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们的心永远连在一起
——记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访问我国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在百花盛开的时节,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的战友们,满载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厚革命情谊来到我国。他们这次历时两个月的访问演出,获得了很大成功,为发展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从踏上我国土地的那天起,阿尔巴尼亚战友无论是在首都北京,在韶山,在我国工业城市上海、沈阳,还是在长沙、南京、济南和长春,都向中国人民倾注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真挚感情。他们来到那里,那里就象节日一样,传出动人的《北京—地拉那》的歌声,响起“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声。从扬子江畔到松辽平原,中阿战友亲密聚会的一幕幕情景,显示了中、阿两国人民钢铁般的团结。
还在地拉那的时候,阿尔巴尼亚战友就表示他们这次去中国访问演出,不仅要给兄弟的中国人民带去革命的新艺术,更重要的是要带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来到中国之后,阿尔巴尼亚战友满怀革命激情,不辞辛劳地在各地演出了反映阿尔巴尼亚人民革命斗争的芭蕾舞剧《山姑娘》,并且在工厂的车间,在农村的地头,在旅途的火车上,在城市的街道边,甚至在医院里,为工农兵群众演出了中阿两国的许多歌舞节目。
那是在访问长沙的时候,一次,阿尔巴尼亚战友来到湖南剧院门口。在这里,上千名过路的工人、学生、解放军战士和人民公社社员,汇集在一起,热烈鼓掌,向阿尔巴尼亚战友们致意。望着一张张笑脸相迎的群众,阿尔巴尼亚战友沉浸在友谊的激情中,他们随即决定就地为中国兄弟举行一场音乐会,手风琴奏出优美的乐曲,嘹亮的歌声在街道上空回响。战友们唱了一首又一首阿尔巴尼亚和中国革命歌曲,整整演唱了半个小时,人们感谢阿尔巴尼亚战友的演出,称赞他们的革命精神,不断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并且热情高呼:“向阿尔巴尼亚战友学习!”“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致敬!”“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中阿两国战友同声歌唱《真正的朋友》。一场不拘形式的街头音乐会,就这样变成了一次欢庆中阿友谊的聚会。
阿尔巴尼亚战友们在济南访问时,提出要在原定的演出计划之外,再为济南人民加演一场音乐歌舞节目。为了能够按时演出,阿尔巴尼亚负责舞台工作的同志,在结束了白天的工作以后,又冒着炎热,放弃休息,连夜进行准备。人们劝他们不要太劳累了,他们笑着说:我们要多演几场戏来表达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友情。阿尔巴尼亚战友这种高尚的感情,使中国同志受到一次深刻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教育。
芭蕾舞剧《山姑娘》,是阿尔巴尼亚战友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珍贵礼物。这个舞剧塑造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妇女的光辉形象,歌颂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我国广大工农兵群众看后受到巨大鼓舞。扮演山姑娘的佐依察·哈婥同志,五年前曾经来我国访问,同我国文艺工作者同台演出了我国现代革命舞剧《红色娘子军》,和中国同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次,她越过千山万水,又一次来到中国。她说,来到中国同志中间,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我一定要演好《山姑娘》,为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亚得里亚海水深,万里长江浪滚滚。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访问我国期间,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在我国南北各地,在千百万人们的心坎里,开放得更加鲜艳。
阿尔巴尼亚战友访问韶山的那天,欢迎队伍里有个名叫庞昌桂的同志,他是阿尔巴尼亚油橄榄树引种试验小组的组长。一九六九年,阿尔巴尼亚人民从遥远的亚得里亚海岸给韶山人民送来了一批油橄榄树苗。从那时起,他和试验小组的其他同志就担负起引种试验的任务。现在,这些树苗在韶山人民精心培育下,长得枝叶茂盛,并且结出了象征中阿友谊的果实。这天,庞昌桂步行十里路,来到韶山车站迎接战友。他说,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它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我们毛主席故乡的人民,一定要象培育友谊树一样,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开得更红,友谊的果实结得更大而努力。
在阿尔巴尼亚战友访问湖南省湘绣厂前不久,湘绣车间女工艾顺兰接受了一项任务:绣制一幅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像。几天来,她怀着幸福的心情,精心地穿针引线。当阿尔巴尼亚战友来到工厂访问时,艾顺兰同志向战友们汇报了绣制的情况,并征求战友们的意见。她说,恩维尔·霍查同志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是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我一定要精益求精,细心绣制,倾注我们中国人民爱戴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真挚感情。
阿尔巴尼亚战友告别了长江,北上东北。六月九日,他们来到沈阳电缆厂参观访问。电缆厂顿时沸腾起来了,工人们挥舞着花束,高呼着口号,涌向工厂门口迎接远方亲人的来临。人群中,厂革委会生产指挥组副组长姚云浮的心情格外激动。那是一九六五年,他和这个厂的另外三位同志曾到阿尔巴尼亚的斯库台,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建设电线厂。斯库台电线厂建成投产的那一天,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来参加庆祝会,并在会上亲切接见了四名中国同志。整整七年时间过去了,那幸福时刻仍历历在目。阿尔巴尼亚战友来到电缆厂了,姚云浮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他紧紧握着阿尔巴尼亚同志的双手,问候昔日一起战斗过的阿尔巴尼亚战友们,询问斯库台电线厂的生产情况。他请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在回到祖国的时候,向斯库台电线厂的同志们转达他和其他中国同志的问候,祝他们在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舞剧团团长曼绍·巴拉同志高兴地答应了他的要求,激动地和姚云浮同志紧紧拥抱在一起。
欢迎,欢迎!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访问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在欢迎的队伍里,有一个少年挥舞着一面珍藏了五年之久的阿尔巴尼亚国旗。五年前,这个少年的父亲曾挥舞着这面国旗,欢迎过来访的阿尔巴尼亚同志。这几年来,他们父子每当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来公社作客时,总要举着这面阿尔巴尼亚国旗。
有什么比得上经过惊涛骇浪考验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更崇高、更珍贵呢?“不管是迢迢万里,还是高山和海洋,都阻挡不住我们。不管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困难的日子里,我们将象亲兄弟一样永远在一起。”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将世代相传,永放光芒!
新华社记者

向工农兵学习 为工农兵表演
——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在基层单位比赛和表演散记
“向工农兵学习,为工农兵表演!”这是参加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的运动员们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这些天来,聚会在各个竞赛区的体育健儿,纷纷到厂矿、农村、部队进行比赛和表演,虚心向工农兵学习,有力地推动了基层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给这次运动会增添了新的光彩。
共同落实毛主席的指示
来自祖国东海前哨的福建篮球队,到张家口煤矿机械厂去练球时,热情地邀请这个厂的篮球队进行友谊赛。
“和我们比赛?”工厂篮球队的队员有些不好意思,他们又怕影响福建队的练习。福建队的同志们看出了工人的心情。头发斑白的老教练热情地对大家说:“同志们,我们来你们厂,不仅仅是为了练好球,更重要的是和大家一道来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伟大指示的。”工厂运动员一听,高兴地说:“好,让我们来共同落实毛主席的指示!”
友谊比赛过程中,福建队的老教练在球场边来回走动,注意观察工厂篮球队员的各种动作。上半场比赛结束了,他把工厂篮球队的队员们请在一起,指出了他们在传球、投球等方面的弱点和应该发扬的长处。他还让本队运动员作出示范动作,帮助工厂篮球队员掌握打球要领。友谊赛结束后,福建队的运动员们又分成两个组,进行了示范表演。老教练坐在工厂篮球队员们中间,给他们讲解动作要领。工人们称赞福建篮球队热情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把本厂群众性体育活动搞得更好。
“愚公洞”给运动员的启示
六月十二日中午,河北省遵化县沙石峪大队接待站的院子里挤满了人,不断传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这是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利用歇晌时间,正在观看上海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排球代表队的精彩表演。
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开幕以来,唐山赛区的运动员都希望能到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沙石峪大队来参观学习。今天,他们高兴地为贫下中农作了精彩表演,贫下中农也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路线教育课。
沙石峪大队党支部书记张贵顺,代表社员群众热情地接待来自远方的运动健儿,并带领他们爬上山坡,眺望沙石峪“层层梯田层层绿,果树满坡绿满山”的崭新面貌。在“万里千担一亩田”的地头,他介绍了沙石峪人民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跑万里路,挑千担土,劈山造田的事迹。张贵顺又带领大家参观了“愚公洞”。这条长二百多米的穿山隧道,是二十七名民兵用八个月时间开成的。运动员们走进“愚公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赞不绝口。参观结束的时候,张贵顺对大家说:“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有沙石峪人民的今天。万里虽远,比起共产主义大目标来,只是一小步;千担虽重,比起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重担,就象万山丛中的一块小石头。我们要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从沙石峪参观回来,体育健儿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表示要很好地向沙石峪的贫下中农学习。他们说,我们要象沙石峪贫下中农那样,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战胜各种困难,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去夺取新的胜利。
运动健儿访问雁翎队
十三日上午,保定赛区的近四百名运动员,乘船访问了雁翎队的故乡——白洋淀。这一天,大淀上晴空万里,碧波荡漾。来自祖国各地的体育健儿聚精会神地听取了老雁翎队队长郑少臣介绍的白洋淀人民武装抗日的英雄史。
雁翎队是抗日战争时期,党在白洋淀建立的一支水上抗日武装力量,当时,他们运用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坚持水上游击战,用土枪、土炮、渔叉、镰刀等武器,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使敌寇丧魂落魄。当地群众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提起雁翎队,天下美名扬。手持雁枪打豺狼,火烧敌船在芦塘。”如今,淀水东流,三十年过去了,白洋淀上的民兵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的光荣传统,生产不忘练武,把体育和军事训练结合起来,始终常备不懈。
作过介绍以后,新一代雁翎队员进行了精彩的水上军事表演。一艘“敌人”的汽艇顺淀塘开了过来,芦苇里传出了轻轻的号声,刹那间几门土炮一起开火,火药和铁沙象火龙一样射向了“敌船”,“敌船”中弹起火,“敌军”纷纷跳水企图逃窜。这时,隐蔽在芦苇里的男女民兵,在老雁翎队队员的带领下,驾起当年追击敌寇的飞舟,驶出苇塘,围歼“残敌”。全副武装的民兵跃身跳入水中,泅渡射击,一排排子弹都命中目标。
当入侵的“敌寇”全部歼灭,民兵们驾舟凯旋归来的时候,运动员们热烈鼓掌,十分钦佩新的一代雁翎队员们机智勇敢的战斗作风和优良的水上射击本领。大家谈到,体育运动和国防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加强战备,一定要进一步发展群众性体育运动。
这天下午,运动员们不顾天热风大,给水乡民兵们举行篮球表演赛。他们还连夜组织了座谈,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体育路线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