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尊敬的斯里兰卡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们在这里同我们熟悉的老朋友、斯里兰卡杰出的政治家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和斯里兰卡贵宾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在斯里兰卡共和国成立后不久,不辞辛劳,来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带来了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非常感谢,请允许我代表毛泽东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总理阁下和斯里兰卡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我还愿借此机会,再次对斯里兰卡共和国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斯里兰卡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斯里兰卡是美丽、富饶的国家,有着古老的文化传统。斯里兰卡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在反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表现了不屈不挠的精神。斯里兰卡独立以来,特别是在已故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执政时期,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为清除殖民主义势力、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反对外来控制和干涉、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不少成就。斯里兰卡不畏强暴,坚持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斯里兰卡取得的每一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对你们的正义立场表示钦佩和赞赏,并祝你们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一两个超级大国为了划分势力范围,到处争夺,从陆地到海洋,从欧洲到中东、到南亚,从地中海到印度洋。它们争夺到哪里,哪里就不安宁。它们的侵略和扩张激起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反对。总理阁下提出的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主张,反映了亚非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侵略扩张的迫切愿望,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这一正义主张表示坚决支持,并且认为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六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印度洋作为和平区的宣言”的决议,应当得到尊重。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我们一向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不允许超级大国操纵和垄断。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压弱的大国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在反对超级大国侵略、控制、干涉和颠覆的斗争中,中国永远同第三世界的国家站在一起。
朋友们,同志们:
中斯两国人民之间自古以来就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斯里兰卡就敢于冲破帝国主义的封锁禁运,同中国缔结了米胶贸易协定,给了中国宝贵的支持。中、斯建交以来,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合作和交流不断加强。十年前,总理阁下对我国的访问,在中国人民中留下了亲切的回忆。我和我的同事们两次访问你们的国家,受到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斯里兰卡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我愿借此机会再次表示感谢。事实证明,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得起考验的。正如总理阁下不久前说的,这种关系是“友好合作的例证,是国与国关系的榜样”。我们相信,阁下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祝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斯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斯里兰卡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威廉·高伯拉瓦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斯里兰卡贵宾们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杨森安大臣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愉快在这里与你们相聚一堂,请允许我感谢阁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发出这一邀请,使我有机会访问贵国。我还要感谢你们给我这样热情和盛大的接待,以及你十分亲切的欢迎讲话。我知道这些都是贵国政府和人民对我本人和我的国家的善意发自内心的表现。我也非常高兴地重新来到你们这具有优美的建筑、公园和风景的美丽的城市,看一看它夏日的壮丽景色。正如你们所知道的,这并不是我首次访问贵国。一九六三年一月我来过这里,但是那次我以科伦坡国家使者的身份前来,是与科伦坡国家的倡议有关的。今天,我是以我自己作为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的身份来到这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所表达的友谊和善意,向你们转达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从那时以来,世界上和我们两国都发生了许多重大的事情,就贵国而论,我应该说,在等待了多年之后,你们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得到了恢复,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大事。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再次就这一伟大事件向你们表示祝贺,这不仅在联合国历史上,而且我应该说在现代世界史上,都是重大的事件。你们进入联合国,使我们个人感到满意,这不仅因为我们对贵国友好,而且因为我们同其他国家多年来支持你们的合法要求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成功。我们一向认为,你们进入联合国将丰富这个组织,使它能从世界上一个最古老、最伟大的文明的智慧和经验中得到益处。它将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机会为赋予联合国以新的方向和找到可以发展的新的途径而贡献自己特有的见解和才能。
总理先生,女士们和先生们:
最近我们也在我国庆祝了我们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在五月二十二日创立了斯里兰卡共和国。我们认为,这一步骤是我们作为一个自由、独立和主权国家的发展中的里程碑。因此,这也是一个适当时机,来简短地回顾一下过去。作为一个独立国家,我国历史的显著特点之一,是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着的十分友好和亲切的关系,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们的友谊。事实上,我们的关系在历史上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那时我们两国之间有着相当多的文化交流,其标志是杰出的学者的互访。独立以后,我们的关系有一个独特的特点,斯里兰卡是最早在外交上承认贵国并同它建立贸易关系的国家之一。我们签订的橡胶—大米协定至今有效,而且它实际上是我国外贸政策的基石之一。
近来,这些联系大大加强和扩大了,斯里兰卡得到了条件极为优厚的巨大的经济援助,这种优厚条件在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的历史上是突出的。在这方面,中国政府信守了它所宣布的作为援外基础的八项原则。你们的援助计划采取了贷款、赠送、参加合办业务和技术援助等方式。一个重要项目就是你总理先生为了纪念我已故的丈夫而建筑的班达拉奈克纪念国际会议大厦。这体现了他对国际主义和人类兄弟情谊的坚定信念,也实现了他的一个殷切愿望,即有朝一日斯里兰卡可以成为世界各国的一个集会场所。为此我个人特别感谢阁下,因为我记得是你主动在一九六四年访问我国时提出赠送这一礼物的。我希望在大厦落成以后,你能亲自到斯里兰卡来看一看。在我们正经历着困难和迫切的时刻,贵国所给予的形式多种和条件优厚的援助,对我国经济是无法估价的贡献。因此,我国政府和人民深切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善意,我这次来访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亲自来表达我的谢意。
斯里兰卡期望同贵国在互相有利和对我们适合的领域继续进行合作。我深信,我们能从你们从一个具有半封建和殖民地经济的国家变成一个强盛而自主的国家这一过程中所取得的无比的经验宝库中获得益处。贵国在经济方面所创造的这一真正的奇迹,应当归功于毛泽东主席鼓舞下的贵国忠诚和真挚的领导人,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忠于职守的精神。他们树立了献身和决心的榜样值得钦佩。
你们所表现的善意和友谊毫无疑义地反映了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十分良好的关系和了解。这种关系使我们感到十分满意,它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无与伦比的,因为这是两个幅员和力量差别很大的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的例子。从我们方面说,我们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就是要努力寻求一切国家的友谊和善意,而不管这些国家的幅员和意识形态如何,因为我们相信作为一个小国,我们最可靠的安全就是得到所有国家的善意。一种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善意的基础上的关系,本身就有足够的内容而独立存在,不需要形式化。因此我们衷心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同我们的关系中表现了谅解,而且严格遵守互相尊重和不干涉的原则。我们认为不结盟是符合我们利益的政策而对它抱有信念,这一点在一九七一年的叛乱运动期间已被充分证明是正确的,那时有许多国家出来支持我的政府。
总理先生:
我要感谢你们的另一个善意的表示,那就是你们支持了我们在联合国大会上届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在印度洋宣布一个和平区的建议。事实上,你们是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中支持我们的建议的唯一的国家。我们的建议的细节你们已很清楚,在这里我不必再提。在我们的建议成为现实以前,我们期待着你们继续给予支持和合作,以清除前面存在的许多障碍。
我还想对世界上继续存在的国际紧张局势表示关切。若干地区的形势继续很不令人满意,并且对世界和平与安全形成严重的威胁。在国际紧张的气氛中,象斯里兰卡这样的信赖不结盟和中立主义的小国发现自己的安全处在困境之中。由于斯里兰卡在印度洋中处于关键的地理位置,她尤其处在易受伤害的地位。在我们看来,解决的办法不是从我们所奉行的不结盟政策上后退,因为对我们来说不结盟政策是确定不移的,而是在于探究问题的根源,并考虑从根本上进行纠正的可能性。实际上这些紧张局势反映了目前国际生活的秩序,反映了今天我们在世界上所看到的强权政治的局面,在今天世界中强国占着支配的地位。这个事实,加上强国对大规模毁灭性杀人武器拥有垄断地位,使它们实际上对旁的国家掌握了生死大权,并使世界和平与人类的前途日益取决于它们所执行的政策。因此归根结蒂我们的命运依赖于在什么程度上强国能够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并能够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以友善的精神相处。我们作为奉行和平善意政策的不结盟国家,热切希望这种情况将成为可能。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促进全世界和平与和睦的气氛,使大小国家能够共处,并为人类的集体进步而共同努力。我们觉得,斯里兰卡同中国建立的关系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近来在国际关系中有一种增加接触和交流的趋势,虽然使国与国不和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别依然存在。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我们欢迎这种发展。譬如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欧洲乃至在全世界,东西方之间出现了紧张局势的逐步和缓。我们认为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是一个历史性的分水岭事件,它结束了这两个国家的人民之间关系冻结的状态。我们也欢迎最近在尼克松总统访问的时候在莫斯科达成的各项协议。同时,我们愿意相信,国际事务中的这些发展也会有助于促进国际关系的逐步民主化,而且大国之间的忍让和谅解不会损害小国的利益。我们认为,小国在世界上可以起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公正原则的基础上起维护世界秩序的重要作用。我愿表示我们深为满意地看到,你们支持小国在反抗霸权主义、反对势力范围以及反对对它们的主权、独立和平等地位的任何损害中的权利和尊严。
总理先生,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已经说过,我到这里来首先是为了表达我对于贵国给予斯里兰卡的友谊和合作的感谢,并且学习你们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我热忱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友谊和合作今后将继续下去。我已借这个机会谈了一些想法,说明象斯里兰卡这样一个小国,处在我们这样的政治和地理条件下,对于当代的趋势以及对于在这种趋势之中我们国家的前途是怎样想的。我觉得我们两国在这方面已经能够树立了一个有意义的榜样。你们对我表示的,应该说是倾泻在我身上的友好情谊,使我极为感动。我知道这些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而且也是斯里兰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善意的体现。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让我提议大家同我一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繁荣和成功,
为斯里兰卡和中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持久友谊,
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和幸福,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的杰出的中国领导人和官员的健康,
为各位大使和馆长阁下及其夫人们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的朋友们的健康,
为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和平和繁荣,
干杯!
谢谢。(附图片)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敞篷汽车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贵宾们的车队进入市区以后,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坐敞篷汽车接受群众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