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同志在两江道视察 对各经济部门进行现场指导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六月二日和三日在朝鲜两江道的国民经济各部门进行了现场指导。
金日成同志六月二日在延亨默同志和党中央委员会部长金启贤、全炳浩的陪同下到国营胞胎农场进行现场指导。他在了解了农场的各方面情况后指出,要提高拖拉机的利用率,制造适应地区特点的各种农业用牵引机械,巩固农业机械的修理基地,进一步提高作业班的机械化水平,要搞好农业劳动,提高农场劳动者的生活水平。
同一天,金日成同志在延亨默同志以及党中央委员会部长洪成柱、矿业相李钟玉的陪同下,在惠山矿山进行了现场指导。他深入地了解了这个矿山遵循党的政策,不断革新、继续前进,今天已发展成为能够年产一万吨矿石的大规模矿山的情况。他高度赞扬了矿山工人取得的成就。
六月三日,金日成同志在惠山纺织厂进行现场指导。朴成哲同志,吴振宇同志,延亨默同志,党中央委员会部长崔昌权、洪成柱、全炳浩陪同前往。金日成同志赞扬了这个工厂的工人用亚麻生产大批各种布匹。他指出,今后要更多地生产人民需要的优质布匹。
这一天,金日成同志在惠山造纸厂进行现场指导时,指示职工要节约木材,提高纸的质量。

庆祝普天堡战斗胜利三十五周年
惠山市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朝鲜劳动党中央和内阁举行庆祝宴会
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夫人及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为庆祝普天堡战斗胜利三十五周年,六月四日在两江道惠山市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同志参加了这一盛大仪式。
出席观礼的还有,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朴成哲、崔贤、吴振宇、延亨默,以及两江道党政负责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各部部长、内阁各相,中央各机关、社会团体、文化科学部门负责干部、朝鲜人民军将领、抗日革命战士等。
以中国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永明为团长的长白县友好代表团,也应邀出席观礼。
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中将李用茂讲话后,举行了由朝鲜人民军、工农赤卫队、红色青年近卫队和劳动群众共十万余人参加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当天晚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在惠山市举行了庆祝宴会。
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同志以及朴成哲、崔贤、吴振宇、延亨默等同志出席了宴会。
中国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友好代表团也应邀出席。
在宴会上,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讲了话。
六月三日下午,在两江道歌舞剧场隆重举行了纪念报告会。
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同志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详尽阐述了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抗日战争中亲自领导的普天堡战斗经过及其重大历史意义,叙述了朝鲜人民在抗日武装斗争、祖国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朴成哲同志指出:“统一被分裂的祖国是摆在朝鲜人民面前的最大的民族任务,是刻不容缓的最迫切的任务。”“我们一贯提出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在民主的原则基础上,自主和平地解决民族内部的问题——祖国统一问题的最光明正大的方针,并为其实现作出了一切有诚意的努力。”朴成哲同志说:“今天国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发展。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在世界上到处碰得头破血流,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日本佐藤集团遭到了亚洲人民团结力量和日本广大民主力量的反对,也陷入了无法摆脱的深刻危机。”
朴成哲同志在报告中强烈谴责美帝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疯狂地进行封锁活动和野蛮轰炸,继续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恶活动。他表示坚决支持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英勇的抗美救国斗争。
他最后说:“我们党和人民将一如既往,今后仍将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团结起来,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团结起来,同世界上所有革命人民团结起来,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勇敢战斗。”

为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代表
瑞典王国政府举行欢迎仪式
阿道夫·古斯塔夫六世国王出席 帕尔梅首相讲话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电 瑞典王国政府六月五日上午在皇家歌剧院为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代表举行了欢迎仪式。
瑞典国王阿道夫·古斯塔夫六世和王储卡尔·古斯塔夫出席了欢迎仪式。
应邀出席欢迎仪式的有:中国代表团团长唐克、副团长顾明和其他代表,各与会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和成员。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在欢迎仪式上讲了话。他代表瑞典王国政府对与会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表示欢迎。他说,环境问题是世界所有人民迫切关心的问题。他希望世界各国能够进行国际合作,共同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他预祝会议成功。
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出席了欢迎仪式,并且讲了话。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和各国驻瑞典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欢迎仪式。

唐克团长、顾明副团长拜会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秘书长斯特朗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三日电 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唐克、副团长顾明六月三日中午拜会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秘书长斯特朗。
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谈话时在座的有斯特朗的助手马克·尼芬和中国代表毕季龙。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发表声明
武装斗争是解放阿拉伯土地的必由之路
埃及国防部长发表讲话强调埃及要为击退以侵略者而战斗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六月五日报道,在美、以侵略者发动“六·五”战争五周年的时候,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六月四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武装斗争是击败侵略和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必由之路。”
声明说:“我们相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正义的事业,但是我们也相信,侵略者不会甘心情愿地退却。只有通过武力才能制止他们的扩张阴谋。”
声明说:“以色列是用武力建立起来的,因此,解放我们被占领的土地的唯一道路是集中一切力量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而进行决定命运的战斗。”
声明强调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是阿拉伯革命的一部分。“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支持它实现国家统一和在解放战争中充分发挥作用是阿拉伯一切民族力量和进步力量的任务。”声明说:“各国人民战胜占领和入侵势力的经验告诉我们,团结的道路是胜利的道路。”
声明还赞扬了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并号召阿拉伯群众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六月四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萨迪克六月四日就阿拉伯人民抗击美以侵略战争五周年向埃及武装部队官兵发表讲话说:“进行战斗是收复被占领土地的唯一办法。”
萨迪克说:“‘六·五’战争过了五年了,我们的决心未变,我们正在建设我们的武装力量,以迎接未来的为了解放而进行的战斗。”
萨迪克接着说:“今天,以我们的决心和战斗,能够击退侵略者,解放被占领的土地”。他重申:“被武力抢走的东西,只能用武力夺回来。”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签署法令
宣告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成立
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蔑视基本人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讯 雅温得消息: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六月一日签署法令,颁布建立统一国家的新宪法,并宣布喀麦隆联合共和国自六月一日起正式成立。
阿希乔总统五月六日在喀麦隆执政党喀麦隆民族联盟全国政治局会议和喀麦隆联邦国民议会上曾提出对建立联合共和国的新宪法举行公民投票,这一意见受到了该党全国政治局和国民议会的赞同和欢迎。五月二十日,喀麦隆全国举行公民投票,通过了这一新宪法。
喀麦隆位于非洲中西部,二十世纪初沦为德国的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英、法分别“托管”。一九六○年一月,喀麦隆东部法“托管区”宣告独立,成立了喀麦隆共和国。一九六一年二月,在喀麦隆西部英“托管区”的南部和北部分别举行公民投票,结果,南部于十月同喀麦隆共和国合并,成立了喀麦隆联邦共和国。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讯 雅温得消息: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六月二日在喀麦隆民族联盟特别会议开幕会上发表讲话,赞扬第三世界各国在共同斗争中的团结,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是对基本人权的蔑视。
在谈到越南问题时,阿希乔总统说:我们对于强加给这个国家的漫长的战争已经多次表示了我们的愤慨。越南人民的勇敢、他们的爱国精神及其争取独立的意志,是值得我们钦佩的,我们应该予以声援。他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在非洲的继续存在是对基本人权的蔑视,是对世界良知的挑战。他指出,只有在多数人的民主政府之下,津巴布韦的独立才是可以接受的。

美、苏、英、法外交部长签署关于西柏林问题协定最后议定书
西德分别同苏、波交换苏联—西德条约和波兰—西德条约的批准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讯 六月三日,美、苏、英、法四国外交部长在西柏林签署了四国关于西柏林问题协定的最后议定书。同一天,西德政府的代表同苏联和波兰政府的代表在西德首都波恩分别交换了苏联—西德条约和波兰—西德条约的批准书。
四国关于西柏林问题的秘密谈判开始于一九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到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三日,达成了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协定,并在同年九月三日签字。四国外长签署最后议定书后上述协定即开始生效。这项议定书的签署也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西德政府关于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非军事人员和货物的过境交通问题的协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西柏林市政府之间关于方便和改善旅行和访问的交通问题的协议以及通过领土交换解决飞地问题等一系列协议随之生效。
苏联和西德关于缔结条约的正式谈判开始于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八日,到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签订了苏联—西德条约。西德联邦议院(下院)和联邦参议院(上院)分别于今年五月十七日和十九日批准了条约,并通过了一个各党“联合决议”,作为对条约的说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于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批准了条约。这个条约在交换批准书后开始生效。
波兰和西德关于缔结条约的正式谈判开始于一九七○年二月五日,到同年十二月七日签订了波兰—西德条约。西德联邦议会两院在分别批准苏联—西德条约的同时,也批准了波兰—西德条约。波兰国务委员会今年五月二十六日批准了条约。这个条约也在交换批准书后开始生效。波兰和西德在交换条约批准书的同时还宣布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罗伊尔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讯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安东尼·罗伊尔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和记者,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部长助理章文晋,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之光等。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外交部欧美司副司长王栋和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陪同罗伊尔政务次官等前往上海访问。

丹麦驻华大使汉森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讯 丹麦王国驻中国大使汉森今天乘飞机离任回国。

专栏:资料

希腊王国
希腊王国位于巴尔干半岛南端,三面临海,北部与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接壤,东北部与土耳其相连。在东南部和南部的爱琴海和地中海里,分布着属于希腊的大小岛屿四百余个,其中最大的是克里特岛。
希腊的面积为十三万二千五百六十二平方公里,其中岛屿面积约占二万五千平方公里。海岸线全长约一万三千五百多公里。由于海岸线长而曲折,形成了许多天然的优良海湾和港口,宜于航行。所有良好的海湾几乎都在东部沿岸,它们和周围星罗棋布的岛屿,便于希腊同东方古代文化发达国家埃及、巴比伦之间进行贸易和文化上的往来。
希腊是个多山的国家,境内山脉纵横,河流短小,无大块平原。西部的平德斯山脉自西走向东南,是希腊的主干山脉,东北部的奥林姆佩斯山是巴尔干半岛上最高山脉,拔海二千九百一十七米。希腊气候温和,属地中海型。矿产有铁、铝、镁、铬、铜、钍、锌、铀等;工业以纺织、食品加工和化学工业为主;农业主要生产烟草、棉花、橄榄、葡萄等。
希腊全国人口八百七十三万六千,其中希腊人占百分之九十五,其他为斯拉夫—马其顿人、土耳其人等。希腊正教为国教,希腊语为国语。首都在雅典。
希腊是欧洲的文明古国,公元前十二至八世纪已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古希腊在建筑、音乐、文学、戏剧、哲学、医药及科学等方面的发展为人类作出了贡献。公元前五世纪,是古希腊的全盛时期,文化、艺术、科学和海上贸易交通极为发达。
公元二世纪后,希腊先后被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土耳其统治。一八二一年,希腊人民起义,反抗土耳其统治。一八二九年土耳其承认希腊为自治公国。一八三○年,希腊宣布独立并成立希腊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