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保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革命果实
越南南方人民大力巩固和建设新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新近获得解放的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建设革命政权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努力搞好生产,决心保卫和巩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革命果实。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今年春季的攻势中,已经解放了拥有二百多万人口的广阔地区。仅在四、五月间,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就解放了拥有三十万人口的广治全省以及其他地区的许多县、数百个乡和数千个村。
目前广治省几乎所有的村、乡、县、省会、市镇都建立了革命政权,成立了农会、青年和妇女等群众组织。数以万计的男女青年志愿参军,拿起武器保卫家乡。
南部西区在四月份有将近一千五百平方公里、四十多万人口的一百三十个村庄和五个乡获得解放之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建设战斗村、战斗乡,巩固和发展游击队及各个革命组织。芹苴和朔庄两省新近获得解放的人民在家乡的土地上插上了数百万根竹尖,制造了数千颗地雷、手榴弹,布设了二百四十公里长的战斗篱笆,动员了大批男女青年参加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
在西贡附近,西宁、平隆和福隆三省北部数以万计的人民在获得解放后,也大力巩固和建设解放区。仅西宁省新近获得解放的人民,就制造了数千颗地雷,布设了数百个地雷阵,并且挖了许多陷阱。平隆省禄宁镇获得解放后,青年工人和青年学生组织了武装自卫队,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修建防空洞和交通壕,随时准备打击前来反扑的敌人。
在中部中区的平定省在解放了拥有二十七万人口的地区,人民群众纷纷参加革命工作。仅在几天内,怀仁县就有成万人加入了各革命团体,数千人志愿加入民工队为前线服务。特别是由于平定省新解放区的人民大力建设人民武装力量,大批青年踊跃参军,现在每个乡和村都成立了许多游击小队和中队。数以千计的青年志愿参加解放武装力量。有的乡仅在几天之内就有一百五十名青年参军,有的乡仅在一夜之内就有一百名青年报名参军。目前连环式的战斗乡和村正在形成,怀仁县人民仅在十天之内就插下了二百三十多万根尖桩,挖了三十公里的交通壕,改造地形,修筑了成万个隐蔽洞。在安仁县的许多乡,家家都修有隐蔽洞、收藏财产洞、牲口洞,同时在路边也挖了大量的隐蔽洞和个人掩体。
与此同时,各新解放区人民还大力搜捕潜伏下来进行破坏活动的特务,肃清反革命残余势力。
越南南方新解放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政权的关怀和帮助下正积极发展生产。南部西区获得解放的人民积极做好晚造生产的准备工作,大力发展饲养业。茶荣和永隆两省一些乡的农民为了增产粮食,特地插了二千三百公顷的生长期短的水稻。
在新近解放区里,各级革命政权还非常关心人民生活,领导人民搞好社会、卫生、文化和文艺工作。现在新解放区已开始呈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附图片)
图为广治省某解放区人民到投票站选举自己的革命政府。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越南通讯

民兵射手大显神威
越南北方广大民兵、自卫队,发扬“决战决胜”精神,用轻武器组成强大的低空火力网,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大规模的海空袭击,戳穿了美国“空中优势”的神话。
侦察机成了废铁
六月三日清晨,广平省广宁县L乡值勤分队的民兵们警惕地守卫在阵地上。
十一时五分,一架美国RF—4C型侦察机利用雨天和低云层,从海上窜进来寻找目标,企图指引它的同伙来轰炸这个乡村。有着严惩美国空中强盗和丰富战斗经验的分队长阮文沾,及时识破了敌机的罪恶企图,当敌机进入最有效射程的时候,他挥动手中的红旗,并发出战斗命令:“打!”
各机枪组同时开火。充满仇恨烈火的子弹飞向目标。敌机立即中弹燃烧,吐出一股黑烟,一头栽进了大海。
这样,L乡民兵值勤分队只用了六十发机枪子弹,就把一架美国强盗的侦察机打得粉身碎骨,成了一堆废铁。
小阵地立大战功
清化省静嘉县T乡,几年来就以一个战斗好、保证交通运输畅通无阻的单位而著称。美国强盗把它看作“眼中钉”,一个多月来接连出动空军和海军对T乡袭击数十次。但是,在T乡的一个小阵地上,七名民兵战士用轻武器多次把美国空中强盗打得焦头烂额。五月二十九日,这个小阵地又用七十二发机枪子弹击落了入侵的一架美国喷气式飞机。
这一天下午二时,两架美国喷气式飞机利用阳光的照射作掩护,从海上窜进来,直向阵地俯冲。其中一架敌机正想投弹,分队长阮友之马上发出战斗命令,愤怒的子弹冲向敌机。敌机中弹起火,来不及升高,便拖着浓烟往海上逃命。
三十发子弹击落美机
南河省L乡民兵的值勤中队有许多年轻的新战士。他们在老战士的帮助下日夜苦练杀敌本领,迅速掌握战斗技术,决心成为“打美国飞机的健将”。
五月十四日十六时三十分,三架低空飞行的敌机,从海面上窜进来。副中队长陈明德立即指挥各机枪组:“盯住第一架敌机”。当敌机进入有效射程时,陈明德高呼:“打!”
所有机枪组同时开火。子弹准确地击中了最前面的一架敌机,它立即起火燃烧,在空中猛烈爆炸,碎片落在离阵地不到四公里的地方。
这样,仅用三十发机枪子弹就把一架美国现代化喷气式飞机打得粉身碎骨。 (新华社据越南通讯社)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泰国反动当局迫害越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反动当局迫害越侨。
声明指出,泰国反动当局最近不断制造事端,寻找借口,加强对泰国东北部越侨的控制,并且逮捕了许多越侨。泰国当局这种卑鄙手段和明目张胆的迫害行动,是为了掩盖它充当美帝帮凶的事实,让美帝国主义向泰国增派飞机,尤其是B—52型飞机,强化用空军对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进行的战争。这就进一步暴露了它充当美帝走狗的面目。
声明说,正如人们都知道的,很早以前就旅居在泰国的越南侨民,一贯正当谋生,尊重泰国人民的法律、风俗习惯和信仰,同泰国人民有着良好的关系,得到泰国人民的热爱和帮助。泰国反动当局的上述迫害行动,粗暴地践踏了关于外国侨民居住权利的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明目张胆地违反了泰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两国红十字会之间签订的有关越侨的协议。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反对泰国当局迫害越侨的行动,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对越侨的迫害,必须彻底尊重两国红十字会之间所签订的条款,立即给被监禁的越侨恢复自由,让越侨在等待归国期间安定谋生。
“泰国反动当局必须对由它迫害越侨的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越南外交部声明 谴责美帝继续侵略印度支那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六月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升级和继续对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疯狂地进行侵略战争。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本性是好战、顽固和凶恶的。尼克松政府丝毫也没有从印度支那人民使其遭到的惨重失败中吸取教训,继续顽固地疯狂进行其侵略战争。尼克松越是高谈和平,就越是变本加厉地强化侵略行径,犯下了越来越残暴的罪行。
两个多月来,直到今天,美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和谴责,继续疯狂地用自己的海空力量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和炮击,并继续对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疯狂进行侵略战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二年六月十日的声明。这一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于六月六日和八日对河内和海防郊区以及人口稠密的其它地区所犯下的罪行,并表示越南人民将坚持斗争直至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强决心。
尼克松应该懂得,不论是他的威胁,还是他的最后通牒,都不能动摇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为拯救祖国而战斗的钢铁意志。凭着他的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他将永远无法在他的所谓“和平诚意”上欺骗舆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强烈谴责美帝侵略者所进行的战争升级,并要求他们立即停止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支那其它国家的主权和安全的罪恶行径。尼克松政府必须对其侵略行径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柬埔寨人民坚定不移地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起并肩战斗,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直至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全部赶出印度支那。
最后胜利必将属于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的兄弟人民。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四架击伤美舰三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军民最近五天内击落美国飞机四架,击伤美国军舰三艘。
六月十三日,越南人民军空军战士同宣光、永富两省军民密切配合,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并活捉美国飞贼。
在这之前,从六月九日到十二日四天中,广平、河静、广宁和河北省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击伤美国军舰三艘。其中,六月九日,广平省丽水县N乡女民兵击伤一艘美国军舰,这是这个乡的女民兵自今年五月五日以来第二次击伤美国军舰。

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剧团在长春首次演出
演出芭蕾舞剧《山姑娘》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电 由曼绍·巴拉团长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今天晚上在长春首次演出芭蕾舞剧《山姑娘》。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们的精采表演,受到一千五百名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郑季翘,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司令员何友发,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药天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军部队负责人张积慧、许乐夫、钟明彪、雷声、聂济艟,长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金才、陈钟、李北淮、翟象坤等出席观看了演出,并会见了曼绍·巴拉团长等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是在十二日下午从沈阳乘专车到达长春的。到车站欢迎的有:吉林省和长春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药天禄、李北淮以及工农兵群众、文艺工作者一千多人。当晚,吉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了欢迎宴会。郑季翘副主任和曼绍·巴拉团长在宴会上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讯 由团长、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组织部指导员格·格奥尔基率领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狄文蔚、丁平、程之平、邢仁先、韩光业、许忠敬、毕学谦等到机场欢送。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到机场送行。

土耳其总理接见我大使
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共和国总理费里特·梅伦六月十三日在安卡拉接见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春,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乔冠华副会长会见并宴请美国费正清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和夫人,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柯柏年、马家骏等。
会见后,乔冠华副会长设便宴招待费正清教授及夫人。金岳霖教授、钱端升教授等和美国友人柯弗兰、艾德勒出席了便宴。

美国生物学家高尔斯顿教授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讯 美国生物学家阿瑟·高尔斯顿教授和夫人及其女儿,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及科学工作者潘纯、崔澂、李正理、郑慧莹等。

瑞典友好人士温德夫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讯 瑞典友好人士温德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温德夫人是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六月六日来我国访问的。在京期间,瑞典客人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大学等,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为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访问奥地利
我驻奥地利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三日电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六月十三日晚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访问奥地利举行招待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王文林、副团长陈木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各界来宾一百五十人,其中包括奥地利商业部长约瑟夫·施塔里巴赫尔、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鲁道夫·塞林格、外交部副秘书长阿尔诺·哈卢萨、奥地利工业家协会主席迈耶尔·贡特霍夫及其中国委员会主席约瑟夫·哈斯林格、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保罗·弗尔斯特、总理办公厅主任阿尔弗雷德·赖特尔,以及工商界代表和其他友好人士。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汉斯·塔尔贝格和商务参赞埃米尔·莱克西也参加了招待会。
各国驻奥地利的使节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也参加了招待会。
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波中友协举办中国诗歌和音乐晚会
新华社华沙电 波中友好协会五月三十日在华沙举办中国诗歌和音乐晚会。
波中友协主席巴纳赫和波兰外交部二司代处长巴维尔契古等出席了晚会。中国驻波兰大使刘述卿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会上演奏了中国民间乐曲,并朗诵了中国古典诗词。会上还演奏了波兰歌曲。晚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