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
列希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列希主席六月二十三日晚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英·萨利先生,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阿尔巴尼亚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迎正在英勇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争的友好的柬埔寨人民的诸位最杰出的代表。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以及柬埔寨其他高级人士首次来到我国,是我们两国人民和我们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陪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其他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请允许我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本人,并且通过他,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表示我们最真挚的敬意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他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傀儡、争取彻底解放国家和实现自己民族愿望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同柬埔寨一样,是一个小国。阿尔巴尼亚人民也同柬埔寨人民一样,是一个小国人民。尽管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地理上相距很远,但他们有许多共同之处。把两国和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的真诚友谊的源泉,是反对外国占领者、争取和捍卫民族自由和独立的长期不断的斗争,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形形色色反动派的共同斗争和努力。
柬埔寨人民十八年前获得民族独立之后,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为巩固取得的胜利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成功地抵抗了美国以及西贡、曼谷反动集团的阴谋诡计、在边境上的武装挑衅和对柬埔寨内部事务的经常不断的干涉。由于这种斗争和奉行维护自己独立、和平、中立、同兄弟的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进步国家友好合作的正确政策,由于她公开和勇敢地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热爱和平的柬埔寨这个小国赢得了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的尊敬和钦佩,成为美帝国主义者的肉中刺,被美帝国主义者看作是在整个印度支那实现其侵略计划的一个障碍。
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的反动政变和不久之后对柬埔寨的武装侵略,是美帝国主义推行臭名昭著的尼克松主义的一个罪恶企图。尼克松主义就是要让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以便摆脱美帝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的绝望处境。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打错了算盘,他们自食其果。
柬埔寨人民并没有屈服,他们完全相信自己的事业是正当的,相信自由和独立是可以拿起武器来取得和捍卫的,于是立即响应了合法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号召,紧密地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周围,投身到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朗诺卖国集团的伟大的人民武装斗争之中。柬埔寨人民把自己的解放斗争紧密地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解放斗争联系在一起,解放了拥有柬埔寨十分之七以上人口的十分之八的国土,并在那里建立了从人民斗争中产生的政权。
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我国的访问,是在整个印度支那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利于世界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斗争的时刻进行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贯彻执行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历史性决议,给美国侵略者和当地反动派以毁灭性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战略遭到了破产。什么都不能使美帝国主义免遭不可避免的失败。
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各国人民必胜,因为正义在他们一边。他们不是孤立的。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同他们在一起。首先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他们在一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他们可靠的支持者和他们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的战线的大后方。
但是,今天世界上还存在着竭力要破坏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势力。现代修正主义者对这场斗争的态度,拒绝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同金边伪政权保持正常的关系以及他们对美利坚合众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新的战争措施所持的立场,就彻底暴露了他们是口头上反对帝国主义,而行动上却是亲帝国主义,是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正在为争取自由、独立与民族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其他各国人民的假朋友。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政府一贯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和柬埔寨政府为维护柬埔寨的独立和国家主权而奉行的反帝政策。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强烈谴责反动政变和美国对柬埔寨人民的武装侵略的首批政府之一,她声明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毫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的武装斗争。他们如同欢呼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那样,欢呼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巨大胜利;他们表示确信,这些国家的人民,团结战斗,通过武装斗争,必定会取得最后胜利,实现他们的民族愿望。
我们也欢呼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以及各主权国家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干涉和控制的霸权政策。
我们杰出的朋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我国的这次访问,正是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全体动员起来执行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巨大任务的时候进行的。您在我国访问期间,将会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情欢迎,并将有机会亲自了解我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以及他们所取得的成就。
我们相信,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这次访问,对于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和战斗团结将是一个新的贡献,对于为了我们的共同利益、为了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利益、为了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而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是重要的一步。
请允许我提议,
为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争取解放的正义斗争的最后胜利,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
为进一步加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最后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及其首相宾努亲王的健康,
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的健康,
为其他所有柬埔寨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的健康,
干杯!

在阿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举行的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二十三日晚在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先生阁下,夫人,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先生阁下,部长会议主席先生阁下,夫人,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尊敬的恩维尔·霍查阁下表示我最深切的衷心的谢意,感谢他亲自出席这个隆重的宴会,从而给予我以及全体柬埔寨人民以莫大的荣誉。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杰出领袖、阿尔巴尼亚的民族英雄、争取各国人民自由的斗争的旗手的亲自光临,光辉地证明了阁下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为彻底解放祖国而进行一场神圣斗争的我国人民及其民族统一阵线、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解放军的伟大友谊、尊敬和兄弟般的声援。也请允许我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先生阁下表示亲切的感谢,感谢阁下刚刚发表的讲话和在这篇令人激动的讲话中所表达的对柬埔寨人民的兄弟般的情谊、强有力的支持和战斗的声援。我还要感谢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各位杰出领导人盛情地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举行这个正式宴会。
最后请允许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在座的整个柬埔寨代表团表示衷心感谢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感谢在我们抵达光荣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美丽和当之无愧的首都地拉那的时候所给予我们的如此热烈和诚挚的欢迎。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先生阁下,
夫人,
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先生阁下,
部长会议主席先生阁下,
夫人,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已经为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为抗击朗诺傀儡集团进行了两年多坚决斗争的所有柬埔寨爱国者,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及其人民、伟大民族领袖、各位杰出领导人、光荣的党及政府,从内心深处怀着深深钦佩、真诚热爱和感激之情。
对我们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榜样、一个鼓舞、一个巨大的支持。
虽然人民的阿尔巴尼亚就幅员和人口来说是一个“小国”,但是,就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英雄气概来说,人民的阿尔巴尼亚是非常伟大的国家。阿尔巴尼亚人民战胜了来自大得多的、拥有强大的现代化军队的国家的残暴的法西斯纳粹侵略者匪帮。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非常落后,而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了极大的破坏,但是,在光荣的劳动党及其享有威望的民族英雄恩维尔·霍查阁下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十分迅速地重建起来,而且作出了远远超过重建的业绩:在很短的时间内,凭着辛勤的劳动、智慧、才能、合理的计划性,凭着对共产主义思想、对祖国的前途的坚定信心,阿尔巴尼亚摆脱了不发达状态,建设起现代化的工业、基本建设和农业,大力实现电气化,并在发展社会和经济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在对外政策方面,人民的阿尔巴尼亚极好地尽到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非常英勇地捍卫身受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剥削、侵略或威胁的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
因此,从朗诺卖国集团使柬埔寨陷进战争、一味为美国新殖民主义利益效劳的那一天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就断然决定站在柬埔寨的抵抗运动一边,并竭尽所能在政治、外交、物质等方面不断援助柬埔寨的抵抗运动最有成效地进行民族解放斗争。
我们参加抵抗运动的柬埔寨人永远不会忘记,阿尔巴尼亚在我们的民族团结政府一成立的时候,就给予它以法律上的承认,从而在法律上庄严地确认我们的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与国家、即自由与独立的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先生阁下,
夫人,
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先生阁下,
部长会议主席先生阁下,
夫人,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充当美帝国主义帮凶的某些外国政府称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流亡政府”,并借此为他们同金边的朗诺卖国集团政权保持外交关系进行辩解,这些政府把这个政权看作是柬埔寨国家的代表。
这是明显的非正义行径,因为:
第一,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十一个成员就在柬埔寨国内。
第二,由于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行的胜利战斗,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目前治理着柬埔寨十分之八以上的国土,朗诺的冒牌非法“共和国”只不过极其勉强地控制着不足十分之二的国土,而且就是这点国土也是靠美帝国主义傀儡南越阮文绍将军的地面部队的帮助和美国海、空军的保护——泰国的一些部队还不算在内——才得以勉强控制着。
第三,人民政权已在辽阔的解放区牢固地建立起来,目前,她管理着柬埔寨七百万公民中的五百万公民。
无可置疑的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唯一代表柬埔寨国家的政府,因为,她不仅体现了柬埔寨人民的如下意志:决不容许帝国主义把柬埔寨变成卫星国,决不容许法西斯朗诺这一伙压迫他们,而且她控制和治理着几乎全部国土(除了作为卖国贼的最后巢穴、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最后堡垒的几个城市),她具有国家的一切属性(领土、行政管理、军队和政府的大部分成员实际上在国内)。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将近三十个主权国家充分注意到这些无可置疑的事实,毫不犹豫地给予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法律上的承认。
柬埔寨人民将永远感激他们,感谢他们采取这种正义的和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给予实际支持的如此崇高的行动。由于柬埔寨人民战士的英雄气概和可靠的朋友们的这种极为重要的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胜利。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先生阁下,
夫人,
主席团主席先生阁下,
部长会议主席先生阁下,
夫人,
诸位阁下,先生们,女士们:
柬埔寨问题同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一样,都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在整个印度支那对我们印度支那三国进行的侵略和新殖民化所造成的。美帝国主义现在的头子理查德·尼克松比他的前任约翰逊更加阴险,更加凶恶,更加顽固。
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和新殖民化战争必然唤起人们的觉悟,这不仅是因为这场战争是对三个贫穷的小国人民进行种族灭绝的卑鄙的、罪恶滔天的勾当,而他们唯一的罪过只是要自由地生活和拒绝受奴役;而且尤其是因为如果听任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取得军事上的胜利,那么我可以说,这个帝国主义——鉴于它在物质上比希特勒帝国主义、墨索里尼帝国主义和东条的日本帝国主义加在一起还要富裕得多和强大得多,它是全世界更加险恶和无比危险的祸害——必将威胁和破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甚至欧洲其他国家的和平、自由、主权、独立、经济和社会发展、民族文化和领土完整。
那些自称爱好和平、自由和正义的国家,既不坚决地采取有效的行动来反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又不为尽早地结束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作出贡献,这些国家对历史和我们人类的后代负有十分严重的责任。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不属于这些软弱无力的国家。相反,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尽管在地理上远离印度支那,但是她在各条战线上(政治、外交等)从未停止过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英勇战斗,从未停止过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狡诈的理查德·尼克松的和平欺骗阴谋的激烈斗争。
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二十八个在法律上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友好国家和政府、首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毫无保留的支持和战斗声援中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我国人民将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道,以决不后退、决不同敌人妥协的精神,进行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反对美帝的斗争,直至最终把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土地上彻底清除出去。
柬埔寨人民认识到,这样做不仅是为了祖国的神圣事业,而且也是为了世界上自由与和平的事业。
我怀着这种感情,同在座的全体同胞一起提议: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强盛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繁荣昌盛,
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尔巴尼亚人民杰出的和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阁下和夫人的健康和长寿,
为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阁下的健康和长寿,
为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阁下和夫人的健康和长寿,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其他杰出的党政领导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朋友们的健康,
为柬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反帝团结,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