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罗马尼亚—柬埔寨联合声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通讯社六月二十二日发表了在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对罗马尼亚正式访问(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结束时双方签署的罗马尼亚—柬埔寨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由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殿下陪同,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罗马尼亚逗留期间,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和其他柬埔寨人士参观访问了布加勒斯特市和皮特什蒂市的一些工业单位和社会—文化项目,极感兴趣地了解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祖国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柬埔寨贵宾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好客的欢迎,这雄辩地表明了罗马尼亚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友好团结情谊。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举行了会谈。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亚诺什·法泽卡什,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斯特凡·安德烈,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科尔内留·曼内斯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部长奥雷尔·杜马,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向柬埔寨国家元首派出的大使马林·阿列克谢。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胡森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殿下。
在亲切、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会晤和会谈中,双方互相交谈了罗马尼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当前所关心的问题,讨论了双边关系现阶段情况及其前景,就国际生活中的问题、特别是印度支那半岛的局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主席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为执行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建设多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宏伟纲领而进行的大量工作。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介绍了柬埔寨局势的发展,说明了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为恢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而同美帝的侵略及其走狗金边卖国贼进行毫不后退、毫不妥协的斗争情况。他还着重介绍了柬埔寨人民过去两年中在军事、政治和外交方面所赢得的辉煌胜利,特别是最近在金边、金边郊区和好几个省赢得的胜利,在这些地方,由西贡雇佣军和金边卖国贼盘踞的二十七个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基地和据点已完全被摧毁,已由柴桢、波萝勉、唝吥和茶胶等省的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控制。所有这些胜利已使解放区进一步扩大,解放区目前占十分之八以上的国土,拥有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七以上。
这些新胜利使帝国主义侵略者和金边卖国贼面临加速彻底崩溃的威胁,于是他们疯狂地加紧施展骗人的政治与外交阴谋,企图通过“公民投票”和“选举”的骗局给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傀儡政权披上合法的外衣,通过所谓的“国际会议”、所谓的民族和解、“就地停火”、国际组织的干涉来实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金边卖国贼之间的“妥协解决办法”。柬埔寨方面再次揭露并拒绝所有这些阴谋,这些阴谋的目的只是在于延长和强化帝国主义在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双方在回顾国际舞台上发生的主要事件和分析一些重大事件及其发展时强调指出,他们相信,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力量的巩固及其影响的增长,是当代的主要趋势。世界力量对比的积极演变,日益使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这些反动势力的活动范围受到限制,而有利于各国人民日益坚决地确保自己的独立与主权。
罗马尼亚方面重申罗马尼亚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同情和战斗声援,高度评价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之下,团结柬埔寨所有爱国力量,为捍卫民族生存与自由、为捍卫按照自己的意志和正当利益掌握自己命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和活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
罗马尼亚方面要求严格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与主权,中立与领土完整——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保障的基本权利,要求帝国主义者停止对这个国家的干涉和其他侵略行径。
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柬埔寨人民为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为实现进步与社会正义以及中立与和平的愿望而进行的斗争,支持为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柬埔寨唯一正统合法政府得到承认而进行的活动和努力。
柬埔寨方面也借此机会向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他们在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代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成立的时候就予以正式承认,感谢他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为实现自由与独立的理想,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而进行的武装斗争。同时,柬埔寨方面热烈祝贺罗马尼亚人民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实现罗马尼亚共产党上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目标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双方最坚决地主张尽早结束越南战争和整个印度支那战争,停止轰炸和取消美国最近采取的军事升级措施,从印度支那半岛撤走一切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保证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能够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他们各自的内部事务所必须的种种条件,并且坚决为实现上述主张而作出努力。双方认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倡议以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建议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建议是使印度支那战争实现政治与和平解决的现实基础。为了解决越南问题,双方要求立即恢复巴黎会议。双方表示深信,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以及他们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团结一致的斗争必将获得胜利。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决定一如既往地在物质上、政治上和外交上给予印度支那人民以全力支持,直至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后胜利,取得根据自己切身利益和愿望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和今后的发展的权利。
双方支持朝鲜人民为争取美军撤离南朝鲜而进行的斗争,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旨在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建议。
双方对目前中东出现的严重威胁国际安全与和平的局势表示极大的关切,主张根据正义、公正和一致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来谋求一项解决办法,这项解决办法必须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根本权利。
双方忠实于每个国家人民自由和独立地生存的不可剥夺的权利,重申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为消除殖民压迫而进行的斗争,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巩固自己的政治和经济独立、为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和新殖民主义行径和种族歧视、为争取社会正义和繁荣与和平的前途所作的努力。
双方坚决主张,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牢固地建立在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权利完全平等、不干涉内部事务、互利、不诉诸武力和用武力威胁的原则基础之上,以便在国际关系中消除帝国主义统治和称霸的行径。双方强调指出,严格遵循这些日益广泛地得到国际上承认的原则,是今天世界上的一个根本要求,是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一个决定性条件。
双方坚信,目前要真正地和持久地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必须毫无例外地重视各国人民的利益,使世界上一切大、中、小国家在权利一律平等的情况下,直接地积极地参与国际生活。
双方强调指出,在欧洲,当前为在这个大陆上加强安全、在国家关系中放弃武力、实现缓和、广泛地促进合作而作出努力,对争取全世界反帝斗争的胜利,对争取国际和平与谅解的事业具有特殊的意义。因此,柬埔寨方面高度赞赏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为建立持久的欧洲安全体系、为寻求大家都能接受的实现这一目的的办法而坚持不渝开展的活动。
双方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罗马尼亚的访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特别满意,并且认为,在这次访问期间举行的富有成果的会谈,对发展罗马尼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间的友好和团结的关系作出了贡献。双方表示坚信,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关系将不断发展,从而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世界反帝斗争事业、有利于世界进步与和平事业。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殿下以及随行的官方人士,向国务委员会主席、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向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感谢在他们访问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期间给予他们的热烈、友好的欢迎和款待。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一日于布加勒斯特(附图片)
图为齐奥塞斯库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罗马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卢两国政府贸易协定在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何英副部长会见卢旺达共和国代表团
卢旺达贵宾观看革命现代舞剧《沂蒙颂》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卢旺达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卢旺达国际合作部长奥古斯坦·穆尼亚内扎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出席签字仪式的有:
卢旺达共和国代表团成员韦·班齐、埃·姆帕莫、雷·班古卡、埃·卡·鲁塔欣塔雷、鲁维甘巴;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明俊、温业湛、胡为新、朱启祯、周冕、田逸民、高建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卢旺达国际合作部长奥古斯坦·穆尼亚内扎率领的卢旺达共和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卢旺达共和国代表团成员有:韦·班齐、埃·姆帕莫、雷·班古卡、埃·卡·鲁塔欣塔雷、鲁维甘巴。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温业湛、王明俊、胡为新、朱启祯、罗旭、赵青田、田逸民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由卢旺达国际合作部长穆尼亚内扎率领的卢旺达共和国代表团,今天晚上应邀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沂蒙颂》。陪同卢旺达贵宾观看演出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温业湛、朱启祯等。
今天下午,穆尼亚内扎部长等卢旺达贵宾在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等陪同下,参观了故宫。(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卢旺达国际合作部长奥古斯坦·穆尼亚内扎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阿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会见了由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巡视员托迪·科科奈希,副团长穆拉特·萨利·塔法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狄文蔚、王明修、程之平、韩光业、许忠敬、陶永年、刘鹏、陶苗发、李建英。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到京
首都青年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由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华正率领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谢静宜,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毛宝忠、邢仁先、田树千、贾学谦,以及首都青年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呈现着一派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团结友好的动人景象。朝鲜战友走下飞机后,申健、谢静宜等同志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申健同志说:“我们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朝鲜战友。你们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青年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深厚友谊和战斗团结。”李华正同志说:“我们的友谊是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的,所以这一友谊是更加深厚的。我们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们的友谊而来的。”
朝鲜战友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挥动花束,高呼口号,向朝鲜战友致意。李华正同志走到欢迎队伍中,同群众亲切握手。欢迎群众高呼:“金日成首相万岁!”“毛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