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处理基本建设工作中的几个关系
郭建为
基本建设是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实现社会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手段。搞好基本建设,对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尽快地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基本建设是改造客观世界的伟大斗争,是一件复杂的工作,我们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认识和掌握基本建设的客观规律,正确处理实际工作中的各种关系,才能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
一、正确处理需要和可能的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基本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同整个国民经济一样,发展很快。帝、修、反及其在国内的代理人,对此怕得要死,恨之入骨,总是处心积虑地进行破坏。
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复辟资本主义,他们否认社会主义制度下高速度进行基本建设的可能性,按照帝、修、反的腔调,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只能够跟在洋人的屁股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他们使用种种恶毒的手段,妄图扼杀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破坏基本建设。但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打破了一切阶级敌人妄图阻挠我们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迷梦。刘少奇一类骗子知道,明目张胆地反对高速度建设,已经不行了,就又变换手法,装作拥护高速度的样子,散布唯心论的先验论,胡说什么“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办不到的事;只要想得到,就一定办得到”;“可以想入非非”。他们不承认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性,鼓吹搞基本建设可以不讲任何条件,可以无限制地扩大建设规模,可以随心所欲地大搞计划外的项目。这样搞的结果,必然是拉长战线,分散力量,使大量的人力、物力长期不能发挥作用,从而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高速度。
我们有些同志,不能深刻领会毛主席的教导,不善于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单纯从加速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美好愿望出发,总想在国家的统一计划之外,把基本建设规模搞得更大一些,项目安排得更多一些。如果按照这些同志的主观设想办事,那就难免事与愿违,欲速不达,恰恰上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当。
基本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影响到社会生产的发展速度,影响到生产的技术水平,影响到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因此,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多快好省地进行基本建设,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基本建设的规模和速度,不能由人们的主观意愿决定,而要受到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这就是说,进行基本建设,不仅要考虑到需要,而且要考虑到可能。一切有关基本建设的单位和人员,都要正确处理需要和可能的关系。
基本建设的规模和速度,首先取决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以及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积累是社会进行扩大再生产的物质条件,要高速度地发展生产,必须有尽可能多的积累。但是在一定时期内,社会所能提供的积累是有一定限度的。这是因为一定数量的社会总产品,必须有一部分用于消费,而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消费所占的份额,决定着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积累和消费有机地联系着,不可偏废。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正确地安排积累和消费之间的比例关系。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积累和消费的分配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也不容易一下子解决得完全合理。”“国家要积累,合作社也要积累,但是都不能过多。”因此,我们决不可以无根据地把基本建设规模搞得过大。无产阶级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有些事业,它们会在长期间内取去劳动力和生产资料,但不会在这期间内提供有用的产品。有些生产部门,则不仅会在一年中继续地或者多次地取去劳动力和生产资料,但也同样会提供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在社会化生产的基础上,必须决定前述各种事业按什么规模进行,才不致有害于后述各个生产部门。”在一般情况下,基本建设正是马克思所说的“前一类事业”。因此,如果基本建设的规模过大,就不仅会减少社会产品用于消费的份额,降低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不利于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实际上不利于社会主义建设。
基本建设的规模和速度,还要受到各种主要产品的发展水平和它们之间的比例关系的制约。这也就是要注意人力、物力、财力的综合平衡。在物力方面,不仅要有生产资料的平衡,而且要有生活资料的平衡;不仅要有物资总量的平衡,而且要有物资的分类平衡。这一点,很多同志在实践中都有深刻的体会。建一个工厂,如果建筑材料不齐备,就建不成厂房;有了厂房,没有成套的设备,还是不能形成生产能力;工厂建成了,如果没有足够的劳动力和各种原料、材料、燃料等等,也不能形成现实的生产能力。这就是安排基本建设必须考虑综合平衡的最浅显的道理。
脱离了客观条件和综合平衡去安排基本建设,不仅基本建设不能顺利进行,而且必然会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安排基本建设只能是消极的、被动的。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不能忽略人的主观能动性,不能忽略革命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例如,上面说到的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死数字,而需要由我们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到当时政治经济形势的要求,合理地加以安排。安排是否得当,其结果大不相同。在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条件下进行基本建设,对客观条件运用得好坏,是不是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会有不同的效果。在这里,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在基本建设工作中,一定要贯彻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在一定时期内,集中使用人力、物力、财力,使那些对国民经济有重大作用的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既争取了时间,又能充分地发挥投资效果,这是很大的节约。反之,把人力、物力、财力分散使用在许多项目上,必然延长各个项目的建设时间,不能迅速形成生产能力,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显然是极端不利的。这也说明,基本建设工作的好坏,包含着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巨大作用。因此,只要我们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同时,注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就能够把基本建设安排得既积极又稳妥,真正保证基本建设高速度按比例地发展。
二、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
在基本建设中,如何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这同样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对整个国民经济来说,基本建设是一个局部。而对各个部门、各个地方的基本建设来说,全国的基本建设又是一个全局,它是由各个相互联系的局部组成的统一的整体。因此,不仅要正确处理基本建设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关系,同时还要认真处理好基本建设的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防止和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和行动上的分散主义。只有这样,才能把基本建设工作做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列宁也教导说:“要在经济方面实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关系的重要方针。
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手法之一,就是破坏经济工作中的民主集中制。他们反对集中统一,大搞“独立王国”,妄图操纵某些重要的生产部门,叫嚷要把这些部门搞成“万事不求人”的“独立、完整的体系”。同时,刘少奇一类骗子大肆推行“条条专政”,扼杀地方的积极性。
社会主义必须实行计划经济,是由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所决定的。没有统一的国家计划,就谈不上集中统一。在现代社会中,各个生产部门,都是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各个企业之间,更是互相协作、互相支援的。不管什么部门——无论这个部门多么重要,如果脱离统一的国家计划,孤立地去搞“万事不求人”,搞什么“独立、完整的体系”,是根本办不到的空想,其结果只能是破坏社会主义统一的计划经济。
毛主席教导我们:应当更多地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让地方办更多的事。”进行基本建设,一定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把实行统一计划与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在订计划的时候,要认真考虑地方的意见和要求,要留有充分的余地,使地方可以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办更多的事。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和实行统一计划是一致的;地方要办更多的事,也不能脱离国家的统一计划。对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同志来说,特别要强调维护国家计划的严肃性,严格执行统一的计划。
当前,在基本建设中,少数单位和少数同志,还没有摆正自己的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他们不顾国家计划,贪多、贪大、求全,随意搞计划外的建设项目,以致把基本建设战线拉长,使建设项目迟迟不能投入生产,妨碍国民经济的发展。少数单位甚至找各种借口,用各种办法,搞高标准的非生产性建设项目。这就不仅影响国家基本建设计划的完成,而且也违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类只顾自己的小局部、不顾国家全局的做法,是分散主义和极端民主的表现,应当对他们进行全局观念的教育,使他们自觉地克服和纠正那种损害国家统一计划的行为,以便于基本建设能够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
三、正确处理按程序办事和加快建设进度的关系
毛主席指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基本建设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从确定计划到建设完成、投入使用,要经过许多步骤,也有它的规律性。以建设一个工厂为例,大体都要经过编制计划任务书、选择厂址、勘察、设计、施工、设备安装、试运转等大的阶段。每一个大的阶段中,还有许多小的环节。这些阶段和环节,按照其本身固有的规律,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有一定的先后程序。例如,没有周密的调查研究和分析比较,就不能正确地确定厂址;没有进行勘察,就搞不清地质情况和各种自然条件,不能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设计;没有设计,施工就没有依据。因此,进行基本建设,一般都应遵守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程序。
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破坏基本建设,蛮横地把许多必要的基本建设程序斥之为“框框”,主张不要调查研究,可以随心所欲地确定厂址;不要勘察测量,可以凭主观臆断作设计;不要设计,也可以施工。并且胡说这样可以加快建设进度。其实这是一派唯心主义的胡言乱语。
有少数同志,以为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太麻烦,费时费事,影响基本建设进度。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事实上,必要的基本建设程序,反映了基本建设的客观规律,符合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按照必要的程序办事,不仅不会影响建设的进度,而且能够保证和加快进度,做到多快好省。
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的过程,首先是一个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否承认必要的基建程序,从认识论上讲,是一个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还是坚持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大问题。基本建设能否做到多快好省,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没有周密的调查研究,不掌握充足的资料,贸然从事,决不可能把事情办好。以厂址选择为例,必须考虑到政治、经济、技术、自然等各方面的条件。具体地讲,就是要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全面考虑建设和生产过程中所需原料、材料、燃料的来源,以及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水源、电源、气象、交通运输等各种因素。这就需要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其中包括勘察测量,搜集各种资料,反复比较分析,才能作出恰当的选择。
有的同志不重视设计工作,觉得那只是纸面上的东西,而且往往在施工中还要根据新的情况,不断地修改,因此要不要设计都可以,按照一定的意图施工就行了。这也是一种片面的想法。设计虽然还只是纸面上的东西,但它是组织广大职工为了一个统一的建设目的而进行施工的依据,是基本建设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不搞好设计,肯定搞不好基本建设。没有设计就施工,必然产生极大的盲目性,就不能有效地保证工程质量和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财力,难免造成很大的损失和浪费。当然,一个好的设计,只有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在广大群众实践的基础上,经过设计人员辛勤劳动,才能做出来。因此,必须实行有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现场设计。设计工作人员要搞好思想革命化,深入现场,依靠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吸收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革新和科学研究成果,保证设计能够符合安全适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要求。
当然,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并不是说在执行中不要区别不同情况,不可以做任何变更。以铁道线路定线为例,一般要经过踏勘、初勘、详测、定测四个阶段,但这是指一般情况而言,在地形、地质条件比较复杂的地区,就要搞得细一些,甚至要有几次反复;在地形、地质比较简单的地区,则可以简化一些。整个程序间的各个步骤也可以适当地交叉,例如对设计和施工的关系,在先设计后施工这个总前提下,应当允许二者之间的合理交叉;在一项大的工程中,完成了总平面布置设计后,对几个分项工程项目,可以完成一个项目的设计,就开工一个项目。那种不分情况,不看工程大小和性质,一律要求勘测完毕再设计,设计图纸出齐才施工的做法,也是不利于加快建设进度的。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革命群众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作了坚决斗争,基本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必须继续狠抓路线斗争,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流毒;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克服主观主义和盲目性,掌握客观规律,不断提高我们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把基本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边防线上的民兵
——记云南省腾冲县猴桥大队民兵连指导员蔡大双同志的事迹
在莽莽的海波山麓,滔滔的槟榔江畔,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身挎筒帕、长刀,肩背冲锋枪的傈僳族民兵。他就是中共云南省委委员、腾冲县古永公社猴桥大队民兵连指导员蔡大双同志。群众称赞他:“阿斯波
(蔡大双傈僳名)是把毛主席的指示落实到行动上的好民兵。”
一九六二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民兵工作要做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光辉指示,当时,担任民兵排长的蔡大双正在黑泥塘开会。大双听完传达后,兴奋极了。他立即代表全排民兵向领导表了决心:毛主席对民兵工作的指示,我们要坚决落实!
一连几个晚上,民兵会开得很活跃。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对民兵工作的指示,狠狠地批判了彭德怀一伙“民兵制度过时”等谬论,制定出落实毛主席指示的措施,整顿了民兵组织,壮大了民兵队伍,使民兵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
龙塘山,地势险要。山下有一条出入国境的必经之路,蒋介石匪帮的残部曾多次在这里进行窜扰破坏。蔡大双带领民兵坚持巡逻检查,风雨无阻。
大双当民兵十多年,奔走在激流滚滚的槟榔江两岸,踏遍峰峦重叠的丛山峻岭,给部队带路、送信。在沉重地打击阶级敌人、保卫无产阶级政权中,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
一九六三年夏天,一个狂风咆哮的夜晚,大双背上冲锋枪,踏着泥泞的路,顶风冒雨为部队带路。到指定地点后,情况突然有了变化,带去的干粮不够吃了,需要派人回去联络。大双又自告奋勇,主动承担任务。
夜,黑沉沉的,伸手不见五指。风吹得人睁不开眼睛,雨淋得人浑身直起鸡皮疙瘩。大双攀岩走壁,翻山涉水;饿了,含一点盐巴;渴了,到山涧里喝上几口冷水。爬大付士坡时,他突然感到耳朵轰鸣,双腿发软,两眼发黑,一头栽倒在地上,昏过去了。当他苏醒过来时,四肢已不听使唤。
“我完不成任务了!”这个念头刚一露头,他立即感到脸上火辣辣的。耳边响起了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他顿时增添了无穷的力量,用力猛的一挣,霍地站了起来。
这时,天亮雨停,红日满山,巍巍群峰,直插云霄。大双迎着朝阳踏上征途,终于找到了部队首长,取得联系,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蔡大双经常对民兵们说,我们要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就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时刻提高革命警惕,防止敌人乘机破坏。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次,大双给一个自称是检查边疆电站设备的“工作组”带路。
清晨,金色的霞光洒满了黑泥塘,微风阵阵吹来,山岗上层层梯田里的麦苗碧波荡漾。一路上,大双兴高采烈地向“客人”们介绍边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但是,大双渐渐地觉察到这三个人对自己讲的不感兴趣,就收敛笑容,默默地走在前头。
他们见蔡大双沉默不语,便赶上前来和大双搭话:“老蔡,你过去带路怎样要工钱?”
“我们带路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了钱。”大双回答的挺干脆。
大双心里起了疑团:他们是国家干部,又是专门来边疆检查工作的,我向他们介绍边疆的建设情况,为什么他们显得厌烦呢?为国家干部、人民解放军带路,是我们民兵的经常任务,为什么他们提出要多少钱呢?
大双耳边响起了毛主席的教导:“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他想:这三个人可能就是不拿枪的敌人,我要提高警惕。他悄悄地把背着的冲锋枪转到胸前。
大双边走边和他们拉呱,他们的回答总是驴唇不对马嘴。再加上他们那种惊慌失措的神情,大双果断地下了结论——他们不是国家干部,是坏人!
大双一路上盘算着怎样智擒这三个家伙。他想起了解放军昨天晚上还住在灯草坝,要是把这三个家伙带进寨子,就好办了。他对这三个人说:“阿傈僳进山要带三件宝:筒帕、火枪和长刀,我要回去拿把刀,大家也走累了,到我家里休息一会,喝点开水再走吧!”
到了家里,大双进屋一看,解放军已走了,屋里只有堂姐和爱人坐在火塘边缝衣服。大双用傈僳话告诉堂姐快去地里叫民兵到路边埋伏好,准备抓坏人;让爱人烧一锅开水,拖延一下时间。
大双的堂姐收拾起针线后,站起身来向三个“客人”告辞,大双的爱人慢条斯理地烧开水。三个家伙象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其中一个站起身来说:“走吧!休息够了,口不渴,不喝水了。”大双估计民兵已埋伏好,也站起身来说:“好吧!山水冷,不容易烧开,等不得了,我们还是快赶路吧!”他瞅了瞅门后三根拴牛的绳子,心里暗暗高兴,真凑巧,不多不少也是三个人,他装着拿雨衣,顺手一把将绳子取下来,用雨衣一裹就往外走。
刚离寨子不远,前面走来了几个带枪的民兵,大双用傈僳话下命令:“要勇敢!动作迅速,左右散开,抓活的!”
说时迟,那时快,民兵们端着枪,几个箭步向两旁闪开,大双身往后一转,几支乌黑油亮的钢枪一齐对准那三个家伙:
“不准动,举起手来!”
这几个坏人见势不妙,慌忙从怀里掏出七、八张证明,递到大双面前,大双严厉喝斥:“你们的证明一百张也不顶用,你们骗不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傈僳族民兵!”蔡大双智捉阶级敌人的英勇行为受到了上级表扬。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