一直很接近,先打成十五平,后又打成十六平。孩子的母亲紧张地盯着飞舞的银球,看着丁飞一不注意把球抽出了界,情不自禁地发出惋惜的叫声。最后丁华以二十二比二十赢了妹妹丁飞,母亲一面勉励女儿加紧练球,一面语重心长地提醒儿子说:“可别忘了,后来者居上啊!”
三年前,丁华就是浑江市业余体育学校的学员,丁飞和丁刚还只是体校的热心的小观众。他们的父亲为了让孩子们都能很好的练球,利用业余时间做了一副简易乒乓球台,给三个孩子买了球拍,组织三兄妹练球。丁飞和丁刚的球艺进步很快,不久也被选送到市业余体校。在一次比赛中,弟弟丁刚赢了姐姐丁飞。丁飞为此还哭了一场。这时,父亲便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帮她正确认识输与赢问题,并勉励她说:“弟弟进步快,当姐姐的应该高兴,要虚心向弟弟学习啊!”从此,丁飞在打球中,胜不骄,败不馁,越打越坚强。
在教练员的辛勤培养和家庭的主动配合下,丁家三兄妹不断成长。在今年四月的通化地区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丁华和他的战友,夺得了少年男子组团体赛冠军。丁飞和她的伙伴,荣获少年女子组团体赛冠军。丁刚代表吉林省光荣地参加了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三兄妹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球艺,受到了群众的热烈赞扬。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