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签署一项命令
授予交通运输部门一些单位和个人以劳动英雄称号
越南《人民报》社论指出这些英雄单位和个人是决心争取胜利的光辉榜样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六月七日签署了一项命令,授予在生产劳动和为战斗服务中创造了特别出色成绩的交通运输部门的九个单位和七个个人以劳动英雄称号。
在荣获劳动英雄称号的九个单位和七个个人中,有的是在美国飞机重点轰炸地区安全、及时地把物资送到目的地的车队和驾驶员,有的是在敌机狂轰滥炸下开路、修路,保证交通畅通无阻的单位和个人。
公路运输局第八货运企业第八○六车队连续八年在美国飞机猛烈轰炸的重点地区执行支前运输任务。全车队同美国强盗飞机进行了二千八百六十四次激烈战斗,连续八年出色完成了支援前线运输计划。汽车司机们在保证安全、准时地把物资运送到目的地的同时冒着敌机的轰炸抢救汽车、物资、人民和战友,树立了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榜样。第六十七建设委员会第二十五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在敌人飞机进行狂轰滥炸的情况下,发扬坚强勇敢、机智灵活的精神,克服了气候条件和由敌人轰炸所造成的种种困难,及时开路、修路,保证交通畅通无阻。他们在一千四百多个日夜的战斗中,对付二千次美国飞机的大、小规模的轰炸和数万枚炸弹的袭击。队员们夜以继日地战斗,同敌人争夺每尺公路、每座桥梁,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支援前线的运输工作作出了有力的贡献。河静交通运输厅X三岔口十姐妹小组是一个坚强的集体,在敌机狂轰滥炸的X三岔口填补弹坑、筑路和挖隐蔽洞。这十个从十七岁到二十岁的姑娘,在敌机的野蛮轰炸下坚守战斗岗位,保证连续通车。有一次美国飞机对X三岔口进行了十八次轰炸,十姐妹仍然坚强不屈地战斗,保证交通畅通。
在荣获劳动英雄称号的个人当中有这样的例子:广平省X河渡船驾驶员武春逵是在抗击美帝大规模海空袭击时期第一个自告奋勇地驾驶汽船去爆破定时炸弹和水雷的人。他经历过成百次激烈战斗,其中有八次被定时炸弹或水雷炸伤,但他仍然能够驾驶渡船安全靠岸。
在广平省前线战斗的丁氏秋合连续坚持了八年工作,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她在敌机疯狂地轰炸的情况下,勇敢地坚持岗位,保证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她曾经数以百次地冒着敌机的轰炸抢救国家财产,抢救居民和战友的生命。她还在激烈的战斗中运送弹药和伤员。
阮明若烈士不但经常超额完成计划任务,而且多次英勇抢救车辆和物资。有一次他在抢救车队时被敌人的炸弹炸伤,但他仍然继续抢救,坚持到最后一口气。
越南《人民报》六月十六日发表社论指出,交通运输英雄单位和英雄个人是决心争取胜利的光辉榜样。这些单位和个人的榜样和经验,鼓舞着越南人民去战胜美国强盗。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连续袭敌获新战果
老挝爱国军民不断出击消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建祥、美萩两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接连打击敌人,取得新战果。
建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六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英勇猛烈地截击伪军两个营,在建平县全歼一个营,在宣平县重创一个营。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于六月九日夜间和十日凌晨进攻丐礼县巴椰镇许多敌军据点,重创敌人一个保安联队指挥部、一个保安连和四个民卫排。
这个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于六月十一日猛烈截击并重创前往丐礼县春山乡解围的伪军一个营,全歼两个连。在这场战斗中击毙了伪军的副营长,并缴获了一批武器和许多军用物资。
这个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六月十日和十二日两天攻克了隆庆据点,拔除了巴油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许多敌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截击为隆庆乡解围的敌军两个保安联队、一个保安营和一个装甲支团时,击毁装甲车七辆,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多名,缴获许多武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最近在川圹、巴色、沙耶武里等省连续出击,消灭许多敌人。
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六月份的头八天中,猛烈截击美帝国主义派遣的泰国帮凶军两个营和王宝“特种部队”几个营,共打死、打伤前来窜犯富法赛和龙镇地区的敌人一百多名,其中包括许多泰国帮凶军。
在这期间,琅勃拉邦省的人民解放军在游击队的配合下,不断袭击和伏击侵入这个省南部十三号公路沿线地区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近四十名,并且缴获一批武器。
在巴色省,爱国军民乘胜追击敌军。在从五月底到六月二日的四天中,在老岩公路交叉口消灭了入侵的敌人近六十名。六月二日,爱国武装力量还炮击了苏万纳吉里西北面的一个敌军据点,打死二十多名敌人。
沙耶武里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六月七日向驻扎在芒汗的敌军发动了一次黎明前的袭击,消灭敌人四十四名,并且烧毁敌人的一座弹药库,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纪念日本民族英雄桦美智子被害十二周年
东京青年学生举行集会
与会者决心继承桦美智子斗争精神为反对美日反动派而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东京都委员会和日中友协(正统)东京都总部青年部,六月十五日在东京大学举行集会,纪念日本民族英雄桦美智子被害十二周年。集会参加者表示决心继承桦美智子的斗争精神,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和争取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而斗争。
桦美智子的母亲桦光子应邀出席集会并讲了话。桦光子在讲话中呼吁日本青年学生,继承桦美智子的精神,为反对美日反动派和建立一个新日本而斗争。
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东京都学生委员会的代表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现在,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已经有了巨大发展。他还呼吁,广大的学生要同中国、朝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加强战斗团结,反对美帝、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青年学生的代表在会上讲话,表示决心继承桦美智子的遗志,把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大会还通过了呼吁书。呼吁书号召广大日本学生,为反对美日反动派推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争取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左派)东京都委员会代表室井健二出席了集会并作了报告。
集会在口号声和《国际歌》声中结束。

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
举行第二十次预备性会谈
就南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正式会谈议程达成协议
新华社板门店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六月十六日在板门店举行了第二十次预备性会谈,这次会谈就朝鲜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之间正式会谈议程达成了协议。
双方同意,正式会谈的议程是:一、查明并且通报离散在南北的家属、亲属的住址和生死的问题;二、实现离散在南北的家属、亲属自由访问和自由会晤的问题;三、离散在南北的家属、亲属自由地实行往来的问题;四、根据离散在南北的家属的自由愿望重新团聚的问题;五、根据人道主义有待解决的其它问题。
会谈结束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副团长金德铉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金德铉指出,这次会谈达成的协议体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一贯坚持的正确立场。
自今年二月十七日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代表团举行第十九次预备性会谈后,双方同意为了磋商正式会谈的议程问题改为举行工作会议。到第二十次预备性会谈以前,双方共举行了十三次工作会议。

纪念季米特洛夫诞辰九十周年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介绍季米特洛夫革命斗争经历影片;余湛副部长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讯 为纪念保加利亚人民的领袖季米特洛夫诞辰九十周年,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扬诺夫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朱传贤、高世坤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
招待会上放映了介绍季米特洛夫革命斗争经历的保加利亚纪录影片。
十五日下午,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为季米特洛夫诞辰九十周年举行了图片展览,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李庭荃等前往观看了展览。

廖承志会见日本九州民间广播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团长高野信、秘书长白土吾夫率领的日本九州民间广播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晓云、张雨、阎玉、卢冶、王郁良在座。

沙风、王毅之会见菲律宾工人、农民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讯 农林部部长沙风、轻工业部副部长王毅之,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团长费·奥拉利亚率领的菲律宾工人、农民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以及首都工人、农民代表郭东俊、程瑞声、陈宗列、王继钰、王绍贤、李玉殿、徐孝千在座。
菲律宾工人、农民代表团将于今晚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国际贸促会代表团离维也纳赴荷兰访问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由团长王文林、副团长陈木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奥地利的友好访问,于六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维也纳,前往荷兰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代表团在奥地利逗留期间,奥地利联邦总理布鲁诺·克赖斯基、外交部长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商业部长约瑟夫·施塔里巴赫尔分别接见了他们,并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鲁道夫·塞林格还于六月十二日设午宴招待中国代表团。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和有关人士进行了交谈,并游览了风景胜地。所到之处,他们都受到热烈欢迎。

为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日
我驻波兰大使和展览团团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波兹南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述卿和参加第四十一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李川,十五日在中国展览馆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波兰对外贸易部部长塔·奥莱霍夫斯基,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马·德莫霍夫斯基和理·卡尔斯基,林业和木材工业部副部长耶·克诺特,外交部第二司司长鲍·瓦西莱夫斯基,波兰外贸商会会长米·卡伊泽尔,波兹南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瓦·斯特凡斯基,波兰人民军波兹南省军区参谋长安·波拉伊斯基少将,波兹南市卫戍区代司令柴·普什贝尔斯基等波兰各界人士三百多人。
应波兰方面邀请前来参观博览会并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白向银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出席的还有参加博览会的各国展览馆馆长和我国旅波华侨等。招待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客人们高兴地参观了中国馆的各个部分,并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离京
前往突尼斯、尼日利亚、摩洛哥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讯 由团长毕文泉,副团长李光、张恒安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突尼斯、尼日利亚、摩洛哥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教练员是顾仁贤、刘玉成,男运动员有林永学、罗武汉、魏铁生、马文亮、刘荣海,女运动员有朱香云、褚安娜、唐君梅、张兰英。
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有关方面负责人鲁挺、赵希武、郭雷、张希让、朱显松、郑达庸等,以及乒乓球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
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卡西姆·祖海里也到机场送行。

我红十字会赠给苏丹人民一批物资移交给苏丹有关当局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赠送给苏丹人民的一批物资六月六日运到苏丹港。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商务参赞金旭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最近在苏丹港把这批物资交给苏丹有关当局负责人、苏丹南部特别基金会成员穆罕默德·阿达姆·阿瓦德。
阿瓦德代表苏丹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中国红十字会赠送的这批物资包括四千吨小麦、二十五万二千六百米棉布、六百四十二包针织品、二十二吨药品和五十五吨搪瓷用品等。这批物资是用来救济和安置苏丹南部难民的。

我红十字会捐赠给伊朗救灾物资
移交仪式在霍拉姆沙赫尔港举行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向最近伊朗南部地区地震受灾人民捐赠的价值人民币二十万元的毯子、食品罐头和药品,已运抵伊朗的霍拉姆沙赫尔港。六月十四日在这个港口举行了移交仪式。
在移交仪式上,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这批物资移交给伊朗红狮与太阳协会代表、该协会副主任伊斯梅尔·吉兰普尔。
陈辛仁大使在仪式上讲话中表示相信,“在伊朗王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伊朗南部灾区居民依靠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克服暂时困难,重建家园,迅速恢复正常生活。”
伊朗红狮与太阳协会代表伊斯梅尔·吉兰普尔在讲话中说,中国红十字会赠送的物资,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伊朗人民的友谊。
他表示相信,中伊“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在举行移交仪式后,霍拉姆沙赫尔地区政府长官伊拉吉·苏菲·西亚沃切设宴招待了陈辛仁大使。

缅甸计划和财政部长设宴招待我驻缅甸大使和使馆人员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缅甸计划和财政部长吴伦六月十四日晚设宴招待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和大使馆全体外交人员,答谢他所率领的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最近在访问中国期间所受到的友好接待。
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外交部长吴觉梭和副部长吴廷觉、吴貌貌卡、吴拉丰、吴漆貌以及缅甸经济代表团的成员。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