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十二个社会团体为迎接反美共同斗争月发表联合声明
赶走美国侵略军 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等十二个社会团体为了迎接每年一度的反美共同斗争月(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二十七日),六月二十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进行新的战争挑衅活动,重申朝鲜人民为从南朝鲜赶走美帝侵略军和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决心。
声明说:“在朝鲜实现停战已将近二十年。但是,朝鲜还没有能够得到统一。这完全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继续对南朝鲜的霸占以及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缘故。”
声明说:“近年来,正如美帝武装间谍船‘普韦布洛号’事件和‘EC—121’大型间谍飞机事件所清楚表明的那样,美帝为了企图在朝鲜挑起新的战争,多次进行了预谋的挑衅行为。在那以后,美帝还继续对我国进行侵略性的空中侦察。”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从一开始就为了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用朝鲜人的双手,自主地、和平地统一分裂的祖国,一贯作出了有诚意的努力。
“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说:‘我们关于统一祖国的方针和以前没有不同。我们一贯主张:民族的内部问题——我们祖国的统一问题,不应受外部势力的干涉,而应当靠朝鲜人自己的力量,不是用战争的方法,而是用和平的方法求得解决。’
“在最近一个时期,共和国政府为了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几次提出了公平合理的建议。”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维持其在南朝鲜摇摇欲坠的殖民地统治,根据臭名昭著的‘尼克松主义’,在所谓‘削减美军’的幌子下,又投入了十亿美元的特别‘援助’,加速南朝鲜傀儡军的‘现代化’,扶植南朝鲜傀儡集团继续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侵略活动。”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不仅在朝鲜使朝鲜人打朝鲜人,而且还把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引进南朝鲜,使亚洲人打亚洲人,阴谋使其凶恶的侵略目的得逞。”
声明说:“一切事实证明,只要美帝国主义者对南朝鲜的霸占和他们对我国内政的干涉继续存在,就不能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南朝鲜人民就不能从美帝的殖民地统治下遭受的不幸和痛苦中摆脱出来。
“为了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美帝侵略军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声明说:“如果美帝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南北朝鲜人民将不是用战争,而是消除至今还存在的互相不信任和误会,结成民族的团结,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声明说:“我们在迎接今年的反美共同斗争月的时候,再次强烈主张:为了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美帝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走其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侵略军,必须解散同联合国的原则相违背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声明最后表示,朝鲜人民将继续有力地进行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粉碎敌人企图使民族分裂永久化的一切阴谋活动,促成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迅速动员群众 采取各种措施
古巴积极开展抗灾救灾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电 古巴广大群众在政府领导下,积极投入了抗灾救灾斗争。
从六月十二日起到十八日,古巴全国,特别是西部和中部地区,先后遭到飓风和暴雨的侵袭。据古巴报纸报道,全国有七百多所房屋倒塌或部分倒塌,成万公顷的农作物受到了影响。
由于古巴政府迅速动员群众,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抗灾救灾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三万七千三百多名居民被撤到安全住所,五万八千多头牲畜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国家机关也已着手修理在风灾雨灾中遭到损坏的电力和电话设备。在哈瓦那省,组织了有建筑学校师生参加的修建队,及时修缮了六百多所房屋。
在农业方面,救灾工作也在大力进行。在遭灾较重的比那尔德里奥省,人们正在水中抢收被淹的一万三千四百多公顷水稻。在遭灾较早的盛产甘蔗的奥连特省,组织了大批甘蔗收割志愿队。据报道,在这个省“安东尼奥·吉特拉斯”糖厂地区,志愿砍蔗手在上半月已经从水中夺回了一万一千多吨甘蔗。其它一些遭受暴雨损害的省份,也展开了抗灾救灾斗争,并争取完成收割甘蔗的计划。

布迈丁主席主持阿土地革命首次分配土地仪式
发表讲话,强调阿尔及利亚贫苦农民对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作出重大贡献,号召人民动员和团结起来,保卫革命成果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六月十七日在阿尔及尔省的克米斯克什纳主持了阿尔及利亚土地革命的首次分配土地仪式。
参加仪式的有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土地革命全国委员会的成员,以及大约一万农民群众。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以及其他国家驻阿尔及利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布迈丁主席在仪式上讲了话。他强调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土地革命的重要性。他在谈到阿尔及利亚贫苦农民过去对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时指出:“他们为革命作出了最重大的牺牲。”布迈丁主席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动员和团结起来,保卫他们的成果。
他还强调了组织合作社的好处,并且号召农民把已经成立和即将成立的合作社办好。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农业和土改部长拉比·塔耶比也在仪式上讲了话。
随后,布迈丁主席和革命委员会、政府成员向这个区分得土地的农民颁发了土地证。二百零一名无地的农民分得了土地。他们按照土地革命法的规定,组成了八个合作社。
同一天,在举行仪式之前,布迈丁主席签署了关于在土地革命范围内分配土地给小农的正式文件。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布迈丁主席签署了一项土地革命法令,宣布在阿尔及利亚实行土地革命。从那时起,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全国开展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巴基斯坦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照会
抗议印军频繁制造违反停火事件
要求印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违反停火事件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六月二十日向印度政府提出照会,抗议印度武装部队最近在锡亚尔科特,特别是在克什米尔地区更加频繁地制造违反停火的事件。
照会说,从六月六日到六月十二日,印度军队在克什米尔制造违反停火的事件达四十四次。六月十日和十一日,印度军队从克什米尔的米尔普尔和科特里地区停火线一边开枪,打死三人,打伤十三人。
巴基斯坦政府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发生违反停火的事件。
另据《巴基斯坦时报》十七日报道,巴基斯坦军方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军队从六月六日以来,在克什米尔的米尔普尔地段不断使用野战炮、中型大炮和迫击炮轰击巴基斯坦阵地。公报说,六月十二日至十三日的夜间,印度军队用密集的炮火轰击米尔普尔地段的一些村庄。

几内亚政府进行部分改组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最近进行了部分改组,把原来的国务秘书处改为部,并且任命了一批部长。
改组后的几内亚政府共有七个方面:共和国总统府方面、总理府方面、内政和安全方面、文化和教育方面、社会方面、贸易方面、经济和财政方面。每一方面下设若干部,方面部长领导其下属若干部长。
以塞古·杜尔为总统、兰萨纳·贝阿沃吉为总理的几内亚政府成员包括:内政和安全方面部长穆萨·迪亚基特,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凯塔·马马迪,社会方面部长凯塔·恩法马拉,贸易方面部长巴里·阿尔法·乌马尔,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总统府部长迪亚洛·塞福拉耶,人民军部长图马尼·桑加雷,外交部长菲利·西索科,内政和安全部长卡马拉·达曼坦,对外贸易部长哈吉·阿卜杜拉耶·杜尔,工业和动力部长拉明·孔德,农村发展部长巴里·阿尔法·巴卡尔等。

专栏:国际知识

西欧国家的“外国工人”
西欧国家的“外国工人”已经成为一个日益受人注意的问题。
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每年有大批劳动力从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希腊、芬兰、奥地利流入工业发展程度较高的西德、法国、比利时、荷兰、瑞士、瑞典、英国。据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日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最近十二年流入西欧国家的外籍工人达八百万之多。在法国、比利时和瑞典,每二十名工人中有一名外籍工人;西德每十名中有一名;瑞士每四名中有一名。西欧一些国家的所谓“繁荣”,不小程度上是建立在剥削外国来的低廉劳动力上的。
这些外籍工人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日益破产的农村,他们到了新的地方,大都从事非技术性的劳动和重活。在西德的慕尼黑和斯图加特,清除垃圾和打扫街道以及在下水道里面工作的,都是外籍工人。在西欧一些国家,还出现了包揽雇用外籍工人干重活、脏活的“人口贩子”。
外籍工人受着种种歧视和剥削。为了破坏工人间的团结互助,有些雇主在分派自动线上工作的工人时,往往把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工人搭配在一起。
在西欧,有些外籍工人住的地方叫做“白铁皮村”。这是因为他们的住屋是用废弃的汽油桶的白铁皮建成的。有些外籍工人还遭受“睡眠商人”的剥削。“睡眠商人”是向外籍工人进行剥削的房东。他们往往把四五个外籍工人硬塞在贫民窟的一间小屋子里,同时收取昂贵的住宿费。有的房主还把一张床租给两三个八小时一班工作的工人轮流使用。一个工人起床去上工,另一个下了班的工人就来睡觉。
尽管工资待遇比本地工人低得多,有些外籍工人还是省吃俭用,过着简陋艰苦的生活,积攒一些钱汇回家去。有些国家把这一项当作重要的外汇收入。不过,许多外籍工人因为遭受重重剥削,当他们回去的时候,往往同他们出来的时候一样,赤贫如洗。
由于西欧一些国家失业问题日益严重,外籍工人往往首先被解雇,成了“人力过剩”的牺牲者。劳动力的外流,使南欧一些国家一部分市镇、乡村缺乏年轻的劳动力。

第6版(国际知识)
专栏:世界海峡

直布罗陀海峡
直布罗陀海峡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南端和非洲西北角之间,北岸为西班牙,南岸为摩洛哥。它是出入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间的唯一海上通道,有地中海西部“咽喉”之称。从这里向南、向西可到南非的开普敦、北美洲的纽约、中美洲的科隆和南美洲的里约热内卢等海港;向东可联系地中海沿岸各国,并通过苏伊士运河远达亚洲和澳洲的一些港口。因此,直布罗陀海峡成为沟通世界各大洲海上交通的枢纽,是一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交通地位的著名海峡。
直布罗陀海峡长约九十公里,宽十四——二十一公里,平均水深三百六十六米。海峡东部有一个深一千——一千一百八十一米的深海区,西部入口处较浅,最浅处约五十——三百米。海峡地带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冬季温湿,夏季干热。海峡的海流分上下两层,上层(二百米以上)水流由大西洋向东流入地中海,下层(二百米至海底)水流由地中海流入大西洋。
直布罗陀海峡北岸、西班牙南端,有一个直布罗陀半岛,这里有要塞和海军基地,面积二点二五平方英里。它是由石灰岩组成的陆块,最高达四百二十九米。
直布罗陀在古希腊罗马时代被称为“天极之柱”。公元七一一年,非洲北部的摩尔人塔里克率领万余人侵入西班牙南部安达鲁西亚,占据了冈达雷特河以南的地区。塔里克为保持同非洲的交通,下令在南端石山上建筑城堡,因而被称为塔里克之山,后转化为直布罗陀。一四六二年西班牙夺回直布罗陀,一五○一年直布罗陀宣布并入西班牙版图。
一七○四年,英国占领了直布罗陀,并在那里修建了重要的海军基地,从而也攫取了直布罗陀海峡的控制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势力逐渐侵入并称霸地中海。美国在西班牙南部大西洋岸的罗塔港军事基地的核潜艇,就是经直布罗陀海峡出入地中海的。目前美苏正在加紧对地中海的争霸。(附图片)

专栏:国际知识

圣多明各
最近,加勒比海沿岸国家在圣多明各举行了海洋法会议并通过了《圣多明各宣言》。
圣多明各是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首都,它是拉丁美洲的一个古老城市。
一四九二年哥伦布到达多米尼加以后,多米尼加就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四年以后,哥伦布的弟弟巴塞罗缪·哥伦布建立了圣多明各城。这是欧洲殖民者在拉丁美洲建立的最早的城市。在十六世纪初,西班牙侵占秘鲁以前,圣多明各是西班牙殖民者统治美洲的势力中心。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开始渗入多米尼加。从一九三○年起,美国扶植的特鲁希略家族对多米尼加进行独裁统治达三十年之久。一九三六年,圣多明各被改名为特鲁希略城。一九六一年独裁者特鲁希略被刺死以后,圣多明各恢复了原名。
一九六五年,多米尼加人民曾展开了规模巨大的反美、反独裁的爱国斗争。当年四月美帝派遣侵略军对多米尼加人民进行血腥镇压时,只有三十多万人口的圣多明各,就有四万多名工人、学生、职员、市民和爱国军人拿起武器抗击美国侵略军,坚持斗争达四个多月,得到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
圣多明各是多米尼加的主要港口,可以容纳大型船只。圣多明各也是多米尼加的文化中心,圣多明各大学是拉丁美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

专栏:国际知识

菲律宾人民争取国家真正独立的斗争
今年以来,菲律宾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要求废除美菲军事基地协定的斗争不断高涨。六月十二日,为纪念菲律宾独立七十四周年,一万多名菲律宾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和各阶层人士在马尼拉集会示威,声讨美帝侵略,要求实现真正的独立。
菲律宾是太平洋上一个由七千多个大小岛屿组成的岛国,面积二十九万九千六百八十一平方公里。人口约三千六百九十多万。
菲律宾人民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早在十六世纪,西方殖民主义者的魔爪就伸进菲律宾群岛。一五六五年,菲律宾被西班牙殖民主义者占领,沦为殖民地达三百三十多年之久。菲律宾人民为了反抗西班牙殖民主义者的野蛮统治和残酷剥削,曾多次举行起义。一八九六年菲律宾人民发动了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大革命,一八九八年六月十二日菲律宾宣告独立,成立了菲律宾共和国。
但是,就在同一年,美国通过美西战争侵占了菲律宾,把菲律宾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此后,菲律宾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此伏彼起,连绵不断。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菲律宾于一九四二年五月被日本帝国主义占领。菲律宾人民在菲律宾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抗日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重新统治菲律宾。但是慑于菲律宾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强烈意志,美国政府被迫宣布于一九四六年七月四日“给予”菲律宾“独立”,并且硬把这一天定为菲律宾的“独立日”,与美国独立日相同。与此同时,美国还迫使菲律宾接受“同等权利法”,签订“美菲贸易协定”、“军事基地协定”、“军事援助协定”、“共同防御协定”等不平等条约,继续控制菲律宾。美国对菲律宾的控制和掠夺,激起了菲律宾人民的强烈不满。一九六二年,在广大人民的要求下,菲律宾政府宣布把独立日从七月四日改为六月十二日。
多少年来,菲律宾人民为争取国家的真正独立,一直进行着不懈的斗争。菲律宾人民强烈要求拆除一切美国军事基地,废除一切美菲不平等条约,摆脱美国的经济控制。菲律宾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