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六月五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阮友寿主席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黄晋发主席,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阮友寿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黄晋发主席:
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勇奋战在抗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三年来,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抗美救国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特别是今年三月底以来,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在各个战场上向敌人发动了空前猛烈的攻势,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解放了包括广治市在内的大片地区,给予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和阮文绍傀儡集团的反动统治以沉重的打击。你们的英勇斗争,为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你们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各国人民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大好。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在进行疯狂的挣扎,但是绝对改变不了它必然失败的趋势。我们相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战斗,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政治阴谋,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
中越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中国人民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停止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不管这种战争以什么形式出现,中国人民都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战到底,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英雄的越南人民乘胜前进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在抗美救国战争取得辉煌胜利的凯歌声中,越南南方人民迎来了自己的光辉节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中国人民以十分喜悦的心情,向奋战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战斗敬礼!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在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中诞生的。它的成立,是越南南方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长期浴血战斗的胜利成果,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三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伟大胜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愈战愈勇,越战越强,已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解放区不断扩大,各级人民政权不断巩固和发展。暂时被敌人控制地区的人民要求驱逐美帝、推翻阮文绍傀儡集团的政治斗争日益高涨。在越南南方人民奋起斗争的沉重打击下,美伪集团苦心经营的“绥靖”计划接连遭到失败。特别是今年三月底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在从广治—承天到湄公河三角洲的各个战场上,向敌人发动了全面、持续、猛烈的进攻。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战斗,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攻占许多重要城镇和战略据点,胜利地解放了广治全省,进一步扩大了解放区,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坚强不屈的越南南方人民,以自己的伟大胜利,极大地鼓舞着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
最近,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悍然对越南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并出动大规模的海空力量,对越南北方和南方狂轰滥炸和袭击。但是,这一切都不能挽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注定要失败的命运。
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他们正在乘胜前进。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升级行动,绝不能动摇越南人民“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的钢铁意志,只能激起越南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和干涉,无条件地、全部撤回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军,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停止支持阮文绍傀儡政权,认真考虑和积极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倡议和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说明。美帝国主义妄图迫使越南人民屈服,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是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和兄弟。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是牢不可破的。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坚决遵循毛主席这一教导,一贯把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深信,越南人民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战斗,一定能够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董代主席致电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总统 热烈祝贺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成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六月五日打电报给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热烈祝贺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成立。电报全文如下:雅温得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阁下:
在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和喀麦隆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中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于北京

中越友协和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越南南方人民的光辉节日
阮文广、陈平、吴船、阮进、李班等越南同志应邀出席
李先念、李德生、郭沫若等同志出席 王国权和阮文广同志讲了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讯 中越友协和对外友协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三周年。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大使馆参赞陈平和大使馆其他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和大使馆其他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部长耿飚、对外友协会长王国权,出席了招待会。
王国权会长在招待会上讲话,向战斗在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战友致以兄弟般的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他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着一千七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是越南南方真正的合法政府。它的成立是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长期浴血奋战所取得的胜利成果,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他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特别是今年三月底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在各个战场上对美帝国主义和西贡伪军发动猛烈进攻,攻克了许多重要的战略据点和军事基地,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越南化”计划。我们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王国权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在越南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罪恶行径。他说:美帝国主义妄图挽救它的失败,竟然在越南北方港口布雷,切断海陆交通线,并对北方进行狂轰滥炸,对越南人民再一次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升级,都吓不倒英雄的越南人民,阻止不了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胜利前进,也阻挡不了全世界革命人民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援。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是在进行垂死挣扎,必然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久经锻炼、越战越强的越南人民,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王国权说:中国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越南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你们的英勇斗争,有力地支援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一定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教导,坚决同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援你们的斗争,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阮文广大使在讲话中说,目前,越南南方军民正在三个战略地区向敌人的各个防线发动进攻,取得了许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新胜利,使敌人遭到极其沉重的失败。仅在最近五十天的战斗中,南方军民就消灭了十万名美伪军,消灭和重创敌人十三个主力师中的将近一半,缴获和击毁将近半数的敌人坦克和装甲车、近四分之一的重型大炮和大量的军用物资,解放了大片土地,形成了在战场上紧紧包围敌人的局面。
阮文广大使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一向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巨大和宝贵的援助。这种支援体现了后方与前线的同志和兄弟的情谊。
阮文广大使说:尼克松政权在侵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中正在遭到沉重的失败。但是,它仍然非常顽固和好战,仍然不肯放弃对越南南方的侵略野心,它正在冒险地对我们国家南北两方进行从未有过的战争升级,单方面停止巴黎会谈,妄图夺取军事上的胜利来迫使我们接受它的条件。大使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行动,绝不能中断越南北方对南方的支援,绝不能切断越南民族间的骨肉情谊。他说:越南南方军民深刻领会我们的胡主席关于“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和“宁可牺牲一切,决不让国家沦陷,决不当奴隶”的教导,正在实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的号召,决心进一步大力促进进攻和奋起斗争,要打得狠、打得准,连续进攻,直到达到自己的目标: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阮文广大使说,美帝国主义唯一的体面脱身办法是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和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进一步说明。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停止对北方的破坏性战争,重新回到巴黎会议上来进行认真的谈判。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向仲华、仲曦东、李强、申健、韩宗正、王磊、王海容、丁雪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附图片)
这是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王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希腊王国政府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决定自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在六个月内互派大使。
希腊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
中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腊政府注意到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
中、希两国政府商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在各自首都为对方的建馆及其执行任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刘振华(签字)
希腊王国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德尼斯·卡拉亚尼斯(签字)
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于地拉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