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抗议南非反动当局种族歧视政策和警察镇压暴行
南非上万群众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讯 开普敦消息:在南非的开普敦、约翰内斯堡等地,上万名群众六月五日举行大规模示威和集会,抗议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推行的种族歧视政策和警察暴行。
六月二日,南非南部开普敦的学生为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和声援已经持续一周的德班黑人学生的罢课斗争,在议会大厦前举行了示威游行。南非反动当局出动警察对示威学生进行了血腥镇压。这一暴行更加激起了南非广大群众,特别是学生的义愤。
六月五日下午,开普敦近一万名群众,其中大多数是开普敦大学和斯特伦博希大学的学生,不顾南非反动当局当天发布的不准举行集会的禁令,在市中心的圣乔治大教堂外面举行抗议示威和集会。示威学生举着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我们维护合法抗议的权利!”南非当局悍然出动四百名警察进行野蛮镇压。据报道,约四十名示威群众被逮捕。
在南非北部大城市约翰内斯堡,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的学生六月五日在校园里举行抗议集会。接着,约二百名学生不顾市政当局关于“不准游行”的禁令,毅然上街游行。他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不怕威胁”,“我们坚定不移”,“残酷措施不是解决办法”等口号。游行队伍来到市中心的圣玛丽大教堂前,得到数百名群众的支持。反动警察封锁了这一地区,用警棍殴打示威学生。
同一天,东部德班港的学生也举行了类似的抗议示威。
(附图片)
六月五日,南非开普敦近万名群众举行示威和集会,抗议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推行的种族歧视政策和警察暴行。图为示威群众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英勇的斗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
致电塞内加尔总统,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对塞的侵略
据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六月五日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开幕。四十个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和许多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出席了开幕式,并且在会上讲了话。他对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在这次会议上,所有其他问题都应放在解放仍然处于外国统治下的非洲领土问题之后讨论。因为,事实证明,没有自由就不会有进步和繁荣。”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上次会议主席、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梅纳西·海尔主持了开幕式并在会上讲话。他说:“很多重要的有关非洲合作的问题和事务要在这次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讨论。非殖民化问题仍然是这次会议中的一个首要问题。上次会议已经决定增加对非洲解放运动的财政援助,鉴于非洲解放运动将在实现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方面起重要作用,所以在目前情况下,要考虑进一步增加对非洲解放运动的财政援助。这将肯定是会议为通过在殖民主义和法西斯政权之下的非洲土地上开展武装斗争加速非殖民化进程而采取的一个积极步骤。”
梅纳西在讲话中谴责了所谓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英—罗协议”。他代表部长理事会向津巴布韦人民保证,“非洲完全承担支持他们为自由和人类尊严而进行合法斗争的义务。”梅纳西还谈到非洲国家应在经济发展方面加强合作和协调。他说,非洲人民只有通过有效的保卫和利用自己的自然资源,才能保障他们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会议一致选举摩洛哥外交大臣艾哈迈德·塔伊比·本希马为这次部长理事会主席,选举坦桑尼亚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中非共和国外交部长约瑟夫·波托洛和尼日尔外交部长马伊达·马马杜为副主席。
塞内加尔外长在开幕式上发言,他向大会概述了葡萄牙殖民军最近对塞内加尔领土的入侵。他说:“我国政府不得不以火力来回答火力,并在将来也不考虑其他抉择。”
毛里塔尼亚外长乌尔德·穆克纳斯接着讲话。他说,毛里塔尼亚对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悍然侵略塞内加尔领土感到极大的愤慨。他提议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致电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以表示会议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和完全支持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为保卫自己的领土和主权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会议一致通过了这项提议。
在会议开始时,代表们起立默哀,悼念已故加纳前总统恩克鲁玛。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六月六日通过一封给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的电报,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最近对塞内加尔的侵略。电报说:“理事会谨向阁下和塞内加尔人民表示全力支持的情谊,并表示决心尽力同葡萄牙殖民主义对非洲独立国家的进攻进行斗争。”

刚果击落葡萄牙殖民军飞机一架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六月五日击落了侵犯刚果领空的一架葡萄牙殖民军直升飞机。刚果国家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为此发表一项公报,谴责葡萄牙殖民军对刚果领空的侵犯,并且重申,刚果人民共和国过去一贯支持、今后仍将支持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莫三鼻给等地战士为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黎巴嫩总理揭露以色列企图对黎进行新侵略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六月三日电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总理赛义卜·萨拉姆六月二日在贝鲁特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揭露以色列企图对黎巴嫩进行新的侵略,并且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萨拉姆总理说,以色列每当其境内发生袭击事件的时候,就威胁黎巴嫩,对黎巴嫩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以便对黎巴嫩发动新的侵略。
萨拉姆指出:“巴勒斯坦人民有权返回自己的家园”,“巴勒斯坦人民也有权进行战斗以收复自己的土地”。
据报道,以色列军队目前正在黎巴嫩边界附近集结。五月三十一日,以色列总理梅厄悍然对黎巴嫩政府进行威胁。面对着这种威胁,黎巴嫩军队和驻扎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正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萨达特总统等就“六·五”战争五周年发表讲话、声明
埃及人民决心战斗,解放被占领土地
科威特代理首相等强调阿拉伯民族必须团结起来反击以色列的挑战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等就“六·五”战争五周年发表讲话或声明,表示决心要解放被占领的土地。
萨达特总统六月四日在阿库扎疗养中心向官兵们发表讲话时说:“埃及人民决心解放,决心战斗,决心获胜。除了战争没有其他选择,除了取胜没有别的解决办法。”
萨达特总统强烈谴责以色列在加沙、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和苏伊士犯下的罪行。他说:“我说过,这一罪行是逃脱不了惩罚的。我今天向你们再说一遍,这一罪行是逃脱不了惩罚的。正义和公正的时刻必将到来。”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发表声明说,纪念抵抗美以侵略五周年应当有助于增强阿拉伯人民斗争的坚定性,动员阿拉伯一切力量解放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的权利;有助于阿拉伯民族采取统一行动来对付犹太复国主义的挑战和帝国主义对它的支持。
埃及的一些群众组织也纷纷打电报给萨达特总统,并且保证:他们将随时同敌人战斗,收复被占领的土地。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讯 科威特消息:科威特代理首相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就“六·五”战争五周年发表谈话说,在阿拉伯民族处于目前危急阶段时,阿拉伯民族必须动员潜力来反击以色列的挑战。他说,科威特绝不会对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任何事件袖手旁观。
议员马哈茂德·拉希德说:“阿拉伯国家只有团结起来,才能使中东问题得到解决。”他说:“越南人民的斗争为我们的事业树立了榜样。越南人民正在同一个最残酷、最强大和最凶恶的敌人进行斗争。”

坦桑尼亚、瑞典和阿尔及利亚等国代表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破坏人类环境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电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六月六日举行全体会议。坦桑尼亚、瑞典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掠夺是破坏人类环境的主要因素。
坦桑尼亚代表团团长、经济和发展计划部长威尔伯特·查古拉在发言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和使用生物化学武器的罪行。他指出,这是对环境的最大破坏和污染。他说:“这次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不应该不对象在印度支那使人和人类环境遭到毁灭和破坏这样严重的事件表示态度。我的代表团悲痛地获悉,有人穷凶极恶地使用了化学和生物武器,其做法和使用的数量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威尔伯特·查古拉团长在发言中还谈到殖民主义对非洲人类环境造成的危害。他指出:“种族隔离、种族压迫和殖民压迫的罪行对非洲的环境问题不是不相干的,而是问题的核心。因为种族隔离、种族压迫和殖民压迫的罪行剥夺了很多人的权利而只对少数人有利,从而破坏了人类的资源。”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在发言中也谴责对印度支那的侵略罪行。他说:“狂轰滥炸和大规模使用推土机和除草剂所带来的巨大破坏是一种暴行,这种行径有时被称为生态灭绝,需要国际上予以迫切注意。这种事情迄今为止只能在联合国和国际红十字会作初步的讨论,这是使人震惊的;而在我国及其他国家,已经讨论过这个问题。”他强调指出:“无论如何,最重要的问题是:那种生态战争必需立即停止。”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计划国务秘书卡迈勒·阿卜杜拉·霍贾在发言中指出,帝国主义的飞机、军舰造成了地中海的污染。他说,外国的飞机、军舰一天不离开地中海,地中海的污染问题就一天不能解决。他还指出:“不仅如此,不探讨影响更广泛的政治问题,就无法彻底讨论某些环境问题。”他说,越南遭到污染、成千上万巴勒斯坦人民流离失所、非洲的千百万人流落外乡和土地荒芜,是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以及它们的焦土政策所造成的。
塞内加尔代表团团长哈比卜·锡亚姆在发言中也指出,人类环境污染是由一些发达国家的飞机、大炮、军舰造成的。
美国代表团团长拉塞尔·特雷恩在会上避而不谈美国政府在印度支那进行的侵略战争,只是大谈什么保护人类环境问题的重要性,说美国已经为此“付出高昂代价”,但是,“我们仍然要走漫长的道路”等。
六日,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三个委员会也分别举行会议,讨论了有关环境和发展的问题。在第二委员会讨论自然资源和环境方面的问题时,中国代表在南越和南朝鲜傀儡政权代表发言时退出了会场,因为南越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代表根本无权代表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

我上海舞剧团在平壤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郑准泽副首相等观看演出并祝贺舞剧团访朝演出圆满结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中国上海舞剧团六月六日晚在平壤大剧场演出最后一场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受到朝鲜观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民族保卫省副相池炳学上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文化省副相张哲,外务省副相全明洙,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申仁河等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郑准泽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中国上海舞剧团访朝演出圆满结束。
中国上海舞剧团先后在平壤、咸兴、元山市演出了十四场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和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三场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我首任大使向比利时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李连璧六月六日向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递交了国书。
博杜安国王同李连璧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连璧大使六月五日曾拜会比利时外交大臣皮埃尔·阿麦尔。
李连璧大使是五月二十六日到达布鲁塞尔的。

毛里求斯总理接见我使馆临时代办
拉姆古兰总理和迪瓦尔外长分别宴请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讯 路易港消息: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五月三十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临时代办胡景瑞,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胡景瑞临时代办向拉姆古兰总理转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给拉姆古兰总理的信。
拉姆古兰总理还同时接见了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的成员。
同一天,毛里求斯代理外交部长、工商部长马尔尚也接见了胡景瑞临时代办,胡景瑞临时代办向马尔尚代外长递交了介绍信。这一天,胡景瑞临时代办还拜会了毛里求斯总督伦纳德·威廉斯和立法议会议长瓦吉。
五月三十一日和六月三日,拉姆古兰总理和加埃唐·迪瓦尔外交部长分别宴请了胡景瑞临时代办。
胡景瑞临时代办和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是五月二十九日抵达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的。

巴基斯坦新任驻中国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迦·夏希,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丁西林副会长宴请坦桑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讯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安巴基西耶·伊皮雅马先生率领的坦桑尼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党校代表团访问我国。中非友协负责人丁雪松等出席作陪。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等应邀出席。
代表团是应中非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于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白向银副部长去波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讯 我国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白向银及随行人员五人,应邀前往波兰参观第四十一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和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谢北一,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高璐、巩岐山、何以端、李树坚等到机场送行。
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大使馆商务专员斯塔维尼斯基等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