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地拉那幼儿园优秀文艺小组演出音乐节目
霍查同志等出席观看并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三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地拉那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十一日晚举行音乐会,由地拉那市幼儿园的优秀文艺小组演出了音乐、歌曲等节目。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希·卡博、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查·斯巴秀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文艺小组的孩子们通过他们演出的丰富多采的节目,表达了他们对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热爱,歌颂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演出结束后,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同志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走上舞台,热烈祝贺孩子们演出成功。

巴勒斯坦游击队接连袭击以侵略军
埃及空军击落击伤侵埃领空的以色列飞机各两架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最近在戈兰高地、加沙地带和其他被以色列占领的地区对以色列巡逻队和军事哨所发动了一系列袭击,使以色列侵略军遭到损失。
五月二十六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加沙地带的德尔巴拉附近袭击了以色列的一支巡逻队,打死打伤敌军七名。六月一日,游击队又在德尔巴拉地区伏击一支以色列巡逻队,打死三名以色列士兵。
六月二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戈兰高地的谢赫山山脚下伏击以色列的一支机械化巡逻队,击毁装甲车两辆,消灭一批敌军。
六月四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连接库奈特拉市和戈兰高地的胡斯尼耶的公路上伏击以色列巡逻队,击毁敌人运兵车一辆,消灭敌军六名。
六月五日,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以色列在戈兰高地希斯芬附近的一个哨所。他们冲进去,捣毁了哨所,打死打伤了哨所里的全部敌人。
六月十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以色列的埃拉特港炸毁了一辆装载着军火的以色列军用卡车,炸死以色列士兵两名,炸伤一名。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三日电 埃及军方发言人六月十三日宣布,十六架以色列飞机六月十三日入侵埃及达米埃塔省巴尔角的领空时,埃及截击机击落、击伤敌机各两架。
发言人说,这次空战是对“入侵埃及领空的以色列飞机的一个教训”。

纪念菲律宾独立七十四周年 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
菲律宾万余群众集会示威要求实现真正独立
强调废除美菲军事基地协定和不平等条约,拆毁美军基地,把美国企业收归国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讯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一万多名菲律宾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和各阶层人士六月十二日在马尼拉举行示威游行和群众大会,纪念菲律宾独立七十四周年,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菲律宾的侵略,要求实现国家的真正独立。
群众大会在马尼拉市中心米兰达广场举行。在大会进行当中,经过六天长途游行到达马尼拉的中吕宋示威群众,以及来自南吕宋的游行队伍赶到会场。他们受到参加大会的马尼拉市民的热烈欢迎。
许多群众团体的代表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美国在菲律宾设有军事基地,驻有军队,并且建立了大规模的商行、企业,控制着菲律宾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命脉,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统治着这个国家,就不会有真正的独立。发言者还指出,独立不能靠恩赐,只有通过斗争才能取得。
大会一致要求立即废除美菲军事基地协定和其他一切美菲不平等条约,拆毁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把美国垄断资本在菲律宾的企业收归国有。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举着红旗和标语牌,高唱爱国歌曲。当游行队伍到达美国大使馆附近时,愤怒的群众高呼口号,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继续对越南人民进行野蛮的侵略战争。
最近一个星期以来,菲律宾各地人民纷纷在工厂、农村、市镇举行各种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六月七日,中吕宋洪裔礼示市六千名居民在邻近的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附近举行了反美大会,抗议美国侵略军对洪裔礼示市人民犯下的种种罪行,要求立即收回这个美军基地。大会以后举行了长途游行,向马尼拉进发。游行队伍沿途举行群众集会,演出反帝爱国的文艺节目,受到了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一些地方官员也参加了这次反美斗争。
七十四年前的六月十二日,菲律宾人民经过武装斗争,推翻西班牙殖民主义的统治,宣布菲律宾共和国的成立。但是,就在同一年(一八九八年),美国取代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把菲律宾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菲律宾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情况下和强烈要求下,美国政府被迫宣布一九四六年七月四日“给予”菲律宾“独立”,并且硬把这一天定做菲律宾的“独立日”。与此同时,美国强迫菲律宾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继续控制菲律宾。一九六二年,菲律宾政府基于广大人民的强烈要求,宣布把独立日从七月四日改为六月十二日。多年来,菲律宾人民反对美帝侵略、控制、欺负和剥削的斗争始终没有停止过。
(附图片)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青年举行反美示威。图为示威群众向美国大使馆进发。

阿拉伯石油属于阿拉伯人
许多阿拉伯国家的首脑致电支持伊、叙石油国有化
伊、叙、黎群众集会示威谴责外国垄断资本掠夺阿拉伯石油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讯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互致电报,表示完全支持把属于西方垄断资本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的资产收归国有。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分别致电贝克尔总统和阿萨德总统,表示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对“伊拉克石油公司”采取国有化的决定。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和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都分别表示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政府对“伊拉克石油公司”采取国有化措施。
科威特国民议会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把“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反映了阿拉伯人民的愿望。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讯 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群众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支持对“伊拉克石油公司”采取的国有化措施。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六月二日上午在解放广场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支持政府把“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的措施。集会后,与会群众上街游行,高呼支持国有化措施和谴责外国石油垄断资本的口号。
叙利亚许多工人六月七日在大马士革举行集会。木工工会主席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把“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这是对在阿拉伯家园的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沉重打击。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五千群众六月五日晚举行示威游行,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对“伊拉克石油公司”采取的国有化措施。示威群众一再高呼“阿拉伯人的石油属于阿拉伯人”等口号。
叙利亚石油工人联合会和叙利亚运输工人联合会分别打电报,坚决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人民为从石油垄断公司手中收复自己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总书记纳耶夫·哈瓦特迈赫、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乔治·哈巴什、法塔赫驻巴格达办事处也分别发表声明,支持伊拉克把“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的决定。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电 据叙利亚《革命报》报道,叙利亚人民议会批准了阿萨德总统公布的关于把属于西方垄断资本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财产收归国有的法令。
人民议会议长法赫米·优西菲在六月三日举行的人民议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这一措施恢复了长期以来被敌对的世界帝国主义掠夺了的我国人民的土地和资源。”
优西菲最后说:“我们呼吁其他生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的阿拉伯人民继续同帝国主义及其垄断资本进行斗争。”

石油输出国组织和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
支持伊拉克行使主权捍卫石油利益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三日电 贝鲁特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和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分别举行特别会议,表示支持伊拉克对“伊拉克石油公司”实行国有化。
石油输出国组织六月九日在贝鲁特举行了特别会议。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会议支持伊拉克政府这一行动,认为这是行使主权、捍卫伊拉克石油利益的合法行动。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六月十日在贝鲁特也举行了特别会议。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支持伊拉克政府所采取的对伊拉克石油公司实行国有化的措施。

加勒比国家海洋会议通过《圣多明各宣言》
主张沿海国家可在领海之外划定承袭海,并对承袭海内自然资源享有主权,领海和承袭海的总宽度可达二百浬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三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加勒比国家海洋问题专门会议六月九日通过了《圣多明各宣言》。宣言主张,沿海国家在本国拥有完全主权的领海以外,得以划定一定宽度的承袭海,并对承袭海内的自然资源享有主权。宣言提出,领海和承袭海的宽度要考虑地理条件,它们的总宽度可达二百浬。
加勒比国家海洋问题专门会议是从六月五日到九日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举行的,加勒比海沿海国家中的十五个国家参加了这次会议。在六月二日的预备会议上,与会各国曾一致投票拒绝美国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
会议进行过程中,一些国家的代表谴责了美国拒绝承认一些拉美国家的权利的“老子”政策,墨西哥副外长冈萨莱斯·索萨驳斥了美国官员所谓这次会议的协议缺乏法律基础的谬论,他说:“国际法不是捕鱼大国制订的。”哥伦比亚外长阿尔弗雷多·巴斯克斯指出,现在是“不会只由那些大国对制订海洋准则实行垄断”的新时代了。
会议以多数票通过的《圣多明各宣言》指出:“沿海国家对邻接自己领海的名为承袭海的区域内的海底、海床和底土中的可更新的和不可更新的自然资源行使主权权利。”“沿海国家有义务促进和有权安排在承袭海进行的科学研究,并且有权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防止海洋环境的污染和保障其对自然资源的主权。”宣言指出:“沿海国家对大陆架行使勘察和开发那里拥有的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
宣言还强调说,在海洋权问题上,“拉丁美洲必须协调一致,以求在将来采取联合行动”。

印军在克什米尔和拉合尔地段继续违反停火事件
巴基斯坦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六月十四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就印度武装部队,特别是在克什米尔和拉合尔地段以及巴基斯坦的北部地区继续制造违反停火事件向印度政府表示严重关注。
报道说,巴基斯坦政府抗议印度于五月最后一周违反停火的照会已通过这里的瑞士大使馆交给了印度政府。
报道说,在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的一周中,印军在克什米尔违反停火四十一次。这些违反停火的事件包括用自动武器向停火线对面开火,修筑掩体以及挖掘战壕。五月二十六日,印军在克什米尔哈吉拉地段无端地用机枪开火。
报道说,巴基斯坦政府还指示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敦促安全理事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注意印巴边境日益恶化的局势。

印度失业情况严重人民生活困苦
约有一亿至一亿七千万人没有固定职业或正式职业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失业情况越来越严重,人民生活困苦。
据《印度斯坦旗报》五月二日报道,印度政府劳工和事务安置部的一个报告承认,印度劳动就业的增长率在一九六九——七○年度为百分之二点五,到一九七○——七一年度降低为百分之二点二。西方通讯社的报道说,目前,印度约有一亿至一亿七千万人没有固定职业或正式的职业。
在印度工业比较集中的西孟加拉邦,失业问题更加尖锐。西孟加拉邦的劳动部长在五月初担心地说,有四百万以上失业青年的西孟加拉邦现在正坐在火山上。
由于失业者人数众多,就业问题很难解决。据印度报纸报道,一家制药厂在报上刊登征聘职员的广告,准备招收十七名职员,但应征者竟达三万六千多人。据路透社报道,印度财政部长恰范今年五月三十日在议会中说,印度储备银行新德里办事处要雇用五十名职员,应征的多达二万二千多人。他承认,这是一个惊人的情况,说明了印度失业人数之多。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在迈索尔邦的卡利阿尼县,最近建立了一个橡胶工厂。四月十九日,一群寻找工作的青年为要求这座工厂雇用当地青年而在工厂前面示威时,被工厂保安队开枪打死两人,打伤二十四人。
许多失业者生活悲惨。印度《爱国者报》透露,在印度的一些大城市,约有四万名失业者被迫靠卖血来糊口。安莎社最近的一则报道援引印度官方一九七一年人口调查报告的统计说,印度目前约有一百万名乞丐。
印度报刊和官方也透露了一些人民生活贫困的情况。印度《联系》周刊五月二十一日刊载的一篇文章指出:“尽管全国按人口计算的平均收入有了多方面的增加,但处在贫困线以下的人的绝对数字恰恰和二十年前一样巨大。”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年五月三十日在印度国家发展委员会的一次讲话中承认:“印度当前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很大一部分人贫困。尽管实施不少计划和法令,我们未能使社会的最低阶层面临的问题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