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指出
全体朝鲜人民一致奋起斗争定能实现祖国统一
南朝鲜人民强烈反对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反共叫嚣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三十一日发表文章指出,只要全体朝鲜人民遵循金日成首相的教导,一致奋起斗争,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文章引用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话说:“在现阶段统一被分裂的祖国是全体朝鲜人民最大的民族任务,是一刻也不能拖延的最迫切的任务。”文章说:“由于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国家被分裂,使我国人民遭到了不可胜数的痛苦和灾难,对我们革命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障碍。”文章说:“南朝鲜是美帝侵略亚洲的重要战略基地,美帝对朝鲜的侵略政策在它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反革命活动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正因为如此,我国人民为把美帝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统一祖国,在全国范围内完成朝鲜革命的斗争,不仅对我国革命的发展,而且对世界革命发展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电 在美帝扶植下的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最近大肆进行反共叫嚣,疯狂镇压人民,激起南朝鲜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
今年五月份,朴正熙集团在南朝鲜全境搞了一个所谓“防谍胜共月”,动员了报刊、电台等所有的舆论工具,发出歇斯底里的反共叫嚣,并且强迫南朝鲜人民包括老人和小孩参加什么“反共动员大会”,要人们防止所谓从北半部来的“南侵威胁”。他们还在伪军中组织各式各样的“演讲会”,灌输反共思想。朴正熙集团还经常派遣反动军警迫害居民。仅四月份就非法逮捕一千二百多名无辜居民。
美帝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的倒行逆施,激起了南朝鲜人民的愤怒和坚决反对。他们拒绝参加各种反共活动,并采取罢课、请愿示威、散发革命传单等各种形式,为反对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最近,京畿道的居民愤怒地烧毁了一座美帝侵略军的军用仓库,吓得美帝侵略军和朴正熙集团惊恐万状,一片混乱。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继续对港口布雷和袭击居民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六月一日继续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并野蛮袭击海防等市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冒险和万恶的战争升级,出动飞机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并野蛮轰炸、袭击海防港和南定市、荣市、越池市以及谅山、永富、河北、广宁、太平、南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的布雷和封锁,立即停止轰炸、袭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朝鲜人民军击退南朝鲜傀儡军武装挑衅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一股南朝鲜傀儡军五月二十四日下午三点左右在非军事区西线临江里东南一带侵入共和国北半部,进行武装挑衅活动,当即被严阵以待的朝鲜人民军哨兵击退。报道指出,南朝鲜傀儡集团日益加紧“反共”活动和不断在非军事区进行军事挑衅,是同美帝战争贩子最近到南朝鲜进行罪恶活动有关的。
报道警告说,南朝鲜傀儡集团如果继续进行这种玩火活动,朝鲜人民军将随时准备彻底消灭它们。

泰国爱国军民上月取得新战果
“泰国人民之声”欢呼爱国军民今年头四个月取得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泰国爱国军民五月份在各地继续主动袭击敌人据点,伏击反动军警,取得了新的战果。
北部难府爱国军民五月二十三日在磨县地区大摆地雷阵,痛击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军警,共打死敌人十四名,打伤三十名。
东北部沙功那空府爱国军民,五月九日在瓦里差蓬县地区伏击他侬—巴博集团的一支武装巡逻队,打死打伤敌人七名。五月二十日,这个府的爱国军民又袭击并捣毁了敌人的一个“乡村自卫队”据点,打死敌人七名、打伤两名,缴获一批枪支。
在南部,洛坤府的爱国军民五月九日和十一日在差旺县袭击敌人的一个据点和伏击敌人的军警,共消灭敌人九名,击毁军车一辆。在这之前,这个府的爱国军民还袭击了敌人“乡村自卫队”的一个据点,打死敌人八名。素叻他尼府的爱国军民五月九日接连伏击敌人的“乡村自卫队”和警察队,共打死打伤敌人十七名。五月二日,这个府的爱国军民在贲平县地区袭击并捣毁了敌人一个警察署,歼敌五名,烧毁敌人军用车两辆,并缴获了敌人的全部枪支弹药。
据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不久前广播一篇文章,欢呼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在今年头四个月取得的辉煌胜利。文章说,今年以来,泰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更加猛烈地打击敌人,不断取得新的辉煌胜利。仅在彭世洛府、黎府、碧差汶府,从一月到四月,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粉碎了他侬—巴博集团的“围剿”计划,共消灭敌人八百三十多名,击落击伤敌人各种飞机四十架,击毁包括履带式装甲车在内的各种军车十辆,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此外,在北部、东北部、南部和中部其它各府,人民解放军和人民也频繁打击敌人,不断取得新的战果,使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
文章说,泰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的辉煌胜利,使泰国爱国爱民主的人民感到欢欣鼓舞,激励着他们更加猛烈地打击美国—他侬集团,这是对美帝国主义加紧利用泰国作为它侵略印度支那的军事基地的罪恶阴谋的打击。
文章最后说:“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泰国人民将把人民战争的烈火烧得更旺,坚持同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最后解放国家和人民。”

叙利亚副总理哈达姆回到大马士革
向阿萨德总统报告访华结果并发表声明
叙《革命报》赞扬叙中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电 据叙利亚《革命报》报道,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于五月三十日回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后,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报告了访华结果,并且发表了访华声明。
声明说:“叙利亚代表团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这次访问是有益的和有成果的,并且有助于进一步加强目前叙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特别是两国都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明确立场。”
声明说:“会谈是在坦率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谈中,中国方面保证,中国始终不渝地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以及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解放自己土地的斗争。”
声明还谈到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
另外,《革命报》报道,哈达姆副总理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双方确认它们对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支持。双方一致认为,反帝斗争对全世界所有民族解放运动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革命报》五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赞扬叙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评论在谈到叙利亚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时援引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哈达姆的话说:“我们的这次访问,将是加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新步骤。我们之间的关系不是新近才开始的,而是在许多年前,在我们的人民反对占领、反对剥削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
评论说,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合作关系正朝着有利于阿拉伯人民、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共同斗争的方向积极发展。
评论说,中国对阿拉伯人民的事业采取了明确立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
评论在谈到加强叙利亚和阿拉伯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团结的重要意义时指出,为了反击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反动派联盟在世界若干地区,特别是在印度支那和中东的进攻,必须实现革命和解放力量的团结。因为敌对势力由于他们共同的利益,正站在一起反对亚非拉人民的自由和独立。

阿富汗国王接见我国驻阿富汗大使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电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五月三十日晚接见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新任驻布大使向布隆迪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布隆迪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陈枫,五月三十日向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递交国书。
米孔贝罗总统接受国书后,同陈枫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布隆迪全权公使兼巡回大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鲁里·约瑟夫少校、外交和合作部秘书长梅尔希奥尔·布瓦基拉、总统府秘书长阿塔纳斯·加基扎和礼宾司长朱韦纳尔·卡芒日。
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参赞杜易等也在座。

冰岛总理接见我新任驻冰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理兼代理外长奥·约翰内森五月三十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冰岛大使馆临时代办林桦,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林桦临时代办向约翰内森总理递交了中国外交部长的介绍信。参加接见的还有冰岛外交部司长彼得·索斯坦松。

我国驻朝鲜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康良煜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平壤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五月二十七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朝鲜战友。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战斗歌声传友情——欢迎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访问中国》。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文化省副相张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副委员长金宽燮,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申仁河,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申振淳以及平壤万寿台艺术团、平壤民族歌剧团的一些演员等。
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徐景贤,副团长张映吾、宗秀荣和部分中国演员以及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和大使馆其他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时,徐景贤团长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文化组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赠送给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影片转交给康良煜委员长。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南驻华大使为南篮球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讯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和夫人,为南斯拉夫篮球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周之同、邢仁先、王本祚、谢启美、姜文斋、赵希武、刘义亭、魏椿林、邹伯贤、刘爱泉、杜崇仁,以及我国篮球教练员、运动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赴奥、荷、比三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讯 由团长王文林、副团长陈木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应奥地利、荷兰、比利时三国有关方面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三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赵茂春、梁连和、董超等前往机场送行。荷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士博、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布科夫斯基、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诺托姆和这些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剧团在济南首次演出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今晚在济南“八一”大礼堂首次演出芭蕾舞剧《山姑娘》。济南市两千多名工农兵群众观看了他们的演出。
“八一”大礼堂今晚灯火辉煌,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演出过程中,场内掌声不断,观众们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战友充满革命激情的表演,衷心感谢他们为济南人民带来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铚秀、苏毅然、曹普南、穆林,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负责人范朝利、杨国夫、傅家选、成少甫、孙继先、熊作芳、张宗逊、陈美藻、鲍先志、李勃、方正,山东省军区负责人童国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山东省分会负责人张子石,济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许洪云等同志,观看了今晚的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团长曼绍·巴拉等阿尔巴尼亚战友。
演出结束时,张铚秀、苏毅然、曹普南、范朝利、李勃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这时,舞台上下同声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
阿尔巴尼亚战友是六月一日上午从南京乘专车到达济南的。他们到达时,曹普南、张子石同志,济南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敬焘以及省、市革委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倪群、王法增、由履新、迟少青、张明昌同志,和一千多群众和文艺工作者前往车站迎接。
当晚,山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宴会上,苏毅然同志和曼绍·巴拉同志先后发表讲话,热情赞扬了中阿两国人民的深厚革命情谊。

我驻阿尔巴尼亚使馆人员同阿少年儿童联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电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人员,于五月三十一日同地拉那的哈桑·沃格里八年制学校“阿中友好”少先队中队、培明·杜拉克八年制学校“雷锋”少先队中队、米吉安尼初级小学“刘胡兰”少先队中队和地拉那聋哑学校的少先队员举行了联欢。
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的代表、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的有关人员和这四个学校的教师等出席了联欢会。
会上,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韩波和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文教局教育视察员纳·比特里先后讲了话。
在充满愉快气氛的联欢会上,阿尔巴尼亚的小朋友们演出了文艺节目,还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彩色影片。
会上,韩波同志还代表使馆向出席联欢会的四个学校的少年儿童赠送了礼品。

中国和民主也门足球队举行最后一场友谊赛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足球运动员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足球队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在亚丁的克雷特体育场举行最后一场友谊赛。数千名观众观看了这场友谊比赛。
民主也门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瓦利,财政部长法德勒·穆赫辛·阿卜杜拉,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阿里·乌马亚,司法部长穆斯塔法·阿卜杜勒·哈利克出席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李强奋以及各国驻亚丁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比赛。
整个比赛洋溢着友好的气氛。观众不时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赞扬两国运动员高尚的体育风格和良好的球艺。
比赛后,瓦利国务部长、乌马亚部长、李强奋大使和中国足球代表团团长宋言庄从看台走到球场,同两国运动员握手致意。
民主也门劳工和社会事务部和足球总联合会五月二十七日晚为中国足球代表团举行招待会。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阿里·乌马亚,劳工和社会事务部次长艾哈迈德·萨勒·巴阿欣,总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足球总联合会主席阿卜杜拉·本·萨勒曼和中国大使李强奋等一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乌马亚部长和宋言庄团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宾主互相赠送了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