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学习辩证唯物主义 正确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
中共山东省昌潍地委副书记 魏坚毅
  我参加革命后一直在本地工作。过去,我总认为自己情况熟,又有些实际工作经验,干好工作没问题。可是往往事与愿违,主观上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而在实际工作中却有时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基本原因是自己理论水平不高,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理解不深。自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我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学习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反杜林论》等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改造思想,指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特别是在如何正确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方面,有了一些新的体会。
辩证唯物主义是党的政策的理论基础
政策是路线的具体体现,违背了政策也就偏离了路线。对于这个道理,我通过认真看书学习,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才逐步地明确起来。
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时期的各项政策,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根据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考察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阶段的特点制定出来的。要正确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就必须懂得制定党的政策的理论基础。否则,就不能理解党的政策的精神实质,就分不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路线和政策,什么是修正主义的路线和政策;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
我国现阶段的农村人民公社,已经消灭了剥削和被剥削的关系;生产资料主要是集体所有制;农业生产力的水平还不高;广大群众的思想水平虽有很大提高,但毕竟还没有提高到共产主义的觉悟程度。我们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无一不是和这些情况相适应的。就拿多种经营的具体政策来说,从体制到收购政策、价格政策、奖售政策,都是从这些特点出发而制定的。在体制上,要坚持三级所有,队为基础。林、牧、副、渔等多种经营,适合公社经营的,由公社经营;适合大队或生产队经营的,不能上调到公社经营。在收购上要及时,不能产品少了“鞭子赶”,产品多了“刀子砍”。在价格上,要规定得合理,各项产品之间的比价要保持平衡,不能随便压价、提价。在奖售上,要保持相对稳定,坚持兑现,不能随便取消或减少。所有这些,彼此之间都是互相联系的,又是互相制约的。它对于充分调动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是,恰恰就在这个问题上,我过去却认识不清,总认为过于强调收购价格和奖售,是不是助长资本主义倾向啊?会不会发展资本主义啊?由于思想上有顾虑,讲起来就不理直气壮,做起来也不那么大胆。后来,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中,这个“思想疙瘩”才逐步地解开了。因为现阶段农村人民公社发展的多种经营,是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导下,在国家计划的统一安排下进行的。而且发展多种经营的生产资料是集体所有的,所生产的产品,绝大部分是向国家交售的,所得到的收益,是归集体支配的。同时,随着多种经营的发展,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一方面可以用它购买化肥和农业机械,扩大再生产;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社员生活,进一步调动社员群众的积极性。所以,只有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才能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而社员家庭副业,是从属于集体经济的,能增加社会产品,增加社员收入,活跃农村市场,它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的补充部分。会不会发展资本主义,不在于搞不搞多种经营,决定的是个路线和指导思想问题,只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多种经营越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就越巩固。
思想认识提高了,执行党的政策也就比较自觉了。近两年来,我们在狠抓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了多种经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区的皮棉单产连续两年超过百斤。一九七一年同一九六九年比,黄烟单产增长百分之二十,生猪存养量增加一倍以上,林业、油料以及各种副业生产也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政策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不同的历史阶段实行不同的政策。我们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既然都是由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那末,在现阶段农村人民公社中,只应当采取这样的经济政策而不应当采取别样的经济政策。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瓦解无产阶级专政的经济基础,复辟资本主义,从“左”的或右的方面进行干扰,妄图改变党的路线和政策。如果我们不从理论上弄清是非,划清界限,就要上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当。
在实践中掌握好党的政策
列宁指出:“从物到感觉和思想呢,还是从思想和感觉到物?恩格斯主张第一条路线,即唯物主义的路线。马赫主张第二条路线,即唯心主义的路线。”马克思主义的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两种不同的政策,从根本上说,是反映了唯物主义的和唯心主义的两条不同的认识路线。要执行正确的政策,必须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经常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从实践中获得真知。
去年,我到临朐、益都、寿光等县去了解情况,发现各地在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方面有许多好的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即农村经济政策并没有得到完全落实。今年春天,我带着一个调查组到安邱县岐山公社作调查,感到总的形势是好的,但突出的问题是没有真正体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在社员收益分配上有平均主义,不能按劳付酬;男女不能同工同酬。还有少数队农业生产连年增长,而社员收入却没有增加。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社员的积极性。所以产生这些问题,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破坏,特别是他们煽起的极“左”思潮的影响,使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不能很好落实;二是有一部分干部和群众政策界限模糊,分不清多劳多得和“工分挂帅”的界限,男女同工同酬和平均主义的界限,合理的奖励制度和物质刺激的界限;三是少数干部有私心杂念,怕得罪人,怕犯错误,不敢坚持党的原则。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同公社党委一起总结了一些执行政策比较好的单位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增强政策观念;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划清政策界限,排除“左”、右干扰;深入发动群众,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让群众来监督执行。我把这些情况向地委作了汇报,经研究后确定在这里召开全区的现场会议,介绍推广点上的经验,这对面上落实政策推动很大。事实使我认识到,正确的认识,只能从实践中来。离开了实践,就不能认识事物。如果光从理论上懂得了党的政策,不去和实践结合,只是从理论到理论,从抽象到抽象,那还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
要比较完全地认识一个事物,必须有一个过程。我到岐山作过一段调查,觉得在分配政策上,主要的问题是劳动计酬不合理。因此,我们就帮助各队改进劳动管理,搞好评工记分,实行男女同工同酬。这样,满以为分配问题解决了。但群众还是不满意。他们说:“你拿个水瓢当葫芦,这才抓了一半啊!”根据群众的意见,我们又进行了反复调查,才察觉到:搞好劳动管理固然很重要,但它只能解决一个按劳取酬问题。而对于在正常年景下,如何使社员从增加生产中逐年增加个人收入的问题却没有解决。于是,我们又帮助各队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办社、民主办社的方针,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严格控制农业劳动力,适当扣留公共积累。通过这些措施,正确地处理了国家、集体、社员三者关系,更好地落实了分配政策,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对生产促进很大。这件事使我深深体会到,要真正认识一个事物,只有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才能从不深刻的、不正确的、不完全的认识到比较深刻、比较正确、比较完全的认识。这是因为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性是通过一定的过程和大量的现象表现出来的。参加一次实践、两次实践,没有了解它的全过程是不行的;接触一点现象、两点现象,没有掌握它的全部材料,也是不行的。
感性的东西要上升为理性的东西,“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这一步做不好,也不能得到正确的认识。我们在岐山公社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经过研究,认为原来的口粮、柴草分配等办法是合理的,确定保留,继续施行;原来的评工记分等方法不够完善,作了改进;过去的财务计划、开支审批等制度符合党的政策,在极“左”思潮的影响下被取消了,现在要重新恢复起来。这样,分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便使党的经济政策一项一项地得到了具体落实,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实践证明,要把握住事物的本质,掌握好党的政策,只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才能分清那些是正确的,那些是错误的,那些是主要的,那些是次要的,才能不被一些现象所迷惑,不受一些错误的东西所干扰。
用“两分法”指导落实政策
“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我们办任何事情都必须严格遵守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法则。要把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真正落实,也必须坚持用唯物辩证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否则,就会犯形而上学的错误。
过去,由于没有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头脑中缺少辩证法,对党的基本路线理解不深,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和政策识别不清,在解决一种主要倾向时,不考虑还会有另一种倾向出现,因而常常是“顾头不顾脚”,给革命和生产造成损失。为了吸取教训,改变这种状况,我结合实际,认真读书,回顾了过去执行劳力政策方面的问题,感到很有教益。
例如:一九五八年,为了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不顾政策乱调劳力,犯了错误。后来批判了这种错误,又偏到另一方面,该干的也不敢干了,使许多水库修起来没有配套,不能及时发挥作用。随着形势的发展,眼看这样继续下去是不行了,不得不反右倾,鼓干劲,重整旗鼓。经过以上的反复,从一九六四年开始,在执行政策上才逐步好了一些。农田基本建设发展较快。特别是近几年来,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的新高潮。
可是,在这种大好形势的掩盖下,部分单位又出现了平调劳力的现象。由于过去有过教训,我们发现后,毫不犹豫地给他们指了出来。但有些人却接受不了,阶级敌人也乘机在背后煽风点火地说:“看看吧,他们又在‘穿新鞋,走老路’啦!”有的同志由于界限不清,也把按党的政策办事,错误地认为是“走老路”,因而不敢坚持党的原则。但是,我们心里却有数,并没有因这种干扰而动摇落实政策的决心。这时,我们既采取以工换工、合理调整负担等办法解决了平调劳力的主要倾向,又防止了不敢再搞工程的另一种倾向,使农田基本建设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正确轨道稳步前进。
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这是落实政策中必须注意的又一个重要问题。从我们地区的情况看,当前在执行农村各项经济政策中主要是“左”的倾向,如劳力的平调现象,分配的平均主义,非生产性的开支过大,以及对发展多种经营的各种限制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便深入下去,总结了一些正确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典型经验,在面上加以推广,对克服以上倾向收效很大。但是,经过检查,发现这些经验在个别单位不仅没有起到好的作用,反而助长了另一种倾向。如劳动管理上的烦琐哲学,养猪奖励过高等。这些问题的产生,还是由于我们头脑里的形而上学所造成的。不管实际情况如何,只是拿着一个公式千篇一律地到处硬套,这种做法的本身就是违反辩证法的,在工作中碰钉子是必然的。于是,我们又帮助这些单位克服了那些倾向。这样,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使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做到了“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过程,也是个人改造世界观的过程。几年来,有些单位在执行政策上所出现的问题,我也看到了,为什么没有及时帮助他们认真解决呢?主要是自己有思想顾虑,感到这几年形势发展很快,生产连年上升,去抓这些问题,是不是否定大好形势啊?弄不好要犯错误。通过学习,我才认识到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形势好,是客观存在的,是否认不了的。在大好形势下出现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你不正视它,它会影响大好形势;你解决了它,就会发展大好形势。所以,解决这些问题,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广大群众的要求,怎么会犯错误呢?认识提高了,抓政策落实也就比较扎实了。但是,情况在不断地发展着、变化着,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为了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我决心更好地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

抓紧路线教育 落实党的政策 战胜严重干旱
河北省夏粮总产和单产都超过去年
山西小麦收成较好 京郊夏粮增产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河北省农村战胜严重干旱,夺得了今年夏粮丰收。全省三千六百多万亩夏收作物百分之九十以上已经收到场上,总产和单产都超过去年。全省还出现许多大面积高产单位,有的县小麦亩产一季就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目前,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在对夏熟作物精收细打的同时,正不失时机地抗旱夏种和对秋收作物加紧进行田间管理,决心夺取全年农业丰收。
河北省夏熟作物丰收,是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持续同干旱进行斗争的结果。去冬今春以来,中共河北省委和省革委会在全省农村深入进行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广大干部、社员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去冬今春河北雨雪稀少,有的县对干旱的严重性认识不足。通过路线教育,广大干部、社员克服了“靠天等雨”思想,积极地同干旱展开斗争。全省能浇水的两千多万亩夏收作物都浇了三五遍水,有的浇了七八遍水。许多地方还采取打深机井、进行机井配套、推广先进灌溉机具等措施,千方百计提高灌溉效率,扩大灌溉面积,使夏粮获得丰收有了可靠保证。
在夺取夏粮丰收过程中,河北省农村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进一步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更好地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各地、县党组织普遍派干部深入社、队,检查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情况,就地解决问题。石家庄地区由于认真落实了养猪积肥政策,使养猪量大大增加,为夏收作物提供了充足的肥料。
在当前的农忙季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农村,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财贸、工交、卫生等各行各业也加强了对农业的支援,使夏收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山西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的教导,抓革命,促生产,战胜干旱等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小麦较好的收成。
目前,山西小麦主要产地的运城、临汾地区,小麦已经基本收割完毕;中部、北部地区也陆续开镰收割。从已收打的情况看,今年全省小麦收成好于去年。
去冬今春以来,山西省各级党组织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广泛开展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增水浇地九十五万亩。全省一千四百万亩麦田,有七百多万亩经过了深翻。这样,就为今年小麦获得较好收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山西各地遇到了较严重的旱、冻、风、虫等自然灾害。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展了抗灾斗争。小麦追肥面积达一千二百多万亩,占麦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多;其中追肥二次的达三百二十五万亩。
根据干旱情况,不少社、队还及时对麦田浇灌了返青水、拔节水、抽穗水、灌浆水,使今年小麦长得秆粗穗大,籽粒饱满。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北京市郊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广大社员群众战胜严重干旱和风灾,夺得了夏收作物的好收成。从目前收打情况看,全市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产。
去冬以来,北京郊区各县、区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农村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干部和社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同时采取措施进一步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从而更好地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干部和社员千方百计夺取夏粮丰收,各种活茬干得又快又好。
在夏收作物生长过程中,北京郊区遇到了严重的干旱和多次大风。为了保证夏粮作物正常生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成员都深入第一线,带领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打井修渠,引水浇灌,加强田间管理,终于夺得了夏粮的好收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早稻丰收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早稻获得丰收,各社、队正在安排劳力和机械抢割、抢打,争取丰产丰收。
今年西双版纳的早稻长势好,颗粒饱满,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四十五。入春以来,自治州各级党委和革委会,结合早稻种、管、收各个生产环节,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提高了各族干部和社员的路线觉悟和为革命种田的自觉性。景洪县为了种好早稻,各社、队干部都到坚持科学种田、连年获得丰收的曼飞龙、曼景兰等生产队参观学习,推动了全县早稻的管理工作。今年这个县的早稻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又增产五成左右。(附图片)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农村,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社员们一面抓紧时机收割早稻,一面在收完的地里抢栽抢种,争取全年农业获得好收成。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