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鄂城县利用本地资源有计划发展“五小”工业
坚持为农业服务 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一九六九年以来,全县办起了小铁矿十六个,小煤窑十二个,小钢铁厂一座。各种农机具的修理,实现了大修不出县,中修不出区,小修不出社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电 湖北省鄂城县充分利用本地丰富资源,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原材料基础工业,促进了“五小”工业的发展,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的进程。
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县办起了小铁矿十六个,小煤窑十二个,小钢铁厂一座。一九七一年支援国家矿石二十多万吨,生铁八千吨。生活和工业用煤原来全靠国家供应,现在自给百分之四十五以上。
鄂城县在发展地方工业时,开始不注意发展原材料工业,结果影响了地方工业的发展。县委总结了经验,根据本县地下煤、铁、铜等矿藏资源丰富,工业基础、技术力量和机械设备潜力大,交通和电源条件好等情况,决定依靠本县的人力、物力、财力,发展原材料工业。
在办原材料工业的过程中,开始有的同志瞧不起土的小的,主张把社、队办的小铁矿来一次“大升级”,由县统起来。县委认为,这是关系到依靠群众还是依靠少数人办工业的问题,如果不注意政策,不从实际出发,统得过死,就必然会影响群众办工业的积极性,对发展原材料工业和对加速农业机械化不利。于是,县委又进一步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有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的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实行县办矿和社队集体办矿相结合,以集体办为主;土法开采和洋法开采相结合,以土法为主;开大矿和开小矿相结合,以开小矿为主。这样做,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凡口镇一百二十多个街道居民,积极投入了“开发矿业”的战斗。他们坚持就地取材,艰苦创业,在国家适当帮助下,很快办起了年产万吨的小铁矿。
有了自己的原材料以后,是否都能用到制造农业机械上去?鄂城县委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有的工厂把分配给他们的生铁不用于制造农业需要的产品,而用于计划外的项目。县委及时组织厂矿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树立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思想,自觉地把原材料用来生产农业需要的产品。今年第一季度全县生产生铁三千五百吨,除支援国家建设外,全部用到了农业上。
鄂城县有计划地发展地方“五小”工业,坚持为农业服务,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现在全县办起了小铁矿、小钢铁、小煤窑、小化肥、小水泥、小机械等县办工厂二十三个,四十一个公社、二百八十七个生产大队,都建立了农具厂、粮棉加工厂、土农药厂。全县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购置了拖拉机三百二十个标准台,电动机、动力机等大型农业机械三千二百二十八台,共六万一千马力;用本县的原料、设备和技术力量生产了水泵、脱粒机、粉碎机等中型农业机械四千六百多台。各种农机具的修理,实现了大修不出县,中修不出区,小修不出社。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西安高压开关厂牢记毛主席“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
积极帮助地方发展“五小”工业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日电 西安高压开关厂党委和革委会,通过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干部和群众加深了对“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认识。他们积极帮助蒲城等县发展“五小”工业,促进了农业生产,也推动了本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西安高压开关厂党委和革委会把支援地方发展“五小”工业,看做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经常围绕这方面的问题,对全厂职工进行教育。他们利用广播、开会进行宣传教育,还组织了一些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深入支农地区参观访问,调查研究,用生动的事实向全厂职工深入宣传支援地方工业的意义,调动帮助发展地方工业的积极性。
西安高压开关厂党委和革委会,对支农的任务每次都要进行周密的讨论和妥善的安排,把那些政治觉悟高、能密切联系群众和有一定技术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派到农村去。到农村之前,先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明确交代任务,规定严格的纪律。由于认真地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到农村工作的人员都能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和当地工人、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处处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蒲城县氮肥厂开始兴建时,设计不够合理,投资多,工程进度较慢。高压开关厂在这里帮助安装电气设备的工人,同氮肥厂的职工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提高了认识,对原来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审查修改。仅修改电气设备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十万多元。氮肥厂的职工感激地说:“你们不仅帮我们安装好了电气设备,节约了国家开支,还宣传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
西安高压开关厂党委和革委会牢记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带领职工克服困难,积极为发展“五小”工业提供设备和培养技术力量。两年多来,他们为蒲城、延安、合阳、富平等八个县的二十多个小化肥厂、小水泥厂、小煤窑和农具厂提供了一百一十多台电气设备,帮助解决了不少生产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去年年底,有个县的小化肥厂要求他们代为加工高压管和法蓝盘。厂领导听说这是生产氮肥的关键设备,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并向工人群众进行了动员。在加工过程中,工人们克服了工件大、设备小等许多困难,日夜奋战,提前完成了任务,保证了这个化肥厂早日投入生产。宝鸡峡引渭灌溉工程急需一批闸门起闭器,这个厂就积极承担了关键部件大丝杠的加工任务。在加工时,由于丝杠长、车床小,工人们就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把两台车床合并起来进行加工,终于克服了困难,为这个工程提前放水作出了贡献。随着地方“五小”工业的迅速发展,农村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材。最近两年来,西安高压开关厂除在厂内为各县培训了二百多名技术人员外,还派了一些技术熟练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深入小厂小矿和农村社、队,采取办小型训练班和师傅带徒弟等办法,帮助培训了六十多名技术人员。
西安高压开关厂党委和革委会,把支援地方发展“五小”工业同本厂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经常反骄破满,不断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加强企业管理,促进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两年来,西安高压开关厂年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全厂革命和生产搞得生气勃勃。

苗寨女篮
六月十日傍晚,夕阳把苗岭的天空染得绯红,碧绿的清水江,波光粼粼。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东风寨大队的苗族社员群众,结束了一天的劳动,收工回家了。晚饭以后,一群头缠发结、耳带银环、身着运动服的苗族姑娘,拿着篮球来到村寨中央的晒坝场上,开始了练球活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和群众生活的逐步提高,东风寨大队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活跃。不少苗族姑娘参加了打球、游泳、射击、拔河、广播体操等体育活动。在大队党支部的关怀和支持下,去年元旦那天,正式成立了东风区第一支苗族女子篮球队——东风寨女子篮球队。这支篮球队成立后,出工前、收工后经常开展活动,逢到节日、假日,还常常和附近社队、学校的女子篮球队进行比赛。这天,球场外边的小黑板上写着:“东风区女子篮球联队对东风寨女子篮球队”。一场苗族姑娘与汉族姑娘的篮球友谊赛就要开始了。
开球后,苗寨队一个中等身材的队员,在中距离首先投进一球,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她,就是东风寨女子篮球队的队长张先玉,今年二十六岁,是苗寨女篮中年龄最大的一个。这个球队的其余十一个队员,都是十六岁至十八岁的苗族姑娘,全队平均年龄不到十八岁。张先玉不仅是球场上的能手,而且是三大革命运动中的闯将。在她的带动下,全队十二个篮球队员,去年个个出满勤,平均做了二百六十六个劳动日。今天,她在球场上打得很出色,得分最多,是苗寨女篮中一个得力的中锋。
在苗寨女篮中,有一位个子最高的队员,她是篮球队的新队员张德珍。今天她抓得了不少高球和险球,敏捷地将球传给本队队员,她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机智和勇敢得到了观众的赞扬。张德珍的老妈妈,拿着小板凳坐在场外观看,也笑得合不拢口。
夜幕徐徐降临,球赛快要结束了。在最后一分钟内,张先玉在罚球区外投进了最后一球,东风寨队以二十一比十三取得了胜利。比赛结束时,观众为双方队员团结友爱的精神、高尚的风格、顽强的斗志而热烈鼓掌。有的苗族妇女还高兴地唱起了山歌:
清水江哟长又长,
毛主席的恩情说不完,
苗家儿女翻了身,
不愁吃来不愁穿,
练球练武来到晒坝场,
锻炼身体搞生产,
要为革命多打粮!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