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充分体现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坚决支持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地拉那数万人夹道欢迎
列希主席和谢胡主席等前往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
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夫人等在柬埔寨贵宾离开布加勒斯特时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的邀请,六月二十二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国事访问。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前来阿尔巴尼亚访问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胡森巴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前往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
到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书记、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拉·阿利雅,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斯·科列加,内务部长卡·哈兹比乌,人民军总参谋长彼·杜米,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人民议会主席法·帕奇拉米,费·谢胡同志,外交部长奈·纳赛以及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和群众组织的代表等。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苏·甘蒂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文树,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春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宋官祚和夫人,罗马尼亚驻阿尔巴尼亚大使扬·斯托扬,南斯拉夫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约沃·佩切诺维奇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今天,地拉那机场上洋溢着阿柬两国人民友好和团结的热烈气氛。机场建筑物上悬挂着恩维尔·霍查同志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阿柬两国国旗和红旗迎风招展,横幅上写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同柬埔寨人民的友谊万岁”、“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决斗争的柬埔寨人民致敬”等。
上午十时三十六分,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机徐徐着陆。当西哈努克亲王走下飞机时,列希主席和谢胡主席等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表示欢迎。这时欢迎的群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柬阿两国国歌。西哈努克亲王在列希主席和谢胡主席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接着,他们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群众挥动手中的阿柬两国国旗,热烈鼓掌欢呼。一群少先队员向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列希主席、谢胡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同乘一辆汽车由机场前往宾馆,沿途受到地拉那数万劳动群众的夹道欢迎。当贵宾们经过市中心斯坎德培广场时,身着民族服装的文艺工作者跳起了欢乐的舞蹈,少先队员挥舞红领巾,高唱歌曲。欢迎盛况充分体现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坚决支持,充分体现出阿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及随行人员,成功地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正式访问,六月二十二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国事访问。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到机场热烈欢送柬埔寨贵宾。
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扬·格·毛雷尔和夫人、格·帕纳、格·勒杜列斯库和夫人、伊·维尔德茨和夫人,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亚·法泽卡什、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罗马尼亚驻柬埔寨大使马·阿列克谢以及国务委员会委员、政府部长、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负责人、高级将领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夫人、阿尔巴尼亚驻罗马尼亚大使尼·普罗菲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阮登行、越南南方共和驻罗马尼亚大使林文流、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康永燮和夫人、南斯拉夫驻罗马尼亚大使伊·涅戈凡和夫人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在罗马尼亚的柬埔寨留学生。
今天,布加勒斯特天气晴朗。机场上空飘扬着罗柬两国国旗。建筑物上挂着齐奥塞斯库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机场上竖立的标语牌上用大字写着:“罗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首都各界群众数千人手持罗柬两国国旗,兴高采烈地前来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
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夫人一道乘车到达机场时,欢送群众向他们热烈鼓掌和欢呼。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高奏罗柬两国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两位国家元首检阅了仪仗队。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夫人陪同下绕场一周,并同前来送行的各国外交使节和罗马尼亚各界负责人一一握手告别。送行的群众长时间地热烈欢呼“齐奥塞斯库—西哈努克”和“乌拉”。罗马尼亚少先队员向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临别时,齐奥塞斯库主席同西哈努克亲王,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莫尼克公主热烈握手和拥抱。
上午九时一刻,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机起飞。罗马尼亚空军的四架战斗机随后起飞护航。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及随行人员在罗马尼亚逗留期间,曾在六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先后访问了阿尔杰什县首府皮特什蒂市、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历史博物馆和布加勒斯特的一个住宅区。

罗马尼亚人民声援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布加勒斯特万人集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齐奥塞斯库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在大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一万多人六月二十一日举行“罗马尼亚人民声援柬埔寨人民斗争大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以及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和夫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布加勒斯特服装和针织厂举行。宽大的广场上挤满了来自这个厂和首都其他工厂的职工。会场主席台和周围建筑物上悬挂着罗柬两国国旗和大字标语:“让印度支那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和主权的英勇斗争!”
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夫人陪同下登上大会主席台时,全场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大会开始时,乐队高奏罗柬两国国歌。
大会由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格·乔亚拉主持。他致简短的欢迎词后,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代表讲话,对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表示战斗的声援。
接着,齐奥塞斯库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在大会上先后发表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的讲话一再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讲话结束后,齐奥塞斯库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热烈握手和拥抱。
出席群众大会的还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亚·法泽卡什,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罗共中央委员、罗共中央部长奥·杜马,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康·波帕中将等。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贵宾英·萨利特使、沙林察大臣和夫人、秀蒲拉西大臣、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和胡森巴大使的夫人等应邀出席了大会。
在举行大会之前,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齐奥塞斯库主席和夫人以及罗马尼亚其他领导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布加勒斯特服装和针织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大会在充满团结和友谊的气氛中结束。

坚决贯彻执行“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的方针
鲁豫陕皖四省夺得夏粮丰收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蓬勃开展的大好形势下,山东省今年又夺得了小麦丰收。全省涌现出一批小麦单产七百斤以上的大队、五百斤以上的公社和三百斤以上的县、市。根据已经收打的情况看,全省小麦单产比丰收的一九七一年有较大的增长。
今年山东小麦获得丰收的原因是,全省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的教导,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以路线为纲,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极大地调动了社员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全省小麦播种面积迅速按国家计划落实,播种质量也提高了,保证了小麦苗全苗壮,生长正常。小麦的早期和中期管理工作也做得很好。小麦生长的后期,山东遇到严重干旱,各地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旱斗争,积极给麦田浇水、增施肥料,终于战胜干旱,夺得了丰收。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河南省今年小麦获得丰收,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有所增长。小麦种植比较集中的南阳、许昌、安阳等地区,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又有了不同程度的增产。新乡地区的新乡、温县、博爱、沁阳等县,还涌现出一批大面积小麦高产田。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河南省各级党组织,从去年以来,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基础上,全省各地狠抓生产措施,认真种好小麦,管好小麦。播种前,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抓紧了麦田的深耕细耙、增施底肥和选用良种、合理密植等生产环节,使小麦比往年出苗整齐;小麦返青前后,又不失时机地进行中耕保墒、追施速效肥料和防治病虫害,促使麦苗茁壮成长。进入四月,大部地区出现了旱象,他们积极开展了抗旱斗争,终于战胜干旱,夺得了小麦丰收。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陕西省农村战胜自然灾害,夺得了夏粮好收成。目前,全省农村广大社员和干部正积极投入紧张的夏收战斗。
去冬以来,陕西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认真总结了几年来农业学大寨的经验,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地、县各级党组织都把领导重心放到农业生产上来。各级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开展路线教育,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狠抓后进队领导班子的建设,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积极做好夏粮的种植和管理工作。三月下旬以来,各地普遍出现干旱,以后又连续受到风、冻等灾害。广大社员和干部发扬延安精神,艰苦奋斗,掀起了抗灾保丰收的热潮。各地充分利用渠、库、井、塘等水利设施,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从而抗御了各种自然灾害,确保了夏粮丰收。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安徽省全省小麦已基本收打完毕,社员群众正在踊跃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截至六月十日,全省已完成夏粮征购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五,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
全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为了夺取今年的小麦增产,都以路线为纲,坚决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投入抢种小麦的战斗,使全省小麦播种适时,底肥充足,良种面积大,出苗整齐。今春以来,广大干部和社员又战胜了低温、多雨、风、雹、虫、病等自然灾害,对夏粮作物进行科学追肥、合理灌溉、及时中耕,战胜多种自然灾害,使今年夏粮作物获得较好的收成。

穆尼亚内扎部长率卢旺达代表团到京
姬鹏飞部长等和首都三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二日讯 由卢旺达国际合作部长奥古斯坦·穆尼亚内扎率领的卢旺达共和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由上海到达北京,受到首都群众三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卢旺达共和国代表团成员有:韦拉尔斯·班齐、埃斯德拉斯·姆帕莫、雷阿比阿·班古卡、埃弗雷姆·卡米耶·鲁塔欣塔雷、鲁维甘巴。
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胡愈之,有关方面负责人肖鹏、黄庆熙、丁西林、周荣国、温业湛、朱传贤、王明俊、胡为新,前往机场欢迎。
今天,首都机场飘扬着卢旺达国旗和中国国旗。上午十一时,卢旺达贵宾乘专机到达时,机场上的欢迎群众敲锣打鼓,挥舞花束和彩带,向来自卢旺达的友好使者表示敬意。欢迎群众高呼:“热烈欢迎卢旺达贵宾!”“中卢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非洲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卢旺达贵宾的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同机到达北京。
卢旺达共和国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宜爱、张敬标、叶昌明等前往机场欢送。(附图片)
穆尼亚内扎部长率卢旺达共和国代表团到达北京时,在机场受到姬鹏飞部长等和首都群众三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