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在京参观游览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郊区四季青人民公社。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随行人员,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也前往参观访问。
当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到达公社时,数百名公社社员、少年儿童敲锣打鼓,挥动中、斯两国国旗,不断高呼口号,热烈欢迎斯里兰卡贵宾。
在四季青人民公社,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听取了公社革委会主任贾俊林关于公社各方面情况的介绍以后,参观了公社的农机厂、打井的工地、合作医疗站,访问了小学和社员家庭。斯里兰卡贵宾的车队经过公社的菜田时,在田里劳动的社员们热烈鼓掌,向贵宾们致意。贵宾们所到之处,都洋溢着中、斯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和郭枫同志陪同前往参观访问。
今天中午,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和其他斯里兰卡贵宾还游览了颐和园,受到游园群众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这是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等斯里兰卡贵宾在参观四季青人民公社。    新华社记者摄

中越两国政府
关于一九七二年中国给予越南经济、军事物资补充援助的协定在京签字
叶剑英、李先念同志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二年中国给予越南经济、军事物资补充援助的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根据上述协定,今天还签订了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二年中国向越南补充提供一般物资的议定书和一九七二年中国无偿补充供应越南军事装备物资的议定书。
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关于补充提供一般物资的议定书上签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关于无偿补充供应越南军事装备物资的议定书上签字。
越南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李班同志的随行人员陈家庆、黎仲贤、陈今安、黎文进,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韩念龙、韩宗正、苑化冰、蔡洪江、魏玉明、王斌、梁枫、杨荣杰、赵立祥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签字之前,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等同越南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这是协定签字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同冯沙万团长会谈
会谈在兄弟般的友好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今天上午举行会谈。
会谈是在兄弟般的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老挝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副团长陶孟,团员坎派·布法、通占·乌帕拉万、奔引、坎佩、努潘·西帕赛。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耿飚、李强、方毅、符浩、申健、苑化冰、陆维钊、毛宝忠、肖簧、郑国材、李明祥、吕辉祥。(附图片)
这是李先念副总理同诺哈·冯沙万团长举行会谈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张奚若、乔冠华宴请并会见美国众议院两党领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设便宴招待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黑尔·博格斯和夫人、共和党领袖杰拉尔德·福特和夫人,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
参加宴会的博格斯和福特的随行人员有:威廉·布朗、弗里曼·卡里、布赖斯·哈洛、罗伯特·哈特曼、加里·海默尔、哈里·李、弗兰克·迈耶、保罗·米尔梯奇、戴伊·蒙特、保罗·西格蒙德、尤金·特卢等。
参加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周秋野、王蒂澂、王栋、胡洪范、马毓真、冀朝铸、资中筠、赵青田等。
宴会以后,周恩来总理等会见了美国众议院两党领袖及其随行人员。(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文化组、中阿友协、对外友协举行盛大宴会
欢送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剧团
罗博大使、姚文元同志等出席 吴德同志和巴拉团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为欢送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国务院文化组、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
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团长曼绍·巴拉,副团长科乔·瓦西里、安德烈·雅库比尼,以及芭蕾舞剧团全体团员应邀出席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石少华,对外友协会长王国权,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有关方面负责人于会泳、狄福才、吴印咸、浩亮、刘庆棠、杨骥、丁雪松、朱开印、凌青、王明修、朱传贤、刘西林以及文艺工作者代表出席了宴会。
吴德同志和曼绍·巴拉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吴德同志在讲话中对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在我国访问演出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
他说,芭蕾舞剧《山姑娘》是阿尔巴尼亚的革命文艺工作者遵循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沿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指引的文艺方向而创作出来的芭蕾舞剧。这是一部反映阿尔巴尼亚妇女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在争取妇女解放的道路上同阶级敌人和旧习惯势力进行坚决斗争的革命作品。舞剧突破了旧芭蕾艺术程式的束缚,把阿尔巴尼亚民间舞蹈和芭蕾揉和在一起,使之更富有阿尔巴尼亚民族色彩。剧情生动、明朗、活泼。对英雄人物的塑造也很成功。在这里,我们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战友在文艺战线上所取得的这一丰硕成就感到高兴。
吴德同志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战友们这次来我国访问演出,为发展中阿友谊作出了新的宝贵的贡献。他说,特别使我们感动的是,同志们不顾旅途疲劳,满怀革命豪情,克服了许多困难,不仅在各地增加演出场次,还在参观访问当中,在车间、广场、街头,为广大工农兵演出了生动的精采的节目。同志们所到之处,都尽情地传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这种革命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极为可贵的,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
吴德同志说,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战斗友谊是由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的,是牢不可破的。他请阿尔巴尼亚战友们回国后把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深厚友谊和亲切问候,带给伟大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文艺战线上的战友们。
曼绍·巴拉同志说,在中国人民中间所度过的这些日子是我们永远不会忘怀的。我们所到的每一个城市,群众都给予我们非常热情和真挚的接待。“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恩维尔—毛泽东”
“毛泽东—恩维尔”的欢呼声接连不断,十分激动人心。我们将把这一切转达给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
他热情赞扬中国的新的无产阶级艺术体现了毛主席的革命思想。他说,这一革命艺术的成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我们亲眼看到毛主席的思想是如何深入人心,它如何鼓舞着文艺工作者创作具有革命内容的艺术作品。
曼绍·巴拉同志说,在共同的斗争中,阿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无产阶级的战斗友情。我们的友谊是强大的,因为它是建立在牢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这一友谊将万古长青,不断地巩固壮大。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宴会上,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演唱了一首又一首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革命歌曲。宴会结束时,全场起立,同声高唱《真正的朋友》。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今天在颐和园举行了联欢。

赛出风格 赛出水平
——记湖北、四川队的一场足球赛
六月二十七日,湖北队和四川队举行了一场足球比赛。这场比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引起八千多名观众的浓厚兴趣。
这是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足球赛具有关键意义的一战。比赛之前,人们就纷纷议论:从赛程中可以看到,如果已取得四战三胜战绩的湖北队在这场比赛中取胜,将获得这次运动会足球比赛的第一名;如果四川队获胜,就会出现几个队战绩相同的局面,最后究竟谁名列前茅,那要到最后一场足球赛结束时才能定局。眼前的情况,反映了我国各地足球水平的提高,是令人鼓舞的。
湖北队和四川队实力都比较雄厚,技术、战术也各有千秋。湖北队配合密切,能够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四川队斗志顽强,有一股韧劲,常常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变劣势为优势。这次两强相遇,能赛出怎样的风格和水平,观众们自然是很关心的。
比赛的进程果然紧张得扣人心弦。战幕一拉开,湖北队就先声夺人,从中路发动了快速进攻。时针刚过五分钟,沿着左边线疾速推进的湖北队左前卫许兴华,一个准确的传中,球到了跟进的左内锋沈利东脚下,只见他闪过对方的中卫,在罚球区外举脚劲射,四川队守门员扑救不及,球破门而入,湖北队先得一分。坚韧善战的四川队并不气馁,不断发起强有力的反攻,使湖北队门前险象丛生,出现了精采激烈的争夺场面。就在这个当头,四川队一个头顶球,球正落到从后面赶上的右内锋李英璜身边,李英璜凌空一脚,球应声直落湖北队的网底。这个球踢得干净利落,博得观众一片热烈的掌声。比分牌上出现了一比一,双方踢成平局。
扳回一球的四川队斗志高昂,连续发动快速进攻,比赛呈现出新的高潮。面对着四川队的强烈攻势,湖北队的阵脚始终不乱,他们调整了力量,变换了战术,频频组织反击。经过长时间的拉锯战,眼看上半场快要结束的时候,湖北队的两个前锋一传一递,迅速越过对方防线直插端线的右内锋缪晖一脚把球吊到禁区,球到人也到,左内锋沈利东用左脚直射对方球门,四川队守门员刚要转身扑救,球已飞入球门左上角。二比一,湖北队在上半场再次领先。
四川队能不能力挽战局,观众非常关心。下半场,在烈日的暴晒下,双方队员仍然顽强战斗,全力以赴,充分发扬了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
这场比赛虽然十分激烈,但气氛非常友好,两队的良好风格受到观众的好评。一次,四川队一个长传,球直奔对方门前罚球区附近,正当双方队员争顶头球的瞬间,插到门前的四川队前卫曾大选刚准备射门,球却触及了他的手。这时,他立即向裁判举手示意。有时一方队员在抢球时被撞倒了,另一方队员马上扶起,亲切地表示慰问。整个比赛,充满团结、战斗的革命情谊。在比赛终场前十五分钟,湖北队以默契的短传配合,又攻入一球,最后以三比一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从未进入过全国足球比赛前十二名的湖北省足球队,以良好的风格和球艺,跃入了全国足球的强队行列。
比赛之前,湖北队和四川队一起开了赛前准备会,大家畅所欲言,主动介绍了本队的长处和弱点。湖北队表示要很好地学习四川队始终如一的顽强风格;大部分由新手组成的四川队诚恳地希望湖北队传授好思想、好作风、好球艺。一场赛前准备会变成了交流经验的座谈会。两队正是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一方针的指引下,取得了思想和技术的双丰收。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