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乌拉圭全国五十万工人举行总罢工
罢工扩大到许多行业,使全国的活动陷于瘫痪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全国近五十万工人六月一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反对政府的经济政策,并要求增加工资。
五月三十一日,乌拉圭工业、银行和商业部门的工人开始局部罢工,占领了工作场所。晚上,在议会大厦前面还举行了集会。六月一日,罢工扩大到屠宰冷藏、市政、交通运输和报纸等行业。这次罢工使乌拉圭全国的活动陷于瘫痪。工厂、商店、银行、港口、机场、铁路和国家机关停止了工作,报纸停止出版,学校停课。
乌拉圭工人为争取增加工资曾不断举行罢工,但是他们的要求一直没有得到满足,生活费用却日益上涨,货币不断贬值。据报道,四月份,乌拉圭政府颁布一项法令,批准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提高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从三月份以来,乌拉圭货币已经贬值三次。
(附图片)
乌拉圭工人和职员四十万人三月二十二日,举行九小时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是罢工职工在首都蒙得维的亚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发

抗议资本家残酷剥削和无视矿工安全
西班牙煤矿工人罢工
维哥市造船工人不顾当局镇压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的一千三百名煤矿工人五月二十七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残酷剥削和无视矿工的安全。五月二十六日,阿斯图里亚斯的一个矿井塌陷,造成两名矿工死亡。这一事故是由于资本家唯利是图、不顾矿工死活而造成的。事故发生后,煤矿工人十分愤慨,在第二天纷纷离开矿井,举行罢工,表示抗议。
新华社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西南部维哥市的几百名造船工人五月二十六日在这个城市的中心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西班牙反动当局悍然派出所谓“防暴”部队向示威群众冲击,并且蛮横地逮捕了一些示威者。
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工人们不顾反动当局的镇压高呼口号,在这个拥有二十万人口的加利西亚港口的一些地方重新集结举行示威。
这个城市的一些其他造船厂、发动机制造厂和十多个小型冶金厂的工人二十六日也举行了罢工。

意大利公务人员举行全国规模罢工
意大利的三十多万公务人员在五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两天举行全国规模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调整等级。罢工使所有政府部门的工作陷于停顿。
几万名罢工的公务人员在罗马、米兰、都灵、那不勒斯、热那亚、佛罗伦萨和其他一些城市还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
这次罢工得到铁路、邮局、机械、化学、冶金、建筑等行业的职工和农业工人的支持。

挪威二万公务员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挪威二万名公务员五月二十四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据报道,挪威公务员表示,鉴于物价上涨,如果增加工资的问题不解决,他们将进一步扩大罢工斗争。

澳大利亚悉尼等地码头工人罢工
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和阿德莱德的码头工人六月一日纷纷举行罢工,抗议政府无理干预他们争取增加工资和津贴的斗争。
码头工人的罢工使一百多艘商船的装卸工作,陷于停顿。
同一天,新南威尔士州的二千名消防队员也罢工二十四小时,要求增加收入。
(据新华社讯)

日本大阪市工人进行反迫害斗争
北海道工人农民学生示威反对佐藤政府修建导弹基地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大阪市釜崎贫民区的两千名工人,五月二十八日向压榨他们的劳动力贩子和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五月二十八日清晨,正当几名工人散发传单号召工人群众起来斗争,反对资本家的残酷剥削的时候,他们受到了携带木剑和棍棒的劳动力贩子的袭击。工人们奋起反抗。这时,警察赶来庇护那些劳动力贩子。工人们就同警察进行了持续近三小时的斗争。
被日本警察暴行激怒了的工人在当天傍晚包围了附近的警察局。一千多名工人向警察局投掷石块、空瓶子和空罐头盒,烧毁了好几辆停放在附近的汽车。斗争一直坚持到午夜。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北海道札幌、旭川、钏路的工人和学生以及长沼镇的农民约一百五十多人二十八日在长沼镇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佐藤反动政府在长沼镇修建奈克导弹基地。
佐藤政府计划在第三次扩军计划期间(一九七二年三月期满),在长沼镇修建新的“自卫队”的奈克导弹基地。但是,由于当地人民的坚决斗争,这项计划大大推迟。最近,日本“防卫厅”利用农民农忙季节,把一部分导弹装备偷偷地运进这个基地。
反对建立长沼导弹基地农民联盟主席马场荣次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要坚持长期斗争,坚信一定能够迫使防卫厅拆除这个基地。”一位前来支援农民斗争的工人在会上发言时说:“我们将同农民和学生团结一致,为粉碎长沼导弹基地而斗争。”
会后,工人、农民和学生在“自卫队”基地的大门前高呼“反对修建长沼镇奈克导弹基地!”“打倒卖国的佐藤政府!”等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尽管佐藤政府出动大批警察和便衣特务镇压群众,并且无理逮捕了示威群众的领导人。但是,示威群众不顾警察的镇压,继续进行斗争。

伊拉克总统宣布
把外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
委内瑞拉各界人士声援伊拉克反对外国石油公司压力的斗争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电 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六月一日通过巴格达电视台和电台宣布把属于外国垄断资本的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并且指出:“帝国主义以赤裸裸的物质利益为基础的政策的实质,是为了控制和掠夺阿拉伯家园的财富,特别是石油和矿产财富。”
贝克尔总统在宣读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声明时说,外国石油公司是帝国主义掠夺和剥削人民的重要工具。
他强调指出,确保国家主权和经济独立的办法,是结束外国石油垄断资本的控制。
同一天,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为此还颁布了一项法令。法令说,伊拉克政府将成立一个新的石油公司,接管伊拉克石油公司的基金、财产和权利。法令表示,伊拉克政府将向伊拉克石油公司付出赔偿。
六月二日,伊拉克数万群众在巴格达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支持伊拉克政府把外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的立场。
伊拉克石油公司是由美英等国的石油财团组成的。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据当地报纸报道,委内瑞拉各界人士最近纷纷表示声援伊拉克人民反对外国石油公司对伊拉克施加压力的斗争。
属于不同党派的六十名众议员和参议员也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伊拉克维护自己开发本国石油的权利和反对外国石油公司以势压人的斗争。
委内瑞拉工人统一中央工会执行委员会打电报给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表示支持伊拉克人民反对外国石油财团的斗争。

委内瑞拉矿业和石油部长
访问南美五个国家
邀请五国参加拉美石油和天然气会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讯 委内瑞拉矿业和石油部长乌戈·佩雷斯从五月十七日到三十日先后访问了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秘鲁和厄瓜多尔,邀请它们参加今年七月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召开的拉丁美洲石油和天然气的部长级会议。据报道,这些国家已经表示接受委内瑞拉政府的邀请。
乌戈·佩雷斯在访问上述国家期间,同这些国家的总统或部长进行了会谈,代表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邀请这些国家出席将在加拉加斯召开的石油和天然气会议,并且解释了委内瑞拉现行的石油政策。

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苏联、伊朗、波兰三国后回到华盛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日讯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访问了苏联、伊朗和波兰三国后,于六月一日回到华盛顿。
从五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尼克松总统应苏联政府的邀请访问了苏联,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就“苏美关系和当前国际局势的根本性问题”进行了会谈。
苏美双方通过会谈发表了《苏美联合公报》和《苏美相互关系原则》。双方还就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防止海上事件、科学技术合作、空间合作、卫生合作、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签订了七项协定,并决定建立苏美联合贸易委员会。
美国总统在访苏结束后于五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访问了伊朗,同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进行了会谈。双方发表了《伊美联合公报》。
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一日,尼克松总统访问了波兰,同波兰领导人盖莱克、雅罗谢维奇进行了会谈。双方发表了《波美联合公报》,还签订了两国政府领事协定。
尼克松总统是在五月二十日离开华盛顿的。在前往苏联途中,他曾在奥地利作了逗留,并同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进行了会谈。

莱蒙湖畔话友谊
中国新闻代表团
我们怀着对北欧四国人民依依惜别的心情,继续我们的友谊之行,二月七日到了欧洲中部的友好国家瑞士。
我们在联邦政治部新闻司官员的陪同下,乘车往返穿越瑞士全境,北起蜿蜒的来因河,南至微波荡漾的莱蒙湖,沿途访问了首都伯尔尼、第一大城市苏黎世、第二大城市巴塞尔和风景如画的日内瓦,参观了现代化的工厂和高等学校,同瑞士政府领导人和新闻界、文化界、贸易界的朋友们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受到了热情的款待,度过了美好的一周。
中国和瑞士有着良好的关系。瑞士联邦主席塞利奥在接见代表团时说:“同中国发展关系是我们的政治路线。”联邦政治部秘书长台尔曼也说:“我很重视同中国发展良好的关系。希望你们所到之处能感到瑞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切感情。”他还说:
“根据瑞士的看法,世界上应有大国的位置,也应有小国的位置,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也有这种看法。中国宣布永远不做超级大国,这件事使我很感动。”
瑞士是个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制造、化工、钟表、纺织、药品等,其中尤以精密机械和仪器制造最为发达。机械制造业集中在商业中心苏黎世及其周围的温吐特和巴登地区,主要生产纺织机械、电气设备和工作母机。我们参观了一家制造大型汽轮发电机的工厂;一家能制造四万八千马力柴油机的工厂;还有一家生产各种自动控制机床的工厂。这些工厂的生产自动化水平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占瑞士工业第二位的化学工业以北部来因河畔的巴塞尔城为中心,现有三家大化学公司,主要生产药品、染料和农药。我们在那里参观了分属这三家公司的制药厂和农药厂。
瑞士的钟表工业是传统工业部门之一,约有四百年的历史。现在全国有近两千家表厂,每年总共生产七千万只表,即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五。
首都伯尔尼素以“表都”闻名于世。我们在大街上漫步,到处都可以看到钟表店。我们访问了伯尔尼附近的两家制表厂。主人告诉我们,瑞士钟表厂绝大部分自己并不生产零件,只是从事装配,自己生产全套零件的表厂只占四分之一。我们参观的工厂属于后一类,我们看到,生产有很高的自动化水平。
对外贸易在瑞士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瑞士缺乏自然资源,国内市场狭小,需要进口大量原料和出口大批工业产品。例如,机械制造业产品的四分之一、化工产品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都是供出口的,而钟表工业的出口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七。瑞、中两国有着友好的贸易关系,许多工商界的朋友对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和进行技术交流抱有很大的希望和浓厚的兴趣。
在访问期间,我们同瑞士新闻界的朋友有过多次的友好会见,同他们建立了新的友谊。在我们到达苏黎世的那天晚上,瑞士联邦政治部新闻司司长设宴招待我们。宴会上,我们同苏黎世新闻界的朋友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当我们转达了中国新闻界的委托,邀请一个瑞士新闻代表团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到中国进行回访时,全场热烈鼓掌。宴会结束后,夜已经很深了,一些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瑞士朋友还热情地领我们到附近去参观列宁一九一六年到一九一七年间在苏黎世的旧居和列宁当时经常去并在那里写了著名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的图书馆,还参观了列宁等布尔什维克领导人开会的旧址。在瑞士联邦政治部秘书长为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我们又结识了许多瑞士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亲切地谈到深夜。我们还参观了瑞士通讯社、电视台和《联邦报》社,学习了他们的经验。
我们在瑞士的访问是紧张而又愉快的。我们受到了瑞士联邦政府热情友好的接待。瑞士空军司令斯托特尔亲自陪同代表团参观空军训练基地;瑞士新任驻华大使纳蒂拉尔陪同我们参观了弗里堡大学。代表团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能感受到瑞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在日内瓦,国际高等学院院长弗雷蒙把他自己的著作临时从图书馆的书架上抽出来送给了我们。二月十三日晚上,当我们在苏黎世参观国家博物馆时,苏黎世大学中文教研室的二十几位师生聚集在门口热情地欢迎我们。十年前曾在北京大学学习过中文的一位青年教师用他流利的北京话为我们担任翻译。参观结束时,中文教研室的一位老教授用中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许多同学告诉我们,近年来瑞士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了,三年前苏黎世大学只有十多人学中文,去年一年就增加到五十多人。当我们同他们告别时,一位刚开始学中文的年轻学生对我们说:“再见!北京!”我们领会了他的意思,立刻回答说:“瑞士朋友们,在北京再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