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嘉莱等省军民歼敌七百名
柬人民武装歼灭一批金边、西贡伪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莱、平隆、建丰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多次进攻敌人,共歼灭敌人约七百名。
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六月十四日在十四号公路西面、波来莫隆据点以北地区猛烈截击敌人,全歼敌军一个装甲支队,重创一个工兵连和一个别动连。在被消灭的九十多名敌人中,有四名军官。同一天,嘉莱省解放军包围和炮轰盘踞在波来达温三岔口的一个伪军别动营,同时截击企图打通十四号公路的敌人,歼敌五十多名。在这之前,嘉莱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五月三十日到六月七日两次炮轰波来莫隆据点,并在十九号公路和十四号公路上伏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五十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平隆省解放军六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清平三岔口附近地区连续袭击企图打通十三号公路的两团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一十五名。六月十六日,平隆省解放军防空部队同步兵配合,击落敌人飞机两架。六月十七日,平隆省解放军还进攻田村的伪军驻地,歼敌三十五名。
建丰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六月十三日截击一支伪军部队,全歼敌军一个别动营,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七十名,俘虏数十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进攻金边附近的朗诺伪军和柴桢省的西贡伪军,取得了新战果。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六月七日夜间和八日凌晨同时进攻金边南面的达克茂市内的许多敌军目标。同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兵还炮轰了金边市的波成东机场、伪国防部办事处等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在上述战斗中,敌人两个营和四个连被歼或受重创,一些伪政权机关遭受严重损失。
柴桢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十六日猛烈袭击驻在磅罗市旁边的西贡伪军一个营,消灭敌人一个连,重创敌人另一个连,击毁装甲车三辆。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防空部队猛烈打击前来援救伪军的敌机,击落直升飞机三架,击伤两架。在敌机上的西贡伪军第七师司令阮科南少将被击毙。

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中央书记处
号召运输战线青年发扬革命精神继续前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中央书记处最近写信给交通运输战线上的青年团干部、团员、青年和青年突击队员,表扬他们在战斗中所取得的成绩,号召他们认清新的形势,英勇前进,在交通运输战线上决战决胜美国强盗。
信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近来疯狂地袭击越南北方的交通运输线,妄图切断大后方对大前线的支援。“不管美国强盗的阴谋手段多么恶毒、多么残暴,也切不断我们的交通运输线,阻止不了后方对前线的支援。我们的交通运输战士们,在过去的战斗岁月里经过了千锤百炼,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必将克服自然灾害造成的一切困难,战胜敌人的一切袭击和阴谋手段,保卫交通运输线畅通。”
青年团中央书记处号召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全体青年团干部、团员和青年突击队员发扬革命进攻精神,坚守岗位,英勇战斗,在任何情况下都保证运输线畅通无阻,充分和及时地满足前线的一切要求。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居民稠密区
宁平等省军民击落美机七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二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十九日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的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九日,美帝国主义继续进行反对越南人民的万恶的战争升级,又出动飞机野蛮袭击南河、宁平、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它还出动B—52型飞机轰炸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村庄。美国飞机炸毁了许多房屋和水利工程,其中包括南河省春水县绍龙乡的海堤,使许多平民伤亡。广平省军民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击落B—52型飞机一架。”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侵犯它的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从六月十六日至十八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袭击越南北方的宁平、清化和河静省的许多居民区。上述各省军民坚决抗击敌人,一共击落美国飞机六架。
十九日,当美国飞机袭击广平省时,当地军民击落B—52型轰炸机一架。(附图片)
越南永灵区民兵加紧整修战斗工事,随时准备痛击来犯之敌。
 新华社发

庆祝六月二十日起义五周年
民主也门首都亚丁举行阅兵式
鲁巴伊主席讲话号召警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阴谋
据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六月二十日在首都亚丁的“六·二○”军营举行阅兵式,庆祝六月二十日起义五周年。
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在内政部长穆罕默德·萨勒·穆提的陪同下,检阅了海陆空三军和民兵队伍。民主也门的内阁部长、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各国驻亚丁的外交使节也出席观看了阅兵式。
鲁巴伊主席在检阅后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各种武装部队和民兵警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破坏民主也门革命的阴谋。鲁巴伊主席重申,民主也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阿拉伯湾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支持朝鲜人民争取重新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支持亚非拉的所有解放运动。
在阅兵式前,内政部长穆提发表讲话,赞扬民主也门的警察部队和治安部队在保卫民主也门革命果实方面所起的作用。

尼泊尔国王任命里贾尔为全国评议会议长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电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国王首席秘书处发表公报说,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根据全国评议会的推荐,于六月十九日任命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为全国评议会议长。里贾尔于当天宣誓就职。

佐藤荣作下台
执政七年多,推行一系列对外加紧扩张对内加强压榨人民的反动政策,一直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立场,遭到日本人民和各界人士日益强烈的反对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讯 日本内阁首相、自由民主党总裁佐藤荣作,六月十七日上午,在自由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大会上正式宣布辞去党的总裁职务,同一天中午发表了辞职的电视讲话。在日本,执政党的总裁就是当然的内阁首相。佐藤的这一行动实际上宣告了当政七年多的佐藤内阁的下台。
佐藤荣作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上台以来,推行了一系列对外加紧扩张,对内加强压榨人民的反动政策。他积极推进“日韩会谈”,并在国会强行通过“日韩条约”,积极参与美帝策划的“东北亚军事同盟”,支持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签署日美联合公报,
“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接受有条件的“归还”冲绳,并一再制订扩军计划,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妄图从所谓经济大国向军事大国过渡,重走扩张、侵略的老路。
佐藤执政期间,一直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立场。就在他宣告辞职的电视讲话中还说:“所有的人都象草木随风似地倒向中国大陆(新华社编者按: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我的心情却怎么也没有达到那样一个程度”。他强调说:“在旧金山和约之后缔结的
‘日华和平条约’,即所说的同国民政府(按:指蒋帮)之间的友好关系一直持续到现在。”这表明,时至今日佐藤仍然顽固地坚持制造“两个中国”。他虽然声称:“我也曾想无论如何要同中国恢复邦交,谋求正常化”,可是紧接着就说:“然而迄今为止的日本同国民政府(按:指蒋帮)的友好亲善关系将以怎样的形式继承下来,则另当别论,但是,我认为要把这一点放在脑子里。”
佐藤荣作推行的政策,遭到日本人民和各界人士日益强烈的反对。在佐藤宣布下台之前刚刚闭幕的第六十八届国会上,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等在野党和执政的自民党中的某些有识之士,不断揭露和抨击了佐藤政府的内外政策,使佐藤狼狈万状。六月十六日,即在延长了二十一天的这届国会的最后一天,佐藤还企图强行通过旨在增加人民负担、盘剥广大日本人民的“国营铁路运费法”和“健康保险法”等法案,但遭到了否决。至于“出入国管理法案”、“防卫厅设置法及自卫队法修正案”等法案,由于在野党的抵制,还没有能拿到众议院和参议院表决就夭折了。所谓“出入国管理法案”今年已是第三次成为废案。佐藤六月十七日在宣布下台的大会上也不得不承认,本届国会“尽管延长了,但是没有效果,这是非常遗憾的。我深深地感到这是一个不愉快的国会”。
以上情况都说明,佐藤的内外政策十分不得人心。佐藤正是在日本人民和朝野人士的压力下被迫宣布下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