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长征同志拜访南方共和特别代表团
阮富帅代理团长重申南方军民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六月五日拜访了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陪同长征同志前往拜访的有: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阮阐、阮氏十,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陈廷知。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等亲切地迎接长征等同志。
拜访时,长征同志热烈祝贺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光辉旗帜下所取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巨大胜利,特别是南方军民从今年三月底以来所取得的辉煌胜利。长征同志指出:“这些胜利正在为我国全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打开无比美好的前景。我国人民正处在胜利的地位、蒸蒸日上的地位;美国侵略强盗正处在失败的地位、每况愈下的地位。但是,由于好战、顽固和狡猾的本性,它正在作出疯狂的反应,妄图挽救它在印度支那、特别是在越南南方的败局。”
长征同志说:“今天,美帝以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布雷、进行封锁和采取狡猾的外交手段,就可以切断兄弟国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援助,但它大错特错了!我国人民以及我们的兄弟、朋友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必将战胜侵略者的现代化技术。”
长征同志说:“我国南北两方人民牢记敬爱的胡伯伯‘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教导,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作出一切牺牲,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北方同胞决心完成大后方对英雄大前线的义务。有着我国人民的主观努力,在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朋友的同情、支持和援助下,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虽然还要经历许多艰难困苦,但必将取得最后胜利。我国人民必将彻底挫败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历史使命,为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阮富帅代理团长说:“长征主席和国会常务委员会各位副主席前来拜访越南南方共和特别代表团并表示祝贺,这是对南方同胞和解放军战士的巨大的动员和鼓舞。”阮富帅重申全体南方人民和解放军战士的钢铁意志:决心加倍努力,乘胜前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以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黄明鉴、阮文效等组成的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六月六日也分别拜访了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祝贺英雄的南方军民最近取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

老挝爱国军民五月份消灭敌人一千多 柬人民武装痛歼西贡伪军和金边伪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五月份在下寮和桑通—龙镇地区以及其他各个地区,连续猛烈进攻敌人,并且粉碎了敌人向解放区发动的各次“蚕食”进攻。
据不完全统计,老挝爱国军民五月份共歼灭敌人一千一百多名,击落敌机五架,解放了两个市镇和一座县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电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五月三十一日到六月二日在波萝勉省接连打击入侵柬埔寨的西贡伪军,给予了敌军沉重打击。
报道说,五月三十一日,西贡伪军出动两个别动营入侵柬埔寨波萝勉省波雷伦隆庙地区。这两个营的敌军刚刚越过边界,就遭到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包围。六月一日和二日,敌人急忙抽调另外两个别动营到波雷伦隆庙地区增援被包围的西贡伪军。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截击这两个营,歼灭了许多敌人,击落、击伤敌机五架。
六月二日夜间,西贡伪军向越南南方逃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穷追猛打,歼灭了敌军两个营,重创一个营。
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继续搜捕敌军残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磅同、马德望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中旬连续出击,又消灭一批伪军。
柬埔寨磅同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五月十九日和二十日两天,进攻并攻克了森河沿岸的五个敌军据点,截击敌人的各路援军,共打死、打伤和俘虏金边伪军七百名,缴获大批武器和战争工具。
马德望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二十日进攻蒙鲁塞县的敌军据点,打死、打伤金边伪军一百一十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另据报道,在金边,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五月十八日夜间十九日凌晨冲破敌人防线,击沉停泊在金边港的一艘军用船只。
在这之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五月十三日和十五日袭击金边市区内的敌人,打死打伤一些敌人,击毁一辆军车。
(附图片)
老挝甘蒙省爱国武装保卫着自己的家乡。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发表声明
声讨美帝及其走狗轰炸和炮击吴哥古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六月二日发表声明,谴责和声讨美帝国主义及其在金边、曼谷的走狗轰炸和炮击吴哥古迹的罪行。
声明在历数了美帝及其曼谷和金边走狗自一九七○年以来破坏吴哥古迹的罪恶行径之后指出:最近,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同他们的美国主子以及他们的次等主子——曼谷傀儡相勾结,命令他们反动的雇佣军向小吴哥庙宇周围以及庙宇本身发射了数千发炮弹。他们还把他们的破坏行径扩大到大吴哥庙宇,炮击这座寺庙的周围和庙宇本身。美帝国主义、曼谷傀儡和金边卖国贼的飞机疯狂地进行了这些破坏行径,致使大、小吴哥庙宇有好几处遭到了破坏。声明说:“这是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以及美帝国主义及其曼谷走狗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文化遗产、对全人类和世界文明所犯下的骇人听闻的野蛮的罪行。”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部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国内舆论和世界舆论庄严声明,美帝国主义侵略强盗、曼谷傀儡和金边卖国集团必须对他们破坏柬埔寨民族和全人类的珍贵的文明——吴哥庙宇的行径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呼吁全世界一切热爱和平、正义和文明的民族和人民开展各种活动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泰国和金边的走狗破坏吴哥庙宇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决心使用一切手段来保卫吴哥地区,他们决心进行坚决的斗争,直到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获得彻底解放。

平壤、地拉那、布加勒斯特、哈瓦那举行集会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六月五日晚在牡丹峰剧场举行群众集会,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韩益洙同志,城市经营相陈文德、保健相李乐彬、外务省副相金载凤、贸易省副相方基英、文化省副相李泰贤、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斗争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姜炳模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曰河等应邀参加了集会。
姜炳模副委员长在集会上讲话说,三年来,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给予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以粉碎性打击,并在进行着争取早日赢得彻底胜利的有力斗争。
姜炳模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把侵越战争升级。他最后强调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到底。
武玉胡大使接着讲话。他介绍了越南南方军民挫败美帝“越南化”取得节节胜利的详细情况。他强烈谴责美帝的侵略阴谋,并坚定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将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作战,把美帝及其走狗从印度支那赶出去,彻底挫败“尼克松主义”。
他还严厉谴责美帝疯狂地准备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新的侵略战争和阻挠朝鲜统一的罪行。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六月六日发表社论,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社论说:“英雄的越南
(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扬不屈不挠的英雄主义和无比的牺牲精神,勇敢战斗,胜利地挫败了美帝愚蠢的扩大战争活动和战争‘越南化’计划,使敌人陷入了困境。”
社论说,朝鲜人民竭尽全力,积极支持和声援越南的正义斗争,永远同他们在同一条战线上并肩战斗。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据阿通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区工会理事会和阿尔巴尼亚同亚非国家人民友好和团结委员会五日在地拉那文化宫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卫生部长拉姆比·齐奇什蒂,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秘书拉马丹·昌戈利,外交部副部长克塞诺方·努什,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伊德里兹·德拉米,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伊洛·普里夫蒂,首都各工厂企业的职工、人民军指战员和青年学生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春龙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文树应邀出席了集会。
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副主席阿卜杜勒·雅乌皮和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春龙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阿卜杜勒·雅乌皮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深信,越南人民在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声援下,在亚洲和全世界革命和进步国家和人民的有力支援下,通过自己的武装斗争,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阮春龙大使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以他们英勇的长期的斗争清楚地表明,越南人民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他们不允许任何外来压力迫使他们放弃自己的基本民族利益——赢得独立、自由和祖国的重新统一。阮春龙大使感谢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府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斗争的一贯声援和支持。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为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和罗马尼亚声援越南人民斗争全国委员会主持,六月五日在布加勒斯特“红色格里维查”工厂俱乐部举行庆祝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罗马尼亚大使林文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阮登行以及两个大使馆的成员出席了集会。
声援越南人民斗争全国委员会主席图·约内斯库和林文流大使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
约内斯库主席在讲话中说,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政府和全国人民一贯坚决、完全支持和积极声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在政治、物质和外交上给予越南人民全力援助。
林文流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向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所提供的宝贵和多方面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据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六月六日电 据《格拉玛报》报道,六月五日晚上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古巴领导人布拉斯·罗加,赫苏斯·蒙塔内,贝拉米诺·卡斯蒂利亚·马斯,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主席梅尔瓦·埃尔南德斯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出席大会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古巴大使阮明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古巴大使阮玉山,柬埔寨王国驻古巴大使笃坎敦。
阮明芳大使在会上首先讲话。他叙述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年来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后说:“越南人民有钢铁般的决心和足够的力量坚持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即使需要战斗五年、十年或更多的时间。”
古巴领导人贝拉米诺·卡斯蒂利亚在讲话中重申了古巴人民对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声援,指出了美帝国主义的伪善和野蛮成性。

越南南方共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破坏柬埔寨吴哥古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轰炸、袭击柬埔寨吴哥古迹的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金边、曼谷走狗集团曾经多次明目张胆地侵犯著名的吴哥庙宇区,最近又加强使用飞机和大炮轰炸、袭击这个庙宇区,造成了许多严重的损失。”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及其走狗轰炸、袭击吴哥庙宇区的罪行,要求尼克松政权立即结束侵略柬埔寨的战争。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按照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完全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为建立一个领土完整、独立、自主、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昌盛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正义和必胜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在金边、曼谷的走狗最近加紧轰炸和袭击柬埔寨著名古迹吴哥庙宇区的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一疯狂行动,再一次暴露了正在失败、衰弱和无比窘困的境地中进行挣扎的侵略者和卖国贼的极其反动的、丑恶的本质。”
声明指出,美帝及其走狗的这一罪恶行动激起了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强烈愤怒。它必将遭到英雄的柬埔寨军民的应有惩罚。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彻底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的声明,并且坚决要求尼克松政府必须停止干涉和侵略柬埔寨,停止对柬埔寨人民及其国土的一切罪恶行动。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同骨肉的北方同胞一起,决心大力支持柬埔寨人民必胜的正义事业,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许多居民稠密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继续进行战争升级,野蛮袭击河内市郊区、海防港和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的罪行。
声明说:“六月六日,美帝继续进行战争升级,制造反对越南人民的罪行,再次出动飞机轰炸、袭击河内市郊区、港城海防以及安沛、广宁、太平、河西、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