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把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阳泉市委抓住阶级斗争推动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电 中共山西省阳泉市委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清算他们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改变社会主义制度,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推动了全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中共阳泉市委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体会到: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正确地反映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是决定各项具体路线和政策的总依据,必须把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才能更好地完成党的“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因此,他们非常重视抓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批判无政府主义思潮,进行传统和纪律教育
一九七○年,阳泉市委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为纲,抓紧清队、整党和“一打三反”运动,全市工业生产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国家计划。在大好形势下,有的领导干部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放松了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对一些地方出现的无政府主义思潮,也没有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去进行分析批判,结果影响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针对这个情况,市委及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入理解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动谬论,使大家认识到,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忘记了阶级斗争,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左右摇摆,贻误我们的工作。从此,在市委的领导下,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地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做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各工业公司、局和厂矿企业的党委还结合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推动各项工作的前进。荫营硫铁矿是一个采矿、炼磺联合企业,有一段时间,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煽动的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使企业处于落后状态。这个矿的党总支领导成员通过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提高了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自觉性。他们在路线教育当中,带领广大职工摆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危害,挖无政府主义思潮的根源,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的罪行。通过学习和批判,使大家认识到: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出现,是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反映,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利用无政府主义思潮来破坏革命团结,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因此,要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必须制止无政府主义思潮的泛滥。为了提高大家的路线觉悟,硫铁矿的党组织还向职工们进行党的传统和革命纪律的教育,增强了广大职工的组织纪律性,刹住了无政府主义歪风,革命和生产迅速发展。一九七一年,全矿提前九十一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今年一至四月又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成为全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典型。
批判“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谬论,正确处理政治和生产的关系
阳泉市各级党委注意结合斗、批、改运动的实际,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发展。许多工厂企业的党组织从实践中体会到,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政治挂帅,以革命统帅生产,还是搞“生产第一”或是以革命代替生产;是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还是搞少慢差费,这是关系到企业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深入进行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阳泉半导体器件厂一度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谬论的干扰,有的领导不敢抓生产,有些青年工人不敢学技术,使革命和生产受到影响。党支部便组织职工联系这个问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一方面要反对空头政治家,另一方面要反对迷失方向的实际家”等教导,引导大家通过学习讨论,认清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政治和技术的关系,才能保证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职工们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一针见血地指出,刘少奇一类骗子时而鼓吹“生产好就是政治好”,时而鼓吹“政治可以冲击其它”,其目的都是一个,就是妄图破坏抓革命、促生产,复辟资本主义。他们自觉地加强了企业管理,努力为革命学习技术,逐步建立和健全了一套必要的规章制度,使生产水平不断提高。阳泉钢铁厂领导成员通过学习,弄清了党的具体方针政策同党的基本路线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党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在这个工厂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这个厂的原料运输,从卸车到加工入炉,过去主要都靠繁重的手工操作,工人们迫切要求实现运输机械化,可是,没有引起工厂领导的重视。后来,有关领导成员从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意义,便积极支持工人们的建议。他们组成了有老工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展开了原料运输改造工程的会战,终于建成了一条五百米机械化运输线,使承担原材料运输任务的人力比原来节省百分之九十以上,并且把运输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从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上找原因,改进企业管理
遵照毛主席关于“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阳泉市委和许多工厂企业党委在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过程中,注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市委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深入基层蹲点,留在机关主持工作的常委,也联系一个到两个重点单位。他们利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推动了路线教育步步深入。市委书记在晋东化工厂蹲点,同这个厂的领导成员一道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开展谈心活动,使厂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了团结,发展了大好形势。市委副书记、市革委会主任到阳泉钢铁厂蹲点,放手发动群众,揭露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找原因,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改进了这个厂的企业管理。在市委领导成员的带动下,全市各工业单位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第一线,把进行基本路线的教育同认真看书学习结合起来,把总结历史经验同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结合起来,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全市的工业生产总值,一九七一年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七,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九点六,四、五月份又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

广平县委过细地做思想政治工作
一个队一个队地落实党的各项政策 促进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广平县委领导成员,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过细地做思想政治工作,一个队一个队地落实党在农村中的各项政策,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开展,这个县在落实党在农村中各项政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成绩面前,有的县委领导成员产生了自满情绪,认为党的政策落实得“差不多”了,因此在一段时间里,领导作风不深入,满足于口头上、会议上讲政策,而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少,严重影响了党的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广平县委领导成员针对以上的问题,反骄破满,切实转变领导作风,狠抓薄弱环节,过细地做工作,一个队一个队地、一项一项地落实党在农村中的各项政策。
县委抽调了六十多名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干部,集中起来进行培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然后组成落实政策小分队,由县委领导成员带队,分赴全县十二个公社,深入到不同类型的大队去蹲点调查,落实政策。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的教导,坚持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向群众反复宣传、讲解党的各项政策,使执行党的政策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蒋庄公社大未庄大队党支部,在落实党的有关林业政策中,曾认为“树权有规定,只要党支部委员研究一下,集体评一评,政策就能落实了。”由于大队干部没有把政策交给群众,因而这个大队集体植树和个人植树的关系一直没有摆正,影响了“四旁”绿化。针对这种情况,落实政策小分队帮助党支部成员认识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的重要意义,协助他们把党的有关林业政策,原原本本地向群众进行了宣读,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队党支部在落实政策小分队的帮助下,根据在积极发展国家、集体造林的同时,鼓励社员个人植树的原则,明确规定社员房前宅后植树归社员个人所有,并且还帮助社员解决了缺树苗等问题,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社员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现在,这个大队的集体植树造林和社员房前宅后的植树都开展得较好。今春以来,平均每人植树达到二百七十多棵。
在狠抓党在农村中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中,广平县委十分重视帮助基层干部提高路线觉悟和政策水平,划清各种政策界限,不断排除“左”、右干扰。宋固公社扬宋固大队党支部有的干部由于路线觉悟低,划不清“工分挂帅”和“按劳分配”的政策界限,因而在劳动管理过程中,不敢抓评工记分。县委领导成员带领落实政策小分队来到这个大队,及时帮助大队干部举办学习班,重新学习党的有关农村人民公社的政策,结合实际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检查执行政策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了大队干部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大家认识到: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按劳动数量和质量进行合理的评工记分,是“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的体现,同“工分挂帅”有本质上的区别。干部和社员划清了“各尽所能,按劳分配”与“工分挂帅”的界限,社会主义的劳动管理制度与“三自一包”的界限,重新制订了劳动管理和评工记分制度。他们根据农活轻重难易,技术程度高低,实行定额管理;对某些无法搞定额的农活,按照实际情况,采取合理评工记分办法;在分工上,根据劳动力强弱,技术高低,进行合理分工,坚持男女同工同酬,并及时进行小段检查总结,表扬好人好事。这样,很快克服了劳动记酬中的平均主义,进一步调动了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劳动积极性。
广平县委领导成员在过细地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中,认真总结推广落实政策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县委领导成员和落实政策小分队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有一部分生产队由于政策不落实,影响了养猪积肥。他们就到几个养猪较好的大队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南韩村公社孙村大队,是一个猪多、肥多、粮多的大队。几年来这个大队坚持自繁自养,队繁户养的原则,在不断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积极扶持社员家庭养猪;在积肥投肥上合理规定报酬,并认真执行生猪的收购和奖励政策,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全大队二百多户,平均每户养猪两头半。猪多、肥多,促进了粮、棉生产的发展。县委领导成员和落实政策小分队,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个大队的经验,使党的养猪积肥政策在各个社队迅速得到了落实,促进了全县养猪事业的发展。
随着党在农村中各项政策的不断落实,广平县委领导成员还经常注意研究落实政策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使全县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筹备就绪
各族体育健儿云集六个赛区互帮互学
决心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打出新风格新水平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讯 即将开幕的一九七二年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已经筹备就绪。参加运动会的体育健儿,从祖国各地云集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唐山、张家口等六个赛区。这些天来,运动员们抓紧时机进行学习,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大家还互帮互学,展开了紧张的赛前训练。运动员们决心以优异的成绩,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次举行的这次全国性运动会增添光彩。
参加一九七二年全国篮、排、足、乒乓、羽毛五项球类运动会的,有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二千九百五十六名运动员,包括汉、回、朝鲜、蒙古、藏、维吾尔、彝、壮、满、白、撒拉、锡伯、塔塔尔等十多个民族。其中女运动员有一千零五十六名。青少年运动员占运动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参加这次运动会的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在赛前普遍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光辉题词和一系列指示,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体育路线,提高路线觉悟。石家庄赛区的运动员还瞻仰了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陵墓,重温毛主席《纪念白求恩》一文。在唐山赛区,有的排球队员深入到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开滦煤矿,请老工人讲述这个煤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大家在学习中纷纷表示决心,要在这次运动会上打出新风格,新水平,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作出新的贡献。
在各个赛区的练习场地和运动员住处,各族男女运动员们还抓紧时机进行刻苦锻炼,互帮互学,共同提高。许多运动员到达赛区后,不顾旅途疲劳,不怕盛夏炎热,开展赛前练球活动。保定赛区的吉林男、女篮球队员,在当地气温突然升高的情况下,坚持锻炼,培养吃大苦、耐大劳的好作风。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山西羽毛球队的六名男队员,全是运城地区新绛纺织厂的职工,其中五名是工人。他们到达北京后,抓紧时间练球,虚心向兄弟队求教。北京体育学院和广东羽毛球队,主动和山西羽毛球队一起练球,交流经验,切磋球艺。
许多代表队在紧张的赛前训练中,还深入工厂、农村、部队、学校,一边练球,一边为广大工农兵表演,同时进行辅导,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在天津赛区的男、女排球队和足球队,几天当中就深入基层,为工农兵群众进行了二十多场表演赛。
六个赛区所在城市的广大工农兵群众,热烈欢迎体育健儿的到来。张家口市的许多工人、解放军指战员、教师、学生和机关干部,踊跃参加义务劳动,为运动会兴建和整修了二十六个篮球和足球场地。远在祖国各地的广大工农兵群众,也十分关怀这次运动会的举行。年轻的新疆男、女乒乓球队到达北京后,接到乌鲁木齐市十月拖拉机厂的一位工人写来的热情洋溢的信,信中鼓励队员们虚心向兄弟队学习,胜不骄,败不馁,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