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九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哈桑国王主持闭幕式,一些非洲国家首脑讲话,一致赞扬会议在增强非洲团结、维护民族独立和支持民族解放斗争方面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加强团结、反帝反殖的战斗气氛中,于六月十五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胜利闭幕。
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主持了闭幕式。哈桑国王在闭幕式上讲话说,非洲领导人在这次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清楚地表明非洲在处理它的重大问题方面已经成熟了。他说,在未来的岁月中,非洲无疑将以一个新非洲的姿态出现在世界上,因为非洲人民已经意识到他们自己的问题和利益。哈桑国王号召非洲国家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加强各方面的斗争,争取新的胜利。他还表示希望非洲解放运动在争取自由的民族目标中取得新的进展。
一些非洲国家首脑也在闭幕式上发了言。在发言中,他们一致赞扬这次会议在增强非洲团结和加强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方面取得的成就。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说,自从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以来,许多非洲国家取得了独立和主权。今天,非洲国家正在同一条道路上迈进。他说:“因此,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合作,使我们的语言和步调取得一致并加强我们的努力以取得胜利。”
布迈丁主席重申,阿尔及利亚政府将继续支持正在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的人们。
苏丹总统尼迈里说,这次会议再一次证明,非洲国家有能力根据人民的愿望,在没有外人控制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非洲国家今天对维护自己的独立满怀信心。非洲应该团结对敌。它的敌人就是仍在企图统治这个大陆的帝国主义。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发言中强调“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这个口号,并要求非洲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中加强合作。布尔吉巴总统强烈谴责以色列继续霸占阿拉伯领土和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呼吁非洲国家对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给予积极的支持。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在发言中号召仍处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的非洲人民加强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他向站在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前线的非洲自由战士致敬,并且宣布尼日利亚将增加对解放事业的贡献。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在会上说,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首脑会议表达了非洲人民的愿望。非洲决心为更美好的明天而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加强团结。他说,会议还决定增加非洲国家对解放运动的财政援助,这将有助于他们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枷锁。
在闭幕会议上讲话的还有索马里、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尼日尔和扎伊尔等国家的元首。
新当选的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恩佐·埃卡·恩加基在首脑会议的闭幕式上宣誓就职。他说,非洲统一组织在成员国的合作下,“将为这个大陆从各种形式的占领、统治和剥削下获得全部解放,为确认非洲人的人格,为实现更大的进步和繁荣,为我们人民享有自由和人类尊严尽最大的努力。”
在十五日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上,举行了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两国达成的解决边界问题协议的签字仪式。许多非洲国家首脑就协议的签订向布迈丁主席和哈桑国王表示祝贺。
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以及一些国家的使节,其中包括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张伟烈,出席了首脑会议的闭幕式。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代表民族解放运动也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
在会议闭幕前夕,哈桑国王为参加首脑会议的各国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我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代表团发言人发表谈话
阐述修改“人类环境宣言”十个主要原则
指出“人类环境宣言”是关系到世界人民利益的国际性文件,必须由世界各国充分讨论,反复协商,共同拟订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最近就修改“人类环境宣言”草案的问题,访问了出席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对中国关于“人类环境宣言”的原则立场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首先指出:“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决不允许超级大国操纵和垄断。‘人类环境宣言’,是一个关系到世界人民利益的国际性文件,必须由世界各国充分讨论,反复协商,共同拟订。”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在谈话中向新华社记者阐述了在修改“人类环境宣言”草案时应当考虑的十个主要原则:
“一、经济发展与环境维护的关系。
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是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必不可少的前提。发展中国家当前迫切需要的是发展民族经济,建立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实现经济上的完全独立,以维护和巩固国家的独立,在这个前提下,逐步改善它们的环境。而几个高度发达的国家,环境严重污染,甚至破坏别国,危害世界环境。两者情况和性质完全不同,必须区别对待。
“各国有权按照本国的情况,拟订关于本国的环境政策,但是,各国都应该注意增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不应该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二、人口增长与环境维护的关系。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人民推动着社会进步,创造着社会财富,发展着科学技术,并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不断地改造着人类环境。人类历史证明,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总是超过人口增长速度的。随着社会进步和生产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能够创造越来越多的财富,满足自己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人类也完全能够日益有力地改善环境。在人口增长与环境维护之间的关系问题上,任何悲观论调,都是没有根据的。当然,人口的自然增长,在环境保护方面会提出新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只要政府真正关心人民利益,通过发展民族经济,对城乡人口分布实行合理规划,适当控制城市人口,加强城市环境的保护和改善,提倡计划生育等等正确的方针和措施,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三、战争与环境保护问题。
“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是对人类环境的最大破坏。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把现代技术的最大成就用于野蛮地屠杀千百万人,破坏人类的文化和文明,摧毁人类生存的环境,造成人类空前的灾难。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要坚决谴责和制止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战争。
“为了保护人类和人类环境,必须坚决禁止使用和彻底销毁那种绝灭人性的、严重破坏和污染环境的生物武器、化学武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作为第一步,首先要求所有核国家达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使用核武器的协议。
“四、环境污染的社会根源问题。
“现在,世界上不少地区,人类环境受到污染和破坏,有的甚至形成严重的公害。我们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社会根源是:由于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垄断资本集团为了追逐高额利润,生产上严重的无政府状态,不顾人民死活,任意排放有害物质,污染和毒化了环境。特别是超级大国推行帝国主义的掠夺政策、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人类环境的破坏尤为严重。
“五、资源保护问题。
“各国有权按照自己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发和利用自己的资源,有权保护自己的资源免遭破坏。应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的资源进行破坏性、掠夺性的开发,坚决支持受害国家对掠夺者、破坏者进行制裁的正义行动。
“六、反对公害。
“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制止和解决有害人类环境和人民健康的有毒物质的排放。应该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公害、要求改善环境的正义斗争。
“七、国际污染的赔偿。
“各国有权保护自己的环境,免受外来的污染。对于任意排放和倾泻有害物质,严重污染和毒化别国环境的肇事国,受害国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
“八、环境维护方面的科学技术的国际交流。
“各国政府应当积极应用和发展科学技术,来保护和改善环境。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方面的先进科学技术,不能只为一、两个国家所垄断,必须进行广泛交流,并且无偿地提供给需要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以利人类环境的改善。
“九、国际环境资金的筹集和使用。
“建议筹集资金,以供有关国际间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行动之用。资金应由主要的工业发达国家,特别是对国际环境污染程度严重的国家来担负。
“十、关于维护人类环境的国际协作。
“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提倡在改善环境方面进行广泛的国际协作,包括区域性的协作。有关这方面的一切协作和行动,都应体现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充分协商办事的精神。任何国家不得借口保护环境,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损害别国利益。”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关于非殖民化、种族隔离以及非洲解放协调委员会的报告等决议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实行非殖民化应采取的特别措施、关于种族隔离以及非洲解放协调委员会的报告等决议。
关于实行非殖民化和进行反对种族隔离与种族歧视的斗争而应采取的特别措施的决议,谴责西方大国向在非洲的殖民主义政权和种族主义政权继续提供日益增加的军事、经济、财政和政治援助。
决议表示深信,“目前的局势使这些土地上的非洲人民的唯一选择就是武装斗争。”
决议“满意地注意到解放斗争的总的进展,特别是在葡萄牙统治下的领土内取得的总的进展。”
决议说,“对独立的非洲国家一再进行的侵略行为,其目的在于阻止这些独立的非洲国家帮助和支持解放斗争”,“对非洲国家进行的这些侵略行为构成对整个非洲的侵略”。
决议在谈到葡萄牙统治下的领土问题时指出,在某些国家,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拒绝停止向葡萄牙提供武器和装备援助,从而使它得以继续对非洲人民和独立的非洲国家进行侵略的情况下,建议非洲统一组织各成员国集体采取紧急措施来挫败葡萄牙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以及非洲独立国家的侵略。
决议指出,这些措施的目的是摧毁葡萄牙的战争力量。决议要求独立的非洲国家拒绝让自己的领土被利用来向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的葡萄牙殖民者运送武器和其他物资,并且要求“各非洲国家应采取措施使给予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各解放运动的全部武器和其他装备的援助能享有一切方便,毫无阻碍地运到目的地”。
关于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决议,重申南非、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地区的非洲人民拥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决议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某些成员国继续向南非当局提供军事援助和其他形式的援助,使南非当局能够继续对这一地区的非白种人民进行压迫,并且也是对非洲独立国家的安全和主权的真正威胁,增加了种族主义政权对非洲大陆重新殖民化的侵略手段。
决议谴责南非政府采取的实行种族隔离的种种措施是破坏南非和纳米比亚的非洲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违背自决原则和损害这些国家的领土完整以及人民的团结。
决议再次“表示完全和无条件地支持南非受压迫的人民为结束种族隔离政策和实现他们的正当的愿望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决议“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在道义、财政和物质方面增加对非洲南部解放运动的援助,以便加速消灭在非洲大陆这部分土地上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体系。”
决议宣布:“一切向南非提供武器或提供制造武器手段的国家都是敌视渴望享有自由、平等和正义的南非非洲人民的。”
决议“满意地注意到,反种族隔离运动的活动以及工会、学生组织、宗教团体等组织支持非洲南部被压迫人民的合法斗争,并要求这些组织在这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
关于非洲解放协调委员会的报告的决议指出,积极开展武装斗争的各解放运动所取得的进展,是解放斗争发展中的一件具有重大的军事、政治和社会意义的事情,认为“使非洲大陆全部从外国的统治和占领中解放出来,消灭殖民主义和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仍然是非洲统一组织经常关心的主要目标”。
决议决定给予解放运动以更多的财政和物质援助。
决议强烈谴责葡萄牙对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刚果人民共和国、几内亚共和国、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领土的侵犯,并且重申:“凡是对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个成员国的侵略就是对它的所有成员国的侵略”。决议还决定给这些成员国以具体援助,加强它们的防卫手段。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关于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葡萄牙殖民地等问题的决议
据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葡萄牙殖民地等问题的决议。
在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中,谴责英国政府“没有为结束在津巴布韦的非法政权而采取有效措施”。决议对津巴布韦人民反对英国和罗得西亚非法政权达成的所谓“解决方案”、“在维护自己不可剥夺的权利方面表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团结和决心表示祝贺”。决议重申:“在多数人获得政权之前,在独立基础上同非法政权谈判津巴布韦的前途的任何企图,都是违背这个地区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的”。
决议确认:“对史密斯非法政权继续实施政治、外交、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制裁,直至废除这个非法的、少数种族主义政权,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决议“保证加强对津巴布韦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武装斗争的支援。”
决议要求联合王国政府不得以任何借口把任何权力或主权移交或授予非法政权,并敦促联合王国政府按照多数人民的愿望,通过民主制的政府,促成这个国家的独立。决议要求联合王国政府取消对政治活动的一切限制,确立民主自由和平等的政治权利。
这项决议还谴责美国政府继续从南罗得西亚进口铬矿石。要求美国政府不再破坏制裁并严格地、毫不例外地遵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的各项规定。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决议谴责南非白人种族主义统治以及帝国主义对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支持,重申非洲统一组织“各成员国对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恢复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的声援和全力支持”。
这项决议“再次确认纳米比亚的民族统一和领土完整”,认为“纳米比亚的前途只能由纳米比亚人民来决定”,确认“纳米比亚人民利用一切手段进行斗争的合法性,其中包括反对外国占领纳米比亚领土的武装斗争的合法性”。
决议谴责向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提供支持和援助。决议还“谴责所有违背联合国决议,无视世界舆论,继续向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提供军事援助的国家的政府,特别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联合王国、法国和美国政府”。
决议决定“增加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物质援助,以便使他们得以有效地在纳米比亚进行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
关于葡萄牙殖民地的决议,重申“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决议“强烈谴责葡萄牙对非洲独立国家的种种威胁和一再进行的侵略行动以及继续使用军队侵犯同葡萄牙统治下的地区相毗邻的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决议坚决谴责葡萄牙公然“使用化学药品、凝固汽油弹和毒气以及其他惨无人道的手段,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的非洲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和种族灭绝行径”。
决议“强烈谴责葡萄牙同南非和罗得西亚少数人种族主义政权勾结在一起,企图在非洲这个地区使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压迫长久持续下去”。
决议向所有国家,尤其是向还在继续对葡萄牙政府提供支援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发出呼吁,要求它们取消向葡萄牙提供使它得以继续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进行殖民战争的一切形式的支援,阻止向葡萄牙政府出售或提供武器、物资和装备。
决议说:“根据解放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增加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解放运动的援助,同时敦促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政府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加强和增加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英勇战士所进行的反对葡萄牙统治的解放斗争的支持。”决议“对那些同葡萄牙统治下的地区相毗邻的、不断遭受侵略之害的成员国表示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