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精湛的革命音乐艺术
中央乐团李德伦 殷诚忠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歌剧院芭蕾舞剧团来我国访问演出,带来了优秀的芭蕾舞剧《山姑娘》,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音乐歌舞节目。这些节目,生动地体现了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创造社会主义音乐舞蹈艺术方面的光辉成就。
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向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指出:要“更深刻地从文艺思想方面反映人民的生活和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全面的斗争,把我们时代的英雄人物作为创作的中心”,提出了“加强无产阶级党性和我国艺术的民族风格”的号召。阿尔巴尼亚战友演出的音乐歌舞节目,无论是革命历史题材的还是现代革命题材的,都以饱满的革命激情,歌颂了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劳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功勋。独唱歌曲《山民欢呼霍查同志》,满腔热情地表现了霍查同志来到山区时人民的欢腾情景,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跟着霍查同志胜利前进的坚强信念。作曲家尼古拉·佐拉契同志,在创作《山姑娘》音乐中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在交响乐《节日序曲》以及独唱歌曲《党诞生之家》等作品中,也体现了生活在社会主义阳光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自己的领袖,对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炽热感情。艺术家们在演奏、演唱时出色的再创造,使这些作品更加动人。门多尔·杰马利等同志演唱的《歌颂祖国的群山》、《英雄教师》、《阿尔巴尼亚的黎明》等声乐作品,倾叙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塑造了时代的人民英雄形象,描绘出山鹰之国人民的战斗风貌。
阿尔巴尼亚战友,非常珍视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为我们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作出了新的贡献。在演出中,歌唱家们演唱的《万岁,毛主席》、《大刀进行曲》、《战斗进行曲》、《在北京的金山上》等中国革命歌曲和钢琴伴唱《红灯记》选段,以及芭蕾舞演员们演出的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片断,生动地显示了阿尔巴尼亚战友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情谊。特别是阿尔巴尼亚战友创作和演出的《歌颂人民英雄张宝玉》,更是中阿友谊的结晶。它将激励着我们两国人民继续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并肩战斗到胜利。
阿尔巴尼亚战友演出的节目,具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政治内容,独特浓郁的民族风格,在艺术创造上是精湛的。芭蕾舞剧《山姑娘》片断“土地改革”中,群舞场面的音乐,节奏明快,旋律欢畅,富有阿尔巴尼亚民间舞蹈音乐的鲜明特征,有力地烘托了人民分得土地时的欢快心情。在搬“忏悔石”时,一段小提琴独奏的乐曲,旋律很突出,运用了阿尔巴尼亚独特的调式(包含增二度音程)的音调,卓有特色。随后,出现阿尔巴尼亚民族乐器羊皮鼓与定音鼓合奏的激昂音型,以特有的民族风格展现出人民砸碎宗教枷锁,铲除“忏悔石”时的激愤心情。同样,其他乐器、声乐作品,在音乐语汇、艺术结构等各方面,民族风格也是很明显的。
乐队指挥里发特·德恰同志,是一位有造诣的艺术家。他对作品的理解准确、严整,对音乐的处理细腻、得当,有独特的艺术创造性,具有既热情而又严谨的风格。乐队无论是在交响乐、芭蕾舞剧音乐的演奏或声乐作品的伴奏中,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弦乐组演奏员虽然人数较少,但仍然在乐队中占主导地位。乐队各个声部均衡和谐,力度的掌握,各种形式作品的特点的表现,都十分贴切入耳。合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游击队进行曲》、《游击队之鹰》等作品,歌唱家们和乐队密切合作,获得了成功的艺术效果。
我们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战友的成功演出,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我们衷心祝愿阿尔巴尼亚战友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就;愿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文艺战士的革命友谊,坚如磐石!(附图片)
山村人民砸碎宗教枷锁,载歌载舞,欢庆土改胜利。本报记者摄

绚丽的山花
中国舞剧团 迈新
来自我们亲密战友山鹰之国的艺术使者——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在我国访问演出已经一个多月了。
去年,当金黄色的秋天洒落在壮丽的地拉那时,访问兄弟阿尔巴尼亚的中国舞剧团,和战友们并肩挽手,在碧波腾跃的亚得里亚海滨畅叙中阿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情谊,并愉快地观看了舞剧《山姑娘》的片断。今天,当我们与战友在北京重逢,能有机会再次观摩学习舞剧《山姑娘》的全剧,愈发感到格外亲切、愉快。中国革命文艺工作者热烈地祝贺战友们访问演出的巨大成功,祝贺战友们为中阿两国人民、两国文艺工作者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作出的新贡献。
芭蕾舞剧《山姑娘》,是阿尔巴尼亚战友们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创作的一部反映现实斗争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它以革命的政治内容和质朴的艺术形式,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学说的伟大真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而是以新的形式继续着。舞剧热情地讴歌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妇女坚毅顽强的革命精神,谱写了一曲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同阶级敌人和旧势力进行英勇斗争的豪迈战歌。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我们要挺身而出闹革命,粉碎我们的敌人,不论他们在哪里和披着什么样的伪装,我们要撕下他们的假面具,用烈火和革命来埋葬他们。”舞剧《山姑娘》中的主要英雄人物——姑娘,正是在阶级斗争的惊涛骇浪中,不屈不挠地同反动阶级、反动牧师以及旧风俗进行不懈的斗争。姑娘具有鲜明的爱憎。她热爱领袖、热爱党。她懂得:是党领导的武装斗争,使阿尔巴尼亚赢得了对国内外敌人的胜利,解放了美丽、富饶的祖国;是党把阿尔巴尼亚广大劳动人民从旧时代的苦难深渊中拯救出来。党,只有党,才能使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姑娘,成为具有高度阶级觉悟的革命战士。“党给了我们自由”,这发自姑娘心底的豪情激宕的语言,是她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的动力,是激发她战斗意志和革命理想的源泉。姑娘对旧时代,对反动阶级怀有刻骨的阶级仇恨。在风雨如晦的旧时代,她的父亲由于反抗剥削和压迫,全家遭到土豪和教会的诬害。饥寒交迫,饱受凌辱的姑娘,在漫长的黑暗岁月里,度过了苦难的童年。斑斑血泪、笔笔仇恨,在姑娘的心田中爆发起决心焚毁旧时代的冲天烈焰。她勇于反对一切腐朽、陈旧的恶风劣俗。为了贯彻执行党关于彻底解放妇女的教导,她不辞辛劳、不怕威胁,冲破旧势力的重重障碍,满腔热忱地向儿童、妇女传播知识,宣传党的路线。姑娘有着伟大的革命理想,崇高的精神境界。党的路线、领袖的教导,深深地激动着姑娘的心。她热爱新生活,憧憬幸福的未来,和人民群众一同坚定不移地沿着党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为了捍卫党的路线,捍卫革命的成果,她正义凛然,坚贞不屈,挺身战斗在阶级斗争的前列。在党的教育下,姑娘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茁壮成长。
剧中另一英雄人物菲齐,是优秀的基层政治工作者。在群众欢庆解放的时刻,他手中紧握钢枪,宣传党的路线,讲述翻身解放靠手中的枪杆子的真理。他带领群众搬掉长期束缚劳动人民的宗教桎梏——“忏悔石”,号召人民群众同阶级敌人,同旧势力进行斗争。他引导姑娘遵循党的教导,沿着党的路线,在革命的征途中用坚强的斗争意志去迎接祖国更加光辉灿烂的新天地。
舞剧以饱蘸激情的笔触,对剧情结构作了精巧的安排,突出了姑娘等英雄人物。如第五场,姑娘的女友德兰蒂亚的父亲赛夫,由于受了牧师的挑拨和唆使,企图阻止女儿学习文化。正当赛夫要剪女儿的头发,不让她再走出家门时,姑娘来到赛夫家中。她以无比憎恨的心情揭露了居心险恶的牧师,并满腔热情地帮助了受蒙骗的赛夫。这一情节的安排,很好地展现了姑娘为传播知识、宣传党的路线,不畏艰难险阻的坚强毅力。又如第六场,当匪徒们妄图对姑娘下毒手时,姑娘临危不惧,宁死不屈,放声高呼:“党给了我们自由。”这激人心弦的场面,概括凝炼地把姑娘的精神境界推向了新的高峰。
舞剧中还运用了其它手法,着力地烘托主要英雄人物,塑造英雄群象。如第三场,姑娘在自己家庭里教妇女们学文化,指着黑板上那象征新生活开始的“A”字,耐心地讲述着。她的哥哥巴里由于受敌人的煽动,怒气冲冲地回家,擦掉了“A”字。第六场中,巴里却又亲手拿起粉笔,在同一块黑板上庄重地写上了曾经被自己擦掉的“A”字。这寓意深刻的一擦一写,既生动地通过巴里的转变,烘托了姑娘的英雄形象,又隐喻着:陈腐的旧风俗,在党关于彻底解放妇女的思想辉映下,正在冰消雪融。又如第一场,当山民们热烈庆祝分田分地时,舞台上出现了一些感人的场面:有的农民,兴高采烈,激动地丈量土地;有的农民,噙着热泪,珍重地捧起浸透了劳动人民血汗的泥土。双目失明、在旧时代受尽剥削和压迫的老人——姑娘的母亲,在人们的搀扶下,来到欢乐的人群中,倾听着一切,抚摸着一切。这些细腻动人的情节,形象地表达了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喜悦心情。
舞剧以塑造英雄人物、深化革命主题为目的,改革和运用舞剧艺术手段。在舞蹈语汇和舞蹈造型的设计方面,突破了旧芭蕾艺术的程式化的束缚,从现实斗争生活中提炼的动作、造型,创造了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舞蹈与芭蕾特点相结合的舞蹈语汇,风格新颖、寓意较深地塑造了英雄形象。如第二场《憧憬》,姑娘满怀激情,畅抒革命理想的舞蹈中,运用了慢速旋转,迎风展翅,手臂向前舒展的挺拔舞姿,简洁准确地表达出姑娘永远朝着党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的决心。这段舞蹈中所采用的示意向前进的舒展手势,是阿尔巴尼亚人民所熟悉的生活动作,也是姑娘舞蹈语汇的贯穿动作。由于舞剧中将它和芭蕾的特点结合得十分妥贴,从而鲜明地展示了姑娘坦荡的革命襟怀。又如第五场,当姑娘拆穿了牧师的诡计后,舞台上分别展现了四个人物的不同性格和内心活动:赛夫开始觉悟,毅然站在姑娘和女儿一边,斥责牧师的卑劣行为,他的舞蹈棱角分明,近于生活的典型化;德兰蒂亚看到父亲的转变,心情分外喜悦,她手抚长发,以激动的舞姿,亲切地靠向父亲;姑娘则运用了大幅度跳跃和连续急速旋转等高难度舞蹈,怒指惊恐失措的牧师;伪善的牧师双手抱头,龟缩后退,瑟瑟颤抖。这段舞蹈,形象地勾画了不同人物的思想情感,既暴露了敌人的虚弱,又显示了姑娘勇于斗争的坚强性格。再如第六场,姑娘英勇无畏,大义凛然,同垂死挣扎的匪徒进行搏斗时,她大步冲向黑板,挺立足尖,以钢铸般的双臂护卫着“党给了我们自由”的战斗口号。这一威武造型,如参天劲松,气壮山河。
舞剧中英雄群象的舞蹈,激情洋溢,生活气息浓厚,生动地表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英雄风貌。如第一场那段热情奔放的“手帕舞”,取材于阿尔巴尼亚特洛波亚地区的一种优美的民间舞蹈。舞剧根据剧情的需要,将它和芭蕾动作结合在一起,很好地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庆贺翻身解放的激动心情。又如第三场,当姑娘看到长期受旧风俗束缚的女友们,在黑板上写出了“A”字时,她欣喜异常,亲切地抚慰着女友,女友们跳起了一段充满生活气息、洋溢民族色彩、动作舒展、感情深挚的舞蹈,深切地刻画了朝气勃勃,冲破旧风俗束缚,去迎接新生活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妇女的集体群象。
舞剧《山姑娘》的音乐,为塑造英雄人物,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姑娘的音乐主调,取材于山区民间音乐素材,有山区人民矫健刚劲、爽朗奔放的性格特点。随着人物的成长,思想境界的深化,主调音乐又不断变化发展,使姑娘的音乐形象,栩栩如生。如第一场,当姑娘和山民们一同尽情欢舞时,音乐明快、清新。在轻巧跳动的节奏陪衬下,富有强烈感染力的弦乐群,舒展流畅地奏出了姑娘的主调音乐,淋漓尽致地抒发了姑娘幸福激动的心情。第五场,当牧师的阴谋败露,目瞪口呆,姑娘获得全胜时,音乐雄浑激越。在弦乐、木管强烈的节奏和饱满和弦的背景下,富有号召力的铜管乐器,嘹亮辉煌地奏出了姑娘的主调音乐,气势磅礴地烘托了姑娘的顽强战斗意志。又如第六场,当姑娘宁死不屈,与匪徒搏斗,被匕首刺伤在地时,高亢浑厚的人声唱出姑娘的主调音乐。随着豪壮高昂的歌声,姑娘的英雄形象如盘旋昂升的山鹰,翱翔在群山峻岭之巅。
阿尔巴尼亚战友为我们演出的舞剧《山姑娘》,象绚丽的山花,在革命的舞台开放,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坚韧的战斗意志和革命豪情。我们为战友们的友好访问和精彩演出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兴奋。我们衷心祝愿战友们,在劳动党的文艺方向指引下,为阿尔巴尼亚的革命文艺园圃,增添更多艳丽的艺术鲜花!(附图片)
陈衍宁 朱乃正 速写

同传统观念彻底决裂
北京化工实验厂工人评论组
伟大的无产阶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无产阶级专政摧毁了旧的所有制关系,但是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仍然散发着臭气。阶级敌人也总是要利用它来作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在与阶级敌人斗争的同时,必须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修正主义思想的腐蚀,要坚决同传统观念决裂。
这种“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精神,在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剧《山姑娘》的主要英雄人物姑娘的身上,得到了鲜明的体现。
代表剥削阶级利益的反动牧师马尔库,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疯狂地维护旧的所有制关系,妄想扭转历史的车轮。他的反革命武器之一,就是继续利用宗教迷信、旧的风俗习惯等剥削阶级的思想观念,腐蚀人民群众,为他们变天复辟服务。但是,这一切都被党领导下的革命农民粉碎了。姑娘在这场斗争中,冲锋陷阵,成为一个英雄的战士。
姑娘这种同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精神,来自对革命、对人民无限的忠诚。她把党的路线记在心上,把人民的利益装在胸中。她懂得宣传党的路线,学习科学文化,将使人民摆脱剥削阶级传统习惯的束缚,就把自己的清贫之家改成学校。她看见牧师挑拨赛夫阻拦要去上课的女儿,就挺身而出揭穿了牧师的阴谋诡计。她代表着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也就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
姑娘这种同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精神,来源于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仇恨。她对阶级敌人有不共戴天的仇恨。她刚刚出生,就因为牧师和土豪的迫害被取消了有名有姓的权利。党解救了她,培养了她,给她指出了新生活的道路。姑娘站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经受考验,嗅觉灵敏了,眼界开阔了,经验丰富了。她自觉地同阶级敌人和旧的传统观念进行最坚决的斗争。
这种同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精神,表现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反动牧师和匪徒们,表面上气壮如牛,实际上胆小如鼠。他们只能躲在阴暗的角落里搞阴谋诡计,但最后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在党培养起来的姑娘这样的英雄面前,他们显得多么渺小,多么可鄙啊!
这种同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精神,正是我们在革命征途上需要学习和发扬的。我们感谢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艺术家们的演出,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气概。它将鼓舞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