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坚持把基本路线教育经常化
德惠县委结合农村各项工作,分别轮训基层干部和党员,开展批修整风,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加强了政策观念,推动革命和生产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长春电 中共吉林省德惠县委结合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结合每个时期党在农村的各项工作,对基层干部普遍进行了轮训,对农村党员分别举办学习班,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有力地推动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德惠县委成立以后,发动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广泛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进行路线教育,坚决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左”的或右的方面干扰和破坏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罪行,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革命形势的发展。通过这次教育,许多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对社会主义整个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因此,他们能够坚持不懈地把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经常化。德惠县委总结了这些单位的经验,从中受到启发。他们认为,在社会主义整个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基本路线教育的长期性,党组织必须把对干部和群众的基本路线教育当作一个长期的根本任务来抓。而要这样做,必须首先从自身做起。于是,县委成员结合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学习,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头脑,提高路线觉悟,加强政策观念,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县委连续举办了九期路线教育学习班,对全县一千二百多名大队、公社干部进行轮训,各公社也举办了生产队长和党员学习班,集中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县委还通过推广典型经验的办法,用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活生生的事实,教育干部和群众。五台公社郭家大队几年前还是一个落后大队。新的党支部成立后,反复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发动贫下中农忆家史,讲村史,摆两条路线斗争史,开展革命大批判,克服资本主义倾向。通过这些教育,全大队集体经济逐步巩固,生产蒸蒸日上,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粮食平均亩产连年跨《纲要》,成为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县委及时总结了郭家大队的经验,推动了全县基本路线教育的深入发展。
要把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坚持经常,德惠县委的一条经验是,必须把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去冬今春,全县开展了大规模的改土造田运动,当时,有的人散布流言蜚语说:“自古只见人种田,没有见过人造田”,少数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的人也说什么“起早贪黑翻土坷垃,不如打鱼摸虾赚几个零钱花”。这些错误思想影响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开展。县委及时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全县以改土造田为中心的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全县改土造田达三十四万亩,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
德惠县委认为,在对干部和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过程中,必须使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正确执行党的政策的一致性。前一时期,县委对进一步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作了多次部署,但是有的地方还是不能很好落实。县委一位常委到同太公社蹲点调查,发现在落实按劳取酬的分配政策时,有的干部怕犯推行
“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错误,因而犹豫观望,影响了政策的落实。县委针对基层干部的思想状况,再一次发动大家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认识党的政策同党的基本路线的关系,如果在执行政策上左右摇摆,就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他们还结合革命大批判,明确什么是按劳分配原则,什么是“工分挂帅”,什么是必要的奖励,什么是“物质刺激”,分清这些界限,使政策很快得到落实,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县委还特别注意通过路线教育,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他们认真地做过细的工作,团结大多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使一些后进的大队迅速改变了面貌。由于狠抓了路线教育,认真落实政策,生产有了迅速发展。全县去年粮食和大豆总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九点八,林牧副渔也都有了新的发展。

战争升级挽救不了美帝在越南的失败
本报评论员
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二十六日,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先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越南南北两方进行侵略战争,轰炸河内市区和加紧利用泰国进行侵越战争的罪行,表示越南人民将加强战斗,粉碎美国侵略者的军事冒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一个多月来,美帝国主义不断在越南进行战争升级。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港口布雷封锁。它出动大批海空力量袭击越南北方和南方广大城乡地区。它不断扩大轰炸范围,甚至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区进行野蛮轰炸。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行径,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新的罪行,激起了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的谴责和反对。
美帝国主义在扩大侵越战争中,正在加紧利用泰国反动派为它效劳。最近,美国向泰国增派了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大批飞机,并把被迫从越南南方撤出的许多美国军队派到泰国,继续进行侵略印度支那的军事活动。泰国反动派为虎作伥,充当美帝侵越战争的帮凶,决不会有好下场。
英雄的越南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一个多月来,越南人民同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并肩作战,在抗击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他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全世界人民都站在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边。中越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兄弟和战友。不论美帝国主义怎样进行战争升级,中国人民都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战争的行径,挽救不了它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的彻底失败,改变不了越南人民必胜的定局。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代表斯里兰卡儿童向中国儿童赠象并应邀观看体育表演
周恩来总理出席赠象仪式,并在讲话中说,中国儿童将赠给斯里兰卡儿童一对白唇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七日讯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代表斯里兰卡儿童向中国儿童赠送了一头小象。赠象的仪式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隆重举行。仪式后,国家体委举行体育表演,欢迎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随行人员古纳塞克拉博士、曼迪斯、拉瓦特博士、达纳帕拉、钱德拉塞克拉、拉贾帕克西,以及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儿子阿努拉·班达拉奈克,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斯里兰卡朋友,出席赠象仪式并应邀观看了体育表演。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水电部副部长钱正英,有关方面负责人许寒冰、王珍、姚晓程、于步血、李梦华、韩叙、叶成章,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和郭枫同志,出席赠象仪式并陪同斯里兰卡贵宾观看了体育表演。
今天,雄伟的首都体育馆内外红旗招展,洋溢着中、斯两国人民的热烈友好气氛。体育馆大厅里,悬挂着中、斯两国国旗和“热烈欢迎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等巨幅标语。
吴德主任宣布赠象仪式开始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斯里兰卡饲象专家和北京动物园的饲养员,把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代表斯里兰卡儿童送给中国儿童的取名“米杜拉”的小象引进体育馆大厅。小象穿着色彩鲜艳、富有斯里兰卡传统艺术特色的衣裳。这件衣裳是斯里兰卡一位有名的蜡染艺术家制作的。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在仪式上致词,她说:
“斯里兰卡的儿童要我代表他们把这只小象赠送给你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儿童。我们给这只小象取名叫‘米杜拉’,这在僧伽罗文里就是‘朋友’的意思。按照斯里兰卡和中国的传统,一般都把象看作是吉利的征兆。因此,选择‘米杜拉’作为善意和友谊的使者是很理想的。我国的俗话说,象是记性很好的动物,因此,把象选作斯里兰卡儿童的礼物是有特殊意义的,因为它象征着儿童们的赞赏和谢意。”
她说:“‘米杜拉’将成为我们两国儿童之间的友谊的一个活的象征。‘米杜拉’在它的第二个家乡——中国,无疑会生活得很好,会随着你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儿童们的成长,随着斯里兰卡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的增长,而长得高大和强壮。”
讲话以后,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走下主席台,将小象“米杜拉”交给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儿童的六名代表。周恩来总理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亲切握手,中国儿童代表向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献了花。这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我国儿童代表时锦霞致答谢词,她说:“今天我们很高兴接受您代表斯里兰卡儿童赠给中国儿童的礼物——小象‘米杜拉’,您为中国儿童带来了斯里兰卡儿童的友情,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祝愿,象征我们两国人民和儿童友谊的‘米杜拉’一天天成长起来。”“我们是新中国的儿童,年纪还小,但都知道斯里兰卡是我们友好的国家。我们听到您来我国访问的消息,特别高兴。我们在您到北京的那天,同叔叔阿姨们一起兴高采烈地欢迎过您。
“尊敬的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在您回国后,请您转达中国儿童对斯里兰卡儿童的谢意和友情,向他们问好,祝他们健康、幸福。”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说:“总理阁下代表斯里兰卡儿童把珍贵的礼物——‘米杜拉’幼象——赠送给中国儿童,转达了斯里兰卡儿童对中国儿童的友好情谊,我们感到非常亲切。我相信,‘米杜拉’一定会受到中国儿童的喜爱,作为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健康成长。
“为了感谢斯里兰卡儿童的友情,中国儿童将要赠送一对白唇鹿给斯里兰卡儿童。
“我们祝愿中、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世世代代发展下去,万古常青!”
赠象仪式后举行了体育表演。在雄壮的乐曲声中,由中国运动员组成的仪仗队,高举红旗,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表演场地。他们挥动花束,高呼口号,向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致敬。随后,运动员们为斯里兰卡贵宾进行了体操、武术、羽毛球、乒乓球的精彩表演。
今天上午,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及其随行人员,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陪同,游览了长城和定陵。(附图片)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讲话以后,走下主席台将小象“米杜拉”交给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儿童的六名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

冯沙万团长率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热烈欢迎老挝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七日讯 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为团长、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陶孟为副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从南宁乘专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坎派·布法、通占·乌帕拉万,奔引、坎佩、努潘·西帕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苑化冰、肖簧等,前往机场欢迎老挝战友。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以及毛宝忠同志专程前往南宁迎接并陪同老挝战友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二十六日下午到达南宁的。当晚,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代表团全体成员。
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南宁时,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覃应机、肖寒、苏大伦、江景河等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
诺哈·冯沙万团长和副团长陶孟,团员坎派·布法、通占·乌帕拉万、奔引、坎佩、努潘·西帕赛,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老挝、越南、柬埔寨和朝鲜战友。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负责人耿飚、王新亭、李强、方毅、符浩、申健、苑化冰,以及康矛召、陆维钊、肖簧、毛宝忠、王斌、魏玉明、邢仁先等同志。
宴会上洋溢着中国、老挝、越南、柬埔寨、朝鲜五国人民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李先念副总理和诺哈·冯沙万团长先后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来自抗美斗争前线的老挝战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赞扬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取得了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他指出,老挝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反帝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在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的侵略和战争行动。他说,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正义的事业。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同你们站在一起,同情和支援你们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本国事务的正义主张。中国人民将永远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全力支援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老挝人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诺哈·冯沙万团长在讲话中赞扬老、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表示真诚地支持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解放台湾的斗争。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的罪行。他说,在老挝爱国战线的英明领导下,在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紧密配合下,我们老挝人民决心粉碎尼克松之流的新阴谋,打败它们对解放区的蚕食进攻。尼克松集团必须停止一切战争行动,首先必须无条件地停止对老挝全部领土的轰炸。老挝的事务必须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
诺哈·冯沙万团长表示支持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他最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紧密配合,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和诺哈·冯沙万团长在机场上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六月二十七日宴请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这是宴会前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