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人民声援柬埔寨人民斗争大会”上
齐奥塞斯库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齐奥塞斯库主席六月二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人民声援柬埔寨人民斗争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阁下,公主,亲爱的柬埔寨客人们,尊敬的同志们,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首先我愉快地代表国务委员会、代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我还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我们的柬埔寨客人们,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表示敬意,并祝愿他们继续在罗马尼亚过得更加愉快。
我们还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全体柬埔寨人民表示敬意。
你们来社会主义罗马尼亚已经三天了。尊敬的客人们,你们能够看到,这几天,从首都市民的欢迎开始,你们所到之处,我国公民都高兴地、好客地以热烈掌声欢迎了你们。他们把你们看作是为反对帝国主义、为保卫自己的尊严、独立和自由生活的权利而坚决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代表。
我们知道,柬埔寨人民曾进行过长期的斗争;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曾经获得过独立,然而现在不得不为重新赢得独立,为制止帝国主义对他们内政的干涉,为使自己有权掌握自己命运和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意愿缔造生活而重新战斗和付出牺牲。
当然,柬埔寨今天的局势是帝国主义干涉的结果;但是,同时也是国内叛徒集团为帝国主义效劳、背叛本国人民、背叛自己祖国的未来的结果。
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柬埔寨人民顶住了帝国主义的干涉,顶住了一小撮同柬埔寨人民水火不相容的人的叛卖行径。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理解到,他的岗位是和人民在一起,是在民族统一阵线之中,作为这个阵线的主席,同所有爱国力量进行密切合作,同共产党人进行密切合作;因为,只有通过这条途径才能求得柬埔寨的解放和自由发展。
但是,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仍然继续进行反对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争,这种政策的目的是在印度支那建立新殖民主义的统治,正是由于这一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才团结在一起并作出了为确保印度支那成为自由的印度支那、为使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而共同战斗的庄严保证。罗马尼亚人民过去和现在都支持这一正义斗争。我们援助了并正在援助越南人民,我们要求美国尽快停止干涉,恢复巴黎谈判,以达成政治解决,这种政治解决必须考虑到各国人民对独立、对自由生活的要求和愿望。
我们知道,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的斗争是不容易的。但是我们知道,这一斗争不管多么艰难,它必将取得胜利。因为,事态的发展情况表明,当一个国家的人民决心不惜作出任何牺牲来保卫自己的独立、保卫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并按照自己的意愿缔造自己的生活和未来的权利的时候,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他屈服、能够战胜他。大家看到,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正是怀着这种愿望的,因此我们相信,他们必将取得胜利。
亲爱的客人们,
你们在罗马尼亚度过的短短的几天中,看到了我国人民劳动和工作的一些情况。确实如此,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全体劳动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大所制定的在罗马尼亚缔造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纲领而进行不懈的活动。正是在你们访问罗马尼亚的这些天里,全国到处都在展开紧张的工作,以便用各方面的日益巨大的成就迎接党的全国代表会议。许多单位,其中包括我们现在所在的单位(指布加勒斯特服装和针织厂),都提出保证要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完成五年计划。有的单位提出用四年半,甚至四年的时间完成五年计划。我们认为,各单位劳动人民所作出的这些保证,表达了罗马尼亚人民要求尽快消除遗留下来的落后状况,要求从社会和经济方面把国家提高到更高的水平、提高全体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福利的愿望。
你们今天所参观的工厂是一个大厂,它的生产成绩良好。我想借此机会向这个厂的全体成员——工厂的全体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表示祝贺,祝贺他们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就。我相信,用四年半完成五年计划的保证一定会实现。亲爱的同志们,祝你们成功。
目前,在国际生活中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世界生活正朝着加强和平与反帝力量的方向发展。尽管存在着困难,尽管帝国主义集团企图继续奉行实力政策和发号施令的政策,但各国人民决心制止这种政策,决心要在国际生活中确立一种新的政策,这种政策是建立在尊重独立、民族主权、权利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在国与国之间关系中放弃武力和武力威胁等原则基础上的。我们相信,这些越来越得到确认的原则必将取得胜利,这些原则将在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中确定下来。
当然,这要求所有反帝力量坚决行动,要求社会主义国家、反帝的革命政党、世界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罗马尼亚现在和今后将继续最坚决地采取行动以实现所有这些力量的团结,罗马尼亚将尽一切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合作的政策的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
尊敬的客人们,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这几天,我们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我们就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反对外国干涉、争取每个国家的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的斗争中的团结的必要性达成了充分的谅解。我们马上——就在今天——要签订关于我们所讨论的问题的联合声明。
我们认为,你们对我国的访问以及我们所进行的会谈,将是我们两国人民关系史上的重要时刻,它不仅有助于加强反帝斗争中的团结,同时也为我们两国今后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我们相信,过不了多久,你们就会解放自己的祖国,你们将在新的基础上恢复和发展自己的社会经济。我们相信,到那时,我们的合作将成为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各国人民只有通过各方面的合作才能够独立自主地保障自己的未来。
请你们把我们团结的感情,把我们对你们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给予全力援助的决心以及取得成功和胜利的祝愿转达给民族统一阵线,转达给解放军的战士们,转达给全体柬埔寨人民。
罗柬友谊万岁!
印度支那一切爱国力量的团结万岁!
世界上所有反帝力量的合作万岁,和平万岁!

在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人民声援柬埔寨人民斗争大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二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人民声援柬埔寨人民斗争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国务委员会主席先生阁下,夫人,布加勒斯特市市长先生,诸位阁下,先生们,女士们:
请允许我向你们表示我个人以及在座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代表团的最深切的和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举行这一盛大的声援集会,支持柬埔寨人民,表达罗马尼亚人民对我国人民斗争的声援之情。
国务委员会主席、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先生阁下在其夫人和杰出的同事们的陪同下,亲自出席这次大会,并发表了极其重要的讲话,这对我们和柬埔寨抵抗运动来说,是莫大的荣誉。尼古拉·齐奥塞斯库阁下的讲话使我们深受感动和振奋,也必将极大地振奋和鼓舞目前正处在各国反帝人民斗争第一线的全体柬埔寨战士。
对此请允许我们向阁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要向布加勒斯特市的市长先生和这次大会的其他杰出的发起者和组织者,特别是向布加勒斯特的我们亲爱的英勇的男女工人朋友们和英勇的共产主义青年们表示最热诚的感谢。他们的令人尊敬的代表的讲话使我们深为激动,并且无疑将使我国人民万分欣慰,将给予我国战士以极大的鼓舞,激励他们在战场上创立新的战功,从而加快我国彻底解放的步伐。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国际上和世界上享有极其崇高的威望,因为她依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才能、自己的力量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方面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因为她毫不自私,热情地、有效地、忠诚地、慷慨地对需要她的支持、她的合作和她的援助的各国人民和国家尽到国际主义义务,从而有利于他们;因为她满怀信心地不仅捍卫本国的独立,而且捍卫所有受到帝国主义威胁和侵略、受到殖民主义剥削、受到种族主义或其他形式的非正义之害的人民的自由,为他们主持正义。
由于罗马尼亚享有这种崇高威望,她对我国人民及其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毫无保留的支持和全面的声援,对未来形势有着巨大的影响,未来形势的发展必将有利于身受美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之害的印度支那三国(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人民。
为了不辜负罗马尼亚和其他三十来个给予高棉人民的合法政府(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法律上承认的友好国家的信任和尊敬,爱国的、进步的、社会主义的、反帝的高棉人民已作出最大努力,不惜作出最大的牺牲,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雇佣军。
目前,十分之八以上的国土已不可改变地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解放,从而恢复了国家主权。我们的解放军所取得的这种成绩,这样迅猛的进展,在抱怀疑态度的某些外国观察家眼里,好象是令人难以相信的,他们向某些国家的政府窃窃私语说我们的估计过于乐观,说什么这是为了适应我们宣传的需要,而是不符合消息真实的原则的。
因此,请允许我在下面介绍一下敌对阵营的通讯社和报纸的估计,当然,这些通讯社和报纸是没有对我们抱好感的嫌疑的:
——第一、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香港出版的杂志《远东经济评论》发表该刊驻金边记者朱迪·科伯恩女士的一篇文章,在这篇文章里,这位盎格鲁撒克逊记者承认,“只有十分之三的国土还在(朗诺)政府控制之下”,就是说,甚至根据敌对阵营的估计,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就控制着柬埔寨十分之七的国土。
——第二、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日,美联社自西贡发出该社记者理查德·布莱斯通的一则电讯写道:
“西贡高级官方人士估计,敌军现在控制着多达百分之八十的柬埔寨国土。”
这样,设在西贡、负责监督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在柬埔寨进行的军事行动的美国参谋部,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日供认,柬埔寨十分之八的国土已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控制之下。
在我们现在所作的估计中,我们之所以说我们的民族统一阵线和我们的政府控制和治理着柬埔寨十分之八以上的国土,这是因为美国报刊记者们自己也照样看到,在一九七二年上半年,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大大地扩大了解放区,把在经济与人口方面非常重要的另一些地区包括了进去。例如,合众国际社的凯特·韦布女士一九七二年六月五日从金边向在美国的该社领导机构发出的“专题报道”中写道:“共产党人(即指我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在柬埔寨夺取了两千平方英里的地方……他们现在实际上控制着与越南接壤的柬埔寨全部边境……他们最近夺得的地盘包括与南越接壤的沿柬埔寨南部边境的一片宽十英里、长一百英里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最近在柬埔寨唝吥、茶胶、干丹、波萝勉、柴桢等省南部夺得的地方……共产党在南部各省的活动增加了,同时对金边本身的火箭袭击也增加了,从而迫使(朗诺政府)把它的大批军队留在首都一带。三月间,在历时三年的战争中……第一次对金边进行地面袭击。四月十八日……共产党对南越基地(指美帝豢养的西贡将领阮文绍的部队设在我们国土上的一个大基地)发动了一系列协同的袭击,该基地于四月三十日陷落。边境城镇巴韦和一号公路上的至少另外七个城镇,很快相继落入共产党人手中。达尼、金船、普农格等南部十多个据点接着失陷。”
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阵营的大报纸自己毫不含糊地供认,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迄今所解放的国土已远远超过了去年十二月十日的“十分之八”的估计。事实上,卖国贼朗诺的非法“政府”实际上已经再也没有什么可统治的地方了。今天,它被迫把它的“野心”限于在金边和少数几个次要城市勉强苟延残喘。
澳大利亚的一家大报《澳大利亚人报》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叙述了朗诺法西斯“共和国”的可悲处境,该报写道:“最近几周……,一些人口稠密的地区失掉了。(在金边)人们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当普遍的不满情绪……今天,人们对战争感到厌倦……贪污泛滥成灾,(朗诺)政府无法应付经济问题和其他问题……朗诺生病,因中风处于半瘫痪状态……他的许多部下都是贪污和无能的……要求同西哈努克和高棉(柬埔寨)共产党领导人……实现民族和解的情绪日益增长……”
大家还知道,卖国贼匪帮明知自己完蛋了(因为美帝国主义终将抛弃它,悲惨的下场在等待它),所以它今天竟迫切希望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由进步—中立人士,即被称为西哈努克分子,同共产党人彼此亲切地、兄弟般地团结而组成)接受同它“和解”,也就是说,停止攻打它最后的据点,给它留命。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不是为战争而战争,但是她们决不会接受同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高价收买的、只为美国新殖民主义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利益效劳的极端腐朽和荒淫无耻的卖国贼搞和平。
今天,我们的祖国柬埔寨唯一感到幸运的是,真正的人民政权治理着辽阔的解放区。这个人民政权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第一次消灭了我们社会上的贪污行为。一位法国记者(塞尔日·蒂翁)的报道作了见证。塞尔日·蒂翁在法国最严肃的报纸《世界报》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八日一期上写道:“在金边,酒吧、娼妓、赌场和盗窃在街上泛滥……宪兵为非作歹。贪污到处可见。与此相反,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掌管的地区,(已成功地)取缔了赌钱和酗酒,贪污不存在了。”
某些外国政府借口要减少我国人民遭受的无法形容的痛苦,曾经想而且现在还在想把我们拉到“会议桌上”同朗诺和金边其他卖国贼
“搞和平”。我国人民遭受的痛苦来自一场我们并不希望的战争,而这场战争唯一的罪魁祸首是朗诺匪帮及其老板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然而,如果“西哈努克分子”和共产党人接受在政治上和组织政府方面再同这些卖国贼合作,我们的国家柬埔寨就永远也摆脱不了贪污,贪污是没有采纳共产主义制度的第三世界国家中盛行的主要祸害,它阻碍这些国家实现“经济上升”和摆脱“不发达”状态。
此外,假定我们通过同朗诺匪帮搞和平就能够使尚未解放的地区从美国新殖民主义下摆脱出来,那么,谁能向我们保证这伙匪帮(主要是反动军官、法西斯分子、极端腐败分子和我们工农不共戴天的敌人)不会再次把我们的国家出卖给外国(日本帝国主义或者另一个帝国主义)?
当然,美帝国主义拥有在印度支那强化种族灭绝战争的手段(美帝国主义不久前出动大批美国空军和海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就表明了这一点)。但是全世界都知道,尼克松永远也不能使在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之后结成的印度支那人民统一阵线屈服,也永远不能战胜她。
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将遵循这次会议的决议,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到底,以便把美帝国主义及其雇佣军从神圣的印度支那土地上全部赶出去。只有在达到这个崇高目的之后,我们三国人民才能把印度支那变成一个和平的地区和一块真正民主、自由与繁荣的土地。
因此,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及其政府和国家元首始终毫无保留地支持印度支那人民这场正义的战斗。对此,我们印度支那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主席万岁!
罗马尼亚人民万岁!
罗马尼亚人民与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